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拾壹篇  雅各的神(聖靈是神)

 

  雅各(字義 抓住

一、虔誠後裔第二十二代

   「耶和華對他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創二十五23)。

   「利百加生下兩個兒子的時候,以撒年正六十歲」(創二十五26)。雅各尚在母腹裏,神就揀選雅各,而棄絕他的哥哥以掃。雅各生下來的年代是,從人被創造算起二千一百六十八年,也就是公元前一千九百五十二年的時候。

二、神揀選人的憑藉

雖然聖經說,「神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召人的主」(羅九11),但根據「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後來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棄絕,雖然號哭切求,卻得不著門路,使他父親的心意回轉」(來十二16~17),的記載,我們可以確定,神照著祂的「先見」(彼前一2),當他們尚在母腹裏,就知道,將來以掃會輕看長子的名分,所以他就被神棄絕。反過來說,雅各雖然比較會抓,耍手段,不若以掃的老實忠厚;但雅各看重神的祝福,看重長子的名分,他纔會蒙神揀選。這就是神揀選人的憑藉。

三、長子的名分

長子的名分是聯於承受基業,及作君王掌權。但屬肉身的長子名分,其實只是表徵屬靈的長子名分而已。

就著基督和信徒之間的關係而言,基督是父神的長子,而信徒是父神的眾子(參照來一6,二1012)。但是就著信徒和列國的百姓關係而言,所有重生,成為神兒子的信徒,都是諸長子(參照來十二23)。因為信徒都是從基督那一粒麥子,所結出來的許多子粒,所得著的生命,都是「基督是我們的生命」(西三4,參照約十二24);是長子的的生命;所彰顯的是基督(腓一2021);都是君王,與基督一同作王(啟二十4);所要承受的,是長子的基業,是與祂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林前一9),不是個別承受各人的基業,而是「同得基業」(參照徒二十六18;西 12;弗一11);所要得著的「兒子的名分」(參照羅八23;弗一5;加四5),也就是長子的名分。

  按著客觀的事實而言,凡是重生,得永生的信徒,都是神的眾子(約壹三1);但是就著主觀的經歷,生命的彰顯而言,有許多信徒,如同貪戀世俗的以掃一樣,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世人在你的身上所看到的,是完全和他們一模一樣,毫無分別;他們如何貪愛世界,你也是,從你的生活行動上,看不出你是基督徒,有長子的生命在你身上的彰顯,看不出神兒子的名分。這樣的基督徒,在要來的千年國度時,不可能有分於和基督一同顯現在榮耀裏(西三4)。信徒原來都是,「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來十二23);但那些貪戀世界,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的人,主會暫時從生命冊上塗沫他的名子(參照啟三5),主再來的時候,會「把他丟在外邊的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太二十二13,參照二十四40~4148~51,二十五30;路十三28)。不過外邊的黑暗和永火(太二十五41),永刑(太二十五46),火湖(啟十九20,二十15)是不同的;信徒因當初相信主耶穌的時候,已經得了永生;即使後來軟弱退後,也不至於滅亡。但是他們會受管教,後來仍會得救(參照林前五4~5);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一樣(參照林前三15)。千年國度是公義之國,得勝的,有公義的獎賞,失敗的,有公義的管教。然而到了永世,聖城新耶路撒冷從天而降的時候,這些名字曾經被塗沫過的人,也都學到了該學的功課了,都聖潔了;他們都會蒙恩脫離外邊的黑暗,重新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所以當「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以聖潔公義為妝飾)整齊(人數補滿了,都是得勝者了)等候丈夫」(啟二十一2)的時候,所有的信徒都會包括在內,不會有遺漏。

綜合而言:長子的名分是

(一)   在今世教會生活中,活出永生各樣的神性美德,彰顯神,代表神,在地上捆綁天上所捆綁的,釋放天上所釋放的(參照太十六19),使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弗一6)。

(二)   在來世千年國度時,有分於榮耀的被提,得以進入屬天的國度部分,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天國,也叫作聖徒的營;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三)   在永世裏,救恩終極出現的時候,所有的信徒,都是聖城新耶路撒冷的主人,都是神的眾子,都有神兒子的名分。

