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拾玖篇   被擄時代

 

   神對選民的警告

一、早已藉摩西豫先警告過

  「你們若不聽從我,不遵行我的誡命,厭棄我的律例,厭惡我的典章,不遵行我一切的誡命,背棄我的約,我待你們就要這樣˙˙˙我要使刀劍臨到你們˙˙˙我要使你們的城邑變為荒涼,使你們的眾聖所成為荒場;我也不聞你們馨香的香氣。我要使地成為荒場;住在其上的仇敵就因此詫異。我要把你們散在列邦中,我也要拔刀追趕你們;你們的地要成為荒場,你們的城邑要變為荒涼˙˙˙」(利二十六14~39;參照申二十八15~68)。

二、後來神又藉約書亞的口再度警告

  「你們若違背耶和華你們神吩咐你們所守的約去事奉別神,叩拜他,耶和華的怒氣,必向你們發作,使你們在祂所賜的美地上,速速滅亡」(書二十三16)。

三、神對所羅門的警告

  「倘若你們和你們的子孫轉去不跟從我,不守我指示你們的誡命律例,去事奉敬拜別神,我就必將以色列人從我賜給他們的地上剪除;並且我為己名所分別為聖的殿,也必捨棄不顧;使以色列人在萬民中作笑談,被譏誚。這殿雖然甚高,將來經過的人必驚訝,嗤笑,說,耶和華為何向這地和這殿如此行呢。人必回答說,是因此地的人離棄領他們列祖出埃及地之耶和華他們的神,去親近別神,事奉敬拜他;所以耶和華使這一切災禍臨到他們」(王上九6~9;參照代下七19~22)。

四、耶和華藉祂僕人眾先知對瑪拿西警告

  「我必降禍與耶路撒冷和猶大,叫一切聽見的人,無不耳鳴。我必用量撒瑪利亞的準繩,和亞哈家的線鉈,拉在耶路撒冷上;必擦淨耶路撒冷,如人擦盤將盤倒扣。我必棄掉所餘剩的子民把他們交在仇敵手中,使他們成為一切仇敵擄掠之物;是因他們自從列祖出埃及直到如今,常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惹動我的怒氣」(王下二十一12~15)。

五、耶和華藉先知以賽亞的警告

  ˙˙˙我的百姓因無知就被擄去˙˙˙因為他們厭棄萬軍之耶和華的訓誨,藐視以色列聖者的言語˙˙˙」(參照賽五;及參照賽九11~21)。

六、耶和華藉先知耶利米的警告

1、指責選民的背道

  「我的百姓,將他們的榮耀換了那無益的神˙˙˙因為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猶大阿,你神的數目,與你城的數目相等」(耶二1~28;參照三6~10,五1~9)。

2、警告被擄

 「因我必使災禍,與大毀滅,從北方來到˙˙˙」(耶四6~31參照五15~17,七~十六13)。

七、耶和華藉先知何西亞的警告

  「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你棄掉知識,我也必棄掉你」(何四6,參照五,八14,九17,十一5~12,十三16)。

八、耶和華藉先知阿摩司警告

  「猶太人三番四次的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以色列人三番四次的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摩二4~14;參照徒七42~43)。

九、耶和華藉先知彌迦的警告

  「錫安必被耕種像一塊田,耶路撒冷必變為亂堆,這殿的山必像叢林的高處」(彌三12;參照耶二十六18)。

十、耶和華藉女先知戶勒大的警告

  「耶和華如此說,我必照著在猶大王面前所讀那書上的一切咒詛降禍與這地,和其上的居民;因為他們離棄我,向別神燒香,用他們手所作的惹我發怒,所以我的忿怒如火倒在這地上,總不息滅˙˙˙」(代下三十四24~28;王下二十二15~20

 

