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講——馬可福音的鳥瞰讀法

 

  (一)作者 當是馬可所作。但也有人否認此說,但否認者亦無充分的理由。多數歷史家都認為彼得口授馬可記述的,既為彼得所口授,其材料內容當然是最可靠的了。

  (二)寫書期 約在主後六七十年之間。那時福音已傳到外邦,保羅工作獲得很完滿的果效。

  (三)受書者 為羅馬人,本文對於此點,雖未有明言,但有下列兩事為證:

  1.「馬可」之名原係羅馬文,可知此書與羅馬信徒有關。

  2.羅馬人重事實,與希利尼人重理論適相反,故本書少載理論,多載事實。

  (四)寫書原因 馬太福音,一般異邦人不很明瞭,因其多引舊約聖經的預言,且多論及耶穌為王,這點亦與羅馬人的心理,有些不合。故當時必要有一部根據歷史和事實寫成的耶穌傳記把耶穌介紹給羅馬人。馬可福音正是適應這種需要而寫的。

  羅馬人對於耶穌有三個問題,本書恰可答覆它。

  1.基督是誰? 本書答覆他基督是神,是上帝的兒子,降生在世,服役於人,且至於死,死而復活,而升天,而坐在上帝座右,現在仍然工作。

  2.基督做了甚麼? 羅馬人喜歡問人做了什麼?因他們注重事實。本書最多論到基督所做所行的,正為答覆這個問題。

  3.基督要求人甚麼? 本書答覆基督要人信他。本書之作,是答覆羅馬人心中所想問而未便問的問題。

  (五)鑰節 六章五十六節:「凡耶穌所到的地方,或村中,或城裏,或鄉間,他們都將病人放在街市上,求耶穌只容他們摸他的衣裳繸子,凡摸的人,就都好了。」若拿十章四十五節:「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作為鑰節,亦可。但不若前節很具體的描寫耶穌的工作,描寫他在各處服事人,腳踏實地作模範。

  (六)鑰語 「即為之」三字為本書的鑰語,本書多注重起而行那方面。

  (七)分析 未講分析之前,先請看舊約一節經文,撒加利亞三章八節:「大祭司約書亞阿,你和坐在你面前的同伴都當聽,(他們是作預兆的。)我必使我僕人大的苗裔發出。」這是預言耶穌為僕人。馬可福音全書是論耶穌為僕人,作工,服從,犧牲。……本書記載耶穌工作的佔過半篇幅,分段也將依耶和華僕人而分。

  (甲)耶和華僕人入場(一章一至十一節)

  (乙)耶和華僕人受試(一章十二至十三節)(凡不是屬工作範圍的均從略)

  (丙)耶和華僕人作工(一章十四節至十三章)

  (丁)耶和華僕人順服至死(十四至十五章)

  (戊)耶和華僕人復活升高(十六章)

  (八)內容 「立刻」「即」……等類的字,新約約有八十次,而本書佔了四十次。本書的「主」字最少,只有二次,而其他三福音卻有七十三次之多。即就此二次而論,一次是在耶穌升天之時,始稱為主。(見十六章十九節)而別一次是在七章廿八節:「婦人回答說」主阿,不錯,但是狗在桌子底下,也喫孩子們的碎渣兒。這個主字,有人考查原文,是先生的意思。在其他福音直接稱主的,在馬可則力求避免不用,是亦奇矣。

  至於九章廿四節:「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根據許多經解家,這個主字,在原文是不必有的。

  同是那位耶穌,為何馬可總力求避免稱呼他為主呢?良以本書的目的,是要證明耶穌為僕,主與僕是有衝突的。

  在本書也沒有耶穌詳細的家譜,有之則只有一章一節「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因僕人不必有家譜,若為王,或人中稍有地位的則要家譜,故馬太與路加均有,而本書與約翰福音則付缺如。

  (九)比較 本書沒有記載耶穌的降生事蹟,因為是僕人,其降生的情形無須注意的。本書亦少載耶穌的神性,威權等,言論如登山寶訓的沒有,其他如斥責法利賽人和耶路撒冷等也沒有,因為斥責人須使用威權的。本書所載的,多是作工,服役,勞動,……。

  十六章二十節說:「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證實所傳的道。」論到耶穌今日仍與門徒同工,如此注重耶穌之工別書卻沒有的,有的只有本書。

  (十)靈訓 本書的靈訓很多,姑撮之有下列數事:

  1.寫書之資格 馬可當日不過是使徒得彼的傳道助手,身分是一「工人」,上帝為甚麼不使用別的大使徒寫,而使用這「工人」身份的馬可來寫?蓋神要寫一工人身份的耶穌,乃不得不假手於一「工人」馬可寫之。馬可生平最喜為主作工,故他很能了解最喜作工的耶穌。甚麼樣的人,便寫出甚麼樣的耶穌來。

  我們在教會裏不必貪高位,爭權勢,只要求作工可矣。許多佈道員,售書人,常為人所輕視。然而他們在教會裏的地位雖是卑微,但將來在神前所得的冠冕將比城市中許多大名鼎鼎的牧師來得輝煌的。

  2.謙卑 僕人當處於謙卑順服的地位。全書只有兩個主字,似覺希奇,為甚麼本書介紹耶穌於羅馬人的,而不把耶穌的身分,地位,高高舉起?原因是羅馬人正需要這工人式的耶穌,寫耶穌越謙卑,羅馬人便越易接納他。

  耶穌的謙卑,腓立比二章六至十一節已詳言之「他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上帝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上帝。」腓立比二章六至九節,為馬可全書的縮寫。

  3.服役的模範 別宗教的教主,或為王子,或為世宦,或為承繼道統者,獨我們的主,是為木匠之子,出身式微。他有二十多年的服役經驗。我們應想他在家庭裏曾做挑水,劈柴等工作。這些事本與他的救贖工作沒有關係,但於他的品德上卻有極大的煆煉。我們在服役於人的時候,當想到我們的主亦嘗服役於人。我們在做苦工的時候,也當想到主昔日亦曾做苦工。

  盜賊擄人勒贖,恆視人手掌的組滑,而定索價的標準。我們的主,他的手掌必定粗厚無比的,因他曾為木匠,終歲操勞,胼手胝足。這訓我們作工,不獨以口說也應以手做。

  從前有一姊妹在彌留之際自悔未曾直接做過主的工作,乃因母親早喪,遺下諸弟妹須她料理撫育,她日日操勞,浣衣,掃地,致手粗厚無比。有傳道人安慰她說:將來你可舉這因撫育弟妹而致粗厚的手給主看,主必悅納你的,因你雖不曾直接作傳道的工作,然已與傳道工作有份,憂懼奚為?

  本書所給我們最大的靈訓,是效法耶穌僕人的樣式,為主作工,服務世人,努力至死,將必得極大的榮耀和稱讚,君共勉之!──  黃原素《新約四福音大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