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拾陸篇   進入迦南地

 

壹、背景概述

  當以色列人行至迦南地的對岸,約但河東摩押平原時,「從埃及出來的眾民,就是一切能打仗的男丁,出了埃及以後,都死在曠野的路上」(參照書五4)。摩西,亞倫也死了;現在帶領他們的,是約書亞,和以利亞撒。在約但河東新編制的軍隊都是新生一代。

  就著屬靈的表徵而言,是剛剛信主得救,還未受浸。

一、約但河東的摩押地

  對新生一代的以色列人而言,約但河東的摩押平原所表徵的,就是從前的世界,是黑暗權勢轄管之地,是死亡。

二、過約但河

  表徵受浸歸入基督耶穌的死,結束舊人,從水裏上來在基督耶穌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成為新造的人(參照羅六3~6;林後五17)。

約書亞

一、表徵復活升天的基督

  「嫩的兒子約書亞,因為摩西曾按手在他頭上,就被智慧的靈充滿」(申三十四9)。

  照著表徵而言,摩西是表徵話成肉身,成功救贖的耶穌基督。主說,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祂來(約十六7)。摩西去了,約書亞就承繼摩西,表徵約書亞是復活升天的基督,在保惠師,真理的聖靈之形狀下來到信徒裏面,也是來到教會的中間,帶領信徒,作教會的頭。

二、得權柄

  「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書一5)。

  「當那日耶和華使約書亞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在他平生的日子,百姓敬畏他,像從前敬畏摩西一樣」(書四14)。

  約書亞表徵得權柄的基督。「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二9~11)。

  主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太二十八18)。

三、天上的職事

  「又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使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弗一22)。

  「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來二10)。

  「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八30)。

  迦南美地

一、迦南地的表徵

(一)美地不是表徵天堂

   迦南地有迦南七族,有外邦偶像,有罪惡;這些情形都不該存在於天堂,所以迦南美地不是表徵天堂。

(二)美地不是表徵空中

   空中是屬靈氣惡魔的住處(弗六12,二2),信徒雖然與空中屬靈氣的惡魔爭戰,但不可能以空中為居所。

(三)美地有表徵包羅萬有的基督,及基督所要得之國的兩面。關於表徵包羅萬有的基督那面的屬靈含義,在第拾伍篇第伍項一至四已經詳述過,因此不再重述;在本段中祇補充基督所要得之國這一面的屬靈含義。

1、應許的美地

 神應許把迦南地給亞伯拉罕屬地的子孫以色列人(參照創十三13~15,十五18~19;出三8,二十三31;民三十四1~12;書一4);表徵神應許人治理全地(創一28);起初如此,將來也是如此(來二5~8)。

2、美地被迦南七族佔有

 迦南七族表徵天空屬靈氣的惡魔(弗六12,二2)。因著亞當墮落,人失去了管理全地的權柄,而撒但竊據了全地,作了這世界的王(約十二31,十四30,十六11),這世代的神(林後四4),霸佔了地,奴役世人。

3、佔有迦南地

 以色列人為要得迦南地需要消滅迦南七族,表徵教會為要奪回全地,需要與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參照弗六12)。

4、凡你腳掌所踏之地

迦南地有神應許的版圖,但歷史告訴我們,以色列人從來沒有佔有過,神所應許的全部土地。這是因為以色列人沒有忠心聽從神,不但未曾腳掌踏遍迦南遍地,徹底消滅迦南七族,有時反而受他們的引誘,事奉外邦偶像所致。

腳掌所踏之地,所表徵的是,神要教會奪回被撒但所竊據的全地;主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二十八19);又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神的差派是奪回全地,為此給教會裝備,賜能力,和權柄;神把治理全地的使命、權柄賜給教會,說,「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要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十六19)。教會若站在屬天的地位上,穿上神所賜全副軍裝(參照弗六10~17),把天國的福音傳到那裏,神的國就臨到那裏。但教會若不是絕對隨從靈,受引導,就會失去屬天的地位,屬天的權柄。因為要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六10)的先決條件是,神的旨意能在信徒的身上能通行無阻。

