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教會書信

 

第一百二十七課  教會書信

 

教會書信

 

 我一直在想,倘若在所有英文聖經譯本之中,選一本公認最準確的作爲大衆通用本,那是多好的一件事。最低限度在公頌、括引,並背誦經文之時,有一致的概念,這是最明顯不過的益處。研究這聖經課程到了這個階段,我以爲最好還是以那備受敬重的古老欽定譯本爲上算。但是老實說,在個人讀經之時,我還是最贊成多用近代翻譯的各種譯本。爲了得著更多亮光起見,我們是應該接受多種譯本的意見來研究神的話的。事實上,有不少譯本使我們在讀經之時得到新的視野、安慰和挑戰。我們並不是主張以這些譯本來代替欽定本,只不過我認爲可以當作參考之用吧了;因爲那古老的譯本我們已經看慣了,有了這些新譯本我們在讀聖經的時候,就嘗到一種新鮮而有活力的味道。我們在這裏之所以說出上面的幾句話,是因爲這種情況對我們現在要研究的教會書信,尤其顯得重要。

                                                       ——巴斯德

 

    不知不覺的,我們經已研究完四福音和使徒行傳,現今又來到書信了。倘若我們把啓示錄都算在內的話(事實上在開卷的頭幾節已表明它是書信了),我們就一共有二十二卷書信;而它們天然地分成三大組。第一組是九卷教會書信(羅馬書至帖撒羅尼迦後書),第二組是四卷教牧或寫給個人的書信(提摩太前書至腓利門書)。最後一組是九卷寫給希伯來信徒的書信(希伯來書至啓示錄)。

    我們早在這個研究課程的開始之時已經指出,上述兩組九卷的書信彼此間有著奇妙的比對的。兩組都以一部偉大教義性的書信爲開始:一組是羅馬書,另一組是希伯來書。而兩組都以啓示基督再來的書信爲結束:一組是帖撒羅尼迦後書,另一組是啓示錄。九組教會書信,顧名思義是寫給教會的。但九卷希伯來信徒書信卻沒有一卷是寫給教會的,雖然也是寫給信奉耶穌基督的信徒,但當中的內容及背景都是特別爲希伯來人而寫的。我們將會用特別的篇幅來討論這一組書卷,但在目前我們先要集中注意力來研究九卷「教會」書信。

 

對我們的重要性

 

    今天有不少基督徒對這九卷「教會書信」和那四卷「教牧書信」的重要性表示漠不關心,這使我們常感遺憾。要知道,全部聖經由創世記至啓示錄,都是爲我們寫的,而且在多方面,都是對我們有益的。可是並不是每一卷聖經都是直接寫給我們,或有關我們這一個時代的基督徒的。只有那九卷「教會書信」和那四卷「教牧書信」是特別寫給我們或有關我們的。教會就是這些書信裏面所論的新婦和那奧秘的身體,而我們各人就是基督奧秘身體上的肢體了。所以,倘若要問,聖經裏那一部分是我們每一基督徒都當熟讀的呢,這一部分就是了。

    今天有許多傳道人和神學家不斷的鼓吹「返回」四福音和歷史中的耶穌。其實這樣的說法是嚴重地忽略了整部聖經教義的一貫性和進程。當然,我們不敢低估四福音的重要性——四福音確是基督教一切教義的歷史根基;但是,倘若我們要明白這些歷史記載的屬靈意義,其中的準確教義,和出於神自己的解釋,我們是不能不研究「書信」的。今天的教會實在太過忽略追求明白基督教的教義,我想主要的因素就是大家注重福音書多過書信。我們向所有基督徒呼籲:要弄清楚書信給我們的教訓,因爲照書信的原意來說,那是特別爲我們而寫的。

 

無比的教義

 

    書信在新約聖經裏面占了非常大的篇幅,這一點是我們萬萬不能忽視的事實,由這方面來看,我們可以說,在全世界所有的宗教中,基督教所擁有的文獻根據,是無可比擬的。而且,除此之外,這些書信也是適合任何一個時代需用的,請問,神這樣的把書信保存下來,又這樣的組合起來,究竟有何目的呢?

