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七講 查經可能遇到的難題

 

經文:彼後一20-21、三15-16

  關於避免誤解聖經的一些補充,我們別忽略避免誤解聖經;要放下個人的偏見,要存心正確,置自己於神面前來讀神的話語。不但要避免字意的誤解,並須從經文瞭解其中的經意;更重要的,讀經時萬勿斷章取義;這點我們早已知道;但或不甚明白。很多基督徒所發的聖經問題;如果留意上下文,亦自可回答。要避免斷章取義,就要留心上下文,因為這是讀經方法中之最重要的。所有解釋聖經的重要原則,均須與上下文配合。有人說:「神是愛,是光。」看神為抽象的,而非實際存在的;光是摸不到沒有位格的,愛也是沒位格的;這樣就把神解釋為人最高的理想,不是實際存在的一位神。完全誤解聖經了。約翰壹書題到神是光,神是愛;當我們讀了全卷之後,就可以知道神絕非沒有位格的;這卷書非常強調我們怎樣與神交通,所以當然神是有位格的,我們才可與祂交通。假如神不存在,那麼,你與神交通等於自己與自己說話;但是約翰一書,開頭就證明:「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他證明神的存在。

  聖經有一個字曾引起很大的爭論,(賽七14)研究希伯來文的說「童女」也可作「少婦」解;所以有人就把童女譯成少婦。如果注意上下文,則應翻成童女才對;若把新約馬太和路加福音連起來看,更可肯定此字應翻作童女。若先知說:「我給你個兆頭,必有少婦懷孕生子,這根本算不得兆頭,少婦生子有甚麼希奇,怎能算是特別的道理?何必勞動先知宣告。但童女懷孕生子,才是特別的兆頭,才值得先知宣告。假如這字是「少婦」的話,馬太福音一章的記載就毫無意義了。天使向約瑟報夢,向他解釋,馬利亞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第一章約瑟想暗暗地把馬利亞休了,為何無緣無故要把她休了呢?那麼,馬太一章全部記載屬於多餘了。當天使向馬利亞報喜訊時,(路加一章)預先告訴她要從聖靈懷孕。馬利亞對天使說:「我還沒出嫁,怎有這事呢?」天使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聖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若馬利亞是個少婦,這些記載均屬多餘。如果連貫上下文讀,就不致曲解聖經,也不致強解經意。

  林後六章頭兩節,保羅說他是與神同工的,勸勉信徒不可徒受神的恩典。「因為祂說,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搭救了你。」很多基督徒用這節聖經傳福音,「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其實,這兩節聖經並不是對非基督徒說,現在要信耶穌;細看上下文即知道這是對基督徒說的;保羅說:「我們與神同工的也勸你們,不可徒受神的恩典;因為神曾經在今天悅納的時候應允了我們,在搭救的日子我們得了拯救。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這是對基督徒說,要趁神悅納的時候,和神搭救的日子領人歸主,才不徒受神的恩典;信徒要趁今天神悅納的時候去拯救人;因為我們正是神悅納人時蒙拯救的。此段經文,連貫與不連貫上下文看,意思就不同了。

  讀聖經不要斷章取義,謹慎留心上下文;就算領會錯了,也不致於錯到嚴重的地步。若不留心上下文,就算以經解經;其實只不過以經串經,不一定可以解釋清楚。只不過僅勉強串連相同的經句而已。若留心上下文,加上別處經文的補充;領會聖經就不至於有大差錯。

  查經可能遇到的難題可分兩大類:

