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聖經總論


聖經總論()

 

一、聖經的主題是「基督」,因為祂是阿拉法,祂是俄梅嘎,祂是首先的,祂是末後的,祂是 一切的「創始」,祂也是所有的「成終」萬有是借著祂造的,也是為祂造的,祂在萬有之上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祂以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祂也充滿萬有,所以萬有是本於祂,倚靠祂,也要歸於祂,父神對宇宙、穹蒼、天地、萬有、現在、將來、一切的計畫都是在萬世以前在「基督」裏定規的、「基督」是神的「奧秘」,被「發表」出來了所以祂是神的「道」,祂從父裏出來帶著父神本性一切的豐盛,所以又稱為父的獨生子,是父的後嗣是承受萬有的,祂是「萬有的主」。

獨生子「道成肉身」落在地裏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這就是生命的奧秘),因為祂 要為神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去,祂又要在許多弟兄作長子,成為神兒子們中的「榜樣」,凡事受試探,在肉體中經歷各種苦難,順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指示眾子如何走永 生的道路,祂一切所作都是成就父神的旨意。

二、在聖經的主題下又分成許多單項的或多項的題目來啟示神的旨意。

譬如:所論到的這世界與那世界——必朽壞的與不朽壞。

暫時的——經歷的,與永遠的——定型的。

人、家、國(每一個專題都貫穿全本聖經)

舊約與新約——舊造與新造。

猶太人、教會與外邦人——天使與撒旦。

律法與恩典——公義與慈愛——神性與人性。

自有永有的與受造者。

奧秘與啟示……等待許許多多的專題都綜錯穿插這裏一點,那裏一點的記在聖經上,所以我們必須要用心查考宣讀求主的靈將這些啟示的經節聚集,然後整理歸納,神話語的奇妙顯明瞭,我們就能得著精意明白神旨意的奧秘了。

 

聖經總論(二)

 

讀經:以弗所書一章111

今天要作聖經的總論,將許多綜錯複雜的題目結合在一起,讓我們明白神在創立世界以前,就定規的旨意之奧秘。因為聖經是一直在講這樣大的題目,讓我們明白了,總論結束了以後,我們就從創世記開始一卷一卷的查下去,然後這個總題目有了,再續那些一卷一卷的,我們就很容易領會。請看以弗所書第四節,這話是很要緊的:「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提到創立世界,並不是創立一個世界,我們看希伯來書一章2節:「就在這末世,借著祂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祂為承受萬有的,也曾借著祂創造諸世界」,在聖經裏所說的世界是諸世界。再看十一章3節:「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借著神的話造成的。這樣,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諸世界是因為聖經裏所提到的,不僅僅是我們所住的世界,這個世界是過去式的。請看路加福音二十章3436節:「耶穌說,這世界的人,有娶有嫁,惟有算為配得的那世界,與從死裏復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既是復活的人,就為神的兒子。」所以在聖經裏有這世界和那世界,在這世界主耶穌也說到一件事,看約翰福音十八章36節,我們要特別注意,這世界和那世界的分別:「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為什麼主耶穌的國不屬於這世界呢?看彼得後書一章11節:「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耶穌的國是永遠的國,不能屬於這世界,這世界是不能建立一個永遠的國。這世界是暫時的,是要過去的。我們要把這世界瞭解一下,看約翰一書二章17節:「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再看哥林多前書七章31節:「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這世界是物質世界,是有時間性的,所有的物是要過去的,都會沒有,再看馬太福音二十四章21節:「因為那時,必有大災難,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我們要知道這世界有起頭,再看3節:「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的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所以這世界有起頭,也有末了,不是永存的,到了一天是會過去的。

