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六課 救贖的彰顯

 

一、耶穌基督釘十字架的日子(但九24~27)

    但以理在禁食禱告中得到神的異象,啟示他七十個七,490 年中發生的事件,點出耶穌基督釘十字架的日子。

      1. 七個七,從亞達薛西王下令到耶路撒冷城墻建成共49年。

      2. 城墻建成以後,經過434 (六十二個七),耶穌釘十字架。

      3. 主後70年,羅馬太子提多毀滅聖殿。

      4. 經過無定的日子,最後七年敵基督與多人訂盟約,三年半毀約,大災難開始,主耶穌再來的日子到了。

 

二、主耶穌的降世託付

    在神預定的日子,童女馬利亞由聖靈懷孕,給耶穌人的身體,降生在伯利恆。偉大的神性拘禁在一個木匠兒子的裏面33年。

    祂在以色列地三年半行了無數的神蹟與教訓,四福音只記了50個比喻,37件神蹟。記載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為了叫人相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人信入祂,就可以得著神的生命(約廿31)                                   

略舉幾例神蹟的屬靈的意義:

    變水為酒:屬天生命傾入人靈裏的變化。

      病得醫治:屬天生命勝過罪的權勢。

      趕逐污鬼:屬天生命勝過魔鬼的權勢。

      死人復活:屬天生命勝過死亡的權勢。

     平靜風浪:屬天生命勝過自然律。

      五餅二魚:屬天生命釋放的律。

   

略舉幾例比喻的屬靈意義:

    新布補舊衣服,新酒裝舊皮袋講到恩典與律法的關係。

    馬太十三章天國七個比喻,講到教會各種的光景,可與啟示錄七個教會對比。

    路加十五章的失羊,失銀,失子三個比喻講到聖子,聖靈,聖父三方面的救恩工作,婚筵,恩筵講到基督與教會的關係。蓋樓房,打仗計算代價,講到十字架的道路。

    光與鹽講到基督徒在邪惡時代的見證。葡萄樹講到生命的供應流通。

    在最後的晚餐上,耶穌設立了擘餅記念祂的死,血與肉的分離。吃主肉是得生命的目的;喝主血是贖罪的手贖。

    晚餐後祂去客西馬尼園榨油的禱告,順服以至於死放棄自己的意思,個禱告是教會發光的點燈油(參出廿七20)

    在園內被捉拿,受鞭打,受審六次(猶太人公會宗教世界三次,羅馬官府政治世界三次)

      在逾越節上午九時釘在十字架上,下午三時斷氣。前三個小時受眾人折磨痛苦,祂說了三句話(路廿三2443,約十九26~27)後三個小時受父神離棄之痛苦,祂說了四句話(太廿七46;約十九2830;路廿三46)

 

三、主耶穌的受死

    十字架顯明祂的愛有何等長闊高深,祂的一個手臂長到前一個永世,另一個手臂闊到後一個永世,高達諸天之上,深到罪惡的最深處。

    十字架的死把一切的舊造置於死地,代替全人類罪的死刑,祂的死裂開了墳墓(太廿七51~54),身子(幔子)裂開,打開進入至聖所的路(來十19~20;太廿七51),施恩的寶座從此向全人類打開了,人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神面前蒙恩惠、得憐恤、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6)

      祂的死,詩廿二篇。

 

四、主耶穌的埋葬:

   代替全人類埋葬三天,亞當族類到此為止,祂的靈曾去他他拉的深坑,宣告神的得勝(彼前三18~20)

 

五、主耶穌的復活:

    一月17日清晨復活,顯現十次

     1. 第一個向抹大拉馬利亞顯現(約廿11~18)

    2. 向其他婦女(太廿八9~10)

     3. 向彼得(路廿四34)

     4. 下午向以馬忤斯兩門徒(路廿四13~35)

     5. 黃昏向十個門徒(路廿四36~43)

     6. 八天後向門徒和多馬(約廿26~31)

     7. 加利利海邊向七個門徒(約廿一1~25)

     8. 加利利山上向五百人(林前十五6)

     9. 向雅各(林前十五7)

      10. 橄欖山向十一個門徒(路廿四44~49)

    祂復活以後在地上顯現40天,講論神國的道(徒一3),以復活的大能標出祂是神的兒子(羅一4),顯明出祂那永不朽壞的生命,點活墳墓中的聖徒(提後一10;太廿七51~53)賜給人復活的生命,使人與神和好,不再為敵(羅四25)。這個生命成為一團體生命的教會,祂作元首(西一18)。── 張向晨《聖經助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