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四講  聖經鳥瞰一瞥

 

    今天開始我們要回到聖經的本文去,我想先把整本聖經的大體和弟兄姊妹先作一點交通,以後我們就一部分一部分的,把每一部分的主題提給弟兄姊妹們。我們今天只是看整本的聖經。

    聖經是神計畫完整的記錄

    弟兄姊妹,我們讀經的時候,必須要有一個很清楚的觀念,雖然聖經分成新約和舊約兩個部分,整本聖經是由六十六卷書合成的,雖然可以這樣把它分割成兩部分,但是我們看到有一樣東西貫穿在這兩個約裏,也都貫穿在六十六卷聖經的當中。這六十六卷聖經合起來,正好是一個完整的事實。這一個完整的事實,是從神的計畫開始,到這一個計畫和安排完全成就為止。我們可以說,聖經就是這一個開始到結尾的過程。

    “創世記”第一章,有幾句話是我們反復在那裏看到的,就是在第一章裏的“有晚上,有早晨。”“有晚上,有早晨”這個次序不能亂,因為這一個次序,固然是當時神創造的次序,同時也是整本聖經裏事實的原則,從黑暗到光明,從死蔭到生命,這一個原則一直貫穿著整本聖經。我們留意一下,我們就會發覺,我們平常讀聖經很少把我們所讀的連在神永遠的旨意裏。事實上經上的每一點,每一滴都是連在神永遠的旨意裏。我實在盼望神的靈把我們的竅開一開,叫我們看到在神的話裏的一點一滴,都是連上永遠的旨意。這樣,才會叫我們有一個很釋放的境界,不會讓一點一滴的事把我們黏在那裏,而進不到神永遠的計畫裏。

    就著我們讀經的經歷,我們都發現這樣的光景。讀道一些很吸引我們的經文的時候,我們就被黏在那裏。我們很欣賞那幾句話,我們很欣賞那一段話,也許我們很欣賞那整卷的聖經。感謝主,這的確是有需要的,但是問題在這裏,欣賞是需要的,你感覺到可欣賞,那是很好的,但是卻不能被黏在那裏。因為你被黏在那裏的時候,你只能碰到神榮耀的旨意當中的一點,或者是一個階段,卻沒有連到神整個的永遠計畫裏。這是我們在讀經上不能再往前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們太容易被一些事黏住了。

    所以我們來注意聖經本身的時候,我很強調的和弟兄姊妹說,整本聖經是一個完整的事實,從開始到末了是一件完整的事,雖然裏面有六十六卷,雖然裏面有舊約和新約的分別,裏面經過了幾千年或者更多的年日,但仍然是一個故事,是一個完整的故事。這一點我想弟兄姊妹們需要主的憐憫,叫我們能把這認識建立起來。

    神在宇宙中要作什麼

    我們要注意聖經的本文。照理我們該是從“創世記”開始,我不曉得為什麼,從昨天下午開始一直到今天早晨,裏面有一個意思,不是從“創世記”開始,而是要從“啟示錄”開始,從“啟示錄”回到“創世記”,然後再一直看下去。我把這個心思一直反復的思想,感謝主,我領會了。在神的兒女還沒有很完全把握得住神所要作的事的時候,我們頂好還是要看神究竟要作什麼,看到了神究竟要作什麼,然後再回頭來看神怎樣作,那會是合宜的。當然,正常的來說,我們是從神怎樣安排開始,看到怎樣結束,這是正常的事。但是因為在墮落的人裏面,有許多的事情在打亂著我們。

    比方說我個人吧,花了幾十年的工夫讀神的話,才讀到了一點點。回頭來看,那原因就是我沒有看見神在作什麼。因為沒有注意到這一點,所以聖經裏所有的事就成為零零碎碎,單單獨獨的作為單獨的事件。後來主憐憫,叫我看到了要作什麼,我就看見在那麼長久的年日裏,神所有的工作都是向著那一個目的。

    所以我們先從“啟示錄”來注意一下,我想還是不要翻聖經了,今天大家帶了聖經來,我們翻看的機會不多,因為我們要在七八十分鐘裏,要把整本聖經裏的事都說過,我們的確是沒有時間翻聖經。但那並不要緊,弟兄姊妹能瞭解整個的結構就好了,以後我們自己個人讀經的時候,你才去慢慢的留意那結構是怎樣建立起來的。

    我們讀“啟示錄”,我們就看到一件事。我的意思不是說讀整本的“啟示錄”,而是讀“啟示錄”最末了的二十一章和二十二章,我們就看到一件非常榮耀的事。我們都知道在新天新地裏有一個中心地帶,叫作新耶路撒冷城。在新耶路撒冷城裏,有神和羔羊的寶座,有基督的新婦就是羔羊的妻子住在其中,整個城裏面充滿的都是榮耀和豐富。我們很容易就想到我們的主被稱為“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到了那一個時候,新耶路撒冷城,或者說羔羊的妻,就成為神和羔羊所發的光輝。在那些日子裏,神所有的榮耀是充滿在這座城裏,羔羊所有的一切也是充滿在這一座城裏。

