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十篇    基督天上的職事之四──正常的基督徒享恩生活

 

   全備的救恩

 

     使徒保羅說,基督「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當著福音傳給外邦人」(弗三8原文的意思)。

     經上又說,「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來二3)。

     經上也說,「神為愛祂的人所豫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9)。

     我們通常聽到福音是,「信耶穌不下地獄,上天堂」;但是,聖經所告訴我們的福音,救恩的內容,和一般的傳道人所傳的,以及信徒們所認知的,有極大的差別。正如寫詩的人所說,不只這麼一點;是多又多,是測不透的豐富,遠超過我們所能設想的,大到一個地步,遠超過筆所能描,口所能陳;只好說,是這麼大的救恩。

     人的領會力很有限,然而神的救恩是無限大,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難怪使徒約翰會說,「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的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約二十一25)。

     不在於事情的多少,而在於屬靈內容的豐富。

     我們屬靈的胃口若夠大,肯竭力追求,就能發覺,是無窮的寶藏。但願保惠師,就是真理的聖靈,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參照約十六13,十四26)。

 

   救恩的各方面

 

    一、解決消極難處的救恩

 

     解決我們消極的難處,不是神救恩積極的目的,而是為要進入積極救恩之前,必須有的手續。

 

       ()赦罪與洗淨

 

         罪是攔阻我們進到神面前,享受積極救恩的最大難處。我們在第伍篇中已經題過,基督的救贖,解決了我們一切的難處,這是祂已經為我們成就的客觀事實,也是不容爭辯的客觀真理。本篇所注重的乃是,怎樣使基督已經為我們成就的客觀事實,轉成為我們主觀的經歷,救恩。

         就著客觀的事實而言,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已經擔當了我們的罪(參照彼前二24,三18;林前十五3;來九26)。祂在十字架上替我們流出寶血洗淨我們的罪(參照太二十六28;來九22,一3,十二24;彼前一19;約壹一7;啟一5);付出重價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參照加三13;林前六20)。但就著主觀的經歷而言,我們的罪得蒙赦免,洗淨,贖回,是開始於我們聽見福音,相信,接受祂的時候。我們的信心,是把基督為我們成就的客觀事實,轉成為主觀經歷的要素。所以經上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弗二8),又說,「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羅十9)。當信徒第一次相信耶穌,信入基督裏時,神就赦免信徒信主之前所犯的罪。洗淨我們的罪。至於我們信主之後,若不小心被過犯所勝時,蒙神赦免的原則還是信心。我們要有信心與所聽見的話調和(參照來四2),相信凡靠著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參照來七25)。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參照約壹一7~10)。

 

       ()成聖

 

          1、因寶血成聖

 

     「將那使他成聖之約的血」(來十29)。

     「耶穌要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聖」(來十三12)。

     蒙基督寶血的洗淨成聖,是重在地位上的成聖,是客觀的成聖。

 

          2、因基督成聖

 

     「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聖潔」(參照林前一30)。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西三4)。

     基督是聖潔的(參照彼前一15~16;林後一12;徒三14;約壹二20;啟三7,六10),這位聖者是我們的生命,住在信徒裏面;所以經上說,神使祂成為我們的聖潔,賜給我們聖潔的生命。

 

          3、因真理成聖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話就是真理」(約十七17原文)。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話,已經乾淨了」(約十五3原文)。

     「要用話裏的水,把教會洗淨」(弗五26原文)。

     這裏的成聖,洗淨,是重在藉著聖經,基督的話,教導我們,洗淨我們魂生命所沾染的污穢,叫我們與神的性情有分(參照彼後一4)。

 

          4、因聖靈成聖

 