   以色列民墮落的光景

一、拜外邦假神及偶像

  雖然神頒佈十條誡命,嚴禁,誥誡不可拜別神及偶像;但以色列民不但在西乃山下造金牛犢,在什亭跪拜摩押人的神,與巴力毗珥連合(民二十五2~3);進入迦南地之後,事奉諸巴力,叩拜四圍列國的神(士二11~13,六25,十6,十七3~5,十八30~31);以色列建國之後,不但那些行惡的諸王,帶頭造偶像,拜外邦假神,連為耶和華神建聖殿的所羅門王,也被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為那些假神建築邱壇,讓那些外邦女子向自己的神燒香獻祭,(參照王上十一2~10)。到了快要亡國被擄的末期,經上形容墮落敗壞的情形說,「猶大阿,你神的數目,與你城的數目相等;你為那可恥的巴力所築燒香的壇,也與耶路撒冷街道的數目相等」(耶十一13,參照二11~1326~28,五1~9)。

二、忽略神的救恩隨世界的流失去

神拯救以色列民脫離奴役他們的埃及,進入迦南美地,所表徵的,是「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西一13)。逾越節所表徵的,是基督十字架的救贖;「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林前五7)。神不喜歡祂的選民「忽略這麼大的救恩」(來二3),所以在舊約的律法中規定,一年三次向祂守節(參照出二十三14~17),就是包括逾越節在內的無酵節、五旬節、及住棚節(參照利二十三;申十六)。特別是逾越節,神說,「若推辭,不守逾越節,那人要從民中剪除」(民九13),是要叫他們一生一世記念從埃及出來的日子(參照申十六3)。可是,以色列民進入迦南地之後,很快就把神的吩咐忘記了。他們「各人任意而行」(士二十一25)。後來有了王,建立以色列國,聖經並沒有詳細記載他們的守節。可是可以從下列幾處窺視隱藏的內幕。

1、 耶羅波安鑄造了兩隻金牛犢,一隻安在伯特利,一隻安在但。把八月十五日私自定為節期(參照王上十二25~33)。

2、 希西家王是猶大諸王中最好的王之一,經上記著說,「王和眾首領,並耶路撒冷全會眾已經商議,要在二月內守逾越節。正月間他們不能守,因為自潔的祭司尚不敷用,百姓也沒有聚集在耶路撒冷」(代下三十2~3)。逾越節原是正月十四日,祇因被忽略了許久,所以臨時通知要守逾越節,來不及準備。又說,「因為照所寫的例,守這節的不多了」(代下三十5)。再說,「這樣,在耶路撒冷大有喜樂,自從以色列王大衛兒子所羅門的時候,在耶路撒冷沒有這樣的喜樂」(代下三十26)。可見,歷代的王和百姓,長久以來忽略了守逾越節。

3、 希西家王的兒子瑪拿西,孫子亞們都是行惡的王,守逾越節的事,又被忽略了許久。直到希西家王的曾孫約西亞登基作王;他作王第十八年吩咐在耶路撒冷向耶和華守逾越節。經上又記著說,「自從先知撒母耳以來,在以色列中沒有守過這樣的逾越節,以色列諸王也沒有守過,像約西亞,祭司,利未人在那裏的猶大人和以色列人,以及耶路撒冷居民所守的逾越節。這逾越節是約西亞作王十八年守的」(代下三十五18~19)。而那一次的守逾越節也是如同曇花一現,從此消跡,直到亡國被擄至巴比倫,不復再見。

三、肉體的淫亂反映屬靈的淫亂

經上說,「你們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無論甚麼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林前六18)。在十條誡命裏也有一條誡命是「不可姦淫」(出二十14);而在律例中警告,不可與異族通婚,免得受異族女人隨從他們的神行邪淫(參照出三十四15~16;民二十五1~8;申七3~4)。在新約裏也教訓信徒說,「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林後六14),這個和舊約的教訓,不可與迦南地的異族通婚是同一個原則。