    我們從這座城裏看到的是豐富,看到的是榮耀,看到的是權柄,更奇妙的,看到的是完全被生命充滿在其中,所有的榮耀,豐富,權柄……一切都是根據那生命流出來的,在那座城裏沒有死亡的事。在這座城裏,從神的寶座那裏流出一道生命水的河,在河的兩旁有生命樹。這生命樹是每月都結果子,並且樹上的葉子也叫萬民得益處。也就是說,因著生命樹在那個地方,人的生命就再也沒有軟弱,因為一發生軟弱,把葉子拿下來吃一下就夠了,軟弱就變為剛強。在那裏不住的得著生命的扶持,也不住的接受生命果子的供應。在那城裏,那一道河叫整座城都受到非常飽滿的滋潤。在那裏沒有枯乾,再也沒有任何你感覺不稱心的地方。

    我們看到新耶路撒冷城的時候,或者說看到新天新地的時候,就看見所有的榮耀都是集中在神和羔羊的身上。因為我們今天所看見的那個猛烈又明亮的太陽,也不再叫我們感覺它是個發光體了,因為神的光輝把這一切都蓋過了。但是奇妙的事是在這裏,弟兄姊妹,如果今天把你放在太陽底下曬一天,你真是受不了。但是在那一個時候,我們在神榮耀的光輝裏,我們可以整天的在那裏生活。

    我們領會了這些事,我們就曉得,在神所要作的事發展到最末了的時候,你就看到了,一切都是在神榮耀的光輝底下,一切都是在神榮耀的充滿底下,一切都是在神全能的管理底下。在那些日子,再沒有陰暗的事。所以新天新地出現的時候,天上的寶座就有二個大聲的宣告,說“都成了。”在那時候,再沒有哭泣,再沒有眼淚,再沒有疾病,再沒有死亡,也再沒有饑餓,更再沒有一切叫人感覺有缺欠的事物,一切都是那樣的榮耀與華美。這不僅是只在一個地方出現,我們也要注意,這樣的光景,是出現在整個的宇宙裏,是充滿在整個宇宙裏。這確實是太奇妙的事。

    前天晚上,偶而把電視打開到九台,那是在禱告聚會回去以後,那時正好是說到創造的奧秘,當然有很多事情,我根本就不懂,連那個名詞我都不知道是什麼,但是看到那些圖片,看那些拍出來的圖片,就是宇宙裏的星體和星河的情景,實在是把我們帶進一個很釋放的境界,稍稍能摸到那無限的境界。弟兄姊妹,我們必須注意,那一個無限,今天對我們來說,的確是不可思議的。而那一個無限,就是在天文學家的眼中,還是沒有到達邊界的。從前的天文學裏說,宇宙是有一個範圍的,雖然那個範圍很大,但還是有邊界的。現在他們發現,宇宙是沒有邊界的,是那樣無限的,是沒有辦法接觸到那邊界的,因為宇宙現在一直在人所已經知道的情形裏,還是繼續在增加,繼續在膨脹。

    我提這樣的一件事,要給弟兄姊妹去注意新天新地的範圍。我們對天地的觀念是很窄的,我想弟兄姊妹,你想到新天新地的時候,地就是我們這個地球那麼大,天就是我們晚上看見那個星星所在的那麼大。不是的,如果我們從主的話裏去留意,我們早就知道那是無限的。天文學家現在才說宇宙是無限的,已經是太晚了,神老早就給我們看到這一個。問題不是在這個範圍,而是在將來的新天新地裏。叫這樣的範圍成了我們所讀到的那一種光景,這一件事就是神所要作的。

    從我們的切身來說,神要釋放我們進入無限的榮耀裏,神要釋放我們進入無限的豐富裏。從宇宙來說,同樣的,我們也可以說,神要全宇宙也得著釋放,充滿了神的榮耀,充滿了神的豐富。我們看到這樣的一件事,我們就會發覺我們今天所面對的問題,並不是那麼嚴重的,但是也不是不嚴重。我們說不嚴重,乃是因為我們這個地,或者我們這些人在宇宙裏是太小了,如果在神的永遠的計畫裏,我們把我們的心思盯在我們這個人身上,那實在是非常愚昧的事。我又說它是很嚴重,那是為什麼?原因就是說,將來整個宇宙所起的這一個榮耀的變化,那個關鍵又是在人的身上,是從人的身上開始的,因此那也是很嚴重的。