     「因著聖靈,成為聖潔」(羅十五16;參照彼前一2;林前六11)。

     「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帖後二13)。

     因著聖靈成為聖潔,是重在主觀的經歷。聖靈在信徒的外面,重在賜給恩賜(參照徒二4;林前十二7~11),作能力(參照徒一8,二22,四33,六8,八13,十38)。

     在信徒裏面啟示神,認識真理(參照約十四26,十六13),使我們大有信心(參照徒十一24),安慰我們(參照徒九31,十六6),給我們喜樂(參照羅十四17;帖前一6),指示我們(參照徒二十23),若有不該作的祂就禁止我們,不許我們作(參照徒十六6~7),有時感動我們(參照林前十二3;彼後一21;羅九1),感化我們(參照林後六6),替我們向神祈求(參照羅八27),帶領我們在聖靈裏禱告(參照猶20),作恩膏教訓我們(參照約壹二2027),叫我們能牢牢的守著善道(參照提後一14),如果我們不聽話祂會替我們擔憂(參照弗四30),聖靈也會更新我們(參照多三5),並且賜給我們能力(參照羅十五13),大有盼望,成為聖潔。這些功用都是非常主觀的,叫我們得以主觀的經歷救恩,成為聖潔。

 

       ()稱義

 

     稱義有客觀的稱義,和主觀的稱義兩方面。客觀的稱義,重在信徒初信時的稱義,叫我們因此與神和好,重生,得著靈的救恩。主觀的稱義,重在操練敬虔,隨從靈而行,活出神性各樣美德,活出義行,得著魂的救恩,成為得勝者,有分於國度的獎賞。

     在本項中先說到客觀的稱義,而把主觀的稱義,留待魂的救恩項目中再詳說。

 

          1、不是遵行律法蒙神稱義

 

     律法的義,乃是行律法的稱義(參照羅二13)。但是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參照羅三23),所以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稱義;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參照羅三20)。律法是聖潔的,誡命也是聖潔,公義,良善的(參照羅七12)。我們原曉得律法是屬乎靈的,但是我們是屬乎肉體的,是已經賣給罪了(參照羅七14)。我們沒有行善的能力,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參照羅七18)。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參照羅八3),所以我們無法,也不能靠行律法蒙神稱義。

 

          2、因信稱義

 

     但如今神的義在律法以外已經顯明出來;就是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參照羅三21~22)。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參照羅三25)。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裏面成為神的義(參照林後五21)。我們無能行義,基督能。神使祂成為我們的公義(參照林前一30)。我們靠摩西的律法,在一切不得稱義的事上,信靠這位耶穌就都得稱義了(參照徒十三39)。

 

       ()與神和好

 

          1、得救以前

 

     自從人墮落,罪從一人入了世界之後(參照創三:羅五12),罪就成了神與人之間的阻礙,隔絕了互相交通往來的路。從神的一面而言,雖然神就是愛,神愛世人;但是罪干犯了神的榮耀,聖潔,與公義;神就不得不,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燄的劍,把守生命樹的道路(參照創三24),等候祂兒子耶穌基督來成功救贖,除去障礙。

     從人這一面而言;人受了撒但的蒙蔽,被弄瞎了心眼(參照林後四4),與神隔絕,因著惡行,心裏與祂為敵(參照西一21)。罪使人背向神遠離神(參照弗二13),不以認識神為美(參照羅一28),與神為仇;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參照羅八7)。在不信者的心裏,沒有神(參照詩十四1)。他們不但眼中不怕神(參照羅三18),甚至怨恨神(參照羅一30),在行為上褻瀆神(參照提前一13;太十二31;結三十六2122),死在過犯罪惡之中(參照弗二1),順從悖逆之子(參照弗二2),本為可怒之子(參照弗二3)。

 

          2、神的救恩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參照約三16),替我們捨命流血,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參照約壹四10)。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現在我們既靠著祂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祂免去神的忿怒(參照羅五8~9)。是神藉著基督肉身受死,叫我們與祂自己和好(參照西一22;羅五1011;弗二16;林後五18~20)。

 

          3、信徒的享受

 

     因著基督的救贖,罪得蒙神赦免,因信祂兒子蒙祂稱義,也因蒙寶血洗淨我們的良心(參照來九12)了。我們既因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也就藉著祂以神為樂(參照羅五11)。從前是懼怕神,怨恨神;但蒙恩之後,是愛神(參照約壹二15,四1019,五1),追求神(參照腓三12),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參照來四16)。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己(參照加二20;弗五25)。所以信徒受基督的愛激勵,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參照林後五14~15);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參照帖前一9)。

 

       ()靈的救恩

 

