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以色列人出埃及

 

讀經──出三10-12

  今晚看到上主如何預備一位「救主」給以色列人,帶他們出埃及進迦南,這個故事給我們新約信徒有許多屬靈的教訓。

  先看出一11:「於是埃及人派督工的轄制他們,加重擔苦害他們,他們為法老建造兩座積貨城,就是比東和蘭塞。」這位法老,自然不是約瑟為相時的法老。那時的法老,因怕以色列人生殖繁多,乃想出兩個陰險方法對待以色列人:

  (一)苦待他們(12節)

  (二)殺戮他們的男嬰。(16節)

  法老預表魔鬼,埃及預表世界,法老在埃及為王,預表魔鬼在世界為王,現在的世界,仍為魔鬼所管,不過魔鬼的地位,今昔大不相同,我們信主之人,可奉主耶穌的名勝過牠。

  魔鬼亦常用這陰險的二法對待世人,可惜人在罪中吃苦,倒以為快樂,肉身雖暫時受快樂,到底心靈是痛苦無算,魔鬼的目的在殺人。因為牠是從起初就是殺人的。

  我們現在略為論及摩西的父母。摩西之所以為摩西,其父母是和他有極大的關係,何以知之。來十一23:「摩西生下來,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信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把摩西藏了三個月之久,假若被法老知道,多麼危險?不止摩西的性命不保,就是其父母的性命也是不能保的,可是父母因有信心故不怕危險。故此我們知道摩西是信心的母親而產生的孩子。

  過了三個月,摩西父母知道實在不能再藏了,就取了一個蒲草箱,抹上石漆和石油,將孩子放在裏頭,把箱子擱在河邊的蘆荻中。那時孩子的姐姐遠遠站,要知道他究竟怎樣。那時摩西的母親在那裏?母親的愛兒女之心,必比姐姐的愛弟之心更甚,何以姐姐來看摩西究竟怎樣,而他的母親倒不來,我以為摩西的母親是個大有信心的女子,她深信上帝必定保護她的兒子,那時她或須在家默默祈禱,求神保護拯救他的孩子。

  這件事得神的默祐是很顯然的。

  (一)摩西早不哭,遲不哭,適在開箱的時候哭。

  (二)當其時摩西的姐姐即跑來,對法老的女兒說很合宜的話,這些智慧必定是上帝賜給她的。摩西的父母有信心,上帝即依其信心答應他們的禱告。

  來十一19:「他(亞伯拉罕)以為上帝還能叫人從死裏復活,他也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亞伯拉罕如何從死裏得回他的兒子,摩西父母亦如何從死裏得回他的兒子摩西來。

  摩西由母親撫養或者一年,到了斷奶之期,乃將之交回法老的女兒,於摩西就做了法老女兒的兒子。其後摩西長大,知己非埃及人,乃希伯來人。他雖在法老宮中,享受最高貴的生活,得到最高深的學識,然亦不能使他忘記己為希伯來人。摩西何以知道自己是希伯來人?法老的女兒,必不至於告訴他,宮中的人也未必為告訴他。他之所以知道自己為希伯來人,必是他的母親告訴他的。我們可以深信,當摩西在母懷中飲奶時,他的母親必常為他代禱:待摩西稍長,他的母親必盡力地告訴他,當拜真神,當愛同胞,故此摩西在嬰孩時已被打下很深很好的根基,永久不能動搖。故此我們不可輕看兒女早年的教育,因這與將來國家和教會都有大的關係。倘中國為母親的能注意這點,在不久的將來,中國亦會興起些「摩西」來。

  說到兒童的教育,歷來母親都佔首要的地位。列王記凡王的歷史時,必記其母親。因此為母親的,當如何盡本分於其兒女的身上?

  有人總想到做母親的人真是苦,終日困守家門,沒有機會聽道作證。須知母親的工作是很要緊的,若盡力培植子女,將來子女之中,或會興起如摩西保羅這樣的人物來,這不是很要緊的工作麼?天主教中人常說:無論何人將他的兒女交付他們三年,將來出去他們不能不做一個天主教徒。從前有一母親對一牧師說:請你為我的孩子祈禱,牧師問:他今年幾歲了,她說:四歲,牧師說:一歲至七歲,是為兒童打根的時期,唉,已空過了四年了,還有,然而已不及前四年的緊要!

  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徒七22)那時上帝不能使用他上帝要他經過四十年的曠野生活,把他心中的東西拿了出來,才能用他,那件東西很難拿出,然非拿出不可。什麼東西?我們看出三11:「摩西對上帝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摩西在四十年前本不是如此的,那時他的自我真是太大,差不多以為要救同族,舍我其誰?現在則不然,覺己有沒用,不堪任這重責,他說:我是甚麼人。

  上帝要使用有學問的人,如舊約的摩西,新約的保羅,他們所成功的,實在比別人更大,不過我們的學問,若不經過十字架的對付,主必不能使用,主今不用大有學問的人,就是為他們不肯將學問放在十字架上,有學問而不放在十字架上,結果學問越多,地位越高,他自我也越大。為此之故,上帝寧可使用卑微而沒有學問的人。

