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一講  聰明與愚拙的比喻

 

(一)智愚建屋的比喻 馬太七章廿四至廿九節

  一,智者建於磐上

  二,愚者建於沙上

(二)智愚童女的比喻 馬太廿五章一至十三節

  一,智者另備油

  二,愚者不另備油

  弟在本屆培靈會,想講耶穌所講的比喻。上列兩個比喻有相類的意思,和教訓,因此可以相提並論。

  今天講這智愚的比喻,我心中已覺得很有教訓。盼望你們各人都得主親口的訓誨!

  此兩比喻乃智愚相反的。建屋於磐上的,是至智者;建屋於沙上的,是至愚者。在世間不易舉出此兩等人。但耶穌常以此出乎人情的事作比喻。如:葡萄園主打發僕人去收果子,園戶把他殺了。後來又打發他獨生的愛子去,園戶又殺了他。園戶的兇惡,確實出乎人情之外。但是上主的恩典也是出乎人情之外,蓋上帝的行為,是超過人的思想之上。

  今天這裏赴會的人很多,大家都是得同一樣的機會,聽同一樣的道理。但竟有智愚,得失之分,其原因何在?就在乎行與不行耳。聽是同,行是不同。智者聽而行,愚者聽而不行。於是有天淵之別了:

  然而或智或愚,現在也不易分別。如建屋在磐上與建屋在沙上,表面上也不見得有甚麼兩樣。又如十個童女,也是一樣的打扮,一樣的提燈。看她們總沒有甚麼分別。

  你們做信徒真與假,別人無從認識,惟有上帝知道而已。

  比方一株樹,我們可以看見牠的枝,葉,果子,但不能見牠的根。殊不知根才是基礎。根不好,樹身就容易傾跌。

  建屋也是這樣,先要有好的基礎,才可以建造好的房子。不然,一遇風吹雨淋,就必倒塌了。

  我們作信徒,不要重外表,當要重內心。要有密室禱告的工夫。耶穌教我們祈禱要閉門,不可給他人知道。不要效法法利賽人在眾人面前禱告,博得稱讚。我們禱告,只要求上帝鑒察。信徒在密室默靜流淚的禱告,正是上帝所看重的。

  會中不少青年信徒,你們的前途或順或逆,你自己也不能逆料。但一遇風吹雨淋之時,你可以仍然站立麼?所以你自己當要儆醒!

  信徒不是重在受洗,乃是重在重生。重生乃根本的工夫。根本未堅固,則難保不為時勢風潮所傾覆。

  我在梧州,住在山頂。大風吹起之時,牠的勢力很大。所有樹木,都要給牠吹得翻來覆去,十分辛苦。幸而不致傾跌!我看了得了很大的教訓。樹被風吹動一次,牠的根便深入一層。上帝有時以艱難困苦試煉我們,也是想我們的根本堅固,以準備對付第二次更大的試煉。

  弟兄們!我勸你們不止在這裏聽道,也要行道。把根基弄好了。才可以堅立不拔。

  現今我要說到童女的比喻。她們對於我們有很大的教訓。

  她們都是為接新郎而來,大家手執燈,發出光亮,到夜半也一同睡去,別人看她們都沒有甚麼二樣。後來新郎來了,她們也一齊起身。整亮她們的燈,獨惜有五個不預備充分的油,燈到此時油罄了,向那五個有油的求借,卻不肯借給她們。她們只得去買,那知回來時,門已經關上。有油的五個童女,已經入去和新郎同坐席了。她們只有在外面受苦,到此時才有智愚之分。

  油是表聖靈,就郎是表耶穌。到耶穌再臨之時,我們要迎接他。但我們要預備充分的油,──得聖靈充滿──才可以與新郎──耶穌──一同坐席。

  我們的靈程,要達到最高的地步。不止出了埃及脫離法老的束縛,更要渡紅海,過曠野,進入迦南。即是不獨接納耶穌,還要接納聖靈;不獨稱義,更當成聖。

  上兩比喻,前者論信徒得救,後者論信徒到底的分別。末了,我盼望弟兄們自省,看清楚自己是建屋在磐上,抑或建屋在沙上?預備油,抑或不預備油?──  翟輔民《主耶穌的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