         靈的救恩,包括重生得永遠的生命,及人的靈復活,恢復與神交通之正常功用。

         在約翰福音中用三樣的表徵說明基督的救贖。基督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參照約一29);重在祂替世人捨命流血,付出重價贖回我們在神面前的難處,好叫信徒罪蒙赦免,洗淨,稱義,成聖,與神和好。基督是銅蛇(參照約三14;羅八3),帶著我們舊人與祂同釘十字架(參照加二20;羅六6~8);解決了我們在撒但面前的難處。因基督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參照來二14;約十六11,十二31;創三15;西二15;約壹三8);這世界的王既然受了審判(參照約十二31),就著信徒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參照加六14)。那會犯罪,受肉體情慾轄制的舊人,既然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從此我們就不再受轄制(參照羅六6;加五24、六14)。基督是那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參照約十二24),表徵藉著基督的死而復活,重生了千千萬萬的信徒。前二項是解決消極的難處,是手續,不是基督救贖主要的目的。唯有最後的第三項,纔是積極的,是神永遠計劃中的真正目的,也是神喜悅的旨意。

 

          1、重生

 

     「願訟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著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的盼望」(彼前一3原文)。

 

            (1)重生的意義

 

     「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約三6)。

      我們的肉身,是從肉身生的,並且是從血氣生的,從情慾生的(參照約一13;約壹三9,五418),這是第一次的生。

     重生是從靈生的,是從神生的(參照約一13),是從不能壞的種子,是從神活潑常存的話生的(參照彼前一23)。

 

            (2)重生的所得

 

     「有永生」(參照約三151636,五24,六4054,十28,十二50,十七23;徒十三48;羅二7,五21,六2223;加六8;提前一16;多一2;約壹二25,五1113;猶21)。

     重生所得的靈,不是人的靈,是聖靈(參照約二十22,十四1726,十五26,十六13;羅五5,八11162326;林前十二13;林後一22,五5;加三2514,五2225;弗一13,二22,四30;提後一14;來六4),也是神的靈(參照羅八914;林前二1112,三16;林後三3;雅四5;約壹四13),基督的靈(參照羅八9;腓一19;彼前一11),有時叫作那靈(參照林後三17),主的靈(參照林後三17),兒子的靈(參照加四6),賜生命的靈(參照林前十五45;羅八2),保惠師(參照約十四1626十五26,十六7),中保(參照約壹二1)。其實永生就是三一神自己;父,子,聖靈都住在信徒裏面。

     永生也是放在信徒裏面的律法,叫信徒有認識神的智慧能力(參照來八10~11,十16;林後三3~6),是寶貝,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參照林後四7),我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參照腓四13)。

 

            (3)身分的改變

 

     在重生之前,我們順從悖逆之子,本為可怒之子;但重生叫我們成為神的眾子(參照約壹三1;羅八16;弗一5;加四5~6;來二11~14)。

 

            (4)如何蒙神重生

 

     「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從神而生」(約壹五1;參照約二十31,一12~13,三15~16)。

     雖然是出於神的愛,基督的救贖,是本乎恩,也因著人的信。

 

          2、復活

 

     「祂叫你們活過來」(弗二1),「祂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弗二6)。

     聖靈的內住,叫信的人得永生,是重生;但是人的靈是復活,不是重生。

     當亞當和夏娃,喫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之後,人的靈就死了,失去了正常的功用(參照創二17)。所以「死在過犯罪惡之中」(弗二1),是指人的靈死了,對於過犯罪惡毫無感覺和反應說的。

     人的靈能夠活過來,復活,是由於聖靈進到人的靈裏面;和基督的寶血洗淨人的良心。

     基督的寶血除去了,人因著犯罪干犯了神的榮耀,聖潔,和公義的障礙,為聖靈的內住鋪了路。這樣的一洗,一進,叫那已經死了,失去了功用之人的靈活過來,復活了。

 

          3、二靈成為一靈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六17)。

     這是指人的靈,享受救恩,與聖靈調和,與祂同活,交通無間,進入聖靈的思想裏,知道聖靈的旨意,愛好,決定等等,毫無攔阻,毫無異議,異趣,異心說的。所以千萬不可引用此節,冒然下定義說,信徒的靈就是聖靈。因為經上又記著說,「聖靈與我們的靈同證」(參照羅八16)。可見,聖靈和人的靈,還是有位格上的區別。靈的救恩,完全是白白的恩典,一信就得著,不帶著任何的要求。並且既然二靈成為一靈,所以享受靈的救恩上是沒有難處的。