    神創造萬物的目的

    因此我們來看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們要從兩方面去看。從神榮耀的旨意來看,我們說我們這個人很重要。如果單從我們個人在地上的得失這一方面來看,我們說那太重要了,但比起神永遠的旨意,這話就沒有意義了。我們看到神要作一件大事,整件事情是怎樣開始的?怎麼進行?聖經裏是怎麼記錄這件事?我們回到“創世記”裏去,“創世記”可以說是聖經這一件大事的開始,沒有 “創世記”就沒有這件大事,有了“創世記”,整件大事就發生,就進行,所以司可福弟兄說,“創世記是聖經的苗圃。”那就是說,整本聖經裏面所有發生的事,那一個幼苗是“創世記”,“創世記”就是那幼苗,以後的那一些事件,就是“創世記”的幼苗在那裏長大,長大,一直長大到結果。

 

   “創世記”顧名思義就是說出神如何來開始世界的創造。那過程我們不去說它了,但是我們卻不能不注意神創造的目的,如果沒有創造的目的,創造是沒有意思的。但是神既然作出這樣一件大事,袖的目的就一定是非常明確的。當然在這一點上,我相信坐在這裏的弟兄姊妹們老早已經能掌握到了。神花了五天多的工夫,神創造了宇宙的萬物。當然,我們說這個創造是恢復的創造,那就是說,在那六天之前,宇宙已經存在了,但是因著宇宙的正常秩序發生了一些不太好的變化,所以神要來把它恢復正常,因此就有了那六天的創造。

    神用了五天多的工夫來恢復,並且再加添一些事物,未了的時候,就創造了人。人是在恢復創造裏新加進去的,而且是在恢復創造裏的主要目的。從神自己所說的話上能看到這一點,因為在造其他的事物的時候,神沒有說出理由來,“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神說要有空氣,就有了空氣。”“神說地上要長出青草,地就長出青草。”為什麼要長出青草?神沒有說。為什麼要有光,神也沒有說。在地上造出了許多的動物,神也沒有說出理由來。只有在兩件事上,神說出了理由。頭一件事,就是在天上的星體,說是要拿來“定節令,分日子年歲。”另外的一件就是造人。在造人的以前,神也說出了理由,“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樣式來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爬蟲走獸和全地。”神說得很清楚。

    為什麼對這兩件事,神先說出目的,然後才去造呢?頭一件事,因為與底下的人有直接的關係,主要的功用是讓他們數算他們的年日。詳細的情形,在這裏就不提了。我們重點還是要提神造人的時候所宣告的,神要照著他的形象和樣式來造人,那就是把自己顯出在宇宙中,要將自己的榮耀顯出在宇宙中,也將祂的權柄顯出在宇宙中。所以底下就說,不光是說要照祂的形象和樣式造人,並且也把權柄交給人,讓人來替神執行權柄來管理全地。

    弟兄姊妹你注意,那裏好像只是把地和其上的一切交給人,但是你看進去的時候,你看到一個原則的問題,“海裏的魚,空中的飛鳥,地上的昆蟲野獸和全地。”神好像是說得太詳細了,其實神只要這樣說也就解決了問題,“我要把地和地上的一切都交給你們管理,”就沒有一樣會給漏掉。但神是一一的說,說到末了的時候,就說到“全地”。我們留意,神這樣說是包含著一個原則在裏面。什麼原則呢?就是一切神所造的,各樣神所造的,都交在人的管理底下。在當時,的確好像只是限於地。我們也許可以這樣去領會,神把人放在地去作一個訓練的場所,如果訓練成功了,就把全宇宙交在他們手裏,讓他們替神去管理。

    弟兄姊妹,你讀“啟示錄”二十二章的時候,你的確看到這樣的事。那些人“要作王直到永遠”,不是說他們作王只到一千年的末了。如果作王到一千年的末了,那只是國度的問題。現在說的是 “作王到永遠”,那就是宇宙的問題。是什麼作王直到永遠?是一些“人”。我們感謝主,我們看到神那樣的一個安排,從起初的時候,就把那榮耀而大的目標放在人的面前。但是要叫神榮耀的旨意在人的身上顯出來,光憑被造的人還是不夠條件的。有神的形象,還不夠條件;有神的權柄,還是不夠條件;必須要再加上一個事實,那就是與神的聯合。

    所以在“創世記”第二章裏面看到,生命樹給指出來了。神是對那一個有神的形象、有神的權柄的人說,“要吃生命樹上的果子”,但神沒有很明顯的對他這樣說。許多的時候,人就問說,“為什麼當時神沒有說?如果起初神明明的說了,那就什麼問題都沒有了。”弟兄姊妹,我們必須要注意,在吃生命樹的果子這件事上,帶出來的結果是很重要的,就是與神聯合。但是神並不要勉強人一定作這個揀選,神要人自己去選擇,所以神沒有明說。神要讓人自己去選擇,這樣一個選擇是帶著一個很重要的功課的。

