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 六 講 - 由一到眾讀經法:用一處經文來看全部《聖經》的說明

 

我們不但唱詩唱得出味道,禱告也要禱得出味道來,我們要表達出對神的火熱!今晚請看先知們的禱告;從約拿的生平,在神面前的生活光景,我們再看看其他先知們的生活如何。

「這事約拿大大不悅,且甚發怒,就禱告耶和華說:「耶和華啊,我在本國的時候豈不是這樣說麼?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拿四1-2》我們看到,一個人發脾氣時會禱告,約拿情緒化的禱告是用神的話來對付神 -- 中國人說:「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哦,原來約拿逃到他施去是根據神的話作的!自己犯了罪,還推說是根據《聖經》的教導!其實是根據自己的意向、喜好,這不是禱告而是在埋怨,而是在對付神!原來我們的禱告是可以與神為敵的;約拿是因為神的憐憫,神的恩典才禱告的,他到底屬不屬靈呢?

現在我們來看摩西怎樣在神前禱告:在《出卅一至卅三》中,神為著以色列人,為他們立了《十誡》,摩西在山上與神交通,百姓在山下敗壞了;摩西摔碎法版 -- 以色列人犯罪,將神親手所寫的字完全放棄了!正如日後所羅門建的聖殿,多麼輝煌,但當以色列犯罪之時,神不保留!神要興起摩西的子孫來,但摩西求告神說:「倘若您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您從您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卅二32》摩西說為著神的名、神的榮耀,求神存留這百姓。這才是先知的禱告!先知禱告是捨命的禱告,無私的禱告,不是單單求自己的事!而約拿卻多次叫人看到他大大的發怒、大大的不悅、大大的敬畏!約拿想:不如自己逃走,免得神的恩典和憐憫臨到他們!

約拿認識神有三個道德的屬性:(1)聖潔;(2)公義;(3)慈愛。原來這三樣東西是很平均的,但約拿混淆了,他只看重神的公義,認為人犯罪是該死、該沉淪。正如不久前,美國有一個患自閉症的母親,把自己的五個孩子浸死在浴缸裡,她愛這些孩子,但分不清裡面的愛與憤怒。原來這是因為約拿自己裡面有問題,這是他一個很大的錯誤,這錯誤是對神極大的侮辱!

摩西面對極大挑戰:是保留犯罪的以色列人,還是興起自己的子孫來?相信摩西也有一般人之常情,就是興起自己的子孫,可以使自己的名字永遠存留;以色列人不聽神的話,也真是太可惡、太敗壞了,存留著也沒有多少用處的!但是摩西體貼神的心意,他是一個禱告的人。神最喜歡甚麼,他就向祂求甚麼!約拿在這方面卻沒有學到功課。摩西向神談話之時,知道神與他在一起,他聽見祂的聲音,他的靈與神在一起,摩西知道耶和華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所以,他要求神讓他見見面,然而正如《卅三18-23》所講,摩西只見到神的背。今天我們見到耶和華的背 -- 那是恩典、那是憐憫!因為,我們要看到耶和華的作為!《拿四1-2》同時反映到:它們都是根據摩西的大宣告所講的,神要摩西與祂一起宣告,然而約拿看不到這事,他盼望神永遠是公義的神。亞述人對我們太殘忍、太過份了,求神把他們處死,叫他們有災禍、有大地震。這是約拿的存心,這不是一個先知的禱告!先知的禱告正如《創廿7,17》:「因為他是先知,他要為你禱告,使你存活。……亞伯拉罕禱告神,神就醫好了亞比米勒和他的妻子,並他的眾女僕,他們便能生育。」亞伯拉罕是個先知、王子、家族的領袖,曾帶著三百多人打敗了八個王,又是個軍事家,他的禱告合乎神的心意。

「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羡慕的,是作先知講道。」《林前十四1》我們要羨慕先知講道之能,講道教人得生命,教人悔改,教人瞭解神的話語,明白真理 -- 神給我們的心意,盼望教會中更多的人能為主說話,把神的話講得清楚,把神的話帶到人的中間來。這是一個作先知的恩賜。是的,我們盼望還有其他的恩賜,但凡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是不帶著能力的!我們今天要的是甚麼?「能說方言」沒錯是一件很可愛的事,有的人被聖靈充滿講出許多別國的語言來,但信神的經歷告訴我們:「前我所要的是恩賜,今要主自己!」有主比一切的恩賜更好!摩西那日要求見神的面,神讓他看到了恩典和憐憫,但約拿用神的恩典和憐憫來對付神,他是一個不會禱告的先知!這是我們常常遇上的問題,問題來到,我們不是發脾氣就是發怨言,發脾氣以致於死都是合理的 -- 這是神不許可的。我們不能把神的話語斷章取義地變成禱告!我們能否摸得著神的心呢?現在,請來看看亞伯拉罕,從《創》中,我們看到他一再求神憐憫、恩待以色列人,令以色列人存活下去。由此可見,禱告的功效乃是叫人活下去,不但肉體活著,靈魂也能活著 -- 這是我們的責任。

