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新約的穩妥

 

      馬太福音二十六章二十八節:「因為這是我立新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這給我們看見,基督的血乃是「立新約的血」,這血是特別為立約的。新約是用血立的,所以新約是可靠的,是穩妥的。

 

血的必須】新約,為甚麼必須用血來立呢?為甚麼用血立的約才有功效呢?要明白這個,我們就得從伊甸園的故事和律法的要求說起。

      我們要知道,亞當自從被趕出伊甸園之後,他就失去了與神交通的地位,失去了生命和產業。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羅五14);從摩西到基督,不只死作了王,並且罪也作了王(羅五21)。這並非說從亞當到摩西沒有罪。聖經告訴我們,「沒有律法之先,罪已經在世上」(羅五14);不過「沒有律法,罪是不被計算的」(羅五13)。摩西在西乃山得了神所賜的律法的約,這約是有條件的。人如果遵行這約上的話,神必定賜福給他們;人如果不遵行這約上的話,他們就必定受咒詛(加三1012)。這樣,律法給了他們甚麼呢?律法是叫他們知罪(羅三20),並且使他們被看守在律法之下(加三23)。這樣,他們以前是在死的權下,死作了王,現在又是在罪的權下,罪作了王。

      所以,當基督還沒有來到地上的時候,我們人受到兩個大虧損:第一個是因亞當犯罪而受的虧損;第二個是因我們不能遵行神的律法而受的虧損。因為死作了王,因為罪作了王,以致我們遠離神,不能享受神的同在;以致我們愚昧,不能認識神;以致我們沒有屬靈的生命和能力來行神的旨意。唉,在亞當裏,在律法之下,我們除了喊「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罪和死」之外,我們沒有甚麼可誇的了,那麼,罪和死就沒有力法解決麼?有。主耶穌的流血要解決這兩個問題。

      我們已經說了,從亞當到摩西,死作了王;從摩西到基督,不只死作了王,並且罪也作了王。但是,感謝神,主耶穌的流血卻替我們解決了這兩個問題。我們因主耶穌流血的緣故,我們就不必死了,我們的罪也都洗乾淨了。

      本來,神是要把祂自己的生命和一切都給我們,只因我們的罪和因罪而來的死,我們就與神隔絕了,我們就不能得一切屬乎神的;我們失去了一切神所曾給和神所要給我們的。但是主耶穌的血洗淨了我們的罪,並且也恢復了我們與神的關係(弗二13),使神所曾給和所要給我們的,能以毫無阻礙的臨到我們的身上。所以,主耶穌的血不只叫我們與神和好(西一20),也是把神自己給我們了六(羅八32)

      基督的血不只是成功了救贖,並且是成功了永遠的救贖。舊約時代的人所靠的牛羊的血,是叫人每年想起罪來(來十3~4);基督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入聖所,成了永遠贖罪的事(來九12)。基督的血,洗淨了我們的良心(來九14),我們就不再有罪的控告了(來十2)。感謝神,基督的血,永遠的、完全的解決了罪的問題。

      基督的血,叫我們的罪得赦免(來九22;太廿六28;弗一7),我們知道這一個,已經是夠榮耀的事。凡是感覺罪的羞恥,知道罪的可恨的人都知道這個。我們感謝神,主耶穌的血不只為我們解決了罪和死的問題,並且恢復了我們所已經失去的產業,也把我們從前所沒有的給我們。這血作了一件最奇妙的事,就是叫我們得神。主耶穌的血不只贖罪,叫我們不受罪的報應,也把我們從伊甸園裏所失去的完全恢復過來,並且把新的東西給我們。主說:「這杯不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路廿二20)。主的血一面是為贖罪而流,在消極方面,除去了那些害我們的;一面是為立新約而流,在積極方面,恢復了我們所已經失去的產業,並賜給了我們新的東西。所以,主的血不只是為贖罪,也是為恢復,把我們所失去的恢復過來,並且把我們從前沒有的加給我們。

 

血與約的關係】血與約有甚麼關係呢?可以說,血是根基,約是字據;血是立約的根基,約是用血立的字據。沒有血,約就不能成立,更不能發生效力。神所給我們的產業開列在一張字據的約的上面。這約是用主耶穌的血與我們立的。我們就憑這用主耶穌的血所立的新約來承受神所給我們的屬靈的產業。