    弟兄姊妹,我們看見神把榮耀和權柄給人,但是我們也知道,一個能執行權柄的人,他必須自己先要認識什麼是權柄”如果他自己不懂得什麼是權柄,那權柄在他手裏就很糟糕了,他就可以胡來。如果他認識權柄,那權柄在他手裏就是一個祝福。所以當生命樹顯出來的時候,神並沒有說出是什麼原因,神讓那些接受神榮耀和權柄的人懂得選擇真正的權柄,然後和神發生聯合的事實。有神榮耀權柄的人再接上生命,神的目的就成功了。

  弟兄姊妹們你注意,如果亞當和夏娃在第二章一開始就吃了生命樹的果子,我們會看到有一本新的聖經要出來,這一本新的聖經只有四章,“創世記”第一章、第二章和“啟示錄”二十一章與二十二章。那就是只有四章聖經,整本聖經就完成了。但是我們今天手上的聖經是那麼厚的一本,也就是說,當中一大段的事情是可以不發生的。如果事情發展得非常正常,四章聖經就把神永遠的旨意作成功了。但是因著人的愚昧,當中那麼許許多多的事情,都是神在那裏挽回並修補的計畫,把被破壞了的計畫帶回完整的地步。

    人的墮落與神的挽回

    所以我們看到,從第三章開始,人墮落了,人失去了神的形象,人失去了神的權柄。從那時候起,人就落到虛空、勞苦、愁煩的生活裏去,世世代代都是這樣,就如摩西在詩篇九十篇裏所說的,“一生的年日,好像一聲的歎息,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好像一聲歎息就如飛而去。”世世代代都是這樣。但是神不允許這個事情一直下去,因為這樣下去的話,神所設計的那件事就沒有結局。神不能叫設計的事沒有結局,所以神就來挽回。我們看神要挽回的問題的時候,我們必須注意,人的墮落是有一個背後的原因的,人本身的愚昧負一部份的責任,這個墮落背後的原因也要負相當的責任。那原因就是撒但對神的計畫所進行的破壞,這一次的破壞只不過是一個開始。所以我們說,聖經除了我們剛才提的四章以外,當中的都是一份屬靈爭戰的記錄。這個記錄記錄著神如何去挽回,也記錄著撒但怎樣繼續的去破壞,一直說到屬靈的爭戰是這樣曆世歷代進行到如今。這個爭戰的發生,乃是因為神要挽回,把一切給破壞的都挽回到神原來的目的。

    只是人墮落了以後,生命起了變化,不是僅僅外面犯罪得罪神的問題,而且是裏面的生命起了質的變化的問題。因為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實際上就是把撒但的生命接受過來,與撒但發生了合一的關係。在這樣的情形裏,神的挽回就有很大很大的阻力,因為這樣的一個事實,離開了神的人,只有更深的往下沉,而沒有辦法抬起頭來向上升。因此我們看到,人雖然是被趕出伊甸園,但是趕出伊甸園並沒有解決人的問題,人的墮落還是繼續的往下沉。起先你看到,連亞當和夏娃他們都有一點埋怨神。經過好多好多年,人才要尋找神。就是亞當和夏娃,他們是當面看見過神的,有這樣經歷的,他們也會埋怨神到這樣的地步。一直等到以挪士出生了,那是在若干年以後,經過好多的年日,如果用我們今天的時間觀念來說,就是過了好幾代人,才想到神是要尋求的。

    人繼續的下沉

    這還算是好的一方面,在壞的那方面,從該隱殺人開始,然後到他的孫子,建立以人為中心的文化和生活,繼續再往下去到洪水以前,我們看到,聖經裏面用一句話來記錄當時人在神面前的光景。第六章那裏開始這樣說,“神說,人既屬乎血氣,我就不在他裏面了。”這是中文聖經的翻譯,到了第六章的時候,神並不是對人失望,而是神在人身上的工作,到了這一個時候,神已經容忍人那麼長一段的時間,讓人在這一段時間裏,曉得他們和神的關係,惡劣到一個什麼的地步。在這一個時間以前,神曾經揀選以諾來向他那個世代說話,神揀選了瑪土撒拉,向他那一個世代說話,神也特別撿選了一批人,在神面前特別給神來紀念的人,來向他們那個世代說話。但是人的墮落並沒有停止,繼續往下沉去。到了第六章挪亞那個時候,神說人“已經變成肉體了”,中文聖經把這話翻成“人既屬乎血氣”。實在的意思是說,“人既然變成了肉體”,好像人起初墮落的時候,還沒有變成肉體;人墮落以後不久,人還沒有變成肉體,這個變是慢慢的,是人這個肉體越來越大,越來越大,連那一個被造的良心,都完全給淹沒了,完全是肉體在控制人。

