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篇     四福音書之一

 

  四福音書

 

     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就是福音(參照弗三8)是這麼大的救恩(參照來二3),大到一個地步根本誰也無法說清楚,只好說是這麼大的救恩。正因為是測不透的豐富,這麼大的救恩。所以必須有四卷福音書,從四個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重點,來介紹這位奇妙救主那測不透的豐富,以及祂所成功的救贖,有何等的指望,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所賜給的救恩,有何等豐盛的榮耀。

 

    一、馬太福音

 

     馬太福音是從國度的君王,這個身分,地位,角度來述說耶穌這一位救主的所是,所行,所傳的福音。按肉身說,是從大衛(君王)後裔生的(參照羅一3)所以就記載王的家譜(參照太一1~17)。祂是生下來作王的(參照太二2),猶太人給祂的罪名是猶太人的王(參照太二十七112937)。祂所傳的福音是天國的福音(太四23,九35,二十四14),祂把天國的鑰匙賜給教會,叫教會有權柄勝過陰間的權柄(參照太十六18~19)。

     因為祂是國度的君王,所以祂的救贖,不只是叫我們的罪得赦,重生,得永生,得著靈的救恩,更是要拯救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愛子的國裏(參照西一13)。今世的教會生活,來世千年國度時期的天國就是愛子的國。在福音書中,題到天國,進天國,最多的就是馬太福音。罪得蒙赦免,重生,得著靈的救恩,是本乎恩,也因著信(參照弗二58)。但是進天國,不是所有蒙召的人都能進去,不是白白的恩典,而是要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參照太十一12)。進天國,要求有主觀的稱義,要有勝過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纔能進天國(參照太五20);必須是遵行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參照太七21)。要進天國的先決條件,是魂生命要被聖靈浸透,要變化更新,得著魂的救恩。不只主耶穌自己是國度的君王,祂要把信徒拯救到一個地步,模成祂那榮耀的形像(參照羅八29;林後三18;西三10),與祂一同作王(參照啟二十4;提後二12),一同顯現在榮耀裏(參照西三4)。

 

    二、馬可福音

 

     馬可福音所介紹給我們的,是一位奴僕救主。祂來到這世上,為要照父神的旨意行(參照來十7;詩四十7~8);所以祂就存心謙卑,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參照腓二6~8)。

     奴僕的特徵就是、忠心、謙卑、殷勤、存心順服。我們在馬可福音所看到的耶穌,就是這樣的一位奴僕救主。馬可福音不記載高深的道理,卻處處可以看到奴僕的工作,態度、榜樣。因有人性的軟弱,對於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事,祂也有驚恐和難過;但祂是父神忠心的奴僕,祂說,阿爸父阿,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參照可十四32~36)。祂為那設立祂的盡忠(參照來三2),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服(參照希五8)。祂忠心把世人服事到父神面前。不但對神,祂是奴僕;對世人祂也是奴僕救主。祂說,「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十45)。祂把自己的生命服事給人。

 

    三、路加福音

 

     路加福音所介紹的耶穌是一位有人性的人子救主。整卷福音書中,記載主稱呼自己是「人子」,最少也有二十五次。路加福音不是照著道理,時代的變化,奧秘的啟示性質記載,而是按著實在的次序記述的(路一3)。書中處處表露基督那完美的人性;超凡的道德;能成全律法要求無可指責,超越的義;扣人心弦,安慰人,甜美,悅人的柔情,愛心、細心、和耐心。像祂這樣甘甜、貞堅、柔細、寬恕、憐憫、仁愛、良善、忍耐、聖潔、謙卑、可親、可愛的人性,只能存在於神喜悅的旨意中所計劃的人性;而在已經受過撒但破壞、摧殘、玷污的亞當族類中,實在無處可尋。

     「人子」耶穌,是童女馬利亞從聖靈懷孕生的,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參照太一18;路加一27~35;約一13)。祂是末後的亞當,是第二個人,雖然具有墮落之人罪身的形狀,卻是不知罪的(參照林前十五4547;羅八3;林後五21)。