  以色列人在肉體上不能聖潔,與異族通婚,且多立妃嬪,以致心偏邪(參照申十七17),落在屬靈的淫亂裏,褻瀆神,惹動祂的憤怒。以色列人的失敗開始於約但河東,與摩押女子行淫(參照民二十五1~8;啟二14);並且立國後的王,大部分都在與異族通婚,多立妃嬪的事上,干犯了律例。其中最顯著的,是所羅門王;他在法老的女兒之外,又寵愛許多外邦女子,就是摩押女子、亞捫女子、以東女子、赫人女子。所羅門有妃七百,嬪三百;這些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褻瀆了神。還有亞哈王娶了希頓王謁巴力的女兒耶洗別為妻,去事奉敬拜巴力禍及全國,逼迫所有敬拜耶和華的先知。

四、主的聖言被遺忘

(一)聖言與選民

   普世的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林後四4),不認識真神,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羅一22)。所以神從萬民之中揀選以色列人,把律法賜給他們,就是把神的聖言交託他們(羅三2),要他們聽從祂的話,遵守祂的約,在萬民中作屬祂的子民,歸祂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子民(出十九5~6)。神是說話的神,藉著祂的話,我們纔能認識祂是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祂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十七3)。因此摩西再三警告以色列民,不要忽略神的話,惟恐他們忘記神的話,走入歧途,褻瀆神,得罪神,走滅亡的路;他要他們將他傳給他們的話存在心內,留在意中,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也要教訓他們的兒女,無論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又要寫在房屋的門框上,並城門上(申十一18~20,參照六6~9,四1~40)。他也要利未人妥善保管律法書,並且叫以後將要作王的人,他登了國位,就要將祭司利未人面前的這律法書,為自己抄錄一本,存在他那裏,要平生誦讀,好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神,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和這些律例;免得他向弟兄心高氣傲、偏左、偏右、離了這誡命;這樣,他和他的子孫,便可在以色列中在國位上年長日久(申十七18~20)。

(二)聖言被選民忽視遺忘

自士師時代起至建國,分裂,滅亡被擄為止,經上並沒有記載律法書如何被祭司,君王及百姓尊重、勤讀、遵守;反而記載,在祭司老以利的時候,「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撒上三1);掃羅王殘殺挪伯諸祭司的事(撒上二十二11~19),遇難不但不能從耶和華神那裏得著答案,反而求問交鬼的婦人(撒上二十八4~19);大衛登位作以色列全國的王初期,不知神的約櫃是由利未人抬的,而放在牛車上,受了管教,烏撒被神擊殺(參照撒下六1~10;代上十三5~14)。

 以色列國分裂時,北朝的以色列國沒有殿,沒有約櫃,沒有律法書,沒有利未人作祭司,神的聖言在通國被忽視遺忘,以致滅亡;南朝的猶大國,雖然有祭司,有聖殿和約櫃,但除了亞撒,約沙法,馬西雅,約坦,希西家,約西亞等幾位好王在位的時候,神的聖言在國中尚被百姓尊重以外,其餘大部分的時候,律法書都被忽略,被遺忘,甚至遺失。約西亞王在位的時候,經上記著說,「祭司希勒家偶然得了摩西所傳的律法書˙˙˙」(參照代下三十四14~28)。連祭司,君王都不曾讀過律法書,何況一般的百姓,更可想而知。神把聖言交託給選民;然而神的聖言被祂的選民糟踏到那樣的一個地步,完全喪失了神選民的特性與地位。

  神的管教

    以色列人亡國,被擄至異鄉,一方面是被懲罰,另一方面是受神的管教。受懲罰是,因他們藐視神的救恩,拜偶像及邪靈,褻瀆神的名,惹神的憤怒。受管教是,因他們是神的選民,是神的兒子,是要他們得益處,使他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參照來十二5~10)。

