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五講  普通書信的要道(雅各書)

 

(一)試煉與試探

  試煉有Trial 試探是Temtation

  試煉是從神來的,是善意,叫人得造就。

  試探是從魔鬼來的,是惡意,令人失敗且滅亡。

  試煉是苦口良藥,於人有益。

  試探是外面美好,其實於人有害。

  魔鬼試探人,常投人之所好。例如加約拿不肯從神命令去尼尼微,他有心逃到他施,魔鬼知道他的心,就給他預備一隻他施船使他去。神的旨意你初時似乎不願意遵行,例如神試驗亞伯拉罕叫他把兒子獻為燔祭,這當然令亞伯拉罕心裏作難,但他遵行之後就得大福。

  雅各一章十二節說:「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經過試探之後可得永生的冠冕」。試探本是從魔鬼來的,但神能用試探造就人。例如約瑟的主母試探約瑟,反而造就約瑟。總之世事很複雜很難應付。雅各說我們若缺少智慧,就要求那厚賜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祂能賜人智慧以應付一切世事並試探。

(二)舌頭

  雅各一章廿六節 三章一節至十二節。

  人能管理世界而不能管理舌頭,家庭社會國家,一切的紛亂都是由於舌頭。做虔誠人不是常禁食禱告才是,乃是要勒住舌頭才可。舊約箴言書也有論舌頭。雅各三章所寫更清楚。第五節說舌頭有火能點樹林。教會多生事端也是由於幾個人的舌頭。家庭中夫妻不和甚或離婚也是因人舌弄是非。世界大戰也是因為一般政客攪動人心以致彼此分裂。我們多讀這章聖經,管理自己的舌頭,因為舌頭是用以讚美神的,不能同時用以咒詛人,正如一個泉源不能同時發出甜水與苦水。雅各三章十一節至十二節。

  還有,舌說謊言是大罪,說謊的人是魔鬼的子孫,約八章四十四節。人下地獄也有因謊言的罪。啟廿一章八節。人只說謊就有資格下地獄啊。

(三)祈禱

  雅各一章六節至八節 四章二、三節 約壹書五章十三節至十七節 猶大二十節。

  雅各說受苦應當禱告。誰也有痛苦。神給人一個方法就是禱告。而得安慰,幫助。有病也可以請長老搽油代禱。牧師不但主理聖餐,水禮婚喪,而且要代病人禱告。以色列人出埃及神應許作他們的醫生。出埃及記十五章廿六節。只要以色列人遵守祂的命令,神就負責醫治。人有病請教會的長老代禱也有條件。要先互相認罪,與神交通無礙,神即醫治人的病。兄弟今天能站在眾人面前是因蒙了神的醫治。我三個哥哥是肺病死的!我從前在春季秋季就咳而見血;但是我現在身體剛強,在廣西一天能走一百三十里路。神留存我的生命,神的能力沒有改變,是我們的信心改變,而叫神不能顯祂的權能。神聽以利亞的禱告使火使雨從天降下,地就生出土產。我們很盼望就會生出土產——得救的人加入教會。人看見信徒的行為不同而悔改信主,加入教會這是土產啊。

(四)屬靈的淫亂

  約壹書二章十五節至十七節。

  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受世界是屬靈的淫亂。神創造世界,把萬物帶到亞當面前;亞當失敗。世界同時也變壞了。世界成為魔鬼的工具,牠用世物引誘人,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今生的驕傲,都是屬世的。一天總要敗壞。美國有三十六層的高樓大廈,一天總要被火焚燒。魔鬼把世界的榮華引誘主耶穌。主說:「撒但退罷」。我們很多時因利祿而向魔鬼跪拜。戰時因聲色貨利而去加入偽組織作漢奸。一個婦人因看見別人有錢有地位,於是和丈夫離婚而去跟他走。保羅對哥林多人說:「我怕你們心偏於邪,失去向主所存純一的心……」。哥後十一章三節。有些時候我們不是有意永遠離開主,但若是一個妻說:「今天丈夫不在家,我去和別的男人拍一次拖不要緊。豈知拍一次拖就弄到不堪設想了」。

(五)兩種智慧

  雅各三章十七、十八節。

  人人想求智慧,因為智慧即是錢財,是權柄。智慧有屬世屬靈兩種。哥前二章六、七節。雅各說智慧有從上來從下來的分別。從上來的智慧是清潔和平溫良柔順,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假冒從下來的智慧,是屬地下,屬情慾,屬魔鬼的,出生妒忌紛爭,令人不安,我們要追求上來的。智慧以榮神益人。

(六)如何對付魔鬼

  雅各四章六節至十節。彼前五章十八節至廿一節。約壹書五章十八節至廿一節。

  對於魔鬼我們要抵擋牠,萬不能妥協,要塞耳不聽牠的話。若明知那人是由魔鬼來的,就不要與他來往。這樣對付魔鬼,牠就走了。彼得說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若你看見老虎來你還開門去看牠嗎?你不快快關門而走上樓嗎?你在街上看見戲院門前的愛情圖畫你還注意嗎?不好的小說你還讀嗎?魔鬼遍地遊行找可吞吃的人,可惜多人自投羅網,自尋災禍。牠若遇見不可吞吃的人,牠自然逃跑啊。

(七)對於富有者

  雅各五章一節至六節。約翰二書一至四節。

  這個世界富貴的資本家怎樣對待貧人工人?難怪弄成這麼多黨派。若是福音傳遍,黨派自然消滅。信主的人之中不是沒有富人,大總統也是信主的。教會中也有很多有錢的人。約翰三書是寫給一個富人該猶。他接待弟兄,幫助教會。現在培靈會之開辦也是因一般富貴的人肯出錢幫忙,以至教會福音可以廣傳。除了福音真道之外,再沒有方法可以改良社會挽救國家啊。──  趙柳塘《普通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