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 八 講 - 邏輯讀經法:推理讀經、因果讀法

 

在靈修讀經中,一定要深入讀到《聖經》字裡行間的意思,要去咀嚼,反覆思想,明白對自己講甚麼,藉著神的話語同神談話。靈修是與主有親密交通,藉著讀《聖經》,與神關係愈來愈深。靈修不是研究《聖經》,靈修時不要任何人或事滲入我們與主的關係。

「邏輯」是用理論來得出一個結論,我們有時可用其中的演繹法和歸納法來研讀經,有時可用因果讀法。從前有一位神大用的僕人王載,他到青島主領奮興會時,住在一有錢人家中,這人的兒子處處炫耀自己的富有。然而,我們可以說,《聖經》上說:天父有國度、權柄、榮耀,是真正的富有!這就是因果讀法。讀《羅》時,有很多:因為、所以 -- 由此看來,保羅是最懂得邏輯讀經法的。在《拿》中我們來看看神的理性與感性。

一.神的理性

約拿是不講理的,動輒就發脾氣,他覺得:「自己生來就是這樣,生來就是牛脾氣,不要叫我改脾氣,發怒以致死都是合理的。」這就是約拿的邏輯!他不是一個講理性、講邏輯的人。神遇到先知約拿,有理說不清!從《拿》中我們開始認識神,也開始認識自己。「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賽一18》我們可以彼此辯論,辯論中邏輯、層次一定要清楚,用詞要恰當。讀《聖經》這樣就可以更加認識神。只要肯來承認自己的罪,罪必得到赦免,必得潔淨,神是這樣的恩待我們,神是一個有理性的神!我們人作事常衝動,常惹禍,產生一些事前沒想到的不良後果;而神卻不然!為甚麼我們要反覆思想神的話語呢?我們要將其中的道理、定義、層次找出來,然後傳講,這就是按照正意分解真理。感謝神!我們神的名字就是神自己 -- 耶和華,在《出三13-14》中,講到耶和華就是自有永有的神!神就是:是的。

當保羅寫信給教會的時候,講到基督:「在你們中間所傳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他只有一是。」《林後一19》在祂沒有似是而非,在祂都是:是的。一切的應許在神裡面都是阿們的,都是:是的!「是」本身就是一個定義,看怎樣去支取。神安排好叫約拿去到尼尼微,那一天約拿聽到神的話時,耶和華:就是憐憫,就是恩典;神要看約拿怎樣去支取!亞伯拉罕支取到了,當神要他將他的獨生愛子獻給神,亞伯拉罕照做,因為祂是:耶和華,是:是的。這其中的道理遵循以後就明白了,《聖經》裡面講到這意義!遵循加上謹守就能得著,正如《太七24》所說:「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亞伯拉罕支取到之後獻祭給耶和華,給那地方起名:「耶和華以勒」,神是預備!如果沒有經過這過程,亞伯拉罕不知道神是預備的神!由於他信神,照神的話去行,所以經歷了神。

以色列人爭戰時,摩西舉手,約書亞的軍隊向前,手困乏時,一發軟垂下,軍隊就敗退;戰勝後在那地築一座壇,起名「耶和華尼西」:神是得勝的神。那一天全以色列人經歷了神!神要約拿一方面去作工,去事奉神,讓別人聽見神的宣告後悔改,同時也在這作工的人身上作工。神愛罪人,也愛我們這些事奉的人;當我們去傳福音,去愛別人的時候,讓我們見到作工的果效。地上一個人得救,天上的父歡喜快樂,正如《路十五》浪子回頭的比喻一樣。可想而知,尼尼微人全城悔改,離開了惡道,天上千千萬萬天軍天使歡唱「榮耀頌」,將榮耀歸給神!神是信實的,祂供給一切,祂能行大事!你若經歷祂的豐富,必知祂是理性的神!祂所應許的,必一步步成就。我們支取這一切,而約拿卻不會,正如他在《拿四2》中的禱詞一樣,他是替神講話的先知,對神必有經歷,然而他沒有經歷神的理性。一般的哲學有時令我們頭昏腦脹,但十字架摸得著我們的心,令我們有生命、內裡柔軟,使我們的靈命愈來愈豐富,愈來愈得勝!十字架成為我們的中心之後,人就不一樣了。今日我們所要的是神的憐憫和恩典,神是不輕易發怒的。約拿不高興時則發怒,充分表現人的不成熟,他不瞭解神的理性!