  被擄中的得勝者

一、但以理和他的三個同伴

1、立志不喫祭偶像之食物

但以理和他的三個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他們被擄之地,巴比倫就是巴別(創十一1~9),是偶像的發源地。那地的一切生活、習慣、風俗、食物都是與偶像發生關係的。酒和葷菜都是偶像的祭物,是拜過偶像的食物。他們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參照但一5~16)。保羅勸誡哥林多的信徒說,「外邦人所獻的祭,是祭鬼,不是祭神;我不願意你們與鬼相交。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喫主的筵席,又喫鬼的筵席」(參照林前十20~21)。但以理他們潔身自愛,不怕王命,祇喫素菜,喝白水,聖別自己,是新約信徒的好榜樣。

2、存殉道之心,拒絕拜偶像,祇敬拜耶和華神。

但以理不遵照大利烏王的禁令,一日三次敬拜耶和華神,而被扔進獅子坑裏(參照但六4~23);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不遵照尼不甲尼撒王的命令,不肯敬拜他所立的金像,被扔在烈火的窯中(參照但三1~27)。他們都存了殉道的心;然而他們蒙神的保守,「堵了獅子的口。滅了烈火的猛勢」(來十一33~34)未曾遭受其害。

3、神的名被高舉

他們在被擄的異邦之地,在那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顯在那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參照腓二15~16)。他們所作榮耀的見證,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連心高氣傲、剛愎、行事狂傲的尼布甲尼撒王也被他們折服,稱頌耶和華神說,「你們的神,誠然是萬神之神,萬王之王,又是顯明奧秘事的」(但二47);又說,他們的神,「是應當稱頌的,祂差遣使者救護倚靠祂的僕人,他們不遵王命,捨去己身,在他們神以外不肯事奉敬拜別神」(但三28);也「稱頌至高者,讚美尊敬活到永遠的神,祂的權柄是永有的,祂的國存到萬代」(但四34)。瑪代王大利烏也降旨曉諭他所統轄的全國人民,「要在但以理的神面前,戰競恐懼,因為祂是永遠長存的活神,祂的國永不敗壞,祂的權柄永存無極;祂護庇人,搭救人,在天上地下施行神蹟奇事,救了但以理脫離獅子的口」(但六26~27)。

  他們是真神的見證人,發光如同天上的光,使多人歸義,他們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

4、藉代禱轉移時代

(1)歸回的應許

神曾藉先知耶利米曉諭猶太人,應許說,猶太人被擄滿了七十年以後,得以歸回(參照耶二十五8~14)。耶利米將這應許修書,寄信與被擄的祭司、先知、和眾民、並生存的長老、勉勵他們(參照耶二十九1~14)。

(2)但以理的代禱祈求

瑪代族,亞哈隨魯的兒子大利烏,立為迦勒底國的王元年,就是他在位的第一年(公元前五三八年),但以理從書上得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耶利米,論耶路撒冷的年數七十年為滿。他便禁食,披麻蒙灰,定意向主神祈禱懇求。他正禱告的時候,神差遣加百列讓他知道,他的禱告得蒙垂聽。二年後,古列元年(公元前五百三十六年),就是被擄滿七十年的時候,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准許通國的猶太人回耶路撒冷,為神建造殿宇(參照但九1223;拉一1~4)。

  但以理是個轉移時代的人。雖然神有應許;但神需要有人與祂同心,在地上為神的旨意能通行無阻,用禱告,與神同工。天上的行動是根據地上的同工而實行。神把這樣的權柄賜給祂的子民;凡信徒在地上所綑綁的,在天上也要綑綁;凡信徒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參照太十六19)。這是神作事的原則。

二、末底改和以斯帖

猶太人在每年的亞達月十四,十五日慶祝普珥日。因為他們在被擄之地,曾經遭遇被滅種的危險;但神拯救他們脫離仇敵得平安,轉憂為喜;轉悲為樂;而普珥日就是他們蒙拯救的吉日。這是轉移時代的日子,而末底改和以斯帖,他們二人,毫無疑問,就是轉移時代的人。

