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陸篇    人的墮落與失樂園

 

   人的失職

神賦與人的使命就是,(一)接受神作生命,享受生命,長大成熟;(二)繁殖生命(三)流露生命治理全地;(四)修理看守伊甸園;取用神的權柄對付仇敵。

  忽略神的話

神是說話的神;神一切的救恩,是發源於祂的說話。神說話了,聽見話,而尊重話的人,就會產生信心。經上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十一1)。經上又說,「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十17)。當初神向亞當說話,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包括生命樹,且是首要的),你可以隨意喫;祇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創二16~17)。亞當忽略神的話,「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話調和」(來四2原文)。亞當在伊甸園的日子,雖然不是很長,但也不算太短;參考創四1~15,五3的記載,可以推斷,雖不到一百年,但也有九十年左右的年月。但是亞當和夏娃,可能祇喫了各樣樹上的果子;卻忽略了喫最重要的,生命樹上的果子。選擇性的聽神的話,就是「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話調和」,就是忽略了神的話,不信神的話。我們不知道,生命樹是怎樣的一棵樹;祇知道,每月都結果子的樹(參照啟二十二2),多結果子的樹(參照約十五1)。

生命樹所表徵的,就是基督;而祂對我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參照約六63);叫信徒能重生的,「是藉著神活潑長存的話」(彼前一23原文);沒有一個基督徒喫了物質的,生命樹的果子;但凡是重生的信徒,得著神永遠生命的信徒,都能見證說,我們重生、得救、得永生、是藉著神活潑長存的話;「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十七3)。我深信,當初,人類的始祖,聽見了神的話後,照著神的吩咐喫了生命樹上的果子,那麼他一定會得著永生,接受神作生命。「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二17);喫就是藉著行為證實信心,就是以信心和所聽見的話調和。可惜他們沒有喫,他們失職了。

二、沒有屬靈生命的生養

  亞當沒有喫生命樹的果子,他本人都沒有接受神作生命,沒有永生,當然就不會有屬靈生命的繁殖、擴大、和普及。

  沒有內住的聖靈,他的腹中也湧不出活水的江河來(參照約七38)。當然屬地,屬肉體的生命方面,亞當可以生養眾多,遍滿地面。但神所願的,豈祇這樣的眾多和遍滿地面而已?所以人在屬靈,屬天生命的眾多和遍滿地面上是失職了。

三、在治理,看守方面失職 

  亞當因為沒有接受神作生命,作神的彰顯方面,有缺,不完全。不能完全作神權柄的出口,所以在治理全地,看守伊甸園的職責上,失職。伊甸園是神的樂園,神常行走在其中;神是聖潔的(利十一44),神不會允許不潔淨,可憎的爬物進入伊甸園(參照利十一4129~31)連邊界都不可;但亞當竟然讓蛇進到園子當中,生命樹與分別善惡樹的所在地;可見,亞當在治理,看守上也失職了。

   人的墮落

  墮落是結果,失職是因。人因為失職在先,造成了使人墮落的條件,和環境。

一、撒但的欺騙

生存在神原始創造地球上的萬物,受了撒但的迷惑、欺騙、背叛了神,受了神的審判。因此神復造全地後,就賦與人治理全地,看守伊甸園的權柄。神要人運用祂所給的權柄,對付祂的仇敵,撒但。若是人喫了生命樹上的果子,先有分於永生;然後靠著神的裝備,好好盡職,就能抵擋仇敵。但人失職,不夠謹慎、儆醒,纔讓撒但有欺騙的機會。

(一)撒但的化身--

   「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創三1)。但當日偷偷進入伊甸園的蛇,不是普通的蛇,而是撒但的化身。啟示錄證實這事,說,「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啟十二9、二十2)。

(二)先欺騙女人

女人比男人軟弱(參照彼前三7),比較容易受欺騙。蛇不敢就近亞當,所以先就近了夏娃。而夏娃未守住她的地位,未經亞當許可,單獨行動,纔受了欺騙。

(三)讓人對神的話產生懷疑

經上說,「神的言語,句句都是煉淨的」(箴三十5;參照詩十八30)

「祂的言語,你不可加添」(箴三十6)

「耶和華阿,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詩一一九89)

「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神的話)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太五18)

「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裏都是是的」(林後一20)

「沒有是而又非的,在祂祇有一是」(林後一19)