二. 神是一位感性的神

為甚麼神愛犯罪的尼尼微人呢?從《創》中我們看到:所多瑪、蛾摩拉遭毀滅之先,神給亞伯拉罕許多代禱的機會;藉著代禱,神也可以回轉心意的;但那犯罪之地連十個義人都沒有!神是講理而有情感的主!尼尼微人悔改了,約拿應該歡欣鼓舞;而他沒有那份情感,他雖然宣講神的話語,心裡卻沒有那感情。當耶穌基督帶著門徒去叫醒拉撒路,到了那裡,耶穌不是一去到就叫拉撒路出來,叫大家快樂;「耶穌哭了。」《約十一35》由此我們看到耶穌的同情心,我們的主是感性的主!主與我們同泣,同傷痛。雖然祂知道馬上能令拉撒路從死裡復活,仍然用祂的同情心來同情這班愛祂的人!甚麼是神的憐憫、恩典?神的情感在那裡?「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八26下》「嘆息」就是當你受苦時,聖靈也在那裡受苦!有時候苦得不知道怎樣去禱告,沒有話語了,神用同情的心來體諒我們!今日我們蒙恩,我們活在祂裡面,乃是祂用說不出的嘆息為我們禱告!這是基本的理念,我們有沒有真正認識這位真神?神有如此的存心,我們應瞭解。

約拿沒有摸到神的心,他雖然掌握了一部分神的話語,但沒有摸到裡面去,沒有得到那精義,沒有得到那最寶貴的!當人送一個包裝精美的手錶給你時,你不會把那漂亮的盒子戴在手上,而是戴裡面的錶,因為錶才是裡面的精義!我們讀神的話語,支取神的話語,就看到裡面的豐富,這是我們的安慰和鼓勵!求主給我們看到這亮光。

當尼尼微人悔改之後,天父看見他們離開了惡道,「祂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拿三10》《舊約》中講到神的後悔是代表傷痛之意,但這裡的傷痛是快樂的傷痛,是含著眼淚而歡笑。記得當年我由上海到華中作福音工作,臨行前的一晚,有盜賊偷去了我的衣服,除新做的幾套外,連起床用的也偷去了,只有大喊同工救命,大家來了都很同情,事後我寫道:「只要一想起耶穌,一切都雲消霧散;只要一想起耶穌,含淚歡笑到永遠。」人生中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聖靈知道,聖靈在那裡嘆息。失業了,心裡煩惱,聖靈知道並表同情,你流淚祂亦流淚。三位一體的神,不但有理性,也有感性。在這時代會碰到不同問題,有許多困難,在困境中,你、我今日跟從主之人,要追求神、渴慕神;神是同情我們的神,祂知道我們的需要,主看我們肯不肯將自己交在祂手中!若別人得到神的愛,你會不會妒嫉?會不會在旁邊說風涼話?當一個人蒙恩時,有神的賜福,你的態度怎樣?當別人好的時候,應該持正常的態度感謝讚美主。當一個人痛苦傷心時,聖靈在那裡一同痛苦傷心;我們今天所依靠的主有理性,有豐富的情感,是信實的主!

其實以色列人也像先知約拿一樣;站在一個特殊的地位上,卻不知道怎樣去享受那特殊的地位;雖然處在神的恩典中,有傳講神資訊的使命在他們身上使罪人悔改,但他們沒有看重神所給予的。

感謝讚美主,今天我們活在神前,能夠為祂事奉,有責任向人傳福音,這是神特別的恩典,我們應該看重並知道怎樣支取。神給了我們很多的應許,當我們支取之後,同時也經歷了神的應許。主復活後,對門徒說:「人要奉祂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路廿四47》門徒們準備好了,等候在馬可樓上,同心合意恆切的禱告,聖靈就降臨下來,充滿了他們。人只要肯照著神的應許去做,神就把一切應許賜給人!約拿最後照著神的話去行,雖然在他裡面有反叛,但神的話有能力,神的話傳出去之後達到人心中,轉變了人心。我們今天活在神前,神藉著祂的理性,使我們的罪得赦免,用我們去得一個人,所以要把握此良機。約拿的工作是全城人的悔改,要是我們肯支取神的豐富,支取祂的應許,就是帶一個人到神前,天上的眾使者也要歡呼,願主令我們看到這需要。

神是安慰我們的神,體恤、原諒我們,只要照著神的話放膽去做,盡力去做,忠心去做,總要記得:得一個人,讓他經歷基督的豐富,然後將榮耀歸給祂 -- 這是大家應有的態度。—— 于力工《從約拿書看讀經與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