事實上,今天有許多信徒的屬靈光景,還不是很正常,一如古時的以色列人;經上說,「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壹二15)。神的旨意在許多信徒身上,尚且不能通行無阻,何況那些尚在黑暗權勢之下的人身上,更難通行無阻。但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遲早,主會帶領教會的腳掌踏遍全地;那時世上的國,會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參照啟十一15)。

  喇合因信得救(書二

一、喇合的背景

  喇合是生長在受咒詛的城耶利哥城裏,是一個妓女,是屬於最下流的女人。她所代表的,是人墮落可憐的光景;既受咒詛,又犯罪,本該滅亡的人。

二、兩個探子

  那兩個受約書亞的打發,來到耶利哥城窺探的探子,來到喇合的家,表徵聖靈的尋找。罪的工價乃是死;喇合本來該有的下場,是和受咒詛的城一起滅亡;是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弗二12)的人。

三、因信得救

  經上說,「妓女喇合因著信,曾和和平平的接待探子,就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來十一31)。她將二人隱藏,讓探子能平平安安離開城,是出於她的信心。

四、紅線繩的表徵

  逾越節那一夜,以色列人得救是,進入用羔羊血抹門框的房屋;喇合得救是用紅線繩繫在窗戶上;兩者都是表徵,接受基督寶血的救贖,因信與基督聯合,住在基督裏。

五、全家得救

  「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十六31

  當耶利哥城塌陷的時候,「當探子的兩個少年人就進去,將喇合,與她的父母,兄弟,和她所有的,並她一切的親眷,都帶出來,安置在以色列的營外」(書六23)。

六、撒門和喇合

  撒門是猶大支派族長拿順(參照民一7)的兒子(參照得四20);撒門從喇合氏生波阿斯(太一5)。喇合氏因信歸向神和神的選民,不但免去沉淪,並且嫁給撒門,從他生出愛神,愛人的兒子波阿斯。波阿斯就是大衛王的先祖,也是話成肉身之耶穌基督的先祖。

  埋葬舊人

一、過約但河

  新生一代的以色列人過約但河,和出埃及時的老一代以色列人過紅海時一樣,都是神蹟;是神使約但河從上往下流的水,在上游立起成壘;下流的水,全然斷絕;以色列眾人都從乾地上過去,直到國民盡都過了約但河。

  過紅海如何是表徵受浸,歸入基督(參照林前十1~2)過約但河,也是表徵受浸,歸入基督。

二、用信心與所聽見的話調和(來四2)。

  抬約櫃的祭司,不是在約但河邊等河水斷絕,而是他們的腳一入水,約但河上游的水就停住,立起成壘;下流的水,全然斷絕。他們先聽到神的應許,雖然環境尚未改變,約但河仍然滿水的時候,相信神的話,用信心與所聽見的話調和,踏下信心的第一步。

三、立在河中的十二塊石頭

  「約書亞另把十二塊石頭立在約但河中」(書四9)。

  那立在河中的十二塊石頭,表徵以色列十二支派,他們把老舊的人埋在水裏,聯於基督的死。

四、從河中取了十二塊石頭(書四1~8)。

「以色列人就照約書亞所吩咐的,按著以色列人支派的數目,從約但河中取了十二塊石頭」(書四8)。

從河中取的十二塊石頭,表徵,過河的以色列人,是走出死水中,聯於復活的基督。他們是與基督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弗二6)。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同埋葬;現在活著的,不再是舊人,乃是新造的人,基督在裏面活著的人(參照加二20)。

五、新人的開始

 「正月初十日百姓從約但河裏上來,就在吉甲,在耶利哥的東邊安營」(書四19)。

  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在曠野經過四十一個行程,在四十一個站安營過;四十年後,他們進入了迦南地,在吉甲安營,一共是四十二行程,而第四十二個站吉甲是旅程的終點。吉甲的意思是將埃及受奴役的羞辱輥去。