我們知道科學家告訴我們,這世界的資源都快耗盡了。記得幾年前有位泰勒博來講,他是氫彈之父,他講世界上現在所有的能源將來都要枯竭,而世界所有的石油也只能再供應三四十年,蘊藏量是有限度的,現在大家儘量使用拼命的開採,據他們估計三、四十年以後不但石油沒有,煤氣和煤都要罄竭,何況那時人口比現在更要增加一倍,如果到了一百億人口,消耗物資與能源更多了。可能鋼鐵礦也完全沒有了,但是人的生活愈趨發展,高度的物質消耗,更為驚人。所以這個地球在科學家的眼光,也是逐漸消耗,就是太陽熱量的放射若干萬年以後,也會歸於無有。天空的所有物體到了那時都要過去,世界是怎樣過去,在聖經裏還有一個說法,在彼得後書三章6節:「故此當時的世界被水淹沒就消滅了,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著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熔化,但我們照祂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這裏所說的新天新地就是那世界,這世界到最後要被火燒毀。

在我們想像中可能是原子大戰,但在聖經並不是說這樣。上次葛理翰弟兄來佈道說美俄雙方所準備的原子彈,可以燒地球一千次,從前在廣島所投的原子彈威力相當於一百噸黃色炸藥而現在一個核子彈等於一億噸黃色炸藥的爆炸力,雖然現在雙方儲存量都很多,但是不敢輕易作戰,若萬一雙方投擲彼此都沒有了,因此設立一個熱線電話連系。以上的原子彈用來毀滅這世界是人的想法。而科學告訴我們所有的物質都是能造的,聖經上的記載也是神用能來創造物質,任何的物質都是物質的組合。如果有一天,神不需要這一個天地和萬有神只要下一道命令,叫所有以能組合的物質還原,叫能都放射出來,那時整個天地都變成了火,所以按著聖經來說,不是不可能的。到了世界的末了,神說這世界不要了,要把我們遷到那世界去。希伯來書二章10節:「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神要許多的兒子進到那世界去。而這世界不僅指著地球,乃是指著宇宙一切所說的,包刮太陽系,銀河系,按著愛因斯坦的理論講,這一個宇宙世界的直徑,大概有七百億光年,而那世界有多大,就沒有人能臆測。而神在還沒有造世界以前神就計畫要有許多的兒子進到那世界,這世界是暫時的,雖然說有多少億萬年,在神看來還是在時間裏是很短的。而那時間是永遠。主耶穌也說,我的國不在這世界裏,因為這世界要過去,將來要變成一把火,所有有形質的都沒有了。所以主的國在那世界,我們將來也在那國裏,請看哥羅西書一章1213節:「又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祂救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裏。」所以那世界又稱為愛子的國裏。神要許多的兒子,都進到榮耀裏去。各位,將來到神國裏去是永遠的,也是永恆的,是不朽的,甚麼東西也都是不改變的。

而我們現在,在這世界裏是在時間裏,所以天天會變,越變越老,頭髮越變越白,也越少,皺紋又越變越多。腰也越變越駝,任你怎樣打針進補也沒有辦法。可是在那時間是永不改變的,甚麼樣子就一直是那個樣子。叫作定型的。而我們這一面是經歷的。現在談到一個問題;神要許多的兒子到那世界裏去。現在我們再回頭來看路加福音二十章,神為了這些的兒子就非要這個世界不行。而這世界也非有不可,若沒有這世界,神也就沒有辦法有這些兒子到那世界裏去。請看34節:「耶穌說,這世界的人有娶有嫁,惟有算為配得那世界,與從死裏復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所以在那世界裏有多少就是多少,祇有在這世界裏纔能生養眾多,遍滿地面,生生不息。而那世界,下麵36節說:「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既是復活的人,就為神的兒子。」所以在聖經說那世界是永遠的,是定型的。比如說神當初造亞當,先看路加福音第三章38節:「以挪土是塞特的兒子,塞特是亞當的兒子,亞當是神的兒子」。若亞當那時候吃了生命樹上的果子,神把他放在那世界,那麼神有多少兒子呢?祇有一個,因為那世界又不娶又不嫁,也不會死,一個永遠是一個。比如說,耶穌道成肉身來到地上,是神的兒子,若是去到那世界仍然是一個。因此神必定要造一個這世界。而且造出人之後,神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神造人是先有神的形像是外表,但神並沒有把生命裝在人的裏面。所以把人擺在伊甸園,面對生命樹。人若得著生命了,人就是神的兒子。就承受產業,永遠活著。到了那世界不過只有一個兒子,所以非常的奧妙,神就在這世界預備了一個東西——是那試探人的,就是魔鬼,於是他就來試探人,他不要人順服神的旨意,他不讓人作神的兒子,不讓人作承受產業的。在馬太福音二十一章38節:「不料園戶看見他兒子,就彼此說這是承受產業的,來罷我們殺他,占他的產業」。