    所以神說,“人既變成肉體,我就不再與他們辯論了”。中文聖經把它翻成“我就不住在他裏面了”,實際上是說,“我不再與他們辯論下去了”。辯論什麼呢?乃是神說在過去藉著那些人來向眾人說話,要把人挽回。既然神不再給他們辯論,也就是說,神認為他們這些人是沒有希望的,所以神就用洪水來結束那個世代,只留下挪亞一家來重新作起頭。雖然是挪亞一家重新作起頭,但是挪亞還是亞當的子孫,因為在亞當的子孫裏,生命的質已經起了變化,所以沒有辦法在洪水那樣的懲治裏吸取教訓。所以洪水以後,我們看到又有巴別塔的事情發生了。很希奇的,那些經過洪水的人還活著,挪亞還在,閃,含,雅弗都在,這些經過洪水的見證人還活著,但人就是要與神作對,他們要用自己的辦法到天上去。他們在地上是注意自己的名字,他們在地上所作的一切,就是與神的定規相反,所以才會產生地上的人變亂口音的事情。

    到了這時候,神是不是再用洪水來結束他們呢?神用洪水來結束當時的人,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原因,的確是那個世代已經壞透了,不能允許他們再壞下去。第二個原因,就是讓人曉得,神對人的容忍是寬大的,但並不是沒有限度的,神給人的寬大到了限度的時候,神還是要追討。到了巴比塔的時候,神是不是可以又把他們來淹掉呢?神不能。不僅是因為和挪亞立約的限制,也是明明的知道,懲治只是一個叫人蘇醒的方法,但卻不是一個有效的解決方法。因為人肯不肯蘇醒,這個還是在人自己這一方面,所以神給人知道神一定會追討那就夠了,所以神再來對付人的時候,神就不是從懲治的角度來安排。

    在恩典中的揀選

    我們看到洪水以後,神的方法是什麼?用正規挽回的方法揀選人,用恩典去改變人。所以我們看到洪水以後,神的工作就進入揀選,亞伯蘭就是在這樣的光景裏被選出來。從亞伯蘭的後代裏,神選召了以撒、雅各,然後在雅各的後裔裏,設立了一個以色列國。我們要來注意,從亞伯蘭被選以後,我們一直看見神不住的用恩典來作在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身上。在這三個人身上,不是說他們沒有軟弱,不是說他們沒有失敗,他們都有,但是神有更大的恩典。這些恩典是要把人從遠離神的地步帶回親近神的光景。

    有些時候,雖然神在他們身上所作的工,是作得非常非常的重,比方說,把約瑟賣到埃及,這一件事對雅各來說是太厲害了。但是神這樣作是為了要讓所揀選的人更多的認識神。結果我們看到,亞伯拉罕、以撤、雅各這三個人,雖然他們都有他們的缺欠,但是他們都是在神的恩典裏被帶到長成的地步,都被神紀念,被神數算。但是有一個問題,這三個人都死了。神工作得最多、最厚、最完整的,是在雅各身上。神把他這樣的一個完全只要恩典,不要神的人,帶到一個地步,要神的自己。在雅各的身上,的確叫我們看見他是成熟了。

    還有一個問題,雅各是死在埃及,連把雅各帶進生命成熟的那個人約瑟也死在埃及。在屬靈的經歷上,約瑟不是獨立的人,約瑟是為雅各而出現的,約瑟是因著雅各而有那些經歷的。我們好像看到在約瑟身上發生了很多事情,但一切都是為了雅各。所以你讀到四十九章,雅各死了,五十章,約瑟也死了。雅各不在,約瑟的功用也用完了,連這樣的一個人,他把神的旨意那樣榮耀那樣豐富帶出來的人也死了。“創世記”末了就是說約瑟的棺材停在埃及,如我們看到一件事,在神的揀選裏,人可以給恢復到蒙恩的地步,但是還沒有條件給恢復到神起初的目的,所以神的工作沒有停止。

    神救贖計畫的小影

    雖然在神恩典的揀選裏,死的權勢還是那樣的轄制人,叫人沒有辦法能脫出死亡的轄制,但神的工作已經往前進了一步。那進了的一步,是透過以色列人出埃及這一件事情來表明的。到了神的時間,神把被揀選的族類從埃及領出來,這個脫離埃及的經歷是不簡單的。雖然我們也可以把它作為一個歷史故事去看,但是你真要進到那個屬靈經歷裏,你就知道那屬靈的經歷是非常的艱苦。