  接受惡劣環境的對付

  雖然雅各趁著他哥哥以掃打獵回家,累昏的時候,用紅豆湯奪取了長子的名分;後來,又在母親利百加幫助下,用詭計奪取了以掃的福分;但卻因此,惹了以掃的怨恨,有殺身之禍虞。他不得不離開母親的保護,孤身逃往哈蘭母舅之家(參照創二十五27~34,二十七)。

(一)在逆境中看見了異像--神第一次向他顯現

雅各自從生下來,一直被母親所溺愛,甚至偏愛,佔盡了便宜。人在良好的環境中,無憂無慮,祇會享樂的時候,不會想到神,也無心,無耳朵聽神的話。

在雅各前半生七十七年當中,可能沒有過祭壇的生活,也可能沒有與神交通,呼求主名的經歷。

現在環境有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他一個人孤孤單單行走在曠野中,「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裏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裏躺臥睡了」(創二十八11)。在野地裏,忍受寒霜,還有野獸吼叫的聲音,戰戰競競過夜,既孤單,又無奈,毫無安全感。人在那一種情況下,比較容易尋求神的保護。這樣就會給聖靈有工作的機會。他「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創二十八12)。人在地上走投無路,恐慌無助的時候,自然而然地會轉向神,倚靠神。他可能心裏想,「誰要升到天上去呢,就是要領下基督來」(羅十6)。所以神就讓他夢見那頂天的梯子。大約一千八百四十五年後,主耶穌說,「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約一51)。祂就是當年雅各所夢見頂天梯子的真體,祂纔是真正的通天道路。祂說,「我就是道路˙˙˙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十四6)。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的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裏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創二十八13~15)。

這是雅各生平第一次和神發生了主觀的關係;從這一刻起,神不祇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也是雅各的神。神直接向雅各應許,祂曾向亞伯拉罕以撒所應許的話。因著這一次的應許,以掃雖然是從以撒生的,但他和他的後裔,從應許的後裔中正式被除名了。

(二)雅各的反應

1、「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裏,我竟不知道。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創二十八16~17)。

這個時候的雅各,還是一個完全屬肉體,天然的人;他可能從父母聽到一些有關神的客觀知識;但他從無主觀的經歷,他對神的旨意毫不知悉,所以把神對他應許的話,完全忘掉;在他腦海裏,祇有懼怕;而沒有感恩,感激。

    2、「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就是神殿的意思)」(創二十八18~19)。

一個完全屬肉體自私的雅各,卻作出了非常屬靈的舉動,也許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究竟自己在作甚麼。照著表徵來說,石頭表徵天然的人;油表徵聖靈;把油澆在石頭上面,表徵聖靈臨到天然的人,使人更新而變化,成為屬靈人,成為活石;把石頭立作柱子,表徵建造在一起。使徒彼得說,「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彼前二5)。

對於像雅各這樣,滿了詭計,祇會抓,爭利益的人,怎麼會有建造教會的異象,實在是不可思議。諒必他是受聖靈的感動,作出合乎神心意的事來。

3、「雅各許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喫,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創二十八20~22)。

雖然神在夢中的應許,已經向他保證要祝福他,與祂同在,保佑他,平安帶回等等;照理他所掛念的事,都已得到了解決;但現實主義的雅各,仍然在平安,衣食住行的問題上,向神討價還價,且說,這些問題若都兌現了,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等等的話;換句話說,不然你就不是我的神。這就是未曾學過功課,未曾變化之前的雅各信心程度;和那些為著「福,祿,壽」向寺廟裏的偶像,許願,作買賣的普世人毫無分別。但是神有把握,把這樣的一個人,改變成為合乎祂用的器皿;所以祂就應許在先。以後神向雅各說話的時候,就說,「我是伯特利的神」(創三十一13)。要雅各記得,他所許過的願。

(三)伯特利的神

「伯特利的神」,含義不祇是許願的地點,而是包羅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因為祂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應許的永遠計劃,旨意,都包羅在內。神不僅是,信徒個人的神;更是信徒團體的神,「神的殿」的神,神家的神,教會的神,國度的神。