     「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約壹五13)。這經節很明白的告訴我們,只要你是一個曾經真正信奉神兒子耶穌基督救贖的人,那麼不關你自己知道與否,也不關你是否屬靈,是否得勝者,你是一個重生,得永生的信徒。你已經得到靈的救恩。

 

       ()魂的救恩

 

     人是由靈,魂,體三個部門構成。因著人的墮落,犯罪,人的靈就死了,失去了功用。人的魂不再受靈的支配,單獨行動,終日所思想盡都是惡(參照創六5),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參照羅一21)。人的身體屬乎血氣(參照創六3),不再是清淨的身體,而是受犯罪之律支配轄制,敗壞,軟弱,會朽壞的肉體(參照羅七1423~25,八3;林前十五4253)。所以人不但需要重生,需要靈的救恩,也需要魂和身體的救恩。靈的救恩是一信就得著了,完全是白白的恩典。但魂的救恩,需要我們運用自由的意志,去配合聖靈的工作,是我們今生一生之久需要追求,努力,操練,經歷的功課。惟有魂得救的人(參照來十39;彼前一9;太十六25:可八35;路九24;雅一21),纔能作得勝者,纔能在千年國度時得著獎賞,與基督一同作王。

 

          1、靈與魂分開的證明

 

     「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帖前五23)。

     「甚至魂與靈……都能刺入剖開」(來四12)。

     世人常把靈與魂連在一起,說靈魂,當著一個器官使用。但根據聖經,靈是靈,魂是魂,是分開的,是不同的器官,不同的功用。

 

          2、魂的功用

 

     魂有心思,情感,意志三方面的功用。人的心思被撒但蒙蔽,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無能明白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終日所思想盡都是惡;需要蒙拯救,蒙更新。人的情感,滿了肉體的情慾,不愛良善,不愛神;專顧自己,貪愛錢財,愛宴樂。人的意志不堅定,行出來由不得我,隨從肉體行惡。魂墮落到一個地步,完全失去了正常的功用,極待魂的救恩。

 

          3、十字架與舊人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必喪掉魂生命;凡為我喪掉魂生命的,必得著魂生命」(太十六24~25原文;參照可八35;路九24)。

     魂是人的位格,否認舊人的心思,情感,意志,以內住聖靈的心思,情感,意志生活行動,那結果,就是讓永生佔有,浸透,更新魂生命,得著魂的救恩。這是主觀的十字架,信徒一生該走的窄路。主曾說,「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七13~14)。這裏永生所指的是魂的救恩,也是說到千年國度,永生治理的領域;路是走國度的路。

     就著基督的救贖,客觀事實而言,當祂在十字架上捨命時,已經把古今中外,凡蒙揀選(參照弗一4;彼前一2),凡豫定得永生的人(參照徒十三48),都帶到基督裏,和祂同釘十字架,使我們的舊人,罪身滅絕了(參照羅六6)。這是祂為我們一次永遠成就的事實;不是我們自己所能作的。但是信徒都應該知道同死的事實,取用與主同死,同活的救恩(參照羅六11;加二20,六14)。

 

          4、穿上新人

 

            (1)內住的基督就是新人

 

     在前面第(五)項靈的救恩中,已經題過,信徒的重生,就是從神生,從聖靈生,有內住的聖靈,有永生,有新的生命。基督在我們裏面活著(參照加二20),基督就是我們的生命(參照西三4),基督在我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參照西一27)。祂就是我們的新人。

 

            (2)在基督裏就是穿上新人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參照林後五17)。所以信徒要操練敬虔,將我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參照弗四23~24)穿上新人就不犯罪,勝過世界(參照約壹三9,五418)。

 

            (3)穿上新人的操練

 

         新人的產生,開始於重生,得著靈的救恩。信徒的靈與聖靈已經調和,成為一靈;所以靈裏沒有難處。但是人的魂受過玷污,和靈脫節,單獨行動慣了,一不小心就自作主張。為要經歷魂的救恩,需要操練穿上新人。