    我們在前,面的篇幅已經說過,在使徒行傳所載的那過渡時期裏,我們的主會否立刻再來,乃視乎以色列人是否願意接納主耶穌爲基督,爲他們的救主與君王。倘若當時他們全國這樣接受主,主就立刻在榮耀中再來,建立他的國度而不再作半點拖延的了(徒三1721);可是以色列人的拒絕越來越頑梗,使這應許也變成無法實現。正當以色列人一面倒的拒絕之時,另一方面神也漸漸的在歷史裏推出一個新的計劃行動。雖然以色列人通國拒絕耶穌爲基督爲救主,但在整個羅馬帝國裏面卻不斷的出現許多信徒的教會。他們願意承認耶穌是救主是基督,並且抱著熱切的盼望等候主的再來。這就是神兒子的新婦和他奧秘的身體——教會,在地上出現之時的背景了。

    爲著長久穩固的發展起見,這些教會不能再只用口傳的方法來傳講基督的教義,無疑一種寫下來固定不變的文獻是必定不可缺少的。究竟要怎樣寫下來才適合呢?書信給我們最好的答案,這些書信把我們這時代最需要的教訓保存下來。當時保羅和其他的作者們很少會想到,他們所寫的竟然會流傳到二十世紀的今天!但聖靈知道,並且加以引導,使作者們寫書信的時候,能寫出適合長遠發展的教會的教義。

    我們在前面已經說過,這些書信具有長久適用的特性。我們感謝神,他用書信的形式把真理存下來給我們,而不是用枯燥無味的神學論文或要理問答的方式寫出來留給我們。只有用書信的方式,我們今天讀聖經的時候才能容易受感動,才感到有溫暖、有感情、有動力,清新到好像是特別寫給我們個人似的。倘若用別的方式寫下來,就絕對沒有這些感力了。

    再者,這種傳遞真理的方式,尤其適合像保羅那樣的性格的。正如有人指出說:「它適合保羅性急,熱情的性格,這可能在今天的人會譏笑爲『衝動』或『做作』,但只有這種方式才不至把真理壓成形式化的教條。反之,這種方式容讓保羅有更大的自由去表達他的思想,使所表達的更自然流暢,更富生命活力,是任何受限制的論文方式或分段分章的書本方式所不能比擬的。」

    再者,作爲一個作者的保羅,他的寫作風格既然是這麽全面和豐富,必定成爲聖靈藉以表達真理的最好媒介。所以我們看見他所寫的極重的真理——就是關乎救恩,教會和信徒日常生活的主要真理——是淺白得人人都可以看得懂的,而同時裏面又隱藏著有深度和極豐盛的真理,以致任何人都感到永遠發揮不盡的。因此,我們說,這些書信不但成了聖靈表達他教訓的永久不變的方法,而且還大大的增加我們研究這些教訓的興趣呢!

 

書信的數目與次序

 

    教會書信雖然共有九卷,但只是寫給七個教會,因爲其中有兩個教會分別有兩卷書信。請注意,聖靈藉保羅寫給七個教會,正如主耶穌稍後藉著約翰寫啓示錄二三章的時候,寫信給七個教會一樣。「七」這個數位在聖經裏含有完全的意思。在聖靈藉保羅寫的七教會書信裏,我們可以看到聖靈給我們現今這時代全部的教訓,就是主耶穌早已宣告說,聖靈要來引導我們所要明白的全部真理的教訓。

    還有,聖經給這些教會書信編排的次序,也是特別富有意義的。保羅在提摩太后書三章十六節告訴我們:「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義(直譯),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似乎聖靈在啓示保羅七教會這些書信的時候,是依照上面所引述那節經文的次序而分成三和四兩組的。其中三封教會的書信大致上比較著重教義方面的道理,每一教會書信又偏重一個主題。請看羅馬書、以弗所書、帖撒羅尼迦書,這三封教會書信豈不是明顯的以「教義」爲特徵嗎?其他四封教會書信雖然都有教導人學義的成分在內,但沒有一卷是以教義性的道理爲主題的。請看哥林多書、加拉太書、腓立比書和歌羅西書,它們所著重的豈不是「督責」和「使人歸正」的道理嗎?所以:

      羅馬書        (教義)

      哥林多書      (督責)

      加拉太書      (使人歸正)

      以弗所書      (教義)

      腓立比書      (督責)

      歌羅西書      (使人歸正)

      帖撒羅尼迦書  (教義)