  棋逢對手(創二十九~三十一

(一)雅各是耍手段,有詭計,聰明能幹的人。但神豫備了一個完全和他同一性質的高手,作他的岳父,作他的對手來整他二十年。我沒有太多的負擔,細說他們互鬥的過程。聖經用很簡明,概括的方式描述雅各哈蘭之行。他對岳父拉班說,「我在你家這二十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沒有喫過;被野獸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是我自己賠上,無論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我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著,我常是這樣。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裏,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創三十一38~41)。這些都是拉班的手段,既苛薄,又寡情,無理。不錯,雅各受了拉班無理的對待,對付,在苦難中學了不少的功課。

    (二) 但是另一面,雅各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在艱難中,還是用他的頭腦,才幹,耍手段。「雅各把羊羔分出來,使拉班的羊,與這有紋和黑色的羊相對,把自己的羊另放一處,不叫他和拉班的羊混雜。到羊群肥壯配合的時候,雅各就把枝子插在水溝裏,使羊對著枝子配合。祇是到羊瘦弱配合的時候,就不插枝了;這樣瘦弱的就歸拉班,肥壯的就歸雅各。於是雅各極其發大,得了許多的羊群,僕婢,駱駝和驢」(創三十40~43)。

  神提醒雅各,要還願--神第二次向雅各顯現

(一)神的手

  雅各雖然用偷天換日的技巧,得了肥壯的羊群,但是究竟他的手段,管用不管用,不得而知。因為他用的手段是不見其聞,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是獨創的技巧。若不是有神主宰的手,不見得有果效。

   雅各自己也說,「這樣,神把你們父親的牲畜奪來賜給我了。羊配合的時候,我夢中舉目一看,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神的使者在那夢中呼叫我說,雅各,我說,我在這裏。他說,你舉目觀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凡拉班向你所作的,我都看見了」(創三十一9~12)。可見,都是由於神主宰的手;不是定意,手段,乃是神的憐憫;不是智慧,聰明,乃是神的恩典。

(二)神的提醒

    「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裏用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罷」(創三十一13)。雅各忘記他的許願;神卻不會忘記,所以神在夢中提醒雅各要還願。

  拖泥帶水的還願

(一)信心不足

1、 是神向他顯現,叫他回去的;所以雅各應該相信神,用信心和所聽見的話調和。

2、 在離開拉班之後,雖然被拉班追上;但神對拉班警告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創三十一29);所以拉班未曾害雅各,也沒有奪他的財物,未曾叫他空手而去(參照創三十一42~55)。

3、 雅各既蒙神保守,未曾受拉班加害,就更應該相信神會保護他,不會受以掃加害纔對。但雅各仍然缺少信心,時時提心吊膽,活在懼怕中。

4、 為著加強雅各的信心,除去懼怕,神讓他看見,神派天軍保護他(參照詩三十四7「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撘救他們」)。「雅各看見他們就說,這是神的軍兵;於是給那地方起名叫瑪哈念」(創三十二2)。

5、 雅各雖然看見天軍在保護他,可是他仍然不放下自己的辦法,計謀,仍然作萬全的安排。因為在他記憶中的以掃太厲害,太威武,無法抗拒。因為過於恐懼,他作了生平未曾有過的迫切呼求,禱告。

 「雅各說,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神,我父以撒的神阿,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祇拿著我的杖過這約但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因為我怕他來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你曾說,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後裔如同海邊的沙,多得不可勝數」(創三十二9~12)。

(二)肉體的能力受神對付--神第三次向雅各顯現。

    由於雅各始終不放棄肉體的爭扎努力,逼得神來和他摔跤。可是雅各的肉體實在太厲害,連神都無法折服他。摔跤,直到黎明,神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從此雅各的大腿就瘸了;他失去了肉體的能力。

神叫他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與神同為君王),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三)杞人憂天,白費心機(創三十三

    當雅各見到他哥哥以掃的時候纔發現,原來以掃已不再懷恨在心,二十年的分離,已沖淡了往日的怨恨;此次前來純為迎接弟弟回家,兩人相見,以掃抱住雅各,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

(四)在示劍停滯,再受對付

    雅各天然的肉體能力,已被神對付了,大腿窩瘸了,他已被神改名為以色列了;但是雅各的舊習慣仍未完全脫掉,所以並未立刻去伯特利還願。

1、 先住疏割(創三十三17

疏割是位於約但河東(書十三27~28;士八4~5),在那裏為自己蓋造房屋,又為牲畜撘棚。聖經並未記載,他在疏割停滯多久;但據我個人推算至少有數年之久。(註:雅各的女兒是在他九十一歲時生的;過了六年之後,他始動身離開哈蘭。所以抵達疏割時底拿祇有六,七歲尚是幼童。可能再過八,九年;到了他十四或十五歲少女時才有被玷污這樣的事情發生的可能)。

