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一、人類最初的選擇──順服或悖逆

 

經文:創世記第二,三章

 

緒言

  這七大關鍵,有記在舊約裏的,也有記在新約裏的。這些關鍵,有的與全人類有關係,有的與以色列人有關係,也有的與教會有關係;在每一個信徒屬靈的經歷上亦有關係。

  我所要特別注重的,就是它們在我們屬靈生活上的意義。

  關鍵的意義,好比一個人來到十字路口,有兩條路擺在面前,要作一決定性的選擇。而這兩條路有很大的分別,一條是靈性的進展,另一條是靈性的墮落;一條是順從神的旨意,一條卻是破壞了神的旨意;一條是屬靈的成功,一條是屬靈的失敗。其選擇,其影響,至為重大。

  在這七天中,希望來赴會之兄姊,也像來到十字路口,必須左右看清,在主面前默想,細察,嚴肅地作一決定。

 

亞當、夏娃的選擇

  亞當和夏娃在樂園裏面對一個非常重要的選擇,那就是順從神,抑或違背神。這一決定與全人類有極其重大的關係,在個人的靈命歷程中,也有基本的意義。

  今天我們要從三方面來思想這個關鍵。

  一、 亞當、夏娃原來的情形──神創造了他們,原想他們與神有密切的團契,有一個完善的生活,神為他們所預備的物質和屬靈的福份都配合得很好。

  請讀「耶和華上帝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創二9)這裏說「可悅人的眼目」,可見神願人的眼睛,也得美好的享受。

  神又為亞當預備了一個妻子,使人在情感上也有好的享受。

  園中有四道河流,河中有金子,有珍珠和紅瑪瑙。神是慈愛的神,祂為亞當、夏娃所預備的全出於愛,要他們藉順服來保有這一切的福份。

  二、亞當、夏娃的選擇──因亞當和夏娃裏面均有神的形像,神的特點是自由,神以人為尊為貴,所以神的自由給與人類。

  亞當,夏娃有了自由之後,就要有所選擇。神將分別善惡樹放在園當中。「園當中」表明是重要地,中心地。可見神如何重視人的順服。神用這樹試驗亞當、夏娃肯不肯順服神。

  有許多基督徒,接受主基督作他們的救主,但未有順服神,永遠站在僅僅得救的地位上,從來未在神面前作一個嚴肅的決定。

  我在經文彙編裏查一查,雖然有許多經文未被編入,但亦可知其概略:在新約中提到「救主」有二十二次,而提到「主」卻有六十二次,為三與一之比。由此可見神不但是我們的救主,更是我們生活上的主。我們一定要了瞭解這真理,將這真理接受在心中。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救主,當敬拜祂,高舉祂,但不可忘記這救主,也是我們生活之主。

  晨光報有一期記載有一位基督徒,與美國一位著名歷史家湯恩比談話,說明基督教會對人類有很大的貢獻,和有很大的影響,可是這影響力不夠。這是否否定了神的成就嗎?不是的。但這是一面鏡子,叫我們看見在信徒中,有許多是假信徒,掛名教友。甚至在得救的基督徒中,有許多從未進入順服之境界中。所以神的旨意,在基督徒生活上全無實現,以至對人類未有重大的影響。

  前幾年我到菲律賓,有人對我說,菲律賓的天主教徒佔全國人口五分之四,遍地都有教堂,但該國的政治、經濟、社會與及靈性,比許多國家還不如。據說在美國參加主日禮拜的,佔全國人口百分之四十,但美國也有許多罪惡。這就是基督徒未順服神旨,未了解這個真理,未把神的旨意,放在重要的地位上。

  撒但試探夏娃時說:「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創三5)它的意思是叫夏娃認為順服神的旨意,會吃虧;順服神,不是幸福。我們要認識撒但的詭計。

  事實上,神所預備一切的豐富,是要藉亞當、夏娃的順服來賜給他們。直到今天,神都是將完美的幸福,賜與一切順服的人。

  三、悖逆的結果

  1. 死亡。神對亞當說:「你吃的日子必定死。」有人會問,一個得救的人,違背神的旨意,難道還會死嗎?請讀「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八6)請問這句話是指誰人說的,如果是指基督徒講,這死是指甚麼?

  聖經告訴我們有三種死,一是身死,另一種是靈死,第三便是屬靈生活中的死亡。

  大說:「祂使我的靈魂甦醒。」這是甚麼意思?甦醒之前,靈魂是在如死亡睡眠狀態中,所以神使他們的靈魂甦醒。我們的生活對神的話無感應,對神的愛冷淡,無見證,無讀經,無祈禱,靈魂簡直是在死亡狀態中。大祈禱說:「免得我沉睡至死。」(詩十三3)所以我們當體貼聖靈。

  使徒行傳十八章廿五節說:亞波羅在主的道上受了教訓,心裏火熱。他心裏火熱,是因在主的道上受了真教訓,在生命上有所得,所以他是一個有能力的傳道人。主的道被遵守,便產生心裏火熱,產生能力。若對主的話無感應,表明靈魂是在如死的境界中。

  2. 他們被趕出伊甸園──園裏本來有四道河,滋潤著這園子,河裏有金子,珍珠和紅瑪瑙。這表明神為人所預備的都是豐富的。

  這園子是與神交通的所在地。這四道河的名字各有很好的意思,基訓是泉水湧出之意,比遜是充溢與增加之意。這源頭不但不會枯竭,而且愈流愈多。伯拉大河,伯拉是結果子之意,泉水流到什麼地方,那地方便多結果子;希底結是急流之意,含有力量。

  當我們藉順服而與神有美滿的團契,聖靈便充滿我們,從我們裏面湧出生命的活水,而且愈流愈廣,滿有能力。

  我們常常將聖靈澆灌與聖靈充滿混亂。聖靈澆灌,是神按自己的旨意要給誰便給誰,願在什麼時候給與,便在什麼時候給與,完全不受環境限制。

  聖靈充滿亦分為兩方面,一是為了工作,在舊約常有這樣的例子,聖靈臨到人身上,那人便得特別的能力來做特別的事;在新約裏聖靈充滿的人,便有力量為主作見証。另一方面,正如保羅所講(弗五18)在生活中的聖靈充滿,結出聖靈的果子。這充滿是給順從之人。與主同釘十字架,背起十字架跟隨主,否定自己,「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主管理我的一切。聖經清楚告訴我們,當我們順服神時,我們就是進入屬靈的境域中。

  這一個大關鍵,當亞當、夏娃來說是一大關鍵;對全人類來說,也是一大關鍵;對每個基督徒屬靈的生活上來說,更是一個大關鍵。── 滕近輝《聖經歷史中的七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