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六講 交銀僕人的比喻

 

(太二十五14-30

  我們昨天所講十個童女的比喻與今天所講按才幹受責任的比喻,其實有不少共通的地方,前者述及新郎遲來,卻發現有婢女沒有好好準備等候他的回歸,後者述及一個主人按才幹交銀予僕人之後,過了許久方才回來。兩個比喻同樣帶出一個信息;就是主人必定回來,只是不知歸期,前者教導我們要儆醒做好準備,在信仰上持守貞潔,後者要求凡領受祂恩賜的人,在候主再來的過程中要好好運用上主所託付的,忠心地,積極地發展手頭上的資源。

  今天的比喻題到:主人把家業分給他的僕人,有領五千的,二千的和一千的。站在天國的層面而言,這位家主就是我們的主,我們的王,祂既把家業都分給我們,就沒有留一樣好處不給我們了。祂既把耶穌基督賜給我們,就是已把最好的交給我們了。然而,從創世之初乃至今世,魔鬼都一直在否定這信息,牠在伊甸園裏引誘夏娃犯罪的時候,一直試圖叫夏娃相信神不准她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為的是怕他們眼睛明亮,分別善惡,並能像上帝一樣。但是當創世記記載上帝呼召亞伯拉罕的時候,祂用行動向全世界證明,祂要施恩賜福予亞伯拉罕,叫他成為大國大族。

  我們每當遇難處,陷入困境的時候,往往都會仰問蒼天:「為何偏偏選中我?」「為何上帝不用祂的平安環繞我,叫我免受災害?」,今天的比喻告訴我們:主是賜恩給我們;就讓我們把祂的恩賜好好的加以運用吧。經文清晰地告訴我們:家主是按各人的才幹分派責任的,就是說按各人所能承受的施予恩賜,好叫他能完成責任。在天國的行列裏,上帝頒賜不同的恩賜予不同的人。當然,某些人的恩賜特多,為神完成的使命也大。然而,教會裏每一個人都領有或多或少的恩賜,可以完成上帝交付的工作。因此,領受恩賜的人不能說上帝不公道,也不能妒忌別人的恩賜。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神賜恩給各人不是叫身體分裂,而是要各人彼此配合,建立基督的身體。在家主授銀的比喻裏,我們發現有兩個典型的僕人類型,一是忠心耿耿,善用資源,獲利豐厚的,另一是投閒置散,不善經營,無利可圖的。一個是良善忠心的僕人,另一個是又惡又懶的僕人。在整個比喻裏,主耶穌用了很長的篇幅去描述那又惡又懶的僕人,所以,此亦是整個比喻的重點所在。上帝對於第一、二個僕人,給予五千的賺回五千,給予二千的賺回二千,所給他們的讚賞也是同等的(21)。上帝若把重大的事工和責任交托於你,祂亦會用較大的恩賜幫助我們去完成那工。因此我們要發掘教會弟兄姊妹的恩賜,好互相配搭完成基督的使命。沒有一人可說自己毫無恩賜,惡僕面對主人回來,就東拉西扯的說了一大堆話去為自己辯護(24-25)。當我們讀聖經至此,亦會懷疑這第三位僕人對家主的評價是否合理:我們在座當中曾經領受上帝無比恩典的人,也知道這評語並不合理,因為在我們的經歷裏,上帝不是忍心的;耶穌基督在他的好友拉撒路死後不是也曾流淚麼?我們有傷心難過之時,主豈非也站在我們旁邊為我們淚流、禱告、哀求上帝麼?我們主是慈悲為懷,滿有救恩的!

  然而,無可否認的,我們今日有人對主的瞭解就像那惡僕對家主的評價一樣,特別當人在難處中,看不見出路的時候,也誤以為主是忍心的。最近我收到加拿大一位朋友的來信,他在加拿大IBM電腦公司工作了十餘年,但由於業績每況愈下的緣故而要裁員。朋友失去了職位之後,看不到有任何的出路,就為自己的前途,家庭和生活而感到徬徨,終日在憂愁之中,然而,他在信末仍然寫上;他會繼續不斷的禱告,看神如何領他走過這崎嶇窄路!