2、 再停留於示劍,底拿被玷污(創三十三18~三十四

 「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的時候,平平安安的到了迦南地的示劍城,在城東支撘帳棚。就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子孫,買了支帳棚的那塊地。在那裏築了一座壇,起名叫伊利伊羅伊以色列(字義,神以色列的神)」(創三十三18~20)。

 示劍城位於約但河西,是迦南地中部的一座城。是往年亞伯拉罕進迦南地的時候,築了第一座壇的地方。在此以先,雅各稱耶和華神為,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現在雅各生平第一次稱神作以色列的神。就是我的神。神和雅各的關係正式進入主觀的關係。

 築壇是對的;但是住下來是錯的,他這一住下來,種下了,女兒底拿被示劍玷污,及他兒子西緬和利未,用詭計欺騙示劍城的人,殺城中一切男丁,種下了有被圍剿之慮的禍根。雅各再一次面臨全家被滅的危機;也可以說,受了嚴重的對付。

八、雅各到伯特利還願

(一)神再一次的提醒雅各

 「神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裏,要在那裏築一座壇給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創三十五1)。神雖然再一次提醒雅各,既回來迦南地,就要上伯特利還願;但神並沒有責備雅各說,你既回來將近十年了,為何食言不肯履行你的願。除外「神使那周圍城邑的人都甚驚懼,就不追趕雅各的眾子了」(創三十五5)。

(二)雅各的反應

雅各受了神藉環境的管教,對付之後,開始有一點醒悟,也有一些長進,改變了。所以他在離開示劍之前,先對付外邦神像,及耳朵上的環子,自潔,更換衣裳。他開始懂得對付偶像,對付世界,認罪,脫棄舊人及舊人的生活,穿上新人,豫備好過新人的生活了。在此以先,他從未曾有過這樣的對付;證明他已受了聖靈的對付,心思也有更新而變化。

(三)上伯特利還願

到了伯特利「他在那裏築了一座壇,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伊勒伯特利(字義伯特利的神=教會的神)」(創三十五7)。另外,「雅各便在那裏立了一根石柱,在柱子上奠酒,澆油」(創三十五14)。雅各第一次看見屬靈的異象時,他是完全屬肉體,祇會耍計謀,會抓,佔人便宜的雅各;所以他有懼怕,他認為神是可畏的。但現在的他,是受過聖靈的管教,對付,和供應;他不再是往年詭詐,只會抓的雅各,而是心思被更新而變化的以色列。他能以神為喜樂,甘心為著神殿的建造,奉獻身體當作活祭;因此,他立了一根石柱,在柱子上奠酒,澆油。奠酒表明他這個人成了祭物;至於澆油所表明的乃是,當他這樣喜歡把自己當作奠祭獻給神時,他就會被聖靈澆灌;教會的建造,需要這樣的信徒,是金,銀,寶石(林前三12),是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彼前二5)。

(四)神又向雅各顯現

     「你的名原是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我是全能的神,你要生養眾多,將來有一族,和多國的民從你而生,又有君王從你而出。我所賜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地,我要賜給你,與你的後裔」(創三十五10~12)。在這一次的應許中,除了堅定從前所應許的事以外,第一次提到從他的後裔產生國度的君王。

  當然這不祇指以色列國,更是指千年國度。

(五)一連串的不幸(喪妻又喪母親的奶母,及長子亂倫

      在這一次伯特利之行,雅各先喪母親的奶母(一直作雅各保護傘的母親,可能在他離家之間已逝世,而母親的奶母底波拉也是一直是雅各的保護者),回家的途中又喪他所愛的妻子拉結,回家之後,又發生他的長子流便,與他的妾辟拉同寢的醜事;可以說,禍不單行,讓雅各受了一連串的打擊。天然耍肉體的雅各,徹底的被打敗了,此後所看到的雅各,是一個溫柔,可愛的雅各,是一個生命成熟,能和神一同掌權的以色列。

