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十一課 魂的得救

 

     魂的得救就是得著更豐盛的生命,使已墮落的意志、思想、感情逐漸得著更新與變化,能明白什麼是神的旨意而忠心遵行之(羅十二1~2)

    若要魂得著拯救,必須喪失魂(太十六25),天天奉獻全人給神作活祭,向己死向神活是拯救魂的唯一道路,就是主耶穌所走過的路,祂的門徒也是走這條路,就是捨己背十字架的路。捨己就是否定自己,向自己死;背十字架就是接受神在你身上一切對付的工作,讓神在你身上活出來。

    許多人不知道這條路是破除自己的慾望,理想,目的,所以在神拆毀的工作下,己的慾望求不到時,就半途放棄,保羅知道這條路,所以能在任何環境之下以基督為他的滿足(腓四12~13)。人的本性拒絕十字架,所以必須先捨去自己,才肯接受十字架。人的本性是愛惜自己,養肥自己,不肯損害自己,即使立志為善,也是行不出來,所以必須從神那裏不斷支取力量,讓新生命裏的屬天能力制服舊生命中的反叛,進入幔內不斷親近神,神就必親近我們(來六20;雅四8)。不住禱告,恆切禱告是不受時間,地點,任何規條的限制。晝夜思想神的話是生命不枯乾的秘訣(帖前五17;羅十二12;詩篇第一章)。親近神包括一切的事奉,若不加強幔子裏的生活,你就不能出到營外與祂同受苦難(來十三13)

    馬利亞喜歡坐在主的腳前聽祂的道,主說這是一件唯獨不可缺少的事情,因為先是神在我們裏面運行,然後我們才能恐懼戰兢作出得救的工夫(腓二12~13;弗三20)。祂是我們生命的源頭、能力的源頭、交通的源頭、光的源頭,離開了這個源頭無事奉可言(耶二13;約十五5)。因為馬利亞抓住了這一件唯獨不可缺少的事情,所以她明白了神的旨意,打破自己讓裏面的寶貝顯現出來(捨己的律)(路十38~41;林後四7~12)

      門徒在風浪中搖櫓甚苦,主耶穌上了船他們就立刻到達目的地(約六16~21)。耶穌基督就是我們屬天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裏面(林前一30;西二9)。我們單一追求祂的自己在我們裏面不斷擴大佔有我們,一切的能力,智慧,聖潔等等都是從這個身量顯現出來。追求聖靈恩賜的人,不明白追求聖靈(生命)本身的路,若是明白這條生命之路,也不至於偏行在恩賜大生命幼小的危險之中。

    向己死向神活是神命定的道路,是勝過撒但的道路,若有人要行在這條路上必須先被基督的愛激勵、綑綁、抓住、吸引(林後五14~15)。你必須下功夫親近神,才能認識基督的愛,你若遠離祂就不能明白祂要你作什麼,且造成生命枯乾荒涼,而任意妄為。有啟示事奉神受約朿,沒有啟示事奉神就放肆(箴廿九18)

      苦難是驅使我們親近神的途徑,因著苦難而迫切祈求祂,我們指望祂除去苦難,往往沒有除去苦難,卻解決了我們這個舊人,使我們從迷途中轉向祂,藉著拆毀毀滅瓦解舊人,新生命建造起來(西三9),在苦難中學習順服祂(詩一百十九67;來五8)

      學習祈求神的國(神掌權),神的義(基督),思念天上的事情,顧念所不見的永遠的事情(太六33;林後五18),學習兩個人同心合意的禱告綑綁撒但的權勢,釋放撒但的俘虜(太十八18~20);學習運用神所賜的全付軍裝與兵器,與撒但摔跤。

    神的真理約朿我們,就是事奉的能力;對付罪惡不再受良心的控告,就有護心鏡遮胸;抵擋那晝夜控告我們的惡魔,穿上福音鞋走在與神和好的路上才有平安,這鞋是我們與世界的界限。因為有信心的行為作盾牌,能抵擋惡者射來的攻擊;有救恩的頭盔血灑在我們心思中,保護我們不接受撒但射來的思想,不給牠留任何空間;活潑運用神的話如同聖靈的兩刃利劍,能攻破人裏面撒但築的營壘,將各樣撒但的詭計,攔阻人認識神的自高之事全部攻破了,奪回人被撒但弄瞎的心眼,使他回轉歸向神。

    這兩刃的利劍又刺入剖開我們的內心,分開屬魂的(自己),與屬靈的(),依靠聖靈隨時多方儆醒不倦的禱告。在禱告中與撒但摔跤,推動寶座上的權柄,使神的旨意能不打折扣的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弗六10~18)

      我們當行什麼才算作神的工呢?耶穌說:信入耶穌基督,這就是作神的工(約六29~29)。下功夫親近神,信托祂,奉獻自己,與祂合一,使神的工作從你身上流出去,這就是事奉神。

      我們以前是撒但的奴隸,事奉撒但、世界、自己;如今換了一個主人──耶穌基督,分別為聖歸向祂,單單屬於祂,單單事奉祂,絕對遵行祂的命令。我們若立定心志要遵行祂的旨意,願意付上任何代價,甚至自己的性命,就必會清楚祂的旨意要你作什麼(約七17)

      心懷二意的人不會明白神的旨意(詩一百十九113),全心全魂尋求祂的就必尋見祂(申四29;耶廿九13;太七7),心態決定我們的生活與事奉是否在神命定的旨意中。

    生命成長是自然的,不是做作的裝飾的、虛假的,不是人工的拔苗助長,我們是神耕種的田地,新生命種在人的心田裏,每天受神的光照(陽光),雨露營養(讀經),又受園丁的盡心鋤野草去石塊(除去一切神不喜歡的東西),發芽漸長穗,再後結成飽滿的子粒(更豐盛的生命),成熟而割下(被提)

      關鍵在於你是否順服神的手,如同窯匠手中的泥是可塑性還是剛硬如石?(羅九21)順服程度在於支取天上的源頭(耶穌基督順服至死的生命)有多少?(羅八4~6)唯有順服神才能抵擋魔鬼(雅四7)

    神如煉金之人的火,燒掉一切不屬於祂的舊生命渣滓,又如漂布之人的鹼,消滅一切不純淨的東西(瑪三2)

    我們是祂所建造的房屋,每一塊石頭經過祂手的暗中雕刻、搓磨、打碎,別人看不見的心靈中魂的煎熬,使各石連絡為一座房屋,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林前三9;王上六7;彼前二5),等候催促祂來提取我們的日子。── 張向晨《聖經助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