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引言

 

讀經:(關於總題的聖經節)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約」,有古卷作「新約」。)(太廿六28)

「所以主指責祂的百姓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為他們不恆心守我的約,我也不理他們:這是主說的。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弟兄,說:你該該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既說新約,就以前約為舊了。但那漸舊漸衰的,就必快歸無有了。」(來八8~13)

「主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寫在他們心上,又要放在他們的裏面。」(來十16)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卅一31~34)

「祂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字句,乃是憑靈;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靈是叫人活。」(看聖經小字註;林後三6)

「但願賜平安的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神,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祂的旨意,人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行祂所喜悅的;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來十三20~21)

註:  本書以下所引經文,有少數詞句與國語和合本聖經略有不同,那是我們在參考原文或其他譯本之後所作的另一種譯法,以期更能表達其中意義。這種不同的翻譯,有的地方有說明,有的地方為節省文字起見,不一一註明。

 

 

      新約是一切屬靈生活的根基。我們的罪能得赦免,我們的良心有平安,是因為有新約;我們能順服神,行神所喜悅的事,是因為有新約;我們能直接的與神交通,在裏面更深的認識神,也是因為有新約。如果沒有新約,那麼罪得赦免是沒有把握的;順服神,行神旨意,是難以如願的;與神交通,以及認識神,不過是外面的,普通的,難有更深的。但是,感謝神,有一個新約,這新約是祂立的約,所以我們能安息在祂的約上。

      那位寫「永久磐石為我開」一詩的弟兄,是一個患了十多年肺病的人,他病重的時候,寫了一首詩,其中有一節說:

安息於主信實,何等甘甜,
因祂愛真是奇妙;
安息於主恩約,何等甘甜,
因這約永遠可靠。
他懂得甚麼叫作約,所以他安息在主的約上。

 

 

      神永遠的目的是顯在新約裏。所以一個屬乎主的人,如果不知道甚麼是新約,他在經歷上就不能認識神永遠的目的。我們要知道,「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就如罪作王叫人死……」(羅五1421)。在那個時代中,神永遠的目的還沒有顯明。雖然神曾「傳福音給亞伯拉罕說:萬國都必因你得福」(加三8),給我們看見一點恩典的影兒,但是,我們還沒有看見恩典的本體。「律法本是藉摩西傳的」(約一17),但「律法本是外添的」(羅五20),律法根本不在神永遠之目的的系統裏。「……眾先知和律法說預言,到約翰為止」(太十一13)「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一17),所以到了基督,才是恩典時代,才有新約,才得看見神永遠的目的。神永遠的目的是顯在新約裏,所以我們需要認識新約,才能盼望神永遠的目的在我們身上有成功的那一天。我們如果不認識新約,我們就摸不救恩的本質,我們至多只能摸一點邊緣。我們如果認識一點新約,可以說:我們摸宇宙中的一個大寶藏了!

      神永遠的目的到底是甚麼呢?簡單的說,神永遠的目的,就是神要把祂自己作到祂所創造的人裏面去。神喜歡進到人裏面與人聯合,叫人有祂的生命,有祂的性情。祂在創立世界以前,就是在永遠裏,在時間還沒有開始的時候,在祂創造天地,創造萬物,創造人類之先,就有這個目的。祂就是要人得祂兒子的名分,祂就是要人像祂,祂就是要人得榮耀(弗一4~5;羅八30)。所以,祂造人的時候,是照自己的形像造人(創一27)。當初在伊甸園中,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神把造好的人安置在伊甸園裏,祂只禁止人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換句話說:祂是示意:生命樹的果子是應該吃的,不過這是要人自己主動來揀選的。照聖經的啟示來看,生命樹是指明神的(詩卅六9;約一4,十一25,十四6;約壹五12)。人如果吃生命樹的果子,人就有了生命,神就進到人的裏面了。我們知道,神所造的頭一個人,就是首先的亞當,他失敗了,墮落了,旭不只沒有接受神的生命,反而因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而與賜生命的神隔絕了。但是,我們要感謝讚美神,頭一個人雖然失敗了,墮落了,第二個人,就是末後的亞當(林前十五4547),卻達到了神永遠的目的!在宇宙裏,至少有一個人是和神調在一起的,就是神而人,人而神的拿撒勒人耶穌。這就是「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滿滿的有恩典有與理」(約一14)的主耶穌。雖然從來沒有人看見神,但是,有一個人,就是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了(約一18)。祂是神而人的,神就是要把祂作到人裏面去,就是要人像祂兒子的形狀(羅八28~29),把人作到神所要求、神所喜悅的地步。這是神永遠的目地,這也就是新約。

 

 

      我們說今天是新約的時代,是甚麼意思呢?在這裏,我們只能簡單的提起一下,到第三章,我們再比較仔細一點說到它。我們知道,神從來沒有與外邦人立過約。我們既沒有舊約,從何而有新約呢?希伯來書八章八節明明告訴我們,有一天神是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並且嚴格說來,新約是要到那些日子以後(來八10),就是千禧年開始的時候才立的。既然如此,我們怎麼能說今天是新約的時代呢?這沒有別的,這就是說,主以新約的原則對待祂的教會。主要把教會擺在新約的原則之下,要教會按約與祂來往,按約與祂交涉,直到祂成功祂所要成功的一切。主說:「……這是我立新約的血」(太廿六28)。主是用祂的血立了新約,使我們能預先得新約的福。所以我們說:今天是新約的時代,乃是由於主特別的恩典。所以,我們在經歷上必須認識甚麼是新約,我們才能說我們是活在新約時代中的人。

 

 

      我們要認識甚麼是新約,必須先認識甚麼是約;要認識甚麼是約,必須先認識甚麼是神的應許和甚麼是神的事實。所以,我們要先說一點神的應許和神的事實,然後再說甚麼是神的約,甚麼是新約,甚麼是新約內容的特點。我們特別要說到律法是怎樣放在人的裏面,寫在人的心上;生命運行的大能是如何;神如何在生命的律裏作我們的神,我們如何在生命的律裏作神的子民;以及我們如何在裏面有知識,對於神有更深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