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 一 講 - 由眾到一讀經法:用全部《聖經》來讀一段話

 

感謝神的恩典,這麼大的年紀還可全世界去牧會,人生八十才開始嘛!我六十八歲得了氣喘病,對於我是一個很大的打擊;於是禱告神,求神醫治,主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神的恩典在軟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這次見到楊濬哲牧師,回想起六十多年前在廣西柳州一齊事奉,那時剛做傳道的我,才十九歲。感謝主讓我這多病的人能健康地活到今天為主作見證!

這次培靈會的主題是用《約拿書》作背景:一方面學習怎樣讀這卷書,另一方面學習怎樣在神面前作一個順服的人。一年一次的培靈研經會使我們從中得到激勵、幫助,盼望我們不單是聽道理,而是真正學到讀經方法,當自己去讀時能發現亮光,得到內中的精義,得到神直接向我們講的話語,然後去遵循。

中國人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讀《聖經》也有讀《聖經》的方法;主後六三零年,中古時期,回教興起,佔據了中東一帶,六九零年他們在耶路撒冷建了清真寺,開始向西方推進勢力;當時在歐洲的教會十分受到威脅。他們怎樣來對付回教思想呢?他們開始研究《聖經》,研究讀《聖經》的方法,他們從《聖經》中找到了答案!他們肯下功夫,在《聖經》中找到了二百四十多種方法。我們今天用一種方法:就是打開《舊約》的一把鑰匙;當我們看《聖經》時,好像在日光之下用一面放大鏡,產生一個焦點,這焦點是會把紙燃燒的。我們讀《聖經》時就是用這一方法:用全本《聖經》來讀這一節《聖經》──「由眾到一讀經法」。看一段《聖經》時從哪一個角度來看?

在《拿一1-2》中,我們看到神是一個說話的神,祂藉著約拿說話,神的話臨到約拿是一件美好的事!今天神的話臨到我,我在此向大家述說神的話語,這是神給我的特權、恩典;所以這兩年來,我不斷地為這個聚會禱告,未來香港之前,全教會合起來為這聚會禱告,很看重這次聚會。神話語臨到,成為我們的盼望,也成為我們的享受。當時的約拿在北國做先知,常常受到亞述人的壓迫;亞述人在歷史上以對敵人殘暴而聞名。作為以色列人的先知,在那樣的危急時代,怎樣帶領以色列人事奉神,怎樣應付這樣的一班人呢?神的話臨到約拿:「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拿三4》叫約拿去尼尼微去宣告神所吩咐的話語;但在約拿看來「尼尼微傾覆」是求之不得的──若由神把他們消滅,不是不費一兵一卒而可以戰勝仇敵嗎?在約拿看來這班罪人是罪有應得,犯罪作惡該死,是盡頭來到!但神是教約拿叫他們悔改,作先知的約拿知道悔改後會怎樣──神會回心轉意,會將災禍挪開的!他們悔改後,我們北國怎樣?!在約拿的觀念裡:自己國家的觀念,勝過神的旨意!約拿的民族意識,掌管著他的思想。

由此我們想到:當神的話語臨到時,我們該從甚麼角度來看?現在我們從整本《聖經》來看,可看到至少有十樣東西從這句話產生。

一.神的話語在我們身上產生創造

《創一1-5》,自從「神說」後,情形不同了──有了創造!神的話是能創造的!祂能創造宇宙萬物;照樣在你、我的身上能作創造的工作!我們原來是舊造,在我們的天良中是站在與神敵對的一面,就在那時刻,神說:「要有光。」光就來了,光能照耀在黑暗中的人、死蔭幽谷中的人,人就有了指望;有了盼望,前面的道路不一樣了!為著神的話臨到,我們感謝主!但約拿聽到那聲音,不是感謝,不是讚美。弟兄姊妹們,當神的話語臨到我們,在我們身上是否產生那創造的果效?這要看我們在神的面前怎樣接受!我們是在亞當裡的人,因著我們心中的反抗,接受不了神的話語。所以神要先對我們講話,讓祂的靈運行在我們心中,正如《約六63》所講:主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惟有在神的話中才能叫人得著生命,當神的話臨到時才有生命的氣息!神在我們的身上,要做創造的工作,我們肯不肯將自己放在祂手中讓祂繼續創造?求神向我們說話。

二.神的話語在我們身上,產生我們的動機

當我們心中有神的話語時,才能有純正的動機。《詩一三九》講到我們生命的長進,神是鑒察人動機的神,一切動機定要出於神的話。一個人聽了神的話之後,不一定有好的動機,約拿便是如此。但我們應以神的話成為我們的動機,有了動機才能走永生的道路!神是無所不能、無所不在、創造的神,同時亦是恨惡罪惡的神!詩人大衛感覺到,說:「耶和華啊,恨惡你的,我豈不恨惡他們麼?」《21》他願站在神立場,恨惡神所恨惡的。當他一開始這思想時,良心開始責備他了:「神啊,求您鑒察我……,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23-24》因為他的動機有問題。這個神所愛的人,是一個非常俊美、大有才幹的人;但他犯了罪,不單霸佔了人家的妻子,還設計殺死了這婦人的丈夫……一個能寫《詩廿三》的人,能產生這樣的動機,可不可怕?!《詩廿三》最完全,適合於任何的場合:喪禮,婚禮,壽辰……這是大衛寫的!大衛原來是一個愛神的人,瞭解神的心意;但當他動機錯誤,產生錯誤行為時,他用心計,是陰毒的、笑裡藏刀的,滿口屬靈,但裡面卻有另一套……!神的話臨到之後,要產生純潔的動機!今天,我們當要省察自己。

約拿當時在神面前接受了神的話,沒有把神的話當作動機去推動,反而把這動機拿掉,用他自己的動機來反抗神。求神特別恩待我們!

