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七講 無花果樹的比喻

 

(可十一12-21

   這一段經文記載的比喻,與我們過去數天所思想的,有一顯著不同,很多解經家把這比喻解作一個行動的比喻。我們看耶穌以往的比喻都是講出來的,但在這比喻裏,祂卻親自用行動做給我們看;特別借助咒詛無花果樹及潔淨聖殿兩件事,讓我們看見只有外表,沒有實質的東西,是不能滿足主的需要的。

  無花果樹被咒詛,連根枯萎的事實,叫我們曉得既然領受了神無窮的恩惠,就當在生命中結出滿有平安、喜樂,榮耀神的果子。許多時候,我們撫心自問:會發現自己在工作的地方是一副嘴臉;在教會裏又擺出另一副嘴臉;回到家裏,可能與上述兩處地方所表現的都不相同。我們發覺自己在不同的地方就戴不同的帽子,講不同的用語,作不同的人。今天,我們既作為基督徒,生命中會否表現出基督的樣式;多結果子榮耀神,好叫基督來檢視我們的時候,得安慰和滿足。

  丹麥一位有名的哲學家祈克果,很喜歡用故事來表達他的哲學理論。有一次,他說有一個神經病人從精神病院中潛逃出來,為怕被人捉拿,再拘禁於精神病院,於是裝作正常,他走在大街小巷之上,偶然拾得一隻橡皮球,很想用繩將那球繫於衣袍之下,好讓它一步一彈跳的隨他;為表示他自己是正常的,於是又邊走邊喊說:「皮球是圓的!」他這樣的表現,不消多久便被警察捉回神經病院裏去。祈克果跟帶出他的按語:「我們今日單說真理是不足的。」就像那神經病人一樣,他所說的與他所行的並不吻合,實在無法叫人相信他。

  今日,我們若說自己相信基督,有真理在我們心裏,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就當結出果子來。特別是生活在現今的香港,人是現實的,我們若勸人信耶穌,人亦要求我們將基督活出來給他們看。單講真理就好比無花果樹單長出青綠茂密的葉子,沒有果子,徒然叫世人失望,令主嘆息;人活不出自己所深深相信又接納的真理,也是同樣可嘆!生命是應當結果表彰主榮美的,亦是表彰主愛的。

  當耶穌基督步入聖殿之時,他發覺有很多礙眼的事,包括了作買賣的人,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賣鴿子之人的凳子。其實,在整個聖殿建築的架構裏,只有外邦人的院子,是容許外邦人立足的地方,而擺賣牛羊的事情就發生在這地方。猶太人交丁稅的地方也在聖殿裏,交稅的人從各地帶各不同的外幣來換課稅的幣值,獻祭的人帶同自己的牲口來獻祭,卻又被祭司檢定為有殘疾,需在現場光顧那些祭司有份經營的牲口檔,如此剝削圖利的事就發生在聖殿裏。因此耶穌甚感憤怒說:「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不是讓人來謀利的。外邦人蜂擁至院子裏要看猶太人的敬拜,豈料卻只嗅到殿院內的銅臭氣息。其實,神的殿是為所有親近神的人而設的。

  當耶穌進到聖殿,發覺內裏已經失去起初應有的意義,變作讓人從中取利之地,實不能滿足彌賽亞我主我王的心。就正如耶穌來到無花果樹前,只見漂亮的葉子,卻找不到果子。聖殿之所以叫主失望,皆因殿裏的人不明白主對他們的要求,難道他們竟然那樣徒有外表?今天,救主若來到我們的教會和生活當中,對我們有怎麼樣的評價呢?使徒約翰在啟示錄裏所寫的那間以弗所教會,實在給了我們很大的提醒。以弗所原來是一處非常污穢黑暗的地方,但藉保羅將福音帶到該處,很多人歸信了主,並將他們行巫術的書焚燒,以表示他們信主之堅決,願與鬼魔一刀兩斷。保羅在主後五十年開始將福音傳入以弗所,至主後九十多年寫成以弗所書,即謂以弗所教會能在短短五十年就發展得如此蓬勃。他們的教會不單宏偉,事工眾多,教會的弟兄姊妹為教會的建樹付出了很多,他們當中甚至有能辨別假先知的智慧。可是,主透過約翰向教會說:「然而有一事我要責備你,就是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在這裏我們看見一幅圖畫,一間宏大的教會正在不斷運作,然而主卻找不到他們起初的愛心。今天,讓我們來反省:我們是否照樣在那漂亮教會建築物中拼命事奉,而竟將愛心拋諸腦後?兄姊間彼此配搭工作,又是否失去了互相包容的愛心?