         希伯來書用我們,至聖所,施恩的寶座來形容人的魂,人的靈,及內住的基督之關係。在基督完成救贖之前,通往生命樹(施恩寶座)之路是被封鎖的,無人能進入至聖所瞻仰主的榮臉。如今基督已經完成救贖,打開中間隔斷的幔子,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參照來四14~16,十19~22)。

     我們就是指我們的魂,特別是我們的心思,要放在靈上,進入靈裏。因為基督住在我們的靈裏,正如約櫃,施恩的寶座設在至聖所裏。我們要運用我們自由的意志,藉著我們的心思,思念靈,思念主的話,思念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有聖靈,有永生,有裏面的律法,有三一神。把心思放在靈上就是生命平安(參照羅八6)。把心思放在靈上,就是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容光,好像鏡子觀看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主靈變成的(參照林後三18)。把心思放在靈上,就是穿上新人。就是使基督因我們的信,安家在我們心思,情感,意志,整個魂,整個人裏,被祂浸透,被祂充滿,更新我們的魂(參照弗三17),在靈裏生活行動(參照加五25)。穿上新人,就是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參照加二20;林後五15)。這樣的操練,叫我們的心思更新而變化,能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參照羅十二2),叫我們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參照彼後一4),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參照腓二5),活出基督神性的美德(參照腓一20~21;彼前二9;提前三16),使我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我們顯在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參照腓二15~16)。

 

          5、聖經與聖靈

 

     聖經與聖靈,是「這麼大的救恩」之內容,也是奔跑通天道路,必需具備的寶貴禮物。若不是藉著聖經,沒有人有得救的智慧,若不是有內住的聖靈,沒有人能進入救恩的實際(參照羅十17;提後三15;林前二10~13;約十四26,十六13)。

 

            (1)基督的話是生命的種子

 

     「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話」(彼前一23原文)。

     傳道人所傳基督的話,讓我們聽到,被我們相信接受(參照羅十17;約一12)時,由於聖靈的感動,信徒所接受的,不是字句(勞格斯的話),而是應時的話(雷瑪);就是主對我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參照約六63)。基督的話叫我們重生,叫我們得永生。

 

            (2)基督的話是靈奶

 

     「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纔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彼前二2)。

     第一次聽到福音,相信福音的得救,是得永生,重生,叫我們得著靈的救恩。但喫靈奶,因此漸長的得救,是叫信徒的魂生命成長,得著魂救恩的得救。神不只叫我們的靈得永生,也要叫我們的魂被永生浸透,更新而變化,至終叫我們得魂的救恩。

 

            (3)基督的話也是乾糧

 

     「凡只能喫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話;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纔能喫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來五13~14原文)。乾糧是仁義的話,帶著仁義的要求。例如:

     「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前一16)。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約壹二15)。

     「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提後二19)等等,都是乾糧,都帶著仁義的要求。

 

            (4)基督的話,是清除毒素的利劍

 

     「神的話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四12)。基督的話,能剖開,剔除隱而未顯的罪念。

 

            (5)基督的話是洗濯水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話,已經乾淨了」(約十五3)。

     「要用話裏的水,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弗五26原文)。

     基督的話,能洗淨我們心思上的玷污,皺紋,成為聖潔沒有瑕疵。

 

            (6)基督的話就是聖靈的寶劍

 

     「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話」(弗六17)。

     神的話是殺死仇敵的利劍(參照啟十九21)。

 

            (7)要建立正常的個人讀經生活

 