你不是先知不要緊,重要的是有先知的禱告,一樣能令人的靈魂活著!一九三九年三月二十五日是我第一次站在臺上講道,這是我永遠不能忘記的日子;那時我還沒有讀過神學,講道又沒有參考書;全教會只有一本參考書,是王明道先生的《靈實季刊》,我總不能將它一條一條列作講詞。預備之後上臺講了不過十分鐘就完了 -- 真是慚愧!但從此之後知道:要在講道上下功夫。要是今天叫你站起來講道,你一定會戰戰兢兢;我講道講了幾十年,還是會戰戰兢兢;但只要祈禱,充分的預備之後,神會帶領!這次的培靈會,從兩年前收到通知後,每天放在禱告中,我將要講的十堂的講詞全部寫出來,思想其中的話語,然後背下來,才來講,過程中實在不簡單。你不需要常常深夜二點鐘起來寫講章,但你可以作先知的禱告。

神能教一個人活下去是因為你的禱告,禱告是何等的重要!你會禱告嗎?你禱告的光景如何?先知一禱告,死人活過來了,與我們的禱告分別在那裡?約拿同樣用神的話禱告了,但因為他發脾氣,神不聽他那樣的禱告,神沒有照他意思做;約拿沒有見到神的憐憫,他忘記了神還有更大的愛!摩西向神禱告,神用背向他顯明。分別在:一個為人捨命,肯體貼神的心,摸到了神的心!我們的禱告要有道(即神的話語),要摸著神的心意!先知的禱告,要先弄清裡面的東西,裡面的問題沒解決,神不會聽!因為「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詩六六18》代禱一定要裡面清潔,動機純潔,方能蒙神悅納。

在我的家鄉有一個口吃的女工人,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每天早晚向主說:「耶穌啊,我和您做好朋友,我和您好。」當一天村裡的巫婆坐轎子經過她在的窗口時,這巫婆就從轎子裡跌出來跌破了頭,昏頭轉向不知身處何方,巫婆不知女基督徒念的是甚麼經、甚麼咒,一問之下,簡單真誠的禱告就是她能力之源!

禱告不在乎話語的長短,多少,而在乎其中的份量!像亞伯拉罕一樣的先知的禱告,令亞比米勒一家活了 -- 因為神垂聽了!在他的禱告中有神的同在,當話語發出、生命發出時,能力亦達到了!「耶和華的聲音使火焰分岔。」《詩廿九7》神是何等的奇妙!先知的禱告是有功效的禱告,《主禱文》裡的禱詞,每一句都是根據《舊約》,禱文裡面有道、有神的話語!亞伯拉罕、撒母耳、摩西,他們的禱告與約拿的禱告有甚麼不同呢?先知的禱告是要叫別人得好處,禱告是非常神聖的權利;而約拿是先知卻沒有先知的禱告,他對神的工作發怒或袖手旁觀,他的禱告是沒有信心的禱告,他在禱告中拼命找理由為自己辯護。尼尼微人悔改,不是因為約拿的禱告,乃是神自己的工作達到果效。從約拿身上,我們看到,他禱告中不肯將自己擺上,不將神放在第一位,沒有讓神來作工,讓神得榮耀,讓神負一切責任!

在今天我們的教會裡,最不成功的是禱告會,求主憐憫我們。禱告是親近神最好的途徑,而我們往往把祈求放在第一位,我們不知道:要先敬拜感謝,先記念祂,用耶穌基督的生平作為禱告的材料;在禱告中我們要摸著主的心,才能在生命中長進。只有靈命好,禱告才有功效,否則變成了約拿的禱告!約拿一邊發脾氣,一邊用神的話向神禱告!基督徒要知道怎樣為人代禱,因為代禱中有祝福的話語;你有祝福的福氣嗎?在《創廿七-廿八》中,當以撒要給以掃祝福之時,利百加連忙將自己痛愛的次子雅各叫來,施計奪去祝福。一九九四年期間,我有幾個月時間在聖地研究阿拉伯文化,有一伯利恆大學教授講到他們中東文化特殊之處乃是:當時以撒給兒子們的祝福,人們騙福氣的影響至今;我們從現今的新聞報導中亦可知道,以掃、雅各的後裔至今為敵。

代禱中一定有祝福的,所以我們要給人代禱時,要知道想給人甚麼,要向神求!先知的禱告是向神將福氣求下來,禱告是用神的言語向神說話!正如《西三2-4》所說:「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儆醒感恩。也要為我們禱告,求神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能以講基督的奧秘,叫我按著所該說的話將這奧秘發明出來。」我們要常常揣摩神的心意,思想神的話,變成我們自己的言語。我們的主在曠野作勝利的戰爭之時,也是用神的話來得勝的;所以我們要常常將神的話藏在心中。今天要將我們的禱告會帶領起來,求主教我們作先知的禱告!耶和華是察看人心的神;禱告不在乎話語的多少,好聽的程度,而是在你的裡面要摸到主自己!本著一顆清潔的心,才能進入祈禱的正常光景。在《主禱文》中告訴我們:禱告是向神要求,亦是一種行為,我們要將我們的行為變成禱告,將我們的禱告變成行動,先知的禱告和行為是相稱的。在《創》中,該隱殺死亞伯之後,代表生命的血向神說話了,亞伯的生命開花結果,產生了禱告。明白了禱告的道理之後來到祈禱會,我們的口要張開,心要配合,一同向神禱告,求主給我們心中的追求!—— 于力工《從約拿書看讀經與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