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四講  失而復得的比喻

 

(一)失羊的比喻  路加十五章一至七節

(二)失錢的比喻  八至十節

(三)浪子的比喻  十一至廿四節

(四)長子的比喻  廿五至卅二節

  昨日論天國的比喻,重在播種,即是要我們努力去傳道。現今講此四比喻重在尋找喪失者,其意相類同。相提並論,便可得牠的重要的教訓。

  在美國有一廣告專家,他善用簡單精警的話,令人醒目。他很長於英文。又熟識聖經。他曾這樣說:「我所見的書籍,以聖經的文法為最好。而又以路加第十五章為更完善。其中無艱深難明的詞句,又無虛字可省者。」他如此作證,我亦以為是。

  在這章書中,所講的四個比喻,第一個是論失羊。主如此說:有一個人有百隻羊,失去一隻,便放下九十九隻,去尋找失去的一隻。及至找回,便與朋友鄰舍一同喜樂。這是說一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喜樂。

  第二個比喻,說:有一個婦人有十塊錢,失落一塊,即點上燈來,將屋掃過,細細去找,至到找回,她就請朋友鄰舍來,同她歡喜。

  第三個比喻,說:一個浪子強他的父親將產業分給他,他就出外處遊蕩。後來花散了貲財,便要替人放豬。他這時餓到要吃餵豬的荳莢充飢。他苦夠了,醒悟了,悔改了,跑回父親面前認罪,求父親收留他作一個工人。幸而他的父親很喜歡接納他,而且優待他,又叫親友來同他們快樂。

  第四個比喻,論長子,是表法利賽人驕傲自大,自以為善義。在當時聽耶穌講道的人有兩等。一等是稅吏和罪人;他們知自己有罪,痛悔求赦。一等是法利賽人和文士;他們自稱為義,欺人自欺。所以耶穌以自足的長子,比喻他們。

  在曠野的九十九隻羊表法利賽人。失去的一隻羊是表異邦人。長子表法利賽人,次子表異邦人。

  牧人有百隻羊失去一隻,婦人有十塊錢失去一塊,父親有二個兒子,失去一個。主設這些比喻,很好次序。由小而大,由輕而重。羊雖溫柔,但缺少知識,失去便不會回來。此即言人既犯罪則不能自救。錢若失去則更失望,因其為死物不能自動。如不去尋找,終歸是失去了。失去浪子比失羊與失錢更失望。因為他自己有主權,品性又頑梗,又蠻橫,並且反對父親。如此之子,很難得他回來。由此可以證明世人有罪不能自拔。但世人嘗云:行善可以補過,將功可以贖罪。此說實非真理。教育家云;有良父賢母,便可產生肖子。其說亦非盡然。試看亞當與夏娃,他倆無甚重罪,但所生之該隱竟犯殺弟之罪。

  總之罪人不能自拔,猶物不能上升。今日世人迷失正路,即如亡羊一般。幸而有善牧願意撇下九十九隻去尋找失去的一隻。找了,就扛在肩上,盡心愛護。此可見信徒非自尋歸路,乃主自己去尋找得來。

  那失錢的婦人是表聖靈。所失的錢是表罪人。聖靈降世是尋找喪失的罪人。他去尋找不是玩意兒,乃是點上燈來,打掃房屋,積極的去找。要點上燈是表世界黑暗。我們在這黑暗的世界,是喪失的罪人。聖靈竭力尋找我們,找回了,便大大歡喜!

  那失子的父親比失錢的婦人更悲切!因為他只有兩個兒子,今竟失掉一個,照情理上實在難過。這個浪子離棄父親,是他自己的主意。他父親也不阻止他。今日世人亦是有自主權,欲行則行,上帝也不加阻止。浪子離開父親,非父親苛待他,不過他貪戀世界,縱情遊蕩吧!

  在美國有一個十幾歲的青年,他的父母是很熱心奉事主的。家中常常有查經祈禱等集,他在家中已慣了,覺得沒有甚麼意義。他的父親又勸他立心信主,他更厭了。他為想避免家庭的煩擾,就私奔出外。他跑到一架車上,很歡喜,很自由,以為沒有人強他信耶穌了。於是他睡了一回,忽然醒起來,看見兩個女人在車上講道。對眾人說:「凡想得救的,必要信耶穌。因為除了耶穌以外,別無救主。」他聽了,很討厭,就搬過別架車來。那知又碰一個傳道人派單張給他,並且勸他信耶穌。他更生氣了。憤憤然下車去了。他走到一艘輪船上。他以為在海上沒有人勸他信耶穌了。那知忽然又有歌詩的聲音送到他的耳鼓。他隱約聽見:「獨信賴主,獨信賴主,……」他心慌了,急急從船頭跑往船尾去。船主見他這樣驚惶憂愁。問他有甚麼事情?他將他的心事告訴船主,求船主給他躲避的地方。船主答道:「你想躲避麼?請你往地獄去。因為地獄那裏沒有人傳耶穌。除地獄之外,隨處都有傳耶穌的人。」這個少年聽了船主的話,受了感動。他就跑回家去,向父母認罪。並立信主,作一個新人。

  我們各人都是上帝的浪子,上帝不來尋找我們,特差他的愛子和聖靈來尋我們。我們如肯親近他。父上帝必喜歡接納我們。

  浪子從前強父分產業,現今都在父前認罪求赦。從前的態度是倨傲的,現今的態度是謙卑的。他前後好像兩個人。

  不肯認罪的法利賽人,不真是義人。肯在主前認罪的人,必由信而得稱義。並且得主的安慰與福氣。

  最後論到長子的比喻,這長子勤勞耕種,又守父親的家規。他在田間聽見家中有鼓樂之聲,便跑回來。僕人告訴他說:「你兄弟來了。你父親為他殺一個肥牛。」他生氣了,不肯進去,父親出來勸他,也不服。他以為自己這般良善,還沒有得父親如此看重,那個行為惡劣的兄弟,卻得父親這樣愛顧。他心中滿了惱怒,嫉。此長子可以代表一般自以為義,不肯靠主的人。這等人是最無望的。主耶穌常斥責法利賽人偽善,說他們有禍了。我們當警醒,要謙卑靠主,才得主喜悅。

  驕傲的人,不獨不得主喜悅,亦不得人喜悅。我識得一位兄弟,他本來有些本領,但可惜他自恃。常常在人前誇張自己。所以許多人都討厭他。他的驕傲令他失敗。所謂「滿招損,謙受益,」這話是很對的。──  翟輔民《主耶穌的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