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六經

 

──申命記一章六至八節──

「……如今我將這地擺在你們面前,你們要進去得這地。……」

  前兩天我講聖經是一套全書,從一靈感而寫的。今天我講到聖經每一部都是由靈感而有次序與聯絡的。舊約的歷史書有次序,先知書也有次序。新約的福音書有次序,書信也有次序。舊約摩西五經加入約書亞,便可稱為六經。新約的四福音加入書信,便可稱為五福音。今略論六經,即可表明屬靈的程道。

(壹)創世記──言敗壞

  六經第一部是創世記。有人名之曰:「起頭」。因其一二章言萬物之起頭。三章言罪惡與救恩之起頭。四章言家庭之起頭。五章言社會之起頭。十章言國家之起頭。十二章言希伯來人蒙召之起頭。亦有人把本書分為七對人的歷史討論:

  (一)亞當與夏娃,表基督與教會。

  (二)亞伯與該隱,一表按神意行事,一表按己意行事。

  (三)挪亞與以諾,以諾表在大患難前被提升天之信徒,挪亞表在大患難得救之信徒。

  (四)亞伯拉罕與羅得,一表親自受神詔命從主之人,一表隨從他人從主之人。

  (五)以撒與以實馬利,一表屬靈屬應許而生之人,一表屬血氣,屬肉而生之人。

  (六)以掃與雅各,雅各表與神交之人,以掃表沒有神交之人。

  (七)約瑟與其諸兄,約瑟,表主受兄弟之害,諸兄表猶太人害主。

  按靈程言之:亞當表本性之人,該隱表屬肉之人,亞伯表信稱義,以諾表與神交,挪亞洪水得救,表死而復活,以撒表兒子地位,雅各表事奉神,約瑟表由苦得榮。如此合而言之:即人之本性屬肉,但由信稱義,得與神交;於是死而復活,居於子之地位,事奉神,由苦得榮。

  本書首兩章論造化,三章至十一章論退化,十二章以後論進化。在每段起首皆有一句話表明本段的原動如造化是因一章三節「上帝說」。退化是因三章一節「蛇說」,進化是因十二章一節「耶和華說」,按耶和華三字,原是關於救恩的名稱。

  本書所言敗壞之事:(一)個人之敗壞──亞當夏娃,(三章)(二)家庭之敗壞──該隱殺弟(四章)(三)社會之敗壞(六章)(四)國家之敗壞(十一二章)(五)希伯來族之敗壞,(下埃及)。

  亞伯拉罕下埃及,以撒下埃及,雅各率全家下伊及,於是人類從恩典中而墮下。蓋伊及代表世界。創世記一章一節,言「上帝起初創造天地。」這是何等榮美!但末章末節言「約瑟被收殮在棺材裏,」這是何等失望!本書由最榮美的地位,降而至最敗壞的地位。

(貳)出埃及記──言救贖

  本書續創世記,是表明先有敗壞,然後才要救贖。一至五章多言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受束縛,受壓迫,非常可憐!埃及人想絕他們的後嗣。法老可以代表撒但,當日以色列人在法老權下,其慘苦不可言喻!今日我們世人在撒但權下,也是這樣。有人以為以色列人在埃及受苦,是假設的寓言,不是真有其事。那知近日有考古家,掘比東城牆,牆下段其磚縫中是用泥和好草,繼後則發現有草根,再後則連草根也不見了。這便是當日埃及人苦害以色列人的證據。(一之十一至十四)

  六至十八章言上帝釋放以色列人,用大能拯救他們,使他們不再作埃及人之奴。十九章至末章言上帝如何訓練以色列人,使他們在曠野漂流四十年。食嗎拿,飲磐水,以試其信德。又賜律法給他們,叫他們遵守。又把會幕的樣式指示他們,叫他們照樣設立,奉事上帝。又給他們遇仇敵,時常打仗。但上帝卒之把他們拯救脫離仇敵的手,而歸屬於上帝。可見本書是言救贖之書。

()利未記──言神交

  人生最要者是與神交往;欲得與神交往,必先蒙救贖;凡未信耶穌之人,必不能與神交往。本章續出埃及記,即是蒙救贖之後便有神交之意。

  一至七章論以色列人如何服事神。他們拜上帝常用五祭,即燔祭,素祭,平安祭,贖罪祭,贖愆祭。今日信徒雖不行五祭之禮式,然亦要具五祭之精神。比方我們每天早晨,清潔自己的身心,完全獻於上帝,這是獻燔祭的精神。自朝至夕,心中常常記念主,事奉主,為主出力,這便是獻素祭與平安祭了。因為素祭與平安祭是不要流血的,只是獻土產而已。及至晚上禱告,求上帝赦免日中的愆尤過失,這便是獻贖罪祭與贖愆祭了。

  八至十章言祭司奉事神之專責,大意是祭司不能作別業,惟是一心奉事主。

  十一至二十二章言奉事主者的品德。凡與神交往者,必須有兩種品德:(一)潔淨;(經中言潔淨有百次之多)(二)聖潔。(經中言聖潔有八十次之多,潔淨是對一切罪污而言,即不得沾染之,這是屬於消極的。聖潔是要我們追求成聖,做到上帝那樣純全美備,這是積極的。

  二十三章至末章,是論各種福氣。如守節之快樂,禧年之快樂,捐輸之快樂,……這都是屬靈的福氣。當日以色列人說:我不曾留下一件聖物在家裏,即凡屬主之物,盡皆奉獻歸主,這樣必得主祝福。

(肆)民數記──言靈程

  我們先要有與神交往的機會,然後能夠跑前頭的靈程。故言神交之利未記之後,即續以言靈程之民數記。

  本書言當日以色列人出埃及過曠野之歷程。一至十章言其出埃及之情形。十一至二十五章言其在曠野之失敗。末後數章言其到底的勝利。以色列人之歷程是由失敗而轉勝利。上帝在其行程中賜他們雲柱火柱,作引導與保護。此有訓我們走靈程,當完全靠主之引導與保護,切不可自恃!

  以色列人過曠野是出死入生之路,過紅海是出死,過約但是入生。他們的歷程,時進,時退,有時站立得穩,有時失敗倒跌,曠野的路程,是我們靈程中所必同走的。人人都有此景況,只要我們遵命靠主不走偏路,便可以出死入生了。

(伍)申命記──言盼望

  我們既奔跑前面的靈程,就必有很大的盼望。故民數記之後。即接以申命記。本書言摩西未死時有六次大演講,其中包括三個要素:

  (一)已往的  叫以色列人追憶已往如何得上帝的大恩。

  (二)現在的 勸勉以色列人要如何遵守上帝的律法併與他們立約。

  (三)將來的 勉勵以色列人將來要如何奮力前進,以得主所應許之迦南美地。他們最大的盼望,即在乎此,併言在迦南如何作人。

(陸)約書亞記──言得地業

  我們既有盼望,就必有實現此盼望之一日,故本書就接申命記而有。迦南即以色列人的地業。此地流乳與蜜,有人以其預表將來的天堂。其實不然,蓋迦南是我們現在即可得者,是信主後達到屬靈最高級的地步,此時得與上帝接近,充滿喜樂,是今生所享受的。

  摩西六經,看其次序,是很自然的。先有敗壞,後有救贖,蓋不敗壞則不須救贖。耶穌說:「我來非召義人,乃召罪人。」又說:「強者不需醫惟病者需醫。」是故人類不有罪,就不須耶穌救贖。其他如神交,靈程,盼望和得地業等,都是聖經中很天然的次序,不能倒置的。我們當按此歷程,進到神所應許我們的迦南美地!──  賈玉銘《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