    讓我們再討論一下那三封教義性的教會書信——羅馬書、以弗所書、帖撒羅尼迦書。這三封教會書信分別給我們三方面的標準,就是:因信稱義(羅馬書),教會真理(以弗所書),主的再來(帖撒羅尼迦書)。

    至於哥林多書和加拉太書,它們是附著羅馬書成爲一組的,因爲它們把羅馬書的教訓引伸出來,分別以「督責」(哥林多書),和「使人歸正」(加拉太書)兩方面的道理來闡明之——「督責」是指糾正品行方面的錯處,「使人歸正」指糾正教義方面的錯處。

    至於腓立比書和歌羅西書,它們又是附著以弗所書成爲一組的,因爲它們也是把以弗所書的教訓引伸出來,分別以「督責」(腓立比書),和「使人歸正」(歌羅西書)兩方面的道理來闡明的。

    帖撒羅尼迦前後書可以說是這七教會書信的冠冕:因爲我們看見罪人在羅馬書裏「與基督同死又一同復活」;在以弗所書裏按靈意說「與基督一同坐在天上」;在帖撒羅尼迦書裏是被提與基督一同在榮耀裏!還有,即使在這兩卷短短的帖撒羅尼迦書裏,我們也看到(1)教義、(2)督責、(3)使人歸正這個次序。帖撒羅尼迦前書指出主再來的真「教義」,並且給這方面的道理定了一個標準,帖撒羅尼迦後書跟著這道理「督責」那些對主再來不儆醒之人的行爲,並且使他們從錯誤的觀念中「歸正」。

 

教會書信的年份次序

 

    或者我們還該指明,上文所論的編排次序,與它們寫成的年份次序是完全不同的。大致上來說,一般解經家同意的年份次序並寫作地點是這樣:

    帖撒羅尼迦前書  哥林多    主後五十二至五十三年

    帖撒羅尼迦後書  哥林多    主後五十三年

    哥林多前書      以弗所    主後五十七年

    哥林多後書      馬其頓    主後五十七年

    加拉太書        哥林多    主後五十七至五十八年

    羅馬書          哥林多    主後五十八年

    歌羅西書        羅馬      主後六十三年

    以弗所書        羅馬      主後六十二年

    腓立比書        羅馬      主後六十四年

    至於保羅其他的書信,除了腓利門書(大約與歌羅西書同年寫的)之外,全部都是在主後六十六或六十七年之間寫成的。這並不包括希伯來書在內,因爲那是不是保羅所寫的,沒有人能肯定,大致上否定的理由較多;而且寫作的日期更是無法肯定的。

 

教會書信分三組

 

    明白這些教會書信的年份次序不錯是好的,但真正好的次序無疑就是現今我們這本聖經根據靈意所編排的次序。有一點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這次序在任何一卷古抄卷裏都是一樣的,直到現今仍然保留不變。這好像告訴我們,聖靈小心地保留這個次序,正像他小心地保留書中的內容一樣。請看書信的三個組別。我們已經指明哥林多書和加拉太書是附屬羅馬書那一組的,我們也看過以弗所書、腓立比書和歌羅西書照樣成爲一組。這樣,這些教會書信就很自然的分成三組:(1)羅馬書至加拉太書;(2)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3)帖撒羅尼迦前後書。頭一組的重點是在「基督和他的十字架」;第二組的重點是在「基督和他的教會」;最後的一組重點是在「基督和他的再來」;這樣看來,我們可以分別稱這三組爲——福音論、奧秘論、末世論。

    由此可見,帖撒羅尼迦前後書最先寫成的,如今則放在最後,羅馬書是最後才寫成的,又稱爲福音論的書信,現今竟放在最前,其中豈不含有特別的意義在內嗎?這些「教會」書信之所以分成上述三組,分明是聖靈的主意要這樣教導我們進入真理。首先,在羅馬書的一組裏面,我們認識那些使我們得蒙拯救的重要福音真理。跟著,在以弗所的一組裏,我們進入了更深的真理,知道那極大的「奧秘」是指我們成爲神兒子基督奧秘的身體,並與他結合爲一的新婦。這種合一是永不能分開的。最後,在帖撒羅尼迦後書的一組裏,我們看到教會被提,和主在榮耀中再來的景象。所以,我們說,這三組「教會」書信是三合一的。根據這三組不同的重點,我們再可指出,在第一組,我們用信心往後看十字架,信心得以加強。在第二組,我們用愛心往上看新郎,愛心得以加深。最後在帖撒羅尼迦書裏,我們用盼望往前看主的再來,盼望顯得更明朗。正如哥林多前書十三章十三節所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教會書信的作者