     唯有這樣的一位「人子救主」,纔夠資格站在人的地位上,滿足律法公義的要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參照賽五十三5)。祂捨自己作萬人的贖價(參照提前二6)成功了救贖,使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參照羅三22;林後五21)。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參照提前一15)。

 

    四、約翰福音

 

     約翰福音是從聖善的靈(羅一4),神性根源,介紹這一位在時間裏話成肉身,具有人性,肉身,完完全全的人耶穌,祂原是太初的神,說話的神,生命的源頭,父懷裏的獨生子,是救主神,是耶和華救主。祂與父原為一(參照約十30);雖然當受的洗(指在十字架上受死亡的浸);還沒有成就之前,祂在肉身上受捆(參照路十二50),受限制;但是另一面,差祂來的父與祂同在(參照約八16),祂是從天降下仍舊在天(參照約三13),祂在父裏面,父在祂裏面(參照約十四11),看見了祂,就是看見了父(參照約十四9),三一神永遠沒有分開,永遠是一。

     如果人僅僅認識耶穌是義人,好人,偉人,先知,還不能叫他得救;必須認識父是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祂所差來的耶穌基督,纔能得救,得到永生(參照約十七3;二十31)。

     根據神的公義,律法公義的要求,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參照羅三10);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參照羅三23),而罪的工價乃是死(參照羅六23),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參照來九22),所以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參照來九27)。因此,耶穌的話成肉身,親自成了血肉之體(參照來二14),能替世人捨命流血,作世人的贖價。並且因為祂是無罪的,纔彀資格擔當世人的罪。神使那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裏面成為神的義(林後五21)但祂若只是義人,完全的人,不知罪的人,只能擔當一人的罪,不能作萬人的贖價(參照提前二6)並且人的性命是短暫的,不是永遠的,救得了一時,不能有永遠的果效。感謝主,祂不只是有完美人性的救主,更是太初的神,是基督,是神的兒子,是永生(參照約壹五20),是永遠存在的,凡是靠著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參照來七25)。

     因為祂是神,是生命的源頭,不只能赦罪,更能叫信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就是叫信的人重生(參照約三3~15),從神生,得著不犯罪,勝過世界的生命(參照約壹三9,五418),成為神的眾子(參照約壹三1;羅八15~16;加四5~7;弗一5)。

 

   何謂福音

 

    一、宣告神的愛

 

     神的愛是救恩的根源;神愛世人對於絕望中的世人而言,是天來的福音。由於人的墮落;撒但的欺騙,蒙蔽,藉著罪、死、對人的轄制,世人都臥在那惡者的手下(參照約壹五19),死在過犯罪惡之中(參照弗二15;路九60,十五24;約五24)。人被這世界的神(撒但)弄瞎了心眼(參照林後四4),不認識神(羅一28),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弗二12)。

     罪的工價乃是死;而疾病、困苦、患難、是人生往死亡之路的過程。主耶穌在地上時,所醫治過的,瞎子、啞吧、耳聾舌結、血漏、枯乾、癱瘓、癲癇、長大痲瘋、熱病、被鬼附、死亡等等人的光景,正是人生的寫照。肉身的疾病、所說出的,也是靈魂的疾病,使人失去正常人性的疾病。都是因為人犯罪所種下的結果,所帶來的咒詛和禍患。不但今生痛苦,可憐,無指望,落在神的震怒之下,成為可怒之子(參照約三36;弗二3),而且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參照來九27);來生還要受苦,被扔在火湖裏,永遠受苦(參照啟二十15,二十一8)。活著受苦,無指望。死後且有審判,禍及永遠;這就是人生,干犯神公義的罪價。

     但就在這樣絕望的人生中,這位父懷裏的獨生子,話成了肉身,成為人子的耶穌,宣告了「神愛世人」,(約三16),宣告了神悅納人的禧年(參照路四18~19)。主的來臨,是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參照路一78~79)。祂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參照路四18)。

     我們可以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得著活的盼望(參照約三16;彼前一3);這就是福音。

 

    二、基督的話

 