附註:1、雅各離家之後,聖經不再題利百加,可能已經死了。她的死,或許和她對雅各說的話有關。記得當年欺騙以撒,幫雅各欺父爭取以撒祝福的主意是利百加出的。她說,「我兒,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你祇管聽我的話˙˙˙」(創二十七13)。以撒沒有聽見,但神聽見了。神是輕慢不得的。我們要小心說話。

2、拉結偷父親的神像,雅各不知情;因此他說,「至於你的神像,你在誰那裏搜出來,就不容誰存活」(參照創三十一32)。那一句話的意思是偷神像者得死。或許和拉結的早死有關。

3、 雅各所愛的,是美貌俊秀的拉結,不是眼睛沒有神氣的利亞。但是由 於拉班自私的計謀,和神主宰的手,利亞先嫁給雅各。拉結死於半途,葬在以法他的路旁;而和雅各一起葬在祖先的墳地麥比拉洞的是利亞(參創四十九31)。應許的後裔,耶穌基督是從利亞的兒子猶大的後裔生的。所以人的掙扎努力,是徒勞無功;要緊的,是神的揀選,神的憐憫。

(六)住在希伯崙,活在與神的交通中

      從創世記第三十七章,一直到年老,在主裏安睡為止的雅各,可以說,他被聖靈作工到一個地步完全成熟了。雖然他寄居在世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他列祖在世寄居的年日;但是他屬靈生命是成熟滿了神性的美德,有君王生命的流露。經上說,「從來位分大的給位分小的祝福,這是駁不倒的理」(參照來七7)。雅各下埃及見法老王的時候,不亢不卑,兩次給法老王祝福。長子的名分,作王的生命,在他的身上表露無遺。臨終時,雖然年紀老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但他裏面卻非常清楚,剪撘過雙手,為約瑟兩個兒子祝福(參照創四十八13~20;來十一21)。並且為他十二個兒子(以色列十二支派)的祝福及豫言,又是何等的透亮!而他的豫言,後來一一得著應驗(參照創四十九)。

 

  約瑟(字義增添

  約瑟這個名字是他母親拉結起的名,意思說,願耶和華再增添我一個兒子(創三十23~24)。拉結希望再添一個兒子,那就是後來讓他難產而死的便雅憫。其實,我們在約瑟身上看到的,乃是雅各的影子。他是雅各的增添,延續,和分身。一個被聖靈更新生命成熟的人,一定有生命的流露,彰顯。雅各和約瑟的經歷和見證,不是分開的,而是生命的兩面。一個生命成熟的人,一定有生命的彰顯,那結果就是作君王掌權。約瑟所表現的,是一個生命成熟的雅各,以色列的一面,就是作君王掌權。二人合而為一,作完全的見證。

  約瑟和但以理有許多共同點,他們都是典型的得勝者;向著神很絕對,很難在他們身上找到缺點。他們都有屬天的異象,知道神的心意,因此,能從別人的夢中,領會神藉夢所要說的話,解釋夢,讓外邦國家的王,驚訝又佩服;相信他們有神的靈在裏頭,能明白神的奧秘事。又相信他們所信的神纔是真神,把榮耀歸給祂。並且都能替神作掌權者。

  另一面,約瑟和他祖父以撒一樣,是要來的救主耶穌基督的豫表者。

一、耶穌基督的豫表者

(一)被自己的弟兄出賣

   耶穌是被自己的人猶大出賣,被與祂一同喫飯的人加害(詩四十一9)。約瑟是被自己的親兄弟出賣。

(二)被人誣告,卻不為自己辯明

耶穌被人誣告,受審,卻不言語,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為自己辯明(參照太二十六63;賽五十三7)。照樣,約瑟被埃及法老王護衛長的妻子誣告,下監,未見他為自己辯護。

(三)照神的旨意行。

耶穌說,「神阿,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來十7);「不要成就我的意思,祇要成就你的意思」(路二十二42;可十四36;太二十六39)。臨死之前還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二十三34)。

  同樣的約瑟不記念他哥哥們對他的惡行,把一切歸給神的旨意,說,「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裏,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創四十五5)。