 

    這些教會書信是保羅的作品是毋庸置疑的。過去的一個世紀,那些不斷攻擊批評聖經的人,雖然曾經作過不少的嘗試去否定這一點,可是到了今天,他們都一致的承認這是正確的。以哥林多前後書、加拉太書,和羅馬書來說,我們可以引用芬尼教授(Professor G.G Findlay)的話指證說:這些書是保羅寫的,這一點已是「毋須爭辯」的,對於帖撒羅尼迦前後書來說,也是一樣。事實上,一直以來叫人懷疑這些書信是否保羅的作品,那只是某一間最極端的學院中的少數學者吧了;至於那學院其餘的學者們,他們都表示不能不承認確是保羅寫的。腓立比書更不在話下了,各方面的證據都極之明顯的證明是出於保羅的手筆,這是沒有人懷疑的。至於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也曾有過一些新神學的學者們反對是保羅寫的;但是這些反對,正好被那位被譽爲極小心仔細的學者奧福特(Dean Alfford)說:其中絕大部分都是屬於「吹毛求疵甚至近乎瘋狂的。」

    就外證來說,不論是教會歷代一致的傳統信念,或早期基督教許多作者所提出的證明,都一致認爲所有那些寫明是保羅所寫的書信,確是保羅的作品。這是再強烈不過的理由了。反對是保羅寫作的人們一以直以來只能在內證方面提出某些假想的證據加以評擊,例如他們說書信內某一段似乎不像保羅寫作的風格,某一些暗喻似乎值得懷疑等等。其實他們所指的這一類問題是不難解答的,讀者如要深入一點研究這些問題,可參閱講臺注釋(Pulpit Commentary)的以弗所書引言,裏面的資料是相當準確的。

    現在我們清楚這些「教會」書信是保羅所寫的了。我們要感謝神,他藉保羅寫給教會這許多的教訓。司可福在他的聖經裏說得好:「只有透過保羅,我們才知道教會並不是一個機構,而是一個有機體,就是基督的身體;我們有他的生命,我們都同蒙天召,同蒙一個應許,一個盼望。只有透過保羅,我們才能明白地方教會的本質、目的,和組織上的細節,並各樣聚會應如何進行。只有透過他我們才知道『我們並不是都要睡覺』,『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先要復活』,而且那些活著還存留的聖徒都要一同『改變身體』,被提到空中與主相遇。保羅既然被那位在榮耀中向他顯現的基督所改變、拯救並差派,他自然也是最妥當的見證人,見證那位基督從榮耀中再來。基督在肉身來說是十一個門徒的主,同樣在靈裏面他也是教會的頭,教會是他的身體,他有權領導支配一切。」

    可惜我們不便在這裏簡單地介紹一下保羅的生平和他信主以後的工作,但是我們以爲這也是十分重要的。所以特別勸勉各位讀者多參考這一類的書。其中有一些相當有名的,價錢和書的大小都很適中,例如史托加博士(Dr.James Stalker)所寫的「保羅生平」等。無可懷疑,保羅是歷史中最偉大的思想家之一,所以研究他的生平絕不會白花時間的。但在這位大使徒的傳道史裏面,有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我們不能不在這裏提一提的,就是在保羅悔改信主之後的生活中,我們發現有兩個重要的時期是輕輕的溜過的。這兩個時期通常被稱爲「兩個寂靜期」。關於這一點,司可福聖經有一個非常好的評注:

    「自保羅悔改歸主之後,他的生命中有兩個重要的時期靜靜的溜過去了——就是亞拉伯曠野的造就期,保羅從那裏得到莫大的啓示,因此後來他把福音全面的解釋寫在加拉太書和羅馬書中;另一時期是在該撒利亞坐監的兩年寂靜期,這時期之前他在耶路撒冷聖殿被捕,之後他被解去羅馬受審,