     基督是太初的話,是神的發表,也是神自己(參照約一1~2),而祂對我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當祂話成了肉身,成為人子,成拿撒勒人耶穌的時候,神是在祂兒子裏面說話。雖然祂在肉身中住在人中間的時間只有三十三年多,且是大約二千年以前的事;但祂成功了救贖,從死裏復活,成為賜生命之靈;(參照林前十五45;羅八2)之後,祂就在那靈裏,就是在保惠師,真理的聖靈(參照約十四161726,十五26,十六13)裏說話。聖經,特別是四福音,就是記載主耶穌在地上所說,所行的一切事;但是當人自己讀,或是藉著傳道人傳道,而聽到基督的話時,因聖靈藉著這些話作工,將一切的事指教我們,把我們引到基督面前得生命(參照約十四26,十六13,五3940)。因此,經上記著說,「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參照羅十17)。又說,「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參照約二十31)。所以基督的話就是福音。

 

       ()四福音書

 

     「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來二3)。四福音書,是記載主在地上的時候,親自講的話,在生活,行動中所表明出來的話。「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一18)。神就是愛,是光、是聖、是義,但神是「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裏,是人未曾看見,也是不能看見的」(提前六16)。然而話成了肉身的耶穌,是人人都可以看見的。因為「祂與父原為一」(約十30),所以人看見了祂,就是看見了父;認識祂,就是認識父(參照約十四97)。看見主耶穌在地上所彰顯出來的神性美德、愛、光、聖、義,就能夠認識神就是愛、光、聖、和義。祂住在人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那時,世人都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參照約一14)。四福音是記載福音結晶的書。

 

       ()使徒書信

 

     「後來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來二3

     「主救主的命令,就是使徒所傳給你們的」彼後三2

     四福音書以外的二十二卷書信,及啟示錄,都是聽見的人傳給我們證實的福音。

     彼得前書及後書,是頭號的使徒彼得寫給我們的。約翰壹書,貳書,參書及啟示錄,是使徒約翰寫給我們的。雅各書是耶穌肉身的弟弟,那稱為教會柱石之一(參照加二9)的雅各寫給我們的。猶大書是雅各的弟弟,也是耶穌肉身的弟弟之一的猶大寫給我們的。使徒行傳是寫路加福音的醫生路加寫的。其餘的書信都是奉召作外邦人使徒(參照徒十三47,十五7,十八6,二十二21;羅十一13;加二8)的保羅寫給我們的。他雖然未曾跟隨肉身在地上時的耶穌,卻是蒙主向他顯現(參照徒九3~7;徒二十二17~21,二十六13~19;林前十五8),也曾被提到第三層天去,得到了啟示,聽見了隱祕的言語(參照林後十二1~4)。他們都是聽見主的話,又蒙保惠師,就是真理的聖靈指教及引導,在工作及生活上有主觀經歷的人。他們把所聽見的話,主觀經歷後,將自己所領會的心得寫給我們,證實了在四福音書裏主所親自講的救恩。在原則上,歷代以來蒙召傳揚福音的聖徒們,都是和上述的使徒們一樣,從自己親身跟隨聖靈,經歷基督,活出救恩,證實救恩的人。因此他們所講,所傳揚的,就是福音。換句話說,聖靈和教會所作耶穌基督的見證,都是福音。「聖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啟二十二17)。

 

    三、耶穌基督

 

     「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二10~11)。

     「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十七3)。

     「我作了福音的執事……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豐富(文意是當著福音)傳給外邦人」(弗三7~8)。

     「使所應許的福因信耶穌基督歸給那信的人」(加三22)。

     聖經告訴我們,天使把主基督的誕生當著大喜的信息(就是福音)報給我們;而認識神所差來的耶穌基督就是永生(福音);使徒保羅作了福音的執事,他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當作福音傳揚;神曾應許亞伯拉罕說,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後來使徒保羅解釋說,神並不是說眾子孫,指著許多人,乃是說你那一個子孫,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參照創二十二18;加三16),所以只要信耶穌基督,就能得到神所應許的福(福音)。這樣看來,福音不是屬地的榮華富貴,而是信入基督,得著基督。耶穌基督就是福音的內容。── 黃共明《新約總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