         正因為基督的話是生命,是生命的糧,和信徒的救恩有息息相關的密切關係,所以不能只依賴別人的幫助,只作聽人講道的信徒。人一生下來,如何立刻開始喫奶,信徒也需從一重生得救那一天就開始建立個人讀經的生活。讀聖經的目的,不是為著出人頭地,也不是為著作牧師講道,而是為著新生命能活下去,能正常發育成長。我在序言中曾經題起過,在已過超過半個世紀以上的基督徒生活中,我一直不間斷,認真實行的,就是藉著讀聖經親近主的生活。我曾經是體育選手,被選當過國家代表,也是機械工程師。但是如果能寬容我一點愚妄;像愚妄人說一點放膽自誇的話,我一生最大的成就,就是讀聖經親近主的生活。這是我的心得,職事,和見證。藉著這樣的生活,我得以和主有親密的交通,明白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我遇見了多次雨淋,水沖,風吹,也遭受逼迫,藐視,幾乎被打倒,卻不至於爬不起來。我可以見證說,甚麼叫作「微小的聲音」,甚麼叫作「保惠師的指教」,甚麼叫作「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甚麼叫作「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這些對我而言,不再是客觀的道理,知識,而是在讀經生活中,靠著內住聖靈的帶領,我一點一點地學會了。

 

                           (8)藉著聖經被引進靈裏

 

     雖然我們在道理上都知道,「要把心思放在靈上」,「要在靈裏生活行動」等等;但單獨行動慣了的心思,不那麼聽話,受約束。但藉著所讀的聖經,思念,默想,卻很容易約束我們的心思,不知不覺之中,被引進至聖所,施恩的寶座前,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因為聖經是神的呼出(參照彼後一21),是屬乎靈的(參照羅七14),是神在祂兒子裏面向我們所說的話(參照來一2),是為神兒子作見證(參照約五39),不是世上小學,都是啟示神,啟示屬天的事。所以思念聖經的話,就是思念上面的事(參照西三2),思念屬天,屬靈的事;因此很自然就把我們的心思放在靈上,進入至聖所,進入施恩的寶座前。

 

            (9)保惠師

 

     保惠師就是真理的聖靈(參照約十四16~1726,十五26,十六13),也就是信徒相信主耶穌時所得內住的聖靈(參照約二十22;提後一14;彼前一11;弗一13,三16;腓一19;來六4;雅四5),放在我們裏面的律法(來八10,十16)。當我們藉著所讀聖經的話(勞格斯,過去所說的話),思念話,被引到靈裏面的時候,我們就會給保惠師有機會向我們說話(雷瑪,應時的話),這個話,不再是字句,而是叫人活的話(參照林後三6),就是靈,就是生命(參照約六63)。因為人的心思有限,我們讀聖經的時候,有很多話我們不明白,不能領會。所以主說,「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十六12~13)。真理的聖靈進入人的靈裏面時,立刻點活人死去,失去功用的靈活過來,人的靈能明白聖靈的旨意,神的奧祕,給人有領悟的智慧。但是啟示是來自聖靈,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參照林前二10)。而人的靈與主的靈成為一靈(參照林前六17)。聖靈的啟示,加上認識神奧祕的人的靈,這樣的靈,就是父神賞賜給人的智慧和啟示的靈(參照弗一17)。這靈把一切的真理反應到人的心思悟性上,所以重生的信徒,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神(參照來八10~11)。從前沒有認識神,明白聖經的能力;但重生之後我們會有這樣的能力,每當保惠師在我們裏面說話的時候,祂會叫我們想起祂曾經說過記在聖經中,我們曾經讀過而當時不能明白的話,讓我們的悟性開啟恍然大悟(參照約十四26,十六13)。我個人有數不清的經歷;無論行走在馬路時,在後花園休息時,或是躺臥在浴缸中,隨時隨地都可以和內住的聖靈有交通,蒙祂的開啟。我對聖經的領會,大部分都是經由勞格斯(讀經),雷瑪(保惠師的指教)而得的。

     註:曾經有人說,若沒有人教導,自己讀經,即使讀百遍,也讀不懂。我個人不盡然同意這樣的說法。這不是說,我們不需要別人的教導,不需要聽道或參考屬靈書報。因為經上說,「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帖前五20)。各人有不同的恩賜,看的角度不同,所以就有不同深度的領會和經歷。我們都需要別人的幫助和供應。經上又說,「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參照弗三18);所以信徒不能孤立,閉門造車,但最好的講道,屬靈的書籍,永遠都不能取代自己讀經親近主的生活。過分否定自己領會的能力,不但不是謙卑,而是否定神的應許,否定保惠師的教導,是非常得罪主的行為。而且自己讀聖經親近主,不只有認識主,明白真理的一面,更有直接親近主,接觸主,得生命的餧養,長大成人,享受救恩的一面。信徒的救恩生活,應該和主有直接生機聯結的經歷。長期依賴他人的餧養,是長不大的嬰孩。總得操練張開口,一口一口嚼乾糧,咬碎了,就能領會,甚麼叫作「你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詩一百十九103)。