神創造了這世界,把這世界交給誰呢?交給天使長管,這個天使長墮落了就成為撒旦,來管轄這世界。在希伯來書二章5節說:「我們所說將來的世界,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這裏說將來的世界,也就那永遠的世界原沒有交給天使管,可見這世界由天使長管,所以他就作這世界的王。神造人就把人放在這世界裏。神要每一個人都要經過百般的試煉為成為聖潔無有瑕疵。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非要送到這世界受試驗,和試探不行。要把所有的人都要生活在這世界裏,我先說有四個原因:第一、若不到這世界來,神的兒子(眾子)就不會多起來,就只一個。在這世界就生養眾多遍滿地面,因為世界有娶有嫁,這是第一個原因。第二、這世界是可以給我們百般的試煉,磨成神所預定的樣式,成全完備,毫無缺欠。第三個原因是神讓我們每一個人在這世界都有一個經歷的生活,必須要在這世界經歷改變好了,到那世界就定型了,以後永遠再不能改變了。而在經歷的生活中,神要我們每人都要作一次兒子,因為將來到天上,神是要許多兒子進入榮耀裏。所以我們這些人都必須要學會作兒子。因此每一個人都要從父母所生,生了以後就有作兒子的經歷,而且我們這些作兒子的,也要都能懂得父親的心,所以神不單要我們作兒子,還要我們每人作一次父母。讓你再生兒子,當你作兒子的時候,糊裏糊塗的,尚且不知為父的心,等你生了兒子以後,才知道父母對兒女期望之殷與深,若兒子不能叫父親滿足,是何等傷父親的心。所以神要訓練我們到永遠中去作兒子,為體貼父親的心,必須要我們在這世界裏有實際的經歷才行。這是神心意中給我們最重要的一個經歷。

還有一個重要的經歷,是我們將來到天上,要與基督配搭在一起。祂是萬有的元首,我們要像妻子配搭丈夫一樣。請看以弗所書第五章3132節,這是非常奧秘的是。保羅說:「為這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各位,這很奇妙,將來到天上有沒有小家庭制呢?沒有!天上只有一個大家庭,天上只有父親和兒子,基督和教會,將來在天上我們如何能和基督的愛配合在一起管理萬有呢那就是今天我們必須結婚的原因。所以每一個人也要經歷一次家庭婚姻的生活。妻子如何對待丈夫,丈夫如何對待妻子,但是這是極大的奧秘。這一個經歷使我們在這世界有娶有嫁,不正是為兒女生樣眾多,遍滿地面,學作兒女體貼父母心意,還要經歷基督和教會,彼此在愛中的配搭幫助,所以家庭的生活,是在經歷裏學習與基督在榮耀裏配合。這時的經歷,到了那時就定型了。這裏是暫時的,那裏是永遠的。這時是過渡的,那時是永恆的。所以神必把我們擺在這世界來學習經歷這些事,如果現在學不好,將來到了天上就再也沒有這樣的機會了,那裏也不娶也不嫁,沒有小家庭,也不能生生不息了,更不能當一次兒子,根本無法經歷這樣的事,神要許多兒子進榮耀裏去,你也沒有作過父親,根本不懂如何體貼父親的心。你也不會作一個好的兒子,那麼怎樣辦呢?所以一定要到這裏來經歷,這世界要把我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然後再從這世界帶到那世界。於是這世界就是神的育兒所是神給祂的兒子們所設立的學校。我們在這裏受試驗受試煉,受熬煉。到那世界就沒有了。祇有在神面前圍繞著神,事奉神,直到永永遠遠。這話又說回來,如果到了那裏再要受試驗熬煉,那就要受到永永遠遠。