「所吩咐你們的話,你們不可加添,也不可刪減」(申四2、十二32;參照啟二十二1819)

我們若以這些經上的話,對照當日那一條撒但的化身,蛇,和夏娃的交談,就不難察覺撒但的詭計、欺騙、謊話;和夏娃如何不遵照神的話,以致被誘導,一步一步陷入他的圈套,以致違背神的命令,喫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她不但自己喫,也給了她的丈夫,讓亞當糊裡糊塗的喫了禁果,造成兩人都墮落,都犯下了滔天的大罪。

1 ,不純正

「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祇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創二16~17)。神所禁止的,「祇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至於「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然而蛇卻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喫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創三1)。牠把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包括在所有樹上的果子之內,藉此轉移了問題的焦點。牠講了「是而又非的話」,也講了「加添」的話。

2、夏娃所犯的錯

第一、她沒有問她的丈夫,越過了女人蒙頭的地位。第二、她也不運用靈,祇動用魂。第三、她應該記得看守的職責,立刻驅逐蛇離開園子。第四、她加添了「不可摸」這是神未曾吩咐在內的話。

3、懷疑

神說,「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創二17)。這是直截了當的明確禁令。但是「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創三45)。「必定死」,改為「不一定死」,這是「是而又非的」話,也是「加添及刪減」的話。當日撒但背叛神的動機就是,「我要與至上者同等」(賽十四14)。現在把同樣的野心、毒素、注射到夏娃的心裏,情感裏,要她喜歡「如神能知道善惡」。也讓他懷疑神警告的動機。

二、人的墮落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喫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喫了」(創三6)

  當夏娃聽到挑撥是非,叫人對神產生懷疑和不信任的話時,沒有引為警惕,當場斥責蛇的胡說八道;表示她已經中了蛇的毒素,受了迷惑了。她的心被說動了;帶著半信半疑的心態再向分別善惡樹一瞥,終於使她的意志完全崩潰了。那一瞥是要命的一瞥,是決定人類往後命運的瞬刻。撒但知道牠的詭計得逞了。整棵樹花蕾齊放,展開笑臉,迎向她。「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喫了」(創三6上半節)

  她不但自己違背神的禁令,鑄下滔天大禍,也把她的丈夫拖下水,害了他。「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喫了」(創三6下半節)。當日若不是夏娃給亞當,他一定會有警覺,不至於同踏覆轍。祇是有誰會提防自己的枕邊心上人呢?亞當作夢也沒有想到,他的妻子拿給他的果子是神曾囑咐,「你不可以喫,因為你喫日子必定死」,那一棵分別善惡的樹上摘下來的呢!他的錯,在於不夠謹慎,在未查明來由的情況下,糊裡糊塗的喫了。

  他們都犯了違背神禁令的罪,得了致死的毒菌,罪性,就是把魔鬼接受進入肉體情慾之中。他們本來可以藉著喫生命樹上的果子,接受神作生命,滿足神喜悅的旨意。但他們忽略了,遲遲不喫,神未曾進去,撒但卻搶先一步進到人肉體的情慾中。那結果是;

(一)靈的功用死了。

人不再能與神交通;也失去了直覺(就是通常世人所說的靈感、第六感),不能感覺到神的事,屬天的事;良心的反映模糊了。如同鏡子的表面被灰塵沾染了一樣。

(二)魂受了敗壞

靈的功用死了,靈和魂就脫節了,魂向著神獨立而單獨行動了。向著神死了,向著罪卻活了。因為撒但住在人肉體的情慾中轄制人。人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羅一21)。心思裏滿了「今生的驕傲」(約壹二16);情感裏愛世界,滿了「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約壹二16),「可羞恥的情慾」(羅一26),「愛宴樂、不愛神」(提後三4);人的意志,因受「肢體中犯罪的律」(羅七23),轄制,變成「軟弱,有所不能行」(羅八3);「行出來由不得我(自己)」(羅七18);成為「罪的奴僕」(約八34)