  透過今天所講的這比喻,讓我們看見主是仁慈的,按才授責的。有些人領了上帝的恩賜就會好好運用,可是另一些人則是全不加以運用的。比喻中那僕人向家主辯駁一番之後,就自稱因害怕失去恩賜的緣故而不加以運用。其實,當代的猶太拉比也是如此的教人;就是把友人委託的銀錢埋在地裏乃最穩妥的做法。為何猶太人信以為最安全又負責的辦法,竟被耶穌批評為又惡又懶呢?原來家主當初分銀的時候,不是叫他們妥為保存、而是叫僕人們妥為運用,同樣,上帝恩賜予人,不是要人埋沒,而是要各人加以運用,彼此配搭,互相建立。有一位希臘的哲學家曾經打過一個比方:某一天,口腔裏的牙齒埋怨說他嘴嚼的工作最辛苦,胃卻舒適地甚麼也不作,他因感不公道的緣故而要把胃加以制裁,舌頭聽到他的怨言也附和他的看法,但卻認為不唯獨他最辛苦,牙齒的咀嚼實有賴舌頭把食物在口腔內不停撥弄,當他們兩者談得興起之時,嘴巴插嘴過來說:「不錯,牙齒和舌頭工作都很辛苦,但若少了嘴巴來把食物固定,食物漏掉淨盡,又何來有咀嚼的機會?」。於是牙齒和舌頭都點頭同意,然而三者都贊成胃要得到制裁。這時候,手也加入他們的舌戰行列,指出若沒有手把食物送進嘴裏,那怕他們想工作都不成了。於是,從那天起,這四者都異口同聲地要把胃來制裁,手不再送食物到嘴裏、牙齒不用咀嚼、舌也毋須擺動,嘴也不用固定食物,好了,制裁成功,到頭來是否單單胃要受到虧損?相信,各位都曉得這故事的結局,就是全人的癱瘓!

  在教會裏,上帝賜予各人不同的恩賜,願意我們彼此服事,建立基督的身體。所以,我們要避免妒忌別人,排斥別人。我們的主不是忍心的,不合情理的,所以我們不用因害怕主人而固步自封,把恩賜埋藏地裏不加以使用,因知道將來向主交賬,祂是不徇情面的施行審判。所以說,我們的上帝是一位慈悲,信實而又公義的神。經文記載:家主讚賞那兩位善用恩賜完成工作的僕人為又良善又忠心的。我們不會忘記這比喻乃基督在橄欖山上所講的,人子再來必定會有預兆,在等候主來的時候,我們要忠心的服事祂,竭盡心力的完成神所交付的工作。我們切不可學像帖撒羅尼迦的人,因知主快再來,就荒廢工作地候主再來。然而保羅訓言;不作工的就不可吃飯。我們必須勤快地忠於主的工作,也不應害怕喪失手上現有的資源,因為上帝給我們的恩賜是愈用愈多,好像一柄鋒利的刀愈磨愈利的。願上帝賜我們勇氣去使用祂所賜的資源和恩賜(約壹四18),讓我們學習等候主再來,每一天都不存畏懼,站立得穩的去服事主。又願我們不灰心喪膽,每天行在愛中,活在愛中,做祂要我們完成的工作。

  九二年香港旅遊協會出版的一份報告中顯示:香港是個相當發達的城市,其中有不少的建設都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就如中環即將興建的有蓋行人電梯,乃世界最長的行人電梯。當我再細心閱讀下去,發現全球營業額最高的麥當奴餐廳,香港佔了五間;全球最大的酒樓、夜總會均座落於香港。又原來橙的銷量,香港是全球最高的。按人口的比例而言,香港的茶樓餐廳是全球最多的,賽馬場個人全場投注額最高,領先的仍是香港。當我看見神賜香港如此豐厚的資源,如能善加利用,我們所能活出的樣式與周圍的人所追逐是何等的迥然不同。再者,香港整體的環境與大氣候,對於我們敬虔生活,準備主來似乎並不理想,甚至我們的取向與一般人所嚮往都是背道而馳的。於是,我們不免會害怕、甚至是保守地不用主所賜的恩。然而,主的心意並非這樣,祂應許我們若忠心運用祂的恩賜,完成主所賜的工,就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在等候主回來的過程中,願主讓我們經歷祂的愛,叫我們毫不懼怕的使用祂的恩賜,完成祂交託我們的工作。

  我不曉得上帝給你甚麼恩賜,也不曉得祂要你完成甚麼工作,唯獨提醒各位,我們每人都為上帝交付的一切而負責。願大家多思想,多禱告,尋求神在我們生命中的恩賜,好叫我們得以完成主所交付的工作。當我們能夠在主的愛裏謙卑自問的時候,就能毫無懼怕,挺胸昂首的踏出大步,完成上帝所交付我們的工作。──  褚永華《耶穌的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