所以感謝主,以我們幾十年的經歷,把我們磨練定型,再歸到那世界,進到永恆裏。神讓我們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的學習操練,經歷。將來到那裏也有。神在這裏要我們經歷家,到那裏也有家,神讓我們在這裏經歷國,將來到那裏也有國。在地上所有的,是神在天上要設立的,所以我們今天在地上所經歷所學習的,都在天上變成永遠的,定型的。這一個世界還有一個名字叫舊造,將來要被火燒掉,等我們造好了再把我們帶到新天新地,成為新造。這是聖經整個的總題目。我們明白了這一個再讀聖經,就知道明白了。聖經是何等的奇妙,我們再讀以弗所書一章4節:「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借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我們這些作人的,就是神的兒子殼,等到神兒子的生命一裝進去就配合了起來!然後在這世界受諸般的試探和磨練,把這暫時的都經歷了,把我們磨成了,然後到那世界定型,就成為永遠的了。這部聖經整個就是講這些。

可惜我們一個小時不能把這些大題目連貫得更清楚。不過今天我是說明瞭這世界和那世界。在聖經裏說是諸世界,現在的世界和將來的世界,舊造的舊天舊地,和心造的新天新地,我們將來要到的是,是那世界,不在這世界上。聖經上還有許多許多的道理,等我們繼查的時候,慢慢的將它連接起來,就看見神旨意的奧秘明白神對永世的計畫,神在沒有創立世界以前就計畫好了。然後再造世界。造了世界交給撒旦,然後再造人,這一切有一個原理,都是借著耶穌基督?所以耶穌基督與創造的關係有三個說明,第一、在萬物尚未造以前,他與父原為一,從父裏出來就成為道,再創造萬物,我們也是祂造的。然後祂自己又成為生命的種子,進到我們人裏面來,這是第二次。以後祂再來就把萬有歸於一,就把許多的兒子帶到榮耀裏去。所以萬有本於祂,倚靠祂,將來還要歸於祂。祂是聖經的總鋼,縱題目。這一切的計畫,都從他身上聯合起來,我們就看清楚神對整個宇宙萬有神旨意的奧秘。

 

聖經總論(三)

 

讀經:路加福音二十章3436節:「耶穌說,這世界的人,有娶有嫁,惟有算為配得那世界,與從死裏復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既是復活的 人,就為神的兒子。」


希伯來書一章2節:「就在這末世,借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借著他創造諸世界。」十一章3節:「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神的話造成的。」聖經裏說到世界是多數的字,有這世界,也有那世界。神所創造的,不僅僅是我們這個世界,而這世界也不僅僅指著地球說的,地球不過是這世界的一部分。聖經裏說到這世界和那世界,還有一個說法。我們看以弗所書一章21節:「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所以說今世的就是這世界,來世的就是將來的那世界。這與佛教所說的今生來世不同,這是我們要注意的。聖經不只說這世界和那世界,還說到現今的天地和新天新地,請看希伯來書一章10節:「主阿,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天地都要滅沒,你卻要長存,天地都要像衣服漸漸舊了,你要將天地卷起來,像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變了。」這世界的天地是漸漸的舊了,將來這個天地都要滅沒的。」請再看彼得後書第三章67節:「故此,當時的世界被水淹沒就消滅了,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著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這說到這舊的世界將來要被火焚燒,燒的情形我們看第10節:「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熔化。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舊的天地,就是這世界,都要被火焚燒,新天新地是那世界是永遠的,這世界是暫時的。那世界是屬靈的,而這世界是屬物質的。再看啟示錄廿一章1節:「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這世界因為是屬物質的都在時間裏,世界是在時間裏,因為神造萬物是各按其時。傳道書三章12節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栽種的也有時。……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這裏率神造萬物各按其時,都是有時間的,是在時間以內。所以神的這世界舊天舊地是有時間的。時間告訴我們它可分為三段過程,即過去,現在,未來。所有在時間裏的現在都要變成過去。因此神造的物質是在時間裏的都要過去。可是神在我們裏面裝了一個東西是不屬於時間的。神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的心裏,永生的小字是永遠。人裏面有一個東西是不屬於時間的,那就是靈。約伯記卅二章8節:「但在人裏面有靈,全能者的氣使人有聰明。」人外面屬物質的肉體是暫時的,但人裏面的靈是永遠的。