  整卷的以斯帖記中雖然找不出「神」這個字,但是到處都可以感覺到,領會到神主宰的手。末底改不肯跪拜大有權勢的哈曼(帖三2),及以斯帖要求猶太人替她禁食三晝三夜,不喫不喝(帖四16)都說出,他們全心全意依賴,求告神的態度。他們不祇化險為夷,使猶太人被外邦人尊重,轉移了那個時代,並且奠定了後來尼希米得以在亞達薛西王(亞達薛西一世,係亞哈隨魯之子)面前蒙恩,返耶路撒冷修造城牆乙事的基礎。

    附註:以斯帖記第二章6節「從前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將猶大王耶哥尼雅和百姓從耶路撒冷擄去,末底改也在其內」。在翻譯上有錯誤。在原文的意思中,不是「末底改」也在內,而是「他」也在內。而「他」是指末底改的曾祖父「基士」。耶哥尼雅被擄時,是公元前五百九十七年,而末底改的堂妹以斯帖作亞哈隨魯王的王后時,是公元前四百七十九年,相隔一百十八年;若是末底改在公元前五百九十七年那一次被擄,那麼他的堂妹即使比他年輕幾十年,一百十八年後也成了老太婆了,不可能被選為王后。

三、以西結

他是被擄中的先知,也是祭司(結一3)。是神設立的以色列家守望的人(結三17,三十三7~20),替神警戒被擄的百姓離開惡行,痛恨偶像,一心歸向神。以西結的工作和耶利米的工作互相呼應;耶利米留在猶太地,寄信與被擄的祭司、先知,和眾民,並生存的長老勉勵他們。以西結是身處被擄的人中,作守望者,有作擔當以色列家和猶大家罪孽的人(參照結四)。

四、撒迦利亞

他生在被擄之地,他是先知又是祭司(亞一7,七2;尼十二416);他隨祖父易多從被擄之地回到耶路撒冷。聖經並未記載他在被擄之地說過甚麼話;可能那時他還年幼。以色列人從被擄之地返回耶路撒冷,開始重建聖殿是公元前五百三十六年。後來亞達薛西(公元前五百二十九至五百二十二年作王)作王的時候,他受猶太人的敵人蒙蔽、欺騙、誤信他們的上本控告,下令停止建殿。猶大人受了打擊情緒低落沮喪;就在那時(大利烏王第二年,即公元前五百二十年),耶和華的話臨到撒迦利亞。他就起來鼓勵比他年長的所羅巴伯,約書亞和沮喪消沉的百姓繼續建殿的工作。

五、哈該

經上並未記載哈該在被擄之地作先知說過話。他第一次作先知傳達神的話,是在耶路撒冷,時間上,比撒迦利亞早二個月。他和撒迦利亞一同作工,傳達神的話,勉勵神的百姓,繼續建造聖殿;四年後,就是公元前五百十六年聖殿終於竣工落成。

六、所羅巴伯--第五十三代虔誠的後裔

(一)第五十二代後裔--撒拉鐵與毘大雅

撒拉鐵和毘大雅都是耶哥尼雅的兒子(參照代上三16~19);可能撒拉鐵無子而死,其弟毘大雅娶其妻而生下所羅巴伯,歸長兄撒拉鐵名下(參照申二十五5~6)。因此所羅巴伯,雖是毘大雅所生(參照代上三19),但卻成為撒拉鐵之子(參照太一12)。

(二)所羅巴伯

所羅巴伯的祖父耶哥尼雅(又叫作約雅斤)被擄的時候纔十八歲,所以很顯然所羅巴伯是出生於被擄之地。他被古列王重用,官居總督之位。

可能讀過耶利米寄至被擄之地的書信,知道被擄七十年後得以歸回的應許。所以當古列王下詔,准許猶太人上耶路撒冷重建聖殿時,立刻響應,帶領猶太人歸回建殿(參照以斯拉記)。凡是跟隨他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的,會眾四萬二千三百六十名,應該都是屬於被擄中的得勝者。

── 黃共明《舊約總論》

 

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