三.神的話來到給予新使命

《太廿八19-20》講到的大使命是耶穌基督的一個命令。原來約拿是沒有使命的,但神叫他去《拿一2》,吩咐他去開始為神作事;這就是差遣。今天,我們講到宣教的工作,有多少人願意接受神的命令?!神的話來了之後,就有祂的計劃和旨意。《徒一8》講到當聖靈降臨之時必得著能力,從耶路撒冷……直到地極,為主作見證。當時有門徒覺得:留在耶路撒冷,搭三座棚在那裡好不好?在那裡可以擘餅,可以禱告,有彼得來帶領、來對我們講道……;但神命令照著神的秩序,先到猶太全地,先對骨肉之親作見證。

四.神的話語給予我們新秩序

很多人接到神的話語之後,把秩序弄倒,正如約拿,他接到神話語後沒有照神的秩序,沒有往尼尼微的那條路上走!在人生的路上,我們應該先在神的面前問自己,哪一個方向應該是我們應走的方向?

今天,神的話語很清楚的擺在我們面前,求主給我們看見:「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耶穌不是要使萬民作祂的「信徒」,而是做祂的「門徒」;就是要使一個不信之人得救、重生、因信稱義還不夠,還要進一步:做祂的門徒,帶更多的人來歸信祂!主耶穌大概在主後三十年升天的,主後六十二年羅馬帝皇開始逼迫教會 -- 因為羅馬帝國的基督徒太多了,令他們感到在宗教上的一種威脅,於是逼迫基督徒!為甚麼在短短的三十年,沒有電腦、電子郵件、傳真、電話、手機;那時候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是要走路的,他們用走路的方法到各處傳福音,傳到一個地步:三十年之內已經傳遍了地中海沿岸的國家?!他們抱著一顆願意的心,願意傳講,願意順服神的話!今天,有多少人願意順服神的話?我們會將《聖經》背誦下來,但神的話是靈、是生命,我們有否把握著那最重要的東西?在這時代,求主憐憫我們!

後來約拿最終去了尼尼微,他真的講了,那裡的人真的悔改了;這是約拿在作工!這麼反叛的約拿,神都用了!感謝主!我們在傳福音的過程中,耶穌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這吩咐在《四福音》中,我們讀過,是否去教導別人了?我們要熟識耶穌所講的話,並牢記在心中;因為教人得救的、教人相信的、教人靈裡受感動的,不是人自己的話,乃是神話語的大能!那能力才能真正感動人!有一次,我在街上舊書攤看到一本書,是一八六零年出版的,是《聖經》地理,內中還講到十二使徒殉道記;作者是弟兄會的一位,是個聾子,照常理是聽不到的,但當神有呼召,他靈裡面開了,心靈的耳朵通了,他順服了那呼召,並寫書;神大大的用他,使他成為那個時代的神學家!

約拿到尼尼微去不是作別的,正是去宣告:把神的話講出。那是根據《出卅四1-8》的話:當時以色列人犯了罪;摩西在山上接受神的話語,他們在山下拜金牛犢犯罪,摩西手拿兩塊法版下山時,聽見歡呼聲,並見到百姓在拜金牛犢,於是發怒摔碎兩塊法版,責備他們。當神說要滅絕這些悖逆的百姓,興起摩西的子孫來時,摩西為百姓苦苦向神祈求,神垂聽了,叫摩西第二次上山,一同宣告耶和華的名;並向他宣告:「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6》

神赦免我們的罪愆、過犯,我們動機中的罪,祂會赦免;我們裡面的問題,祂會解決!祂的慈愛要到萬代。神允許的那一個大的宣告成為我們今天解釋《舊約》的重要的鑰匙。你讀大衛的《詩》,讀先知的禱告,他們都用這句宣告的話語;只要你肯去宣告。神要約拿去宣告,就是要他同神一起說話!當你站在那裡敘述神話語時,神站在旁邊,神時時刻刻站在我們旁邊,感動我們講同樣的話語!所以我很看重神給我的這一份職事,能站在這裡講話,是同神一同宣告!

在講臺上我不能隨自己的意思,一定要仰望在神的面前,讓神的話在裡面,叫我能述說神的話語。神叫我們說甚麼,我們就應該說甚麼;當我們說時,祂在我們身旁!感謝主,今天有神的話 -- 《聖經》,在我們手中,我們可用看當耳朵來聽。今日我們不是講讀了多少參考書,而是讀了《聖經》!在我們向人作見證時:「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

要傳講神的話語,把神的話語當食物吃下去,成為我們的生命,成為我們的靈。—— 于力工《從約拿書看讀經與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