這很奧妙,神在外面造人的身體,物質的世界,而在人裏面安置了一個永遠的東西,神為什麼要如此作呢?現在就要解釋這個,為什麼要造這世界和那世界。有暫時的,還有永遠的。因為神的目的是永遠,而祂自己的本身就是永遠。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神,從亙古到永遠祂是神。請看詩篇九十篇第2節:「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神。」神是永遠,所以神的名字叫耶和華,耶和華的意思是自有永有,永活,神要許多的兒子進到榮耀裏去,這是神的計畫。神又叫父,天父,父一定要有兒子。可是這裏就有一個問題,神是屬靈的,不是屬物質的,因為物質是在時間以內的。而且那世界又不娶又不嫁,他們不能再死,像天使一樣,是靈體不能生兒子,惟有在這世界有娶有嫁,生養眾多。神必須要造這世界讓人遍滿地面,來作他的兒子。這是神的計畫,請看路加福音三章38節:「以挪土是塞特的兒子,塞特是亞當的兒子,亞當是神的兒子。」但是如何纔能作為神的兒子呢?必須要不能再死,永遠活著(路加福音二十章36)所以神將亞當一造出來就放在伊甸園。在他前面擺了一棵生命樹和一棵分別善惡的樹。他若是吃了生命樹上的果子他就一直的活著。那纔是神的兒子,那時他就成了靈體就不能生養眾多,神就只有一個兒子,這不是神的計畫。所以神有另外一個計畫,請看以弗所書一章45節說明瞭神的奧秘:「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借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這是什麼時候預定的呢?如4節所說:「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這裏的世界是多數的諸世界,也就是這世界和那世界都還沒有創立以前就有這一個美意,是預定的美意,請看第9節:「都是照祂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秘。」

因此我們知道神造亞當根本不是要亞當來作祂的兒子,不過造他成為兒子的形像,亦即神造人的模型。僅只有一個外表而沒有神的生命。而且因為神造這世界的時候就將這世界交給天使長管,它是空中掌權者的首領。他看神造亞當承受產業,他就嫉妒,來試探人,引誘亞當墮落,這些事實的發生都有神的先見,也都在神的安排計畫之中。亞當於是沒有吃生命樹的果子,反而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於是罪就從一人進入了世界。罪就發動了人的情欲,人就生養眾多遍滿地面。人一多了起來,神就預備好了,將這些人只是作神兒子的外殼而已。所以我們說亞當是神的兒子殼,而不是兒子。直等到主耶穌來了,道成肉身,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他從死裏復活,復活的生命裝進了兒子殼裏面,然後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神就有許多兒子,由一個兒子變成許多的兒子。神是先叫亞當預備兒子的殼,再由耶穌基督來種下兒子生命的種。我們傳福音就是叫人信主耶穌,接受生命的種子。耶穌基督時神的子,就是種子,請看路加福音八章11節:「這比喻乃是這樣,種子就是神的道,」道就是道成肉身。再看約翰一書三章9節:「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因神的道存在他心裏,他也不能犯罪,因為他是由神生的。」這裏所說神的道原文小字是神的種,主耶穌基督就是神的種。所以耶穌叫子就是這個意思。在約翰福音三章36節說:「信子的人有永生。」信就是接受,接待,把這個子接受進來就有永生。亞當不過是一個花盆(瓦器)主耶穌就是種(寶貝),誰將這個種種下,誰就得生命。作兒子最要緊的就是得生命。有了神的種,就是神的兒子。所以我們從聖經看見神在祂的計畫裏,借著這世界所造的萬物,物質世界過渡的時間裏,神要有許多的兒子。神在聖經裏又有一句話說,我要從埃及裏召出我的兒子來。這時間就等於神的育兒所,因為一到那世界是永遠裏,定型的,不改變的,而這世界是經歷的,我們看傳道書第三章10節:我們注意其中有兩個字。「我見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驗。」因為這物質世界有時間,叫我們在這裏經歷。等到那世界,進入永遠裏就定型了。神在這世界所設計的是一個影兒,到了那世界纔是實體,真像。在希伯來書八章5節:「他們供奉的事,本是天上事的形狀和影像。」我們在世界上所經歷的一切,是形狀和影像。再看十章1節:「律法既是將來美事的影兒。不是本物的真像」所以我們今天在這世界所經歷的一切是形狀和影像。到那世界裏纔是真像,變作實體。