(三)身體受敗壞,成為肉體

當人喫了禁果之後,撒但就趁機進入人肉體的情慾裏,轄制,引誘,並敗壞人。本來神造人的時候,是乾淨的身體,現在卻屬乎肉體。「人既屬乎血氣」(創六3),就無力行善,「肉體之中,沒有良善」(羅七18);反倒「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羅七23),那結果就是死,「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羅六23)。當初的人是按著基督的樣式造的,非常的完美,無有瑕疵。亞當在伊甸園裏,尚未墮落,犯罪之前,雖然還沒有喫生命樹的果子,尚未得著永遠的生命;但他可以長遠的活著,不見死。如同在新天新地裏的列國百姓,他們雖然不像信徒得著永生;但那時的人,不再有罪,和死亡的問題,可以永遠活著不見死一樣。但是犯罪之後的人,因為得了死亡的菌,敗壞人的健康,以致於死。「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羅六23),「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九27)

三、神與人的美好關係受了打岔

(一)赤身露體

「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纔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創三7)。人在未曾墮落之前,靈的功用是正常的;藉著靈,與神交通,活在神的面光中,觀看主,返照主的榮光(參照林後三18),好像摩西因耶和華面對面與他說話,他的面皮發光(參照出三十四29~35)一樣,人在伊甸園裏,諒必也是返照神的榮光。他們的身上常披榮光(參照啟十二1)。他們的心思是清潔,純淨的。所以從未覺得自己是赤身露體,羞恥。但那惡者進入他們肉體的情慾裏之後,他們的眼睛就明亮了;因為他們開始有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參照約壹二16),心思不再清潔、純淨、開始有邪情邪慾了。所以就看見自己的赤身肉體,覺得羞恥,於是想用人工遮蓋自己的羞恥,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

(二)天候驟變,好景不再

「天起了涼風」(創三8)

伊甸園本是樂園,四季如春,花香常漫;沒有所謂的天有不測風雲情事。當萬物之靈長,陸、海、空、統帥亞當,他服在神權柄之下,活在生命交通中的時候,不但萬物聽從他的指揮,連風和海,大自然界也是平靜無事。但人墮落了,大自然界也連帶受虧損,神和人之間的美好和諧美景不再。天起了涼風,就是揭開苦難的序幕。亞當和夏娃自編,想遮羞的人工努力,經不起考驗,隨風飄揚,不足以遮羞。

(三)躲避神

雖然知道,「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創三8)

本來亞當,夏娃,和神的關係是父、子的關係(參照路三38),是神家裏的人(弗二19),極其親熱、和睦、無所不談。但這種氣氛、情調、由於人的不聽話,墮落而起了變化;以恐懼、駭怕取代了親熱、歡笑。他們自己知道作錯了,不敢坦然無懼見神面;所以就躲避耶和華神的面。

四、神的反應及處理

(一)尋找人

「你在那裏」(創三9)

人不敢見神,躲避神的面;但神卻不改變祂對人的喜悅旨意;祂沒有從此棄絕人,放棄起初的計劃。祂尋找人的目的,不是為著審判;乃是為著挽回人,向人傳福音,告訴人如何可以蒙祂拯救。他來告訴人得救的路。

(二)審判蛇

「你既作了這事,就必受咒詛,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喫土」(創三14)

  限制蛇的行動範圍,一面就是懲罰蛇類被撒但利用,判牠犯罪的工價,另一面也是對於化身作蛇的撒但,限制行動,不准許撒但加害屬天的子民。

「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創三15)

  宣告撒但將要受的審判。就是在日期滿足的時候女人的後裔(話成肉身的耶穌);祂要審判撒但(參照約十六11),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二14)。祂要藉著在十字架上所完成救贖的工作,就是藉著死而復活,傷撒但的頭,毀壞撒但,結束撒但的一切作為。

(三)神的應許--女人的後裔--耶穌基督

在創世記第三章裏,祇記載,神來找墮落的人,應許人,將來女人的後裔要傷撒但的頭。若是光有這些記載,我們還是無法詳知,當日神向人傳福音的全貌。我們必須詳讀整本新舊約聖經,纔能看出福音,及當日神所應許的全貌。因為那日的應許,還要經過大約四千一百年以後纔得應驗。雖然當日亞當聽見應許的時候,立刻相信了(亞當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夏娃名字的意義是活了)。他以為他的前途祇有死路一條,但神應許要賜下救主,所以他就覺得有盼望,活了,有活的指望了。整個人類中第一個相信福音的,乃是亞當。不過當時他對神的應許,並沒有正確的領會,他祇是照他的領會,相信了神的應許,並且把神所傳給他的話,代代傳下去;我信,神復造的內容都是從亞當傳下來的記載。