(四)同囚犯,一個滅亡,一個得救。

和耶穌同釘的兩個犯人,一個不信祂而滅亡,一個因信得救(參照路二十三39~43)。

  和約瑟同被囚的兩個犯人,膳長被挂而亡,酒政復原職得救(參照創四十1~23)。

(五)因苦難學了順從

耶穌雖然為神的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服(參照來五8)。

  照樣約瑟被賣,坐冤獄,這些苦難中學了順從神的旨意,他默默等候神救他脫離監牢(參照創三十七~四十一);他甚至在法老的面前,也未曾說出一句冤情。

(六)先受苦,後得榮耀

耶穌「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腓二7~11;參照彼前一11)。

  約瑟也先作奴僕,後作全埃及的宰相(參照創三十九~四十一)。

(七)智慧

基督是神的智慧(林前一24),也是信徒的智慧(林前一30)。

約瑟也是智慧之子;法老對約瑟說,「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智慧」(創四十一39)。

 

  以色列人下埃及(自亞當起二千二百九十八年。公元前一千八百二十二年

一、以色列人下埃及是雅各一百三十歲(創四十七9),也就是約瑟三十九歲(參照創四十一4653;四十五6)的時候;從創世記第十五章,亞伯拉罕八十五歲,神與他立恩典的約那一年算起,二百零五年時以色列人正式下埃及了。

二、他們下埃及雖然是因著全地的飢荒,為著生存的緣故,但也是神所預言(創十五),所許可(創四十六2~4)的事。但是無論是雅各,或是約瑟都是認為在那裏是客旅,是寄居的;所以雅各臨終的時候囑咐眾子,要把他葬在迦南地的祖墳,麥比拉洞裏(參照四十九28~33)。約瑟臨終時,也叫以色列的子孫起誓,說,要把他的骸骨搬回迦南地(創五十25~26;來十一22)。

 

  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一、長子名分的轉移

在整個創世記祇記載,「亞伯拉罕的神」;或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但從未出現過「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最早是記載於出埃及記第三章615節,16節及第四章5節。在創世記裏,甚至也未曾出現過「雅各的神」這樣的稱呼;但卻出現過「伊利伊羅伊以色列,就是神以色列神」(創三十三20),及「伊勒伯特利,就是伯特利的神」(創三十五7)。以色列的神,所注重的是神是聖靈;而被聖靈更新之人組成的就是伯特利的神,神殿的神,也就是教會的神。從雅各身上產生的,是以色列十二支派,就是以色列民,後來的以色列國。信徒經歷,「神是父」,「神是子」,然後再經歷「神是聖靈」;那結果,就是伊勒伯特利,神殿的神,教會的神。從個人的信徒,進入團體的信徒,是開始於雅各的兒子們,以色列十二支派,他們是舊約時代神的選民,是亞伯拉罕屬肉身,屬地的後裔。

在新約聖經,多次題到「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參照太二十二32;可十二26;路二十37);那意思不僅是「神原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更是說,神是選民的神,教會的神。凡拒絕神的福音,不肯信入基督裏的都是死人;祇有因信遷入神愛子國裏的纔是活人。

從前神長子的名分是「亞伯拉罕」「以撒」及「雅各」個人的名分。但從以色列十二支派起,整個神的選民,以色列民所表徵的,是長子的名分。照樣,教會所表明的也是長子的名分。

二、長子名分有喪失的可能

在本篇第壹大項,第三中項「長子的名分」中,曾題過出賣長子名分的問題。雖然長子的名分轉移到團體的身上;但在團體選民中的個別信徒,如「流便」所代表的,仍然會喪失長子的名分。照樣,在教會中,個別的信徒,如貪愛世界,肉體的情慾,如舊約的以掃,流便一樣,出賣長子名分的人,仍然會失去本來已具有的名分。正因這緣故,信徒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人人都有今生必須跑完的天路歷程;跑完了纔有公義冠冕的賞賜;那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

  虔誠的後代

  第二十三代 猶大(字義 讚美

    猶大雖然有許多缺點,但他對弟兄有愛,「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參照彼前四9);因此他父親雅各,祝福他,並且豫言王權必不離開猶大支派;要來的賜平安者細羅(指基督)必來自他的後裔。在基督誕生一千八百零六年之前,雅各就作了這樣美妙,神奇的豫言,後來這豫言,都得著應驗。

第二十四代 法勒斯

第二十五代 希斯崙

    他跟著父親法勒斯,及祖父猶大下了埃及(參照創四十六12)。

── 黃共明《舊約總論》

 

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