    在其中,你又看到一件事,所有的經歷都是神在管理著,所以在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整個過程裏,神向人啟示了幾件事。第一件事,神要施行拯救,神自己負責去完成那拯救,所以以色列人能出埃及。第二件事,神拯救的方法是救贖,神是用救贖的方法去拯救人。這救贖的方法的啟示,雖然是在“出埃及記”裏,但已經很隱約的啟示了一個事實,就是這一個救贖要把人帶回起初的目的。出埃及的目的是進迦南,進迦南就是享用神的榮耀與豐富,享受神的能力與保守,更重要的那一件是在吃逾越那件事上,隱隱約約的已經帶出了與基督聯合的啟示。

    整個的救贖是因著羔羊的血,吃羔羊就啟示了與主生命上的聯結。這救贖的事作成了,以色列人就出埃及了。我們記得,神這一個救贖,是要把人帶回起初的目的,而不是僅僅叫他們脫離埃及。神救贖的目的,也不是僅僅叫他們進迦南去享用,因為那個還不是神起初的目的。神起初的目的是要人成為神自己的榮耀與權柄的彰顯,所以他們在西乃山下,神給他們建造會幕,藉著建造會幕,領他們進入敬拜的生活,領他們去學習與神恢復交通,這些是非常重要的問題。在“出埃及記”裏顯明兩件大事,一件就是出埃及,一件就是建造會幕,這兩件事都是把神起初的目的,藉著那些事顯在人身上。

    還有更重要的,在建造會幕以前,神向以色列人啟示神要作的計畫。弟兄姊妹,如果你留意“出埃及記”十九章,你可以看到,在神和百姓立約準備建造會幕以前,神說,神揀選他們,要叫他們歸在祂的名下,如果他們實在是遵行神一切的吩咐,神就讓他們成為祭司的國度,屬神的子民。神作這樣宣告的時候,不是單單在那裏說出,在這個揀選的恩典裏,以色列人和神那新的關係,而是透過這樣一個啟示,說出了神怎樣來恢復整個的計畫。

    弟兄姊妹你注意,在那裏有幾句話是非常有意思的,“你們就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作祭司的國度。”弟兄姊妹,我們懂了,神要得著以色列,把萬民帶回歸向神,這是在舊約裏神工作的藍圖,因為底下神在那裏說,“因為全地都是我的。”神藉著以色列把萬民吸引到神面前來的時候,也同時把地從撒但手裏收回來。藉著以色列人接受神的權柄,而影響萬民去認識神,使他們也接受神的權柄。這是神在舊約裏工作的藍圖,所以我們看到在舊約裏,神的工作是非常重的在以色列人身上,原因就在這裏。

    神的百姓還是留在失落裏

    但是以色列並沒有成就神的工作,所以在以色列的整個歷史來說,以色列是失敗的。撒但在以色列人身上要作的就作成功了,神好像沒有辦法在以色列人身上作成所要作的。接下去,進迦南以後的那些日子,從“約書亞記”開始,一直到“以斯帖記”為止,這一大堆的歷史書裏所說出的問題,就是這些被揀選的族類,他們還是沒有辦法脫出亞當的本質。所以被揀選了,神把他們抬舉了,他們自己又要往下去。很快的,他們又遠離了神,翻來覆去的。“士師記”是這樣,“列王記”也是這樣,雖然在當中,神帶出許多次的復興,但是沒有辦法把亞當的本質改好,所以結果先是以色列亡國了,以後猶大也亡國了。

  在這樣的歷史過程裏,我們也看見,人是多次的失落,神又多次的挽回。但是挽回以後又再失落,再給挽回又再三失落,失落的強度也越陷越深,深到一個地步,神也就結束了那個時代。問題又來了,許多人心裏有一個疑惑,神不是全能的嗎?神不是全知的嗎?以色列人的失敗是不是在他的預知裏呢?既然以色列入的失敗是在他的預知裏,為什麼還要浪費時間呢?如果不知道以色列人會有這樣的結局,就不是預知了。既然不是預知的,作為神的資格也好像成了問題。在我們的心思裏常常會發生這一些疑惑。

    弟兄姊妹們,我們必須要注意,神明明知道以色列不成,但神還是要那樣作,為什麼神要這樣作?既然這樣作,不是很愚昧嗎?我們瞭解到這一點,因為在以色列的被揀選裏,有一個非常非常主要的歷史,那個歷史就是神把律法傳給他們。傳律法就是說,神把祂的權柄建立在他們當中,所以神跟以色列人立約的時候,神宣告要他們作祭司的國度的時候,那條件就是說,“你們必須要服神的權柄,你們要實在遵行我的話,那我就這樣這樣……”。

