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神的道是活的

 