  對付肉體

    以色列人在吉甲安營時行割禮。割禮表徵,割掉肉體的情慾。而在新約時代,割禮的實際,乃重於不隨從肉體,隨著靈,就著客觀的事實而言,當你相信耶穌,接受祂的救贖時,「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十字架了」(加五24)。而主觀的經歷,乃是取用生命之靈,否認舊人的思想、感情、意思、隨靈而行。

   「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加六15)。重生的靈,就是信徒新造的人,把心思放在靈上,就是穿上新人。這樣,「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祇隨從靈的人身上」(羅八4)。

  守逾越節,喫美地的出產

    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之後,在美地守了逾越節;表徵,要經歷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就是從記念祂開始。紀念祂的死,不祇是感謝祂為我們死,更是感謝祂為我們所成功的一切。感謝祂是我們的救主,生命,生命的供應,生活的內容與中心,榮耀的盼望,和永遠的基業。藉著紀念祂,被帶進救恩的實際裏,享受祂那測不透的豐富。

  喫美地的出產,表徵,要殷勤操練敬虔,要殷勤耕作,挖出靈裏一切的豐富。所以,第二日嗎哪就止住了。信徒不但喫靈奶,還要喫乾糧;不能只喫奶,不能喫乾糧(參照來五12~14)。這是主對想要進入國度者的要求(參照彼後一3~11)。

  耶和華軍隊的元帥(書五13~15)。

  「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14)。

    以色列人的天路歷程,有看得見的領導人。如摩西、亞倫、約書亞和以利亞撒等人,然而這些看得見的領導人,是表面上的領導人,是暫時的領導人。看不見的、隱藏的、纔是真正的領導人。那位真正的領導人,從來沒有離開過他們。經上,用那使者(出三2,十四19,二十三20,三十三2;民二十二35;書五13~15)來形容這位隱藏,真正的領導者;其實那使者,就是耶和華神自己,就是在神性裏的基督。「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四18)。長久以來,約書亞一直跟隨可以看得見的領導人摩西;現在摩西死了、不見了、約書亞自己需要擔起領導的責任。他可能覺得擔子太重,力不能勝。就在這樣的時候,所不見的、永遠的、真正的領導者向他顯現,加添力量給約書亞,叫他有信心、有膽量、領導神的百姓,面對即將發生的戰爭。

  耶利哥城之戰

  以色列人在迦南地的第一個戰場是,約但河西的大城耶利哥城。這個戰爭是人類歷史上未曾有過,獨一無二的打戰方式。以色列百姓的前後面是軍隊,中間是七個吹羊角的祭司和約櫃。一面走一面吹羊角。一日圍繞城一次,這樣走了六日。惟第七日他們繞城七次。他們就這樣靜靜地繞了城,等到繞了第七次,祭司吹角的時候,百姓纔大聲呼喊;結果城牆就塌陷。吹羊角表徵傳和平的福音(弗二17,六15);大聲呼喊,是宣告基督得勝。他們就這樣把仇敵擊潰了。因為他們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六12)。信徒應該相信神的話;安靜,表示我們對神有信心;我們不要懼怕,只管站住,我們就能看到神向我們所施行的救恩(參照出十四13)。

  仇敵的詭計(書七~

 「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喫的人」(彼前五8)。誰是可吞喫的人呢,就是在神之外,有所貪愛的人。經上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壹二15)。撒但知道無法正面和教會爭戰,所以他就尋找一個貪愛世界的人。猶大支派的亞干是貪愛世界的人;他在所奪的財物中,看見一件美好的示拿衣服,二百舍客勒銀子,一條金子,重五十舍客勒,便拿去了,藏在他帳棚內的地裏,銀子在衣服底下(書七20~21)。亞干的罪成了耶和華軍隊的破口漏洞,連累了眾人;結果以色列人在小小的艾城打了敗仗,大大影響士氣。一直到約書亞查出亞干的罪,對付了罪之後,纔轉敗為勝。

拾壹  從沒有凡事求問神的錯誤中得了教訓

  基遍是希未人的首都;而希未人,就是本來屬於以色列人應該消滅的迦南七族之一。他們冒充遠方外地人來與以色列人求和的時候,以色列人並沒有求問耶和華,就與他們講和、立約、且起誓不殺他們。這樣基遍人就住在以色列人中間,直到今日。信徒應該從以色列人的錯誤中,學到教訓,凡事求問神,不該越過神單獨行事為人。