  第一,因為聖經不熟悉,或因知前不知後;知此不知彼,認識聖經不夠完全;所以自以為是難題。

  第二,因聖經沒有給我們足夠的啟示,作為根據以解決該問題。那就是本來無法解決的問題,這類的難題,我們應加以留心。

  現在先題到些較為容易的問題。

  有人常會發覺聖經似有矛盾之處,例如(太十二30)耶穌和門徒反駁法利賽人的話:「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界限非常清楚。(路九50)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不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這經文似乎和上面經文相反,但如果留心它的上下文;耶穌說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這話是對不信祂的人而言;那班法利賽人和文士們,知耶穌靠神的能力趕鬼;卻說耶穌靠鬼王別西卜趕鬼。耶穌在下文說他們是毒蛇的種類。路加九章是指一班信耶穌的人,因不跟隨門徒們去傳道,他們奉耶穌的名趕鬼,所以門徒禁止他們;耶穌對門徒說:「不要禁止他……。」可見耶穌對那信奉祂的人,並非和耶穌在一起,才算是信奉祂;有的人耶穌要他跟從,有的耶穌不要他跟從。有個原來被鬼附而得醫治的人,要求跟從耶穌;耶穌不許,要他回自己的家鄉,見證耶穌為他作了何等大的事。這兩句話看來有所衝突,其實是互相補充的;聖經多處的真理,都是互相補充的。我們應合併起來看,別把互相補充的孤立;當作互相衝突看待。保羅對傳基督的人有很寬大的心,甚至嫉妒紛爭,他也以為對他無所妨礙;只要是傳基督,所以基督就被傳開了。不過保羅對於那班傳異端的人,卻絕不容忍;他稱他們假弟兄,就是一刻工夫,也沒有容讓順服他們。(加二4-5)真理的兩方面是互相補充,而非互相衝突的。

  聖經的記載,未必是聖經所贊同的;有時我們對此有所誤會,以為聖經所記的事才可作,沒記載的事不可作。茲列舉數例:

  亞伯拉罕娶夏甲。聖經記載撒拉提議以使女夏甲給亞伯拉罕作妾;後來夏甲懷孕,就小看她的主母,於是發生爭吵。撒拉苦待夏甲,夏甲就逃走;但神要她回家待產。這是創世記十六章的簡單記載。聖經並無題及,亞伯拉罕娶夏甲是對與不對,只把事情的經過記載;不加置許,也不表示贊成與否。聖經從未題及夏甲是亞伯拉罕的妾,只題到撒拉建議以夏甲給亞伯拉罕為妾;事後聖經記夏甲均以使女稱之。新約加拉太書引用創世記十六章的記載,也是以使女的地位稱夏甲。由創世記十六章,我們看見亞伯拉罕的家庭,因多了個妾而發生糾紛。當時的猶太婦人若不生育,視為莫大的羞恥;所以撒拉把自己的使女給丈夫為她生子,所生孩子歸於自己名下,以除去羞恥。夏甲懷孕在身時,生男或生女尚未可知,可惜主婢時常爭吵,因家庭糾紛造成痛苦。後來夏甲所生的子以實瑪利和以撒爭吵,撒拉就把夏甲趕逐出去。神同意撒拉這樣做,因為得應許生的才可承受產業。今日的阿拉伯人就是以實瑪利後代,和以色列為世仇,全世界都因此受影響。我們若細讀聖經,可知這事非屬神的意思。

  士師記十一章記載士師耶弗他,是神興起他要救以色列人,脫離亞捫人的手。他未出去打亞捫人之前在神前許願,(30-31)從來他打勝仗回來,第一個出來迎接的竟是他的獨生女。很多人發出問題說,到底這是神的旨意嗎?其實他許願和打勝仗毫無關係,並非因他許願才打勝仗;神的靈早已降在耶弗他身上。上文記載,神的靈降在耶弗他身上是在先,他許願是在後;神早已應許要把亞捫人交他手中,他卻自己畫蛇添足,結果悔之晚矣。

  諸如此類記載,聖經並無置評是非,只是記錄當時史實而已;目的在於顯明士師時代以色列人在靈性上和真理上何等落後。甚至被神興起的士師在屬靈真理上尚且糊塗,在那時代的士師,半熱心半糊塗者大有其人,他們被神使用並非因他們的完全。