    人從來都不認識自己,在西乃山傳律法以前,以色列人在那裏說,“凡你所吩咐的話,我們都必遵行。”神一次再次說,“你們好好考慮。”以色列人都說,“我們一定遵行。”好!神給他們去“一定遵行”,神就給他們好幾百年時間去認識自己,讓他們真知道,人實在沒有辦法答應神的要求。

    我們看歷史的時候,你看到約書亞還沒有死,以色列人就偏離了神。在“士師記”裏,神一次一次的作拯救,拯救剛過不久,人又再偏離神。等到“撒母耳記”的時候,你可以看到人失落到一個什麼樣的情形。他們要自己立王子,他們要求立王了。結果神就讓他們得著一個掃羅,雖然我們有些時候感覺有些迷惑,你說掃羅也是神作揀選的。我們要往前再看一步,掃羅是人要求來的,不是神定規來的,那個源頭還是人要來的。所以掃羅出了問題,並沒有帶給以色列任何的好處。然後神來收拾殘局,就把大衛帶出來。大衛的確給以色列帶來一點好處,好像也在以色列當中建立了國度的規模,也預備了建造聖殿的事物,但是到了所羅門的晚年,又糟糕了。再下去,就更糟糕了,以色列分裂成兩個國家,北邊的以色列一直就往下去,沒有再起來過。南邊的猶大又起又落,又起又落,結果還是完了。

    神允許這些事情發生,讓他們看見,人的問題不是他們外面有了什麼。他們外面有了聖殿,他們外面有了律法,他們外面有了祭司的制度。在律法裏,他們有生活的條例,他們有敬拜的原則,什麼都有了,很完備了,但是人不對,結果還是下去,還是不能回到神起初的目的。人在神面前的確不能自誇,所以在那一段歷史書的時期就是這樣的結束,雖然在歷史書裏,神給我們看見,神不住在作挽回的工,但是沒有辦法,因為人的本質不對,人本身不對,所以還是下去。被擄七十年的經歷很痛苦,歸回的經歷是很喜樂,但卻維持不多久,又下去了。所以你看以斯拉的末了,是下去;你看尼希米的末了,又是下去。我們看到的就是這樣,稱為神的百姓的,沒有再把頭抬得起來。    ·

    詩歌指出基督作生命的需要

    我們在這一段歷史裏看到,雖然人不住的往下去,但是神還是不住的在作挽回。所以在歷史書過後,你看到有幾本詩歌書。詩歌書以後,你看到一大堆的先知書。我們注意,詩歌書從表面來看,好象是一些生命的經歷,但實際上是插進在人的歷史的盡頭,詩歌書的出現。正好是指出人的歷史就是失落,詩歌書從“約伯記”開始,到“雅歌書”為止,我們籠統的說,那是關乎生命的經歷的發表。這說出一個什麼問題呢?人一切的失落,是因為失去了神的生命。詩歌書是在歷史書的時間裏,先先後後出現,然後歸總起來,詩歌書擺在歷史書的後面,在那裏向人顯明一件事,必須要接受基督作生命,然後人的問題纔能解決。

    所以我們看,“約伯記”是說到基督的權柄,詩歌書大體上你可以這樣說,基督是我們的詩歌,箴言書表明基督是我們的智慧,傳道書說出基督是我們的滿足,雅歌書指出基督是我們愛的泉源。用雅歌的話來說,基督是我們的良人;用實際的話來說,基督是我們的最愛。人一切的缺欠,就是因為缺了基督作我們的生命,因此我們權柄也沒有,詩歌也沒有,滿足也沒有,智慧也沒有,愛情也沒有,什麼都沒有,所以不能不失敗。在詩歌書裏,很清楚的給我們看到,好像是擺下幾卷與世無爭的那些詩歌書,或者只是指出人屬靈經歷的記錄的詩歌書。事實上不是的,你真看進去,你看到神在人失敗的歷史到了盡頭的時候,神藉著詩歌書向人說,要接受基督作生命。所以你看到在詩歌書裏,許許多多的地方,一直是在那裏說到基督的,詩篇裏許多是基督的經歷和豫言,更是基督的顯出,幾本書都是這樣。

    然後是先知書,先知書是說到神在人的失敗裏做工的記錄,那些記錄大體上來說,是神的責備,神的勸勉,神的安慰。神責備是責備人對祂的偏離,這是先知的特點。神的勸勉是告訴人應當怎樣作正確的選擇,這也是先知的職事所要達到的。再有的就是安慰,這些安慰,我們如果拿來跟洪水作比較,我們看到,在這些被造的人裏,他們雖然是失落,但神卻沒有對他們失望,神還是給他們看見前途,神給他們看見經過許多的艱苦,神還是要把他們帶進一個有指望的前途裏。