那麼神要我們在這世界經歷什麼呢?第一,神在這世界裏造人,讓人作祂的兒子,所以人都要在這世界經歷作兒子。我們每一個人生下來就作兒子,神恐怕我們對作兒子的事體會不太清楚。又叫我們生養兒子,叫我們知道為父的心,對兒子是如何的期望。這也是告訴我們神對我們的期望又是如何。我們在地上父子的關係是影兒,不是永遠的,是暫時的,祇有等到我們到那世界作父神的兒子纔是永遠的,祂叫我們在這世界經歷,到那世界定型。在這裏是一個影像,到那裏纔是一個實體。聖經裏分三大部份,神不祇叫我們經歷作兒子,祂還要我們經歷一個家。請看約翰福音八章53節:「奴僕不能永遠住在家裏,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裏。」所以神在天上也有一個家,那是永遠的家。請看傳道書十二章5節:「人怕高處,路上有驚慌,杏樹開花,蚱蜢成為重擔,人所願的也都廢掉,因為人歸他永遠的家。」7節:「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地上是屬時間的,不能成為永遠的家,所以永遠的家是屬於那世界。主耶穌在約翰福音十四章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所以在天上有一個家,是神為他的兒子們預備的永遠的家。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裏,天上的家也就是新耶路撒冷,也就是神的教會。這是每一個人都要去的地方,我們在這世界經歷完了都要去的。

神也要我們每一個人學習過家的生活,我們在家裏作兒女,也要作父母。現在有許多學校很有意思,我從前時常到金陵女中去講道。他們到了高三就要作一件事情,每四個女孩子實習一個家庭,一個作爸爸,一個作媽媽,一個作兒子,一個作女兒。是很有意思,他們也有一間小房子在那裏實習住幾天,還要買菜做飯,叫作實習家庭。神給我們在地上也有家,是暫時的。讓我們在地上經歷這個家,因為祂在天上預備有一個永遠的家。先在地上學會了,將來在天上懂得家是一個什麼樣的味道,因為這裏是經歷的,那裏是定型的,這裏是暫時的,那裏是永遠的。除了天上的家以外,神在那裏還有一個國度。請看彼得後書一章11節:「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這世界是要過去,地上的國也不能存到永遠,因為舊天舊地以後要成為一團火,都要過去,依據科學的原理也非常的準確。因為一切的物質都是能造成的,但是有一天神不要這個世界了,神的眾子已經預備訓練好了要進入那世界,這世界再沒有用處,他就吩咐所有的物質將能放出來還原。於是大有響聲,能就爆炸,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熔化。將來犯罪的天使,犯罪的靈魂,都放在這裏一同消滅。那就是火湖,一直燒到永永遠遠。所有得救的人都到新天新地裏去了。那時都要變成靈性的身體。請看哥林多前書十五章42節:「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是不朽壞的,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是靈性的身體,若有血氣的身體,也必有靈性的身體。」我們將來必有一個靈性的身體,因為那世界是屬靈的。聖經也說人從死裏復活,像天使一樣,是靈性的身體,雖然有骨肉,但是不是血氣的身體。是可以忽隱忽現像天使一樣,我們將來到那永遠神的家裏事奉神。

