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講  普通書信之基本要道

 

  甚麼是基本要道?一所房子無論怎樣高大,若是沒有根基必定傾覆。無論甚麼時候講道都不可離根本的道理,講前進的道理很重要。因為,追求更高深那是好的;但若是沒有基本的道理,那末對於靈魂得救就發生問題。一回一位西國教士問我說:「你對於西國教士有甚麼評論沒有」?我說:「從前的西教士很有愛人靈魂的心,那時還沒有神學,但西教士們教人讀聖經,佈道工作很切實;現在勸人信主不過是勸人加入教會的集團,那和引人得救大有分別」。一位小群的教士說:「他在成都看見人講深奧的道理,而忽略基本要道」。各位弟兄姊妹。求前進很好,但若離了基本要道,恐怕一切信仰工作在主面前全無地位。教會中諸多問題發生都是因為教會不講靈魂得救而只叫人加入他的團體。我盼望這培靈會能高舉十字架,引領多人得救。

(一)耶穌基督的救贖

  彼前一章十九至二十節。

  這裏所講的寶血。希伯來九章二十二節說:「血不流,罪不赦」。人不經過血的道路就不能得救。不但如此,我們的日常生活的虛妄行為,也是靠主的寶血得以脫去。彼前一章十八至十九節。以賽亞說:「你們的罪雖如硃紅。也可以洗成雪白」。神救贖之工在創世前早已預備救法。舊約時代四千年神教導人明白流血救贖的道理,到主耶穌降生就更明白而接受。

(二)水和聖靈的重生

  彼前一章廿三節到廿五節。

  人在甚麼時候得救?不是死後才得救。人信主即已接受救恩。重生是得救的證據,是主觀也是客觀。人可以看出你與前時不同。約翰三章十五節說:「人由水和聖靈重生」。水不是受水禮的水,受水禮不過是儀式,是見證,如同婚禮是一種儀式並表示。水是甚麼?水是道,是真理。弗五章廿六節。人不可太看重水禮的水。重生是由聖靈由真理。是藉神活潑常存的道。彼前一章廿三節。所傳的福音即是道。一章廿五節。

(三)凡重生的人都是神的嗣子

  約壹書三章一節 彼前一章三節至四節。

  有些人說:「若能上天堂就作警察也願意」。但是天堂不需要警察。人到天堂是作嗣子。一個人若有幾個妻,他分產業給幾個妻的兒子各不相同,人得救到天堂天上有產業,有人管理五座城;有人管理十個城。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所未見耳所未聞心所未想到的。重生的人是兒子不是奴僕。羅八章十四至十七節。加四章五至七節。奴僕的心是很害怕。你若進到別人家中,人要你叫他做父親,你叫也很勉強,兒子叫父親很自然,而且兒子在家裏很自由。我們與基督同作後嗣,基督也把祂的好處分給我們,天上地下的權柄都在祂手中。人在世上所尋找的是會衰殘能朽壞的產業;但神為我們所預備的產業是永不朽壞的。

(四)基督教的神(真神上帝)

  我們所信的神是怎樣的神?雅各一章五節說:「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他」。神是「厚賜眾人」的神。也是「不斥責人」的神,人向人借錢,一次兩次還勉強可以,第三次就沒有膽量去借了。但是我們的神是不斥責人的神。人不能得是因為不求。其實向神求一百次祂也不斥責人。我們在世是苦世,神伸手幫助人,人才能經歷百般試煉。人不要誤會神,要多認識神,向祂多求而多得。

(五)基督教的耶穌

  約壹書二章一,二節 三章二節 彼前五章四節。

  教會中一個弊端,是以為未信主的人應當認罪。約翰說:「我寫這些話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裏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祂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人信主之後不幸犯罪更當認罪。教會不興是因人犯罪而不承認,彼此有隔膜而吃聖餐,這是大錯。

  主耶穌是天下的挽回祭,很多人還未信主。內地很多地方未聞福音。香港人聽道吃太飽以致吐出來,內地人想在地下拾些來吃也不能得,我們看見未信主的人要拉他來聽道,他不能來也要背負他來。

(六)基督教的聖靈

  約壹書二章廿七節 約翰十六章十三節。

  神創造有次序,先造萬物而後造人。神拯救人有路線,基督成了救贖之工,聖靈來引人進入真理。基督教與別的宗教不同,別的宗教沒有靈。約翰說:你們受了恩膏,主的恩膏凡事教訓你們,但可惜很多人被聖靈光照而不肯行在光中,恐怕愈赴會聽道心愈剛硬,因為聽而不行啊。

(七)基督教之聖經

  各位弟兄姊妹,你有聖經嗎?不要說禮拜堂已經有聖經了,我又帶聖經去,那太麻煩啊。你們有錢買別的東西而沒有錢買聖經嗎?有人到汕頭看見禮拜天店舖裏關門,路上行人手拿聖經,令人很受感動。我勸你們每人都買聖經。彼得後書一章十九節說:「我們並有先知更確的預言,如同燈照在暗處。你們在這預言上留意,直等到天發亮晨星顯現的時候才是好的」。──  趙柳塘《普通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