    所以在先知書裏面,那些安慰的活多半是在豫言中發表出來的。神如何為他們顯明拯救,神如何恢復他們到神的心意裏。不過有一件事我要提一下,神在人中間顯明一些神所揀選的人,來執行他的心意,最先我們看見的有祭司,然後我們看到有君王,末了我們看見有先知,這是神在人中間顯明的三種職事。神放在人中間的三種職事,代表神顯明神自己的心意。在整個舊約的歷史裏,因為沒有基督作生命,雖然是在被揀選的光景裏,但是因為受亞當的性質影響,所以祭司失敗了,君王也失敗了,先知也沒有起到實際的效用。這三個職事都不成,因為人缺少了基督作生命的這一個事實作基礎。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要注意,當君王失去了作神權柄的時候,神就興起先知來代替君王。但是人的心思是太壞了,他們拒絕先知的教導,因此,先知也沒有顯出該有的功用。歸總起來就說出整個的問題,必須要讓基督作生命去解決。所以在舊約裏,神用了很多的時間,讓人真正的認識人的本相,叫人對自己失望,人對自己再不存什麼理想。

    新約開始了

    到了這一個時候,主耶穌來了,新約開始了。主來的時候,四福音就說到,舊約不能顯明功用的那三個職事,都集中在基督的身上來,顯明在人的中間,讓基督在人的中間擔起祭司、先知、君王的職事。神的兒子來承擔這些職事,那就很徹底的解決人的問題了。作祭司,把人和神多少年來糾纏不清的那一些問題,作了一個徹底的清理;作祭司,把神生命的恩典帶進人的中間;作先知,把神的事向人解開;作君王,把神的權柄建立在人的身上。這一切都藉著他在地上的時候所作的來表明。

    四福音是說到基督的所是和所作,這一位主耶穌,就是神在舊約裏一直啟示,要徹底解決人問題的那些豫言的應驗。基督的所是和所作,完成了神救贖的方法。因此,人藉著基督,人和神當中多年來的隔閡給解開。我們看到一件事,主是從天上到地上來的,那是來到人中間。主在地上最末了作的那一件事是升天,是人到神那裏去。弟兄姊妹,你看到這個一來一往所啟示出來的那件事是何等的不簡單!神到人的中間,人到神那裏去,都在主的身上顯出來。這是神的恢復,不是一個人一個人藉著主來到天上,神藉著基督所作的,到了新約的時候,如同在舊約的時候的原則一樣,在舊約的時候,神在萬國中揀選以色列一個民族;在新約裏,神在萬族當中興起一個新的族類,叫作教會,然後藉著教會的長成,把以色列所沒有作成功的事來作好。

    所以在四福音以後,就是教會起初建立的歷史,然後接下去的書信,是教會所該有的生活的規範和屬靈追求的方向。在書信的那部份,“羅馬書”給我們看見,人和神的關係是調整在“因信稱義”的這個基礎上。然後一卷書一卷書向我們啟示神的定意。神藉著每一卷書帶出一個題目,“哥林多前書”是讓教會看見要讓基督來作頭,“哥林多後書”讓我們看到,教會如何在神面前服事,“加拉太書”是叫人看見,在教會中如何讓基督來代替我們的舊造去生活, “以弗所書”叫我們看到如何去支取基督作成功的來叫教會成長,“腓立比書”是看到教會如何順服基督,讓基督彰顯出來,“歌羅西書”中看到教會如何持定基督為內容而叫教會純淨。

    以後我們看到書信部份時,就會每一卷一卷書的來交通。當教會照著書信的啟示和教導來活,教會慢慢成長,長成神所要的光景,就把國度帶進來了。“啟示錄”又開始了。國度的時間過了以後,那新天新地就進來了。我們雖然只是簡略的從開頭到末了走馬看花的流覽了一下,但我們看到整本聖經就是一個偉大的故事,它怎麼開始,怎麼進行,怎麼進到結局裏。雖然是六十六卷書,雖然是分為新約和舊約,雖然有很多體裁不一樣的經卷,但是有一條很清楚的線貫串在那裏,就是把神永遠的旨意成就在人的中間。從廣義來說,也就是成就在宇宙中,我們盼望這樣稍稍交通聖經的大略的內容以後,我們再讀經的時候,會留意糾正—些我們平時受傳統讀經影響的事。我們總要看到,神在聖經裏向我們所啟示的,叫我們所明白的究竟是什麼。我們說“不是在乎字句”,就是這個意思;“只在乎精意”,就是這個意思。我們從神的話中看到,神的話如何在歷史中作工,然後作成所要作的,我們就在神作工的過程中配合上神所要作的,讓神得著我們去成就所要作成的。── 王國顯《叫祂的話都成全──聖經各卷提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