  聖經記載奧秘事的部份,也給我們感到許多困難;奧秘事是屬於神的,祂沒有完全向我們顯明。許多人以為聖經是無所不載的書,其實不然,聖經只是記載神所要我們知道的事;而非記載我們想欲知道的事。可能我們想知道的事很多,但不一定是神要我們知道的;神所要我們知道的,一切都記在聖經裏了。有些屬於靈界的事,聖經沒記載。

  但以理書第十章,我們看見因但以理禁食禱告;天使長和波斯魔君,與希臘魔君發生爭戰。靈界的戰爭是怎回事,我們不得而知;但我們知道,禱告會影響靈界發生爭戰。看來那些魔君似有地區性,因魔鬼非全能非無所不在的;所以有波斯魔君,希臘魔君。

  猶大書九節題到天使長米迦勒,曾為摩西的屍首與魔鬼爭辯。聖經別處沒詳載,屬靈境界裏,有時天使與魔鬼爭辯。關於摩西的屍首,我們只能從申命記卅四章推想,摩西死時神親自為他安葬;這是摩西一生最大的尊榮,但人都不知摩西葬在哪裏。為何神不讓人知道摩西安葬之處?我們只能推想,可能因為魔鬼要利用摩西的屍首引誘以色列人,而神就不容許;所以引致天使長和魔鬼爭辯。摩西在世時雖遭以色列人反對,但他死後,以色列很敬重他。我們若留心看福音書,發現那些控告耶穌的人,都是以摩西律法為題;可見摩西的律法,在猶太人心中的地位。摩西是頗受以色列人崇拜的一位。關於此類史實,我們只能憑聖經所記略知一二,詳情無法查考,惟有說:「奧秘的事是屬於耶和華;顯明的事才是屬於我們和我們的子孫。」

  另有一點順便在此略題,聖經有些字句,在聖經中有特別專門的用法。各地有不同的方言和流行語,各處有它當地特別的說話;至於聖經,不但有希伯來人的說法,並有聖經原本的用語。例如耶穌在路加十六章論不義的管家說「你們要藉那不善的錢財,結交朋友。……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很多人對這話都不明白,根本基督徒不該要那不義之財,還說藉不義之財結交朋友……。其實,耶穌所說不義之財,乃對錢財的一種特別名稱,所有錢財都是屬於不義的世代,只在不義的世代有用;在永義裏卻無用,不義的錢財乃指今生有用的錢財。

  還有一例:哥林多人喜歡彼此告狀,保羅責備他們說:「你們竟敢在不義的人面前求審。」保羅的意思,乃指凡不信耶穌的,都是不義的人:都屬於不義的世代,這話也是聖經獨有的語法。比方說:「神的靈離開掃羅。」聖經說:「從耶和華那裏來的惡魔攪擾掃羅!」難道神那裏有惡魔嗎?此類均屬聖經獨有的語法,因為惡魔攪擾掃羅是經神許可的;好像魔鬼在神前控告約伯,後來神許可魔鬼攻擊他;聖經說:「撒但從神面前退去。」有時聖經為要表明神的權柄,一切主權都屬於神;神是掌管萬有的,所以有此類記載。例如大衛數點百姓,這是大衛的錯。聖經說:「耶和華激動大衛數點百姓。」但是又說:「大衛數點百姓犯了罪,大衛也自己認錯。」不過,如果我們看歷代志上廿一章便知真正激動大衛,數點百姓的是撒但;因為經過神的許可,所以聖經如此記載。此類記載較為困難,所以我們應存謙卑的心,並且存信任聖經的態度來讀。有些不是真正的難題,不過是前後補充;只要留意上下文即可明白。但是我們應當知道,在屬靈的境界,有很多事,神今天不能告訴我們;要等到我們與祂面對面時才能知道。在這有限的肉身中,我們當常存謙虛的心。

  求神教導我們,讓我們做個明白神話語的人,讓我們不強解聖經。──  陳終道《怎樣研讀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