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講 雅各書之研究

 

基督教與生活

  基督教注重實行,所以雅各書是論信徒的生活。佛教文字很深,但是人多注意能見之物。基督教千百年來存於世上,在乎人能把真理在生活上實現出來。

(一)罪與私慾

  一章十三、十四節。

  罪是在甚麼地方來的?是從私慾來的。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狀,人犯罪是違背了神。亞當的子孫都有罪,詩人大說我是從罪孽裏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詩五十一章五節。私慾懷了胎就生出罪來,一切罪根都在乎私慾。私慾不解決,罪就永不能解除。撒下十一章二至五節。「論大之犯罪,他在王宮的平頂上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他看所不當看。現在人去看電影,並污穢的圖畫小說,令私慾懷胎而生出罪來。人要把舊人和私慾釘在十字架上,不要以為領了洗禮就夠了,要常常對付舊人。加拉太五章廿四節。羅馬六章十二、十三節。歌羅西三章五節至九節。都是說對付舊人私慾。

(二)會堂中之罪行

  二章一節至十一節。

  在會堂中有重富輕貧的罪:看見一個人穿美衣戴金戒指,就請他坐上位;有一個窮人穿骯髒衣服進來,就對他說:你站在這裏,或坐在我的腳凳下邊。教會本是注重博愛平等,但無形中把尊榮給那些有地位的人們,貧窮人不在眼內。有時叫他們信主,他們說:「沒有錢不敢信」。叫他來聚會,他們說:「沒有衣服穿,來到禮拜堂看見人人衣服整齊,自覺坐立不安」。一個傳道人說:「我穿長衣到升降機面前人不開機給我上」。有些教友說:「我貧窮所以沒有人來探訪我」。牧師傳道人探訪教友應當列一個表,輪流探訪。教會中有重富輕貧的情形,但是窮人常在信心上富足,富人有地位要加上信心那才好啊。

(三)罪惡的世界——舌頭

  三章一節至十二節 一章廿六節

  蘇格蘭人喜歡讀舊約箴言,常用這書以應世。箴言內有論到舌頭。雅各書是新約的箴言。第三章全論舌頭。人自以為敬虔,但不管制舌頭,他的敬虔是假的。世界大戰也是因為一班政客的會議煽動人心。舌上的火可以燒城。那火是由地獄燒上來的。一位姊妹反對牧師,其後她向牧師認罪。她說:「我散布謠言令你不能作工,現在我悔改了……」。牧師說:「你把這枕內的棉花分散各處而後去收回牠罷」。

  我們出言語之先,有三個問題:1.所說的是不是真的?2.所說的對於自己有關係嗎?要負責嗎?3.所說的話是不是出於愛心?使徒行傳二章說聖靈降臨如同火舌落在眾人頭上,可見聖靈來管理人的舌頭。彼得從前用舌頭不承認主,其後聖靈管理他,使用他的舌頭為主作證。各人若把自己的舌頭獻為主用,那末教會又另成為一個新樣子了。

(四)罪與世界與魔鬼

  四章一節至十節

  世上人忙碌緊張,是為金錢,為物質的享受,要浪費在宴樂中。三節。傳道書說所羅門的享受,結果也是虛空。羅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買又賣,又耕種又蓋造,又嫁娶,挪亞的時候也是這樣。香港地方特別多食物館,給人吃喝享受。路加十六章說那財主的罪是甚麼?他盡地奢華宴樂,門前的痛苦人他不看顧,他只追求世上的飲食物質。魔鬼用世物引誘人,人應當怎樣應付?雅各說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世界在魔鬼手中。罪是從世界來的,世界應當釘在十字架上,魔鬼來誘惑,我們抵擋牠。雅各說抵擋魔鬼,魔鬼就離開你了。

(五)罪與金錢

  人若實行聖經真道,可免黨派的爭鬥。主耶穌說富貴人有禍。路六章二十節至廿五節。窮人晚上洗衣,富人衣服太多而生蟲。普通人一天找一天吃,五點鐘放工回來才買米;富人的金銀生銹。問他有多少錢,他說不知道,要問管家。銀錢被蟲蛀,他們的錢從何而來?是虧欠人的工價。大城裏工人罷工,富人虧欠人的工錢。千餘年前聖經早已說勞資的爭鬥,窮人呼冤的聲充滿世界,惟有基督教可以救世。富人應當把金錢奉獻,加強教會工作以榮耀神。── 王峙《普通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