不但有一個家,還有一個國。就是聖經裏常說的神的國,天國,也就是諸天掌權之國,也叫兒子的國,也叫永遠的國。請看哥羅西書第一章13節:「他救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裏。」將來天上有一個國,這國裏也有王,也有掌權的,執政的,管理那世界一切所有的。那世界比這世界還要豐富,更榮耀。這世界有起初,有末了,而那世界是沒有時間的,是永遠的。所以神先在這世界佈置起來,有兒子,也有家,也有國,現在我們在國家裏負責任的,也是有意義的,將來到那永遠的國度裏去執政掌權。我們在這世界作一個精忠報國的人,神也叫我們在那國裏忠心。聖經裏講到國最多,在路加福音十二章29節:「你們不要求吃甚麼,喝甚麼,也不要掛心。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必須用的這些東西,你們的父是知道的,你們只要求祂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你們這小群不要懼怕,因為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聖經所講的三部份,一部份是教會,神的家。一部份是國,將來諸天掌權的國。一部份講人,就是如何作兒子。怎樣叫生命豐盛。作兒子就是要學順服,所以聖經講順服的故事最多,要成為順命的兒女。

所以談到我們中國許多是與天道相合的。講孝道,孝就是順,不孝順就是背逆,背逆之子神不要。請看彼得前書一章1314節:「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你們既作順命的兒女,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欲的樣子。」基督徒在地上家裏教訓兒女,第一件事要他們端莊順服。姐妹在丈夫面前也要學順服,弟兄們在人的一切制度上也要順服。請看提摩太前書三章4節:「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再看彼得前書三章1節:「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再看二章13節:「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再看下麵18節:「你們作僕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再看五章5節:「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所以基督徒要在一切環境裏學習順服。因為神所喜歡的兒子是順服的兒子。希伯來書五章8節:「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再看腓立比書二章5節:「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由此看見主耶穌的順服是到家了,所以神說:「這是我的愛子,是我所喜悅的。」

總結來說,神對那世界是永遠的,要許多的兒子進入榮耀裏去。而這些兒子要在這世界裏訓練,並且在這世界還安排了一個試探人的,專門試探人。這世界是經歷的,那世界是定型的,這世界是暫時的,那世界是永遠的,這世界是影兒,那世界是實體,事前都要在這世界裏學一個是兒子,一個是家,一個是國,以後就是永遠的。我們在這世界必須要經歷這三樣,作人要經歷兒子,順服是其中之一,以後詳細查經時再補充。兒子必須要在那些方面注意?比如說要有生命,神就是要祂的兒子們在生命中長進,越來越豐富。長大成人,滿有基督豐富的身量,叫萬事互相效力,叫我們磨成祂兒子的模樣,然後神將祂的兒子們帶禱榮耀裏去。在榮耀裏神還有一個永遠的家,這些兒子圍繞著父親要伺候父親,使父神心滿意足。神不但要有家,而且在那榮耀的永遠裏要有一個國,與祂一同掌權,治理,將一切的豐富承受為業,去管理產業。這就是神的計畫,先要在這世界逐步實施經歷。將來到那世界成完全的人,合一的家,榮耀的國,都熟練了,定型了,就進到永遠裏,這世界暫時的,物質的,與敗壞的天使墮落犯罪而不悔改的靈魂,都在火裏焚毀廢棄,一切便都過去了。我們看清楚之後,有一件事就明白了。在這世界作經歷,到那世界為實體,我們基督徒明白了神的旨意以後,聖經裏面一切的話,我們都看得懂。我們現在看每一件事情,都有意義。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這樣聖靈就能教導我們參透萬事。知道我們個人、家庭和國家所經歷的事,都有永遠的價值。── 劉東昆《聖經要道略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