1、女人的後裔

 凡是從血氣生的、從情慾生的、從人意生的 (參照約一13)、就是男人的後裔。因此,全世界的人類都是男人的後裔;惟獨耶穌基督,祂原是太初的話,太初的神(約一1~2);「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祂的兒子,為女子所生」(加三27),就是「話成了肉身」(約一14原文),也就是童女「馬利亞從聖靈懷了孕」(太一1820;路一35;加四4)。

因為是童女從聖靈懷孕所生的,,是從神生的,不是從血氣生的,也不是情慾,從人意生的,所以不是男人的後裔,而是女人的後裔。神所應許的救贖,就是女人的後裔,耶穌基督。「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6~8);因為人「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成為奴僕的人」(來二14~15)。祂就是當日神向亞當,夏娃應許的,「女人的後裔要傷你(撒但)的頭」(創三15),的那一位救主。

從創世記到瑪拉基書整本三十九卷舊約聖經中,滿了有關女人的後裔,要來的救主,耶穌基督的應許、豫言、及表徵。(詳情請參照本人所著「默想救恩」第四篇耶穌基督)。所以當主耶穌來的時候,祂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約五39);又說,「神阿,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來十7)。

2、贖罪祭

「耶和華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創三21)。

  亞當和夏娃墮落之後,用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的裙子,並不能遮蓋赤身露體的羞恥;因為行善修行,不能滿足神公義的法則。經上說,「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羅六23),「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來九22)。

  所以當日耶和華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所表徵的乃是,所應許女人的後裔,神懷裏的獨生子,祂如何成為,「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一29)。「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裏面成為神的義」(林後五21)。皮衣是贖罪祭,及舊約各樣的祭物的表徵;是「將來美事的影兒」(來十1)。「因為公牛和山羊的血,斷不能除罪」(來十4),唯有基督能成就永遠贖罪的事(參照來九11-14,十12)。信徒需要相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因信祂蒙神稱義(參照羅四24-25);不再是穿表徵的皮衣,乃是「披戴基督」(加三27)。

(四)墮落的人應得的管教

1、女人受生產之苦,受丈夫的管轄。

女人越過男人做事,纔導致了受撒但的欺騙,干犯了神的禁令,因此,神對女人的管教乃是,「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創三16)。

  受苦與受管轄,一面是管教,另一面是保護和保安。女人生養兒女是痛苦,和受限制,很不自由。嫁給丈夫是受丈夫的管轄,也很不自由,但另一面卻是因此,不至於「習慣懶惰,挨家閒遊˙˙˙轉去隨從撒但」(提前五1315)。並且「沉靜學道,一味的順從」(提前二11)。若是神的兒子,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話成肉身的時候,「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來五8);我們豈不更應該學麼。

2、男人要勞苦

 神對亞當說,「你必終身勞苦,纔能從地裏得喫的˙˙˙你必汗流滿面纔得餬口,直到你歸了土」(創三17~19)。「神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傳一13)。神用勞苦管教人,主要的用意乃是,「用勞苦治服他們的心」(詩一零七12),好叫他們「心裏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羅八23)。若不然,墮落的人會「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林後四4)。墮落的人性所注重的,乃是「坐下喫喝,起來玩耍」(出三十二6;林前十7)。他們「愛宴樂,不愛神」(提後三4)。但神要藉著勞苦,叫我們向著世界死心,而轉向神,求告祂的拯救。祂要藉「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

3、環境惡化

環境惡化,包括前面所提過的,天候驟變,天起了涼風,有不測之風雲;地因人墮落的緣故受咒詛(創三17)。在第三天的復造中,神造了植物的生命;但那時,神並沒有造荊棘和蒺藜來。「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創三18),是由於亞當墮落的緣故受咒詛。所以荊棘和蒺藜所表徵的,是墮落的人性,及坎坷,苦難的人生。由於人的墮落,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受了敗壞的轄制(參照羅八20~21)。在伊甸園裏滿了快樂,安息的時代過去了,擺在前面的,是坎坷,滿了苦難的人生。

   失樂園

「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燄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創三24)。