  當此穡多工少的時候,上帝十分需用人才,真望神使許多有學問的人,受其訓練,獻身為神作工。

  摩西問上帝叫甚麼名字?上帝說:耶和華是我的名字,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記念,直到萬代。查耶和華的名稱,──

  (一)是自有永有的意思 出三14「上帝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我是」兩字在英文有不改變的意思,神的旨意是永不改變的,雖在聖經裏有好幾次論到上帝的後悔,上帝之所謂後悔,是按人意思而說,到底不是神有改變,乃人有所改變罷了。用比喻說明:有帆船從甲地開往乙地,風從後面吹來,這是順風,若船轉過來,則是逆風而非順風了。風是比方上帝旨意,船有比方人,人遵行上帝旨意,是為順風,人悖逆上帝旨意,是為逆風,風是一樣吹來,所以有順逆的,不是風的改變,乃船的改變而已。從這,我們可領會上帝後悔的意思了。

  (二)是活的意思 路廿37,38至於死人復活摩西在荊棘篇上稱主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就指示明白了。上帝原不是死人的上帝,乃是活人的上帝,因為在他那裏,人都是活的。各位,在上帝的眼光裏,你是活人抑是死人?人的死活,是在乎人有沒有主耶穌的生命,聖經說:「人有了上帝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上帝的兒子,就沒有生命。」人若不接受主耶穌的生命,世人看那人是活人,惟神看那人是死人。

  摩西聽從上帝的話而去了,他請法老准以色列人出去,結果如何?

  1.加重他們的擔子,越加虐待他們。出五6-9:「當天法老吩咐督工和官長說:你們不可照常把草給百姓作磚,叫他們自己去檢草。他們素常作磚的數目,你們仍舊向他們要,一點不可減少,因為他們是懶惰的,……你們要把更重的工夫加在這些人身上叫他們勞碌。……」剛剛想悔改歸主的人魔鬼亦常用這毒辣手段,逼迫他們。從前有一猶太人,他信了主耶穌家人即備一棺材,對他說:你若要信耶穌必須死,睡在這裏。然而要知道逼迫是魔鬼的詭計,若是我們仍是一心仰主,主必拯救我們,使我們得勝而有餘。

  可惜有許多人稍受一點逼迫而離開了主。主耶穌設的比喻,那種子是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就是這一類,他們因為心裏沒有根,暫時相信接受,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主曾說:「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不背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太十37,38

  法老的能力當不及上帝,但上帝要在法老的硬心上顯其大能,上帝用各樣災難臨到埃及人,這是上帝大能的顯現。在後「法老說:我容你們去在曠野祭祀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只是不要走得很遠。」(出八28)不要走得很遠,此又為魔鬼的詭計,魔鬼常對我們說:你做基督徒可以,但不要太熱心,隨便些,和世界妥協一些也不要緊的。魔鬼要我們不可離開世界罪惡太遠,太遠了牠就不能得我們了!否則,牠還可以領我們轉回。

  所以,上帝准逼迫臨到初信主的人,是要幫助初信主的人走得快些或遠些。

  法老見第一個方法不得逞,乃轉用第二個方法。即出十11說:「不可都去,你們這壯年人去事奉耶和華罷,因為這是你們所求的。……」法老頂詭譎,他叫壯年人出去,婦女,和孩子不要去,這樣,壯年人必因愛自己的妻兒而仍要折回的。有時魔鬼見我們信主牠就借用我們的家人,阻擋我們有時魔鬼也常把這個意思放在信徒心中,叫我自己信主就是了,不必顧念家中的人。我告訴君,這個思想是不對的,我們都當全家歸主。

  保羅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可見一人得救,全家實有連帶得救的可能。

  引導家人得救不外乎以下幾點:

  (甲)為家人代禱。

  (乙)有好行為如同光照亮全家的人。

  (丙)亦請別人代禱。

  (丁)篤信主的應許,徒十六11

  我們有了以上四件本分,家人遲早總會信主的。

  只准壯年人出去事奉耶和華,當然不能使耶和華滿意,故耶和華再降災患於他,他遂不得不心生別計了。出十24:「法老就召摩西來說:你們去事奉耶和華,只是你們的羊群牛群要留下,你們的婦人孩子可以和你們同去。」故不止我們全家要出「埃及」,連所有財寶也要一齊出「埃及」。

  想做個十足的基督徒,魔鬼對他必時施攻擊,舉一故事為証,並作本篇的煞尾。從前在美國的地方,有一年老的黑奴。他是一個基督徒,他的主人卻是一個不信主的人,一天,他的主人帶他去打獵。在途中主人突然問他說:「老人家,這件事究竟如何呢?為甚麼撒但從來不會攻擊我,反常是向你攻擊呢?」正在其時,一群野鴨飛過。主人一連幾槍,打中了許多,忙吩咐他的奴隸把那些帶傷的先捉住,然後收拾那些已死的。當這位弟兄帶了許多鴨子回到主人裏,他說:「東家,我想撒但也是這樣:他知道我是軟弱帶傷的人,所以他必須先設法得我;同時他也知道你穩是他的囊中物,所以他對你坦然,並不急。」──  趙世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