      所以新約是一絕對合法的事件,是完全按神公義的手續立的。新約,不是神空口說的幾句話,乃是神藉基督的血為我們所立的一種字據。我們要知道,神的救恩,在主耶穌釘十字架之先,都是神的恩典作的;在主耶穌釘十字架之後,都是神的義作的。這不是說,主釘十字架之後,就沒有恩典;這乃是說,恩典好像水,公義好像水管,神的恩典是藉公義的水管流到我們身上。所以羅馬書五章二十一節說:「就如罪作王叫人死,照樣,恩典也藉義作王,叫人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生。」恩典是藉義作王的。神不單獨給人恩典,神是藉義把祂的恩典給人。神愛我們,所以主耶穌來為我們死,這是神的恩典。如果神不愛我們,不施恩典,主耶穌就不來為我們成就贖罪的工作。但是,主耶穌為我們死了,救贖已成,那我們信主得救,就是神的義救我們了。

      我們不能說神沒有恩典。如果神沒有恩典,就沒有新約。但是,神所給我們的一切,如果單獨建立在恩典上,我們的信心,就有動搖的可能,因為恩典不是經過法律手續的,恩典是有停止的可能的。感謝神,祂不只有恩典,祂並且將祂的恩典藉一個約表明出來。祂因為要施恩給我們,就把祂自己拘束在約裏。可以說,恩典是以公義的樣子出現的。這樣的公義,並不抹煞恩典,反而是恩典最高的表示。

      我們所得的是神的恩典,但神是用血與我們立約,叫我們憑約求神按祂的公義待我們。我們是站在恩典的地位上的,但是,恩典是藉義通到我們身上的。基督的血,成為公義的根基,以致神與我們所立的約不能落空。我們是站在血的根基、公義的根基上與神來往,神就不能不把約裏所有的一切成就在我們身上。

      有一位在主裏有經驗的人說:「神的約,是對於不信者的治療法,神是用約來醫治不信的人。」像有的人要罪得赦免,他以為要禱告到心裏平安才是得了赦免的憑據。其實神的話是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有一件事要注意的,就是你有沒有認罪。當然這裏所說的認罪,不是馬馬虎虎、一點不感覺罪的可恨的認罪。這裏所說的認罪,是在光底下實在看見了罪是罪,也定罪為罪,在神面前赤露敞開的承認你所看見的罪的罪,承認你所定罪的罪。你認罪,神就赦免你的罪,洗淨你的罪。所以我們如果認了罪,就應當相信神是赦免了,心裏就應當有完全的平安。有一位弟兄說:「你作了你的,難道神不作祂的麼?」這一句話是很有意思的。問題是認罪了沒有。如果你實實在在承認了自己的罪,你就不必管你的感覺,也不必管人對於你的話語,更不必理撒但所給你的思想,你只要相信神的話好了。

      所以,基督徒的生活沒有別的,就是抓住神的話語而生活,就是相信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祂說了,就必定是了。我們如果完全站在主耶穌所立的約上,神必定顧念我們,神必定履行祂的約所說的,因為祂已經接受了主耶穌的血。神把祂的旨意拘束在約裏,神只能在祂的約裏活動。祂如果沒有與我們立約,祂可以隨意待我們;祂既然與我們立了約,祂就只能憑約裏所說的而行。祂必須履行祂所立的約。祂不能不公義。我們感謝神,祂愛我們、憐憫我們到一個地步,就是祂不能不憑公義待我們。哦,沒有恩典比這個更大的了。

      我們要說:沒有主耶穌的血,我們甚麼都不應當得;藉主耶穌的血,我們就應當得一切。我們藉主耶穌的血,就有權柄享受約裏所有的一切。我們憑主耶穌的血,要求神按祂的約賜福給我們的時候,神就不能不公義,祂必須按約裏所有的給我們。這新約,是主用祂自己的血立的。主已經付上了血的代價,我們就是求神按血在神面前的價值,把約裏所有的成功在我們的身上。有一位弟兄說:「沒有人知道血所包含的有多少。」我們不能明白這血的價值,我們不必憑我們的眼睛來看血的價值。我們是求神按血在祂面前的價值,照主用血所立的約待我們。我們只要對神說,「我要這個,因為你是立約的神。」我們的神是永不失信的神,祂必不會違背祂的約。