 這一節為地上的樂園閉幕劃下了最後的句點。第十七世紀,約翰。蜜爾頓的著作失樂園乙書,曾經暢銷全球,風靡了千千萬萬讀者。舉世皆知人類始祖亞當,夏娃,因為受了撒但的誘惑和欺騙,喫了禁果,就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他們不但違背了神的囑咐,且接受撒但、罪性、進到人肉體的情慾裏面,干犯了神公義的法則。他們因此被逐出伊甸樂園,揭開了六千多年來人類,及地球上生存的萬物悲劇的序幕。人人談及書上動人的情節,扣人心弦的故事,不但津津有味,也深受感動。但究竟有多少人,不僅欣賞它的文藝價值,更進一步去探討和自己有關切的問題。例如:起初神在人身上的喜悅旨意是甚麼;失樂園所失去的是甚麼;人是否能尋回樂園;在舊約時代,神作什麼;神藉祂兒子耶穌基督成功的救贖是甚麼;基督的再來及來世是甚麼;神永遠計劃在永世裏的終極出現是甚麼;等等問題。這些都是作者所要探討,寫作的內容。至於人在失樂園時所失去的到底是甚麼;這些就是第陸篇第參項所要題起的首要負擔。

  人失去了得永生的機會

  樂園的核心是生命樹;生命樹所代表的乃是神自己。因為在神那裏,有生命的源頭(詩三十六9)。生命樹的果子,就是神自己,因為祂就是永遠的生命;這永生也是在祂兒子裏面。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壹五11-12)。在神永遠的計劃裏,神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志所喜悅的,豫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並且要我們活出神性各樣的美德,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我們也在基督裏面得基業,這原是那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照著祂旨意所豫定的;叫祂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裏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參照弗一3-611-12)。人已經照著基督的形象,按著祂的樣式受造了(參照創一26-27)。神還要人運用自己自由的意志,喫生命樹的果子,就是接受祂,有永遠的生命。這本是人在神永遠計劃中,所命定的崇高尊貴身分。可惜因著人的忽略,和墮落,人失去了這個福分。

二、失去了神的同在

人在伊甸園裏,活在神的面前,享受祂的同在,享受祂的保養顧惜,享受祂的恩典。但失樂園,就是失去原有的福分。

三、失去了靈的功用

   因著人的墮落,人的靈死了,失去了正常的功用,人失去了與神的交通,也失去了能知覺屬天界的能力。

四、人失去了代表神的權柄

神原賦與人,作神權柄的出口,治理全地,管理地球上各樣的受造之物,也要修理看守伊甸園(參照創一2628,二15)。所以被趕出伊甸園,就是喪失了權柄。

五、失去了通天道路

「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表徵神的榮耀),和四面轉動發火燄(表徵神的聖潔)的劍(表徵神的公義),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創三24)。人本來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並且在伊甸園裏,與神交通了幾十年,應該得與神的性情(聖潔)有分(參照彼後一4)。但因人墮落,把那惡者接受進入肉體的情慾裏,所以不再聖潔了。並且犯了罪;干犯神公義的法則,成為不義。本來天天觀看神,返照祂的榮光(參照林後三18),也該有神的榮耀;但現在人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人成為虧缺榮耀,不聖潔,不公義;無資格,也無能通過神所安設的榮耀,聖潔、和公義三道神聖防線。從此,人被隔絕於通天道路之外;直到四千多年後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成功了救贖,重新打通被封鎖的通天道路為止。

六、失去了自由

  神是創造者,萬有的主宰;但是祂卻給人自由的意志。除了對於分別善惡樹作了警告以外,讓人有自由的意志,選擇所要的。人在伊甸園裏是自由自在的。

  但是失樂園之後的人,完全失去了自由。撒但藉著罪轄制人;經上說「罪作王叫人死」(羅五21);「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約八34);受了罪的轄制,使人受苦,「行出來由不得我˙˙˙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七18~24)。

七、失去了安息

  伊甸園是神與人共同享受安息的樂園;但在伊甸園之外,因著人墮落的緣故,地受了咒詛;人必終身勞苦,汗流滿面纔得餬口(創三17~19);美滿的人生,變成勞苦愁煩(詩九十10),擔重擔(太十一28),多受痛苦,常經憂患(賽五十三3)。不但如此,本來可以長遠活著的身體,因著罪的催殘,變成必死的,必朽壞的;有老、弱、病、死;環境變質、受咒詛、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經上說「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羅八20~21)。這種光景,都是失樂園所帶下來的結果。

八、失去了盼望

  在伊甸園裏,人滿了榮耀的盼望;但失樂園之後的人是,「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弗二12)。

── 黃共明《舊約總論》

 

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