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九課 得救的三步計劃

 

第二部分 全然成聖

 

    帖前五章23~24節說出,神必親自叫我們的靈、魂、體全然成聖,在見祂面的那一天完全無可指摘,即滿有基督的身量,從亞當裏來的墮落舊人完全消滅了。

  神造人的時候給人無罪的靈,魂,體。靈有良心、直覺、交通三部分;魂有意志、感情、思想三部分;身體有四肢百體。靈是神覺,魂是自覺,體是物覺。

    第一個人亞當背叛神,他與神交通的機關靈死了,罪進入靈裏,擴展到魂裏整天思想的是惡,又達到身體裏有犯罪的行為。

 

神對人的罪分為三類(羅一18~32)

      一、棄絕創造天地萬有的真神,反而敬拜神所造的物體,與假神淫亂;

      二、身體的淫亂,同性戀的罪;

      三、21種心思中的罪。一切的罪先由心思出發,所以求神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箴四23)

    我們的舊生命是犯罪的律,立志為善由得我,行出來由不得我;所以必須有另一個無罪勝過罪的新生命住進我們裏面,殺死這個舊生命,如同吃人的獅子在主人身旁就不敢咬人。

    得著新生命是靈的得救,新生命繼續在靈裏擴展達到更豐盛的生命,是魂的得救;魂達到體,使罪身滅絕成為聖潔。最後,主再來的時候身體變化被提,與主榮耀的身體相似,這是體的得救。

 

神對我們得救的工夫是三個階段:

      靈的得救是幾秒鐘的事情,不需要任何代價;

      魂的得救是從你靈的得救那一天開始,直到見主面的那一天,這是長時期的,逐漸的,需要出代價的,甚至付上自己的性命,殉道而死。

    靈的得救是一次、永遠的;魂的得救在於人的追求與否,許多人的魂是沒有得救的。聖經中講的得救有靈、魂、體三方面意思,例如希伯來書多是講魂的得救。六章1~9節,十章2639節是指魂的不得救。彼得前、後書也是講魂的得救,彼前二章25節說主耶穌是我們魂的牧人(靈魂,原文是魂),聖經中多處寫的靈魂,原文是魂。

    林後一章10節說,神拯救我們的靈脫離極大的火湖死亡,現在仍要拯救我們的魂,叫我們的思想,感情,意志更新,將來祂還要拯救我們必朽壞的身體,成為不朽壞復活的身體。

 

帖前一章9~10節說,靈、魂、體全然成聖的具體三步:

      靈的得救是離棄魔鬼偶像,自我中心的偶像,世界的偶像歸向真神,靈得救以後奉獻自己,在生活、事奉中接受神的管治,魂逐漸得救,天天等候主的再來,變化我們的身體而被提,達到體的得救。

 

詩篇廿三篇,詩人經歷到生命成長的三階段:

     靈的得救如同小羊躺臥在青草地上無憂無慮,

     魂的得救如同嬰孩逐漸長大,脫離奶瓶走出搖籃起來行走神的義路,在捨己背十字架的窄路上經過死蔭的幽谷,與仇敵摔跤,接受神的管教之杖與引領之竿勝過仇敵,最終身體變化被提與主同席。── 張向晨《聖經助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