      立新約的血,把我們的罪的問題解決了,把我們與神之間的障礙除去了,也把我們已經失去了的產業恢復過來了,也使神能把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一切關乎生命和敬虔的事都賜給我們(弗二12~1318~19,一3;彼後一3)。凡新約裏所載明的,都是我們因血所當得的福氣。按希伯來書八章十至十二節所說的,新約包含了最寶貴的三部分,就是我們在前面所說的那三大部分──潔淨、生命和能力、裏面的知識(這個等到第六章至第八章再仔細說它)。我們不知道藉約所載明的來向神說話,就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血到底給我們多少福氣。我們要知道,一切屬靈的福氣,一切屬靈的產業,都是血所立的約所給我們的。血乃是我們獲得新約的根基!

      所以,我們憑約求,不是去求得不是屬乎我們的東西,乃是把本是屬乎我們的東西,好像是寄存在神那裏的東西領回來(彼前一3~4)。憑約的祈求,並不是無根據的祈求,乃是把主在約裏所給我們的東西去領回來。我們憑約向神求的時候,神因約的緣故,不能不站在我們一邊。所以,我們憑血所立的新約到神面前,許多時候,只要「領」,不必「求」。這不是說,我們今天不必禱告,乃是說,我們今天的禱告,「領」的成分應當過於「求」的成分。有一位認識主的弟兄說:「自從各各他以後,聖經裏一切的『求』字,都當換作『拿』字。」這話,每一個認識神的人,每一個知道甚麼叫作各各他,甚麼叫作血的人,都要說阿們。弟兄姊妹們,我們必須記得:我們憑血,是要神把我們所應該得的給我們。所以我們一直說,神現在對待我們的原則,是根據於祂的義,不只是祂的恩典。現在新約所給我們的,都是我們應當得的。神按公義,不能不把約裏所載明的給我們,因我們是憑約向神領取一切。

      有的時候,神好像忘記了祂的約似的。這樣的時候,我們可以提醒神。以賽亞書四十三章二十六節,神說:「你要提醒我。」神要人提醒祂!有的時候,我們可以恭敬的對神說:「神!求你記念你的約,記念你所應許的話;求你按你所應許的話,按你的約來給我成就。」我們若如此,也如此信的話,我們就必定得。

 

一個大的禱告】希伯來書十三章二十至二十一節:「但願賜平安的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神,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祂的旨意,又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行祂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這是一個信心的禱告,也是聖經中一個大的禱告。他要神憑永約之血,叫從死裏復活的耶穌基督,住在我們裏面,使我們能遵行神的旨意,行神所喜悅的事。這給我們看見,一個有信心的禱告,一個大的禱告,就是站在主流血所立的永約上頭來禱告。我們應當有憑約,抓住約來祈求的信心。我們要憑約對神說:「神阿!我是憑你的約來求你。」這樣的祈求是有能力的,這樣的信心是有功效的。相信約,是會增加我們膽量向神祈求的。

      我們必須記得,我們有憑約向神祈求的權利。我們可以求神照約行事。但是,我們如果沒有信心,就求來求去都沒有用。神在新約裏所給你的一切東西,都存留在那裏,好像人把錢都存在銀行裏一樣。你如果信,你就去支取好了。

      新約,是用主耶穌的血立的,所以新約是穩妥可靠的。我們的神是把自己限制在約裏的。神所以降卑祂自己來與人立約,就是要人相信祂,要人親近祂。神所以降卑祂自己來與人立約,就是給人一個抓得牢的字據,叫人可以憑這個來求祂。所以,我們可以大膽的唱說:

站立在應許上面,我不跌倒,
時刻儆醒來聽從聖靈引導,
安息於救主,萬事我不動搖,
站立在神的應許上面。
站立,站立,站立在榮耀救主的應許上面,
站立,站立,我站立在神的應許上面。

      ──《詩歌》第七一○首第五節(增訂暫編本)

我們還要快樂的宣告說:

在神的話中,為信徒已建立
堅固的根基,其堅固勝天地。
你既投靠主,如投到避難所,
神話就保證,你永遠是穩妥。
當你遇試探,那惡者來迷惑,
使你心疑慮,如海中起風波,
抓住主的話,拋出信心重錨,
堅固又牢靠,必永遠不動搖。

      ──《詩歌》第二○一首第一節、第五節(增訂暫編本)

      ―― 倪柝聲《更美之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