    「我們要指出,像保羅這樣有學問有思想的人,在大馬士革路上悔改之前又是熱心逼迫教會的人,是猶太教的篤信者,現今雖然信了福音,必不能避免會繼續尋找福音的奧秘。所以,他悔改歸主之後就立刻傳講耶穌是彌賽亞;但是,若要傳講福音是可以理喻的信仰,不是一種教條,他就必須明白福音與律法之間的關係,或許縮窄一點來說,最低限度他要明白福音與猶太人所持有的那大應許之間的關係。在亞拉伯曠野,保羅得到聖靈的啓示,終於得到這個答案了。由所得的這啓示,他寫出了加拉太書和羅馬書裏面那偉大的教義,解釋救恩是因信稱義的,完全脫離了律法的義。

    「但是,福音把信的人帶進與天父,與其他信徒,與基督自己,與神將來的計劃等更大的關係裏。這是說,我們不單靠恩得脫離罪和死,我們更進到神恩典計劃的深處。而且,還有新的一點,教會在建立了之後,她各方面的工作和使命,都須要神進一步的清楚啓示。而這些問題,就是保羅在羅馬書坐監之時所寫的書信內容了,這些書信通常被稱爲(監獄書信)——就是以弗所、腓立比書、歌羅西書。正如保羅自己解釋說,若果有人以爲要得到這些大的啓示是下需要沈思默想,靜心追求的話,那剛好與聖靈啓示人的方法相反。我們看保羅在該撒利亞坐監的那兩年寂靜期——常被人說是荒廢無用的——豈不是正正適合得著聖靈給他這些大啓示的條件嗎?」

 

各書信的中心思想

 

    最後,在我們還未開始一卷一卷的研究這些書信之前,我們還該綜合起來看看它們如何構成一個真理進程。這種綜合性的看法是十分引人入勝的。讓我們來把各書的特徵和關係主耶穌的重點列出,這樣就會發現它們的次序表達出一個真理出來,例如:

    羅馬書            基督是神向我們所顯的能力

    哥林多前書        基督是神向我們所顯的智慧

    哥林多後書        基督是神向我們所顯的安慰

    加拉太書          基督是神的義

    以弗所書          基督是神賜給我們的豐盛

    腓立比書          基督是神賜給我們的富足

    帖撒羅尼迦前書    基督是神賜給我們的應許

    帖撒羅尼迦後書    基督是神賜給我們的獎賞

 

    再從福音的角度來看這九卷書信,我們又可清楚的看到另一個真理進程:

    羅馬書            福音和它的資訊

    哥林多前書        福音和它的使命

    哥林多後書        福音和它的使者

    加拉太書          福音和它的鬥爭者

    以弗所書          福音和天上的事

    腓立比書          福音和地上的事

    歌羅西書          福音和其他哲學思想

    帖撒羅尼迦前書    福音和教會的將來

    帖撒羅尼迦後書    福音和敵基督

 

    現在又再試從書信與基督聯合的角度來看這九卷書信的次序;這樣的看法也使我們明顯的發現一個特別的真理進程:

    羅馬書            在基督裏我們得稱義

    哥林多前書        在基督裏我們得成義

    哥林多後書        在基督裏我們得安慰

    加拉太書          在基督裏我們得自由

    以弗所書          在基督裏我們得升高

    歌羅西書          在基督裏我們得完全

    帖撒羅尼迦前書    在基督裏我們身體得改變

    帖撒羅尼迦後書    在基督裏我們得獎賞

 

    進程的看法不是止於此的。假若我們提早一點研究這九卷書信,拿它們九個不同的鑰字來思想一下,我們又得到另一個進程:

    羅馬書的鑰字是「公義」

    哥林多前書的鑰字是「智慧」

    哥林多後書的鑰字是「安慰」

    加拉太書的鑰字是「信心」

    以弗所書的鑰字是「福氣」

    腓立比書的鑰字是「益處」

    歌羅西方的鑰字是「圓滿」

    帖撒羅尼迦前書的鑰字是「工夫」

    帖撒羅尼迦後書的鑰字是「等候」

    這樣討論下去話就多了,但我們以爲到了這裏,已經足夠指出這九卷書信寶貴的地方了,但願當我們開始進行一卷一卷的研究之時,聖靈不斷的賜給我們新的亮光。

── 巴斯德《聖經研究──歸納性研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