  教會的建立與蒙召是不容易的工作,本來應在黑暗世界中為主作明燈,然而,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愛心失落了,若然不肯悔改,主就會把燈台從原處挪開。教會作為明燈照耀,就必須有光和異象。上帝對殿的要求乃是讓所有的人可以在殿裏誠心禱告和敬拜。因此,教會必須讓人到來找耶穌;在我們的世代中,要回應這位來察看我們的主,不該將這萬國禱告的殿變成賊窩,成為滋生罪惡的地方。聖殿是全人類尋找信仰的地方,故要避免使罪惡叢生,這對於現今的教會有何等大的提醒。願意今日耶穌基督來視察教會,不像昔日對耶路撒冷聖殿下那樣嚴厲的評語。

  潘霍華曾著《作門徒的代價》一書,他內心對「恩典」有非常深刻的瞭解:有何物比神的獨生兒子還貴重呢?神把自己的兒子賜給我們,可惜我們認罪之後又輕易的再犯;離開禮拜堂不久,我們又依然故我,於是無異把上帝救贖之恩貶作廉價的恩典。罪人得恩乃指可以靠主不犯罪,過聖潔生活;領貴重之恩同時也得付上代價,乃要將生活與信仰互相配合,憑信心活出基督門徒的生活。弟兄姊妹,我們教會若要成為屬靈的新婦、讓萬人得信仰,滿足人屬靈的需要,每一位弟兄姊妹其實都有責任,應當互相扶持,活出上帝對我們的要求,過討主喜悅的生活。

  不久之前,我看到一個青年所寫的文章說到;他要找一間完美的教會,原因是他始終對自己所屬的教會不滿。他羨慕別人的教會和別間教會的傳道人講道,在他尋覓的過程中,他發現到有一間教會,牧師的講道不錯,設備優良,只是招待人員與來賓握手的時候往往戴上白手套,人與人的接觸好像冷冰冰的,令他不擬繼續參加。於是他又跑到另一間教會,那裏的人招待熱誠,講道精采,詩班的歌頌又動聽,只差沒有空氣調節,令他坐得混身悶熱,於是又另尋出路去了。結果,轉到一間條件不錯,樣樣俱佳的,但差在椅子上獨欠了軟墊。最後,到了一間可謂十全十美,無懈可擊的教會,他在文章的尾卻自嘲道;「當我跑進這教會的時候,教會就顯得不完全,因為人本身就是不完全的。」世上似乎找不一間完美的教會,但主要求於我們的,乃是我們在自己的屬靈位置上,靠主恩,過聖潔討主喜悅的生活。讓我們都靠主過榮耀祂的生活!

  教會若要結果子,榮耀主,就當齊心協力,同心作工。魯益師曾經撰寫《地獄來鴻》一書,以魔鬼跟小鬼的對話為中心,他以此構想成書雖備受爭議,但只要細心閱讀,我們不難發現此書對教會信徒及其生活有很大的提醒。書中寫:有一天,小鬼來問大鬼說:「到底有何方法能叫一個人不再到教會去?」大鬼就訓示小鬼,叫人不去教會不過是下下之策,上上之策乃是鼓勵他去,但每當他投入一個項目之中就讓他看到別人的瑕疵,並自視比他人強,令他無心聽道,毫無得。各位,倘若我們今天到教會去,也是抱如此批評和挑剔的態度,我們就像一盤散沙,不能併合在一起,一同見證主,榮耀主。在現今的世代裏,我們需要活出真理,讓主來看我們是聽道而又行道,多結果子榮耀祂!這世代的人不是單單聽福音,還要看我們生活的見證,所以我們不獨只宣講福音,還要實踐福音,我們若能活出福音,主就得滿足。

  在座的各位弟兄姊妹,你們不論年長年幼,只要聖靈與你們的心同證你們是神的兒女,就當靠主恩,用信心將福音活出來。──  褚永華《耶穌的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