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序言

 

  摩西曾經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九十10)。雅各也曾經對埃及的法老王說,「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歲,我平生年日又少,又苦,不及我列祖在世寄居的年日」(創四十七9)。我在世的年日、相信是遠不如摩西的一百二十歲,但也早已超過了摩西所說的古稀之年。按世人說,已快走到了人生的終點站。

我的一生也是勞苦擔重擔,常經憂患,痛苦,風暴,和流淚谷;也嘗了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心痛。被不信主的世人逼迫我不在意,但被同走天路的親友誤會,甚至被曾經受過我服事的人冷眼看待時,難免感覺心酸。但經上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四7)。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腓四13),靠祂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詩八十四5),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來十二12),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存心忍耐,奔那擺在前頭的天路歷程(來十二1~2)。我手中有聖經,裏面有內住的聖靈,身上有聖靈的澆灌,這就是我的救恩。在我尚讀高中時,曾經有人把基督的話傳給我;我聽到了,相信了,把永生的話,神活潑常存的話,接受到我裏面,因此我得救了,也重生了(參照羅十14~17;彼前一23~25)。從那一天起,聖經和真理的聖靈,成為我一生寸步不離的好伴侶。我的救主耶穌基督,活生生的活在祂的話裏,及內住的聖靈裏。祂浸透了我心,更新了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成為我的力量,喜樂,和盼望。讀聖經,禱告,和靈裏的交通,是我的救恩,也是我的享恩生活。

我 一生熱愛神的話,每天把大部分的時間投入讀聖經,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默想,反復思想,終日不住的思想;在祂的命令中自樂,享受祂的同在;受祂的安慰,鼓勵,和吸引,過了大半的人生。聖經把三一神那測不透的豐富啟示給我(弗三8),叫我因信耶穌基督有得救的智慧(提後三15)。神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林前一30);叫我們能藉著祂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林前二10)。內住的聖靈,就是真理的聖靈,也就是保惠師,祂將一切的事指教我們,並且叫我們想起祂對我們所說的一切話(就是我們曾經讀過的聖經的話),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參照約十六13,十四26)。一位愛慕主話的古聖曾說,「你的命令常存在我心裏,使我比仇敵有智慧。我比我的師傅更通達;因我思想你的法度。我比年老的更明白,因我守了你的訓詞」(詩一百十九98~100)。讀者若是不誤會我的話,我想,我也可以作同樣的見證。一個人能明白聖經與否,不在乎你是否讀過神學院,也不一定要受過甚麼屬靈大漢,或是神學家的教導(請不要誤會,我絲毫無藐視之意;因為經上說,不可藐視先知的講論。我也曾經從他們得到不少的幫助。但我要講的乃是,不要因此忽略,我們和神直接交通的一面);只要你相信,聖經是神的默示(或作呼出),愛慕,且殷勤讀經,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西三16),終日不住的思想,在祂話中自樂;那麼,在不自不覺之中,你會蒙主開通你屬靈的耳朵(詩四十6),讓你聽懂保惠師對你所說的,微小的聲音(王上十九12);從那一刻起,信徒和主的關係,就會開始進入新階段;就是從一切客觀的真理,進入主觀的經歷。

在世界上,我是一個退休的機械工程師,趕不上時代新潮流的老基督徒,氣貌不揚的糟老頭。在世上我雖然不值得一提,但在主裏我不敢過分謙卑而說,我一生的屬靈經歷,是一貧如洗。因為我若是那樣說,不但不是謙卑,反而是否定了主的應許(參照約十四26;來八10-11)。那住在我裏面的主,祂比萬有都大,我也藉著祂所賜給我的話,聖經,領略了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領受了祂的恩典,享受了基督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長年以來,我每天儲蓄主的話,以致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儲存主的話,是我經年累月的成果;因我早已完成了,把整本新舊約聖經讀完一千遍的畢生心願。我甚是快樂,舒暢。

  我深深覺得這是一條蒙福的路,是通天道路,人人可行的路。正因為我祇是一個很平凡的基督徒;因此,凡是我所能經歷的,任何人都照樣可以經歷。所以,在我快要跑完當跑的路程之前,能夠記下自己的天路歷程,也就是我個人的讀經心得。我怎樣藉著外面的話,被引進至聖所,聽到並享受真理的聖靈,從裏面所說的話,進入聖經的靈裏,也就是聖經的中心思想裏,取用神為愛祂的人所豫備的無窮寶藏。我對聖經的認識,有一點類似認路的情形。六十六卷聖經,可以說是公路;而一千一百八十九章是街道;每一小節是門牌號碼;因此,讀熟了,你會發覺有聖經的靈在引導,無論讀到那一卷,那一章,都不會迷路;因為都是把你引到神寶座前,就是到基督面前,叫你得生命。這就是我的經歷,見證,與職事。

  本來我對於使用「聖經總論」這樣的名稱作書名相當有顧忌,猶豫不決;因我既不是神學博士,聖經權威,也不是牧師,解經家,更不是所謂的屬靈領袖,有名望的人。但在我裏面一直有個負擔和催促,又找不到更適當的詞句作書名,只好沿用別人曾經使用過的。

  我一再重復說,我只是一個嗜好,熱愛讀聖經的基督徒,本來不配寫這樣的書;所以在本書的內容方面,我刻意避開神學大道理,系統查經,以及類似教課書性質的教導條規;只注重個人所領會的聖經中心思想。

  就著我個人所認識的聖徒中,本來有許多前輩們,他們無論在文筆,才華,學識各方面都遠超過我,他們更適合,也更應該寫書,供獻他們屬靈的豐富;很可惜,他們可能有顧忌,有拘束,不能執筆,實在是一大損失。特別是置身於所謂這個時代的領袖,話語職事,大解經家,所帶領的那樣團體中之人,他們通常是奉行,且只聽命於他們的領導人,不敢隨便發表他們個人那寶貴的一份。因為他們冒不起,擅用我的信息,或是和我有不同的看法,不絕對跟從,大逆不道,背叛,搞分裂,等等的罪名。我們是活在新約時代的人,聖靈已經住在每一位重生的聖徒裏面;真理的聖靈,祂要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我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祂。這是主的應許,我們都應該都相信這些應許。但願今後有更多的亮光,豐富,藉著眾聖徒各盡其職,被啟發出來。

── 黃共明《舊約總論》

 

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