 

            (10)生命之靈的律

 

     內住的聖靈有作保惠師,真理的聖靈,作生命,作生命的供應,教導人明白神的旨意,模成人與神的形像相似的一面;也有生命之靈的律,裏面律法的一面(參照羅八2;來八10)。從前撒但住在人的肉體情慾中,藉著罪和死的律轄制人。現在是神藉著生命之靈的律,釋放我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從前是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參照羅七18);現在是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參照腓四13)。因著信徒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參照林後四7)。生命之靈的律在信徒裏面管理,運行,引領的原則是生命與平安。凡隨從靈而行的,那結果是生命與平安。內住聖靈的教訓,也叫作恩膏的教訓(參照約壹二27)。凡是順著恩膏的教訓生活行動,裏面的感覺是沒有抵擋,摩擦,是舒暢,滿了生命與平安。基督徒待人接物的原則,不是「是與非」,而是「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參照西三15)。作主也可以翻譯作裁判。凡是讓我們感覺不平安的,一定有問題,一定不是出於主。凡是裏面讓我們感覺平安的,定規是出於主的帶領,順服祂的意思。生命之靈的運行,叫我們脫離罪和死的律。

     我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參照羅八13~14)。若是我們不受引導,聖靈會為我們擔憂。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參照弗四30),是信徒的責任與正確的態度。

 

            (11)長進的路──信心的調和

 

     隨著生命的成長,信徒會經歷,內住的聖靈對信徒說些乾糧,就是帶著要求,命令的仁義的話(參照(3)項乾糧)。祂不只餧養我們,供應我們,也命令我們,要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參照彼後一4),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參照來十二1)。主在地上時也曾經說過,「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參照太十六24);又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參照太十九21)。這些話,主還要藉內住的聖靈重申,叫我們想起祂對我們所說的一切話。這些話都是命令,都是仁義的話。問題是,當我們聽到這命令的時候,是否要照這話去遵行呢。或是像「那少年人聽見這話,就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參照太十九22)。

     我們若是看自己,看環境,體貼肉體,就會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參照約六60)。但我們若不看自己,只注視,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參照來十二2),知道不是靠自己,是靠主,與主同活,與主同行;我們深信「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參照太十九26),我們會說,「主阿,你有永生之話,我們還歸從誰呢」(參照約六68原文)。得勝的祕訣在於「有信心與所聽見的話調和」(參照來四2)經上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參照約十四21)。用信心與所聽見的話調和,是操練經歷魂救恩的路。有一天主會對我們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話,沒有棄絕我的名;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參照啟三8)。

 

       ()環境的救恩

 

     就著客觀的事實而言,因著基督的救贖,「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西一13),並且「你們(信徒)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西三3)。主說,「我父把羊賜給我,祂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把他們(信徒)奪去」(約十29)。

     但就著主觀的經歷而言,我們在被提以前,我們今生的肉身生活,還是在這世上,而撒但是這世界的王,所以主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信徒要經歷主在環境上的救恩,「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徒二40)。因為我們今日還在這世上過的是寄居,旅途的生活,難免遇到苦難,逼迫,和試探。但信徒可以取用內住聖靈的能力,在生活方式上,作適度的調整,與這世界有分別,凡事信靠祂,蒙主保守,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不被玷污,以免隨流而失。

 

          1、了結以往

 

     從得救那一天起,我們要了結以往的生活方式,要從不信的外邦人生活方式中出來。經上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這是全能的主說的」(林後六17~18)。

     凡是與偶像有關的,容易沾染淫亂的,容易犯罪的,職業,住的地方,嗜好等都要棄絕,避開,更換。這是需要信徒自動的,配合聖靈的引導。

 

          2、要逃避,要棄絕,要放下

 

     有一些消極的人,事,物,我們要靠著恩典自動的對付。

     「但你這屬神的人,要逃避這些事」(提前六11)。

     就是要逃避異教,爭辯言詞的人,想要發財的事。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提後二22)。

