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一講  普通書信概略

 

  今天所講的是普通書信的概略。即由雅各書起至猶大書止一共七卷之大意。

(一)書信在新約中的地位

  以數量言:新約共廿七卷。而其中二十一卷是書信。以質量言:書信內容是講得救大綱並事實,及信徒的生活,教人怎樣應付人,應付世界。書信所發明的真理,在新約聖經中很重要。

(二)書信的分類

  甲、保羅書信:由羅馬書起至腓利門止。共十三卷,是保羅所寫。

  乙、普通書信:由雅各書起至猶大書止,共七卷。

  其中有一卷書,是在保羅書信之後,普通書信之前,即是希伯來書。舊約以雅歌書為最難解,新約以希伯來書為最深奧。不明舊約,就不能明新約的希伯來書。人承認這書是保羅所寫的。保羅是外邦使徒,他負責傳福音於外邦。希伯來書是寫給猶太人的,所以保羅不寫自己的名字。這書是論前進的道理,對於教會很關重要。

(三)普通書信

  為甚麼這七卷書稱為普通書信?保羅書信是寫給某處某處的教會,或寫給某人,那都是有指定的。普通書信不指定人也不指定地點,不過其實也是寫給猶太人的。

(四)普通書信的作者

  雅各書是雅各所寫的,約翰一、二、三、書是約翰寫的。彼得前後書是彼得寫的。猶大書是猶大寫的。那猶大是誰?猶大書第一節說:「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的弟兄猶大」。可見雅各猶大是兩兄弟。馬太十三章十五節說:主耶穌的弟兄中有雅各、猶大,他們若是主耶穌的弟弟,我們就得一個教訓:約翰七章四、五節說:主的兄弟都不信祂,主很孤單,但是祂釘十字架復活之後,在耶路撒冷有十天的禱告會,參加那禱告會的人,有主的兄弟在內,一同恒切禱告,徒一章十四節。他們弟兄二人不但信,而且被聖靈使用而寫這兩本書。各位弟兄姊妹,你府上有不信的人嗎?你來禮拜而你家中的少年人去游泳嗎?天主教的人一信就全家同信,我們基督教之所以冷淡,是因太不注意家人的信仰,父母不叫兒女去做主日學,在他可教之時而不教他;後來你就要替他傷心了。你到了天堂還是傷心,因為你看見兒女們下在地獄裏!你當知道現在你的兒女不和你一同來做禮拜,這不是平常的事;乃是非常的事;要留心注意啊。

(五)普通書信的大旨

  哥前十三章十三節說基督教的三大元素是信、望、愛。保羅書信十三卷所論是信,——由信稱義成聖。雅各書所論是行為,約翰所論是愛。彼得所論是望。

  現在藉機會講雅各書所論的行為,有人說基督教義有矛盾,因見保羅書信說人由信稱義,而雅各書又說行為重要。但是聖經是合一而無衝突的,只因我們不明白雅各說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身體靈魂都是重要,缺一不可,雅各不是說不要信;乃是說信心當加上行為。可惜很多人信主而沒有善行。王峙先生的父親說某酒店食物廉價,一毛錢一碗魚翅,但是沒有人去吃,是因那酒店那煮菜的人是長麻瘋的!各位,牧師講道一個禮拜,一個月,不幸一個教友出去犯罪,他就把牧師所講的道理打消了。信心是看不見的;行為是看得見的。雅各說:「你拿信心給我看,我拿行為給你看,信心和行為是兩個翼,偏重於一個翼不可,亞伯拉罕把兒子獻上為祭,不是因為信心和行為嗎?天使對亞伯拉罕說:「現在我知道你是敬愛神的了」。那是因為他看見亞伯拉罕所作的。雅各說:可見信心與行為並行。信心沒有行為就不完全。信是得救的第一步,不信就不能稱義而無地位。對未信主的人不要和他說行為,先要勸他信,不要說某人性情柔和良善,最好勸他信主,某人嫖賭飲吹不可勸他信。保羅說他是個罪魁,神願意萬人得救,不願意一人沉淪,不要受佛教和道德法律的影響。須知主來是要救罪人。

(六)普通書信與五經之比較

新約      舊約

四福音——創世記

使徒行傳——出埃及記

保羅書信——利未記

普通書信——民數記

啟示錄——申命記

  由此可知普通書信的地位,民數記是論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三十八年,結果是死亡。信徒在世難免遭遇試煉。(雅一章二節)「落在諸般試煉中都要喜樂」。彼前一章六,七節說:「信心被試煉比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因為火能除去一切雜質。各位,世上的苦離不是害我們的,試看在戰時人還多禱告,苦難中更親近神。

  猶大書如一盞紅燈,是啟示錄的小引,表示危險將臨。叫人預備。

(七)普通書信與今日教會及信徒

  今日教會與信徒當前的事是甚麼?彼前二章廿一節。「基督為你們受過苦留下榜樣,叫你們跟祂腳蹤行」。主耶穌叫我們背十架來跟隨祂,我們當前是苦難,但不要怕。彼得說:「我們要存受苦的心志,度餘下的光陰」。彼前五章十節。「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裏召你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賜力量給你們」。

  求主施恩賜福各位。──  趙柳塘《普通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