拾貳  信心的禱告是大有果效

  「當耶和華將亞摩利人交付以色列人的日子,約書亞就禱告耶和華,在以色列人眼前說,日頭阿,你要停在基遍;月亮阿,你要止在亞雅崙谷。於是日頭停留,月亮止住,直等國民向敵人報仇;這事豈不是寫在雅煞珥書麼˙˙˙在這日以前,這日以後,耶和華聽人的禱告,沒有像這日的;是因耶和華為以色列爭戰」(書十12~14)。

  主耶穌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他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太十七20)。

拾參   迦勒

  迦勒是當年摩西差派到迦南地窺探的十二探子之一。當時祇有迦勒和約書亞為主站住,極力主張立刻進去得地為業。神稱讚他說,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靈,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民十四24)。迦勒所表徵的是,教會中的得勝者。從那時再經過四十五年,迦勒仍然剛強為主爭戰。他說,「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祂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書十四10~11)。

  迦勒的力量所表徵的,是靈裏的更新,聖靈的大能在信徒的身上通行無阻。教會歷史上,有不少被主所重用的得勝者,他們從少年到老,對主的愛心、信心、一直是增加,毫不減少。他們如同迦勒一樣,「義人要發旺如棕樹,生長如利巴嫩的香柏樹。他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神的院裏,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滿了汁漿而常發青」(詩九十二12~14)。

  主說,「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祇是義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後,我心裏就不喜歡他」(來十37)。哦,這是何等嚴肅的警告。主喜歡保羅的「打過了、跑盡了、守住了」;但祂不喜歡老以利的退後,尊重兒子,過於尊重神(參照撒上二29~30);主也不喜歡所羅門王「年老的時候,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參照王上十一1~13)。難怪他會說「虛空的虛空」(傳一2)。信徒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58);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祇有中途變節,追求個人的名利富貴,貪戀世上榮華的人,纔會嘗到虛空的虛空。

拾肆   憑著信心分地

一、攻佔之地

從第六章攻陷耶利哥城起至第十二章,是記載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起至約書亞年紀老邁時為止的戰記。但事實上,以色列人尚未踏遍神應許給他們的全部版圖。

二、還有許多未得之地

第十三章1~6節記載,尚有許多地仍然在迦南七族佔有之下。

三、憑信心分地

神說,「你祇管照我所吩咐的,將這地拈鬮分給以色列人為業」(書十三6)。

所以約書亞就憑信心把迦南全地區分給以色列各支派(參照第十三章至第二十一章)。

四、准許二支派半的戰士們歸約但河東之地(第二十二章)。

 

拾伍   約書亞之遺命(書二十三~二十四)。

一、重述神對列祖之應許。

二、重述神怎樣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王的轄制。

三、重述神怎樣帶以色列人打敗約但河東的亞摩利人。

四、重述神怎樣保護以色列人免於巴蘭的咒詛。

五、重述進入迦南地之後神怎樣幫助以色列人和迦南七族爭戰。

六、激勵以色列人繼續去佔有尚未得到的地。

七、警告以色列人不要被異族同化、拜偶像。

八、約書亞為自己的態度表明說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二十四15)。

九、約書亞正一百十歲就死了。

聖經並未明說,約書亞出埃及時的正確年齡,所以無法確認他死時,是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多少年後的事。

十、尚未完成,神所要求的一切工作

約書亞在世,和約書亞死後,那些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諸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以色列人事奉耶和華(書二十四31)。後來有別的世代興起,不知道耶和華,也不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離棄了領他們出埃及地的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參照士二 10~12)。他們並沒有達成神領他們進入迦南美地的目的,未曾進入神的安息。若是約書亞已叫他們享了安息,後來神就不再題別的日子了˙˙˙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參照來四8~11)。對新約的信徒也是這樣,聖靈在教會中,一直呼召我們作得勝者。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參照啟二71126~29,三5~612~1321~22)。

── 黃共明《舊約總論》

 

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