     少年的私慾,如好色,好強,世俗的虛談,愚拙無學問的辯論等等。

     「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彼後一4)。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參照約壹二15~17)。

     「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來十二1)。

 

          3、靠禱告,經歷主在環境上的救恩

 

     當我們自動對付該棄絕,逃避,放下,一些消極人,事,物之後,該和一些清心愛主的人,一起禱告,祈求,仰望主拯救的手,經歷主在環境上的救恩。

 

            (1)仰望主拯救,脫離捆鎖

 

     「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轉成我的救恩」(腓一19原文)。

     保羅在該撒御營捆鎖中,藉著信徒們的代禱,和內住聖靈的幫助,經歷了脫離捆鎖的救恩。

 

            (2)在艱難中蒙拯救

 

     「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林後一10)。這是保羅在環境中蒙拯救的經歷(參照林後一8~9,四8~9,十一23~33)。

 

            (3)信徒的天使

 

     「他們說,必是他的天使」(徒十二15)。

     「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太十八10),每一位信徒都有天使保護他們。

     「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詩三十四7)。

     天使的搭救,就是在艱難的環境中,搭救信徒脫離兇惡和試探。

 

          4、試煉,試驗是為著魂的救恩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雅一12)。

     「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並且得著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魂的救恩」(參照彼前一7~9)。

     撒但是信徒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喫的人(參照彼前五8)。他試探人;是為要敗壞人,吞喫人。神不試探人,但是神使用撒但試探人的事,試驗我們,試煉我們,為要煉淨我們,得著信心的果效,就是魂的救恩(參照雅一12;彼前一6~9)。所以要約束我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我們的恩(參照彼前一13)。

 

       ()身體的救恩(參照第六篇第肆項第三之(四))

 

     魂的救恩,需要我們今生操練信心與所聽見的話調和,需要我們操練敬虔,有分於神的敬虔,需要我們與主同活,與主同行,甚至忍耐到底,忍受試煉,被煉淨,纔得著救恩。但是身體的救恩一定要等到來生,主再來的時候,纔能得到。並且是在一霎時,眨眼之間,這必朽壞的身體會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要變成不死的,羞辱的,變成榮耀的身體。身體的救恩,就是永生吞滅死亡的權勢。

 

          1、身體得贖就是得著兒子的名分

 

     「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羅八23)。

     這裏所說的兒子名分,是顯明在身體得贖上。以弗所書第一章第5節的兒子的名分,是顯明在魂的救恩上。當信徒蒙救贖,蒙拯救到一個地步成為聖潔,無有瑕疵的時候(參照弗五26~27),表明已得著魂的救恩,在生活上活出基督神性的美德,因此神兒子的名分就顯明出來。

     至於加拉太書第四章第5節所說的兒子名分,是顯明在靈的救恩上。所以第6節接著說,你們既為兒子,神就差祂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這是重在有了兒子的靈,得著永生。經過靈的救恩,魂的救恩,身體的救恩三個階段,信徒無論在生命上,性情上,身體榮耀的形狀上,完滿的彰顯兒子的名分。

 

          2、身體得贖的意義

 

     「祂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三21)。

     「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約壹三2)。

     「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林前十五53~54)。

 

          3、身體得贖的結果

 

     「叫他們得榮耀」(羅八30)。

     「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來二10)。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西三4)。

     神是榮耀,進榮耀裏,顯現在榮耀裏,就是進入神裏面,和祂一同顯現。在永生的領域裏與神互為居所。

 

          4、信徒的責任

 

     雖然身體的得贖,身體的救恩,永生吞滅死亡,完全是白白的恩典;但這並不是說,我們不需任何的責任。經上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是基督的肢體麼……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參照林前六15~20)。經上又說,「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參照帖前五23)。所以不犯罪,特別是不犯淫亂,以免得罪自己的身子。

    附註:救恩的各方面尚包括「進入永生的範圍」及「永生終極完滿的顯出」,請參照第六篇第肆項第三之(五)及(六)。而且擬在後續之篇幅「將來必成之事,及神救恩終極完滿的顯出」中會有詳述;所以在第拾篇中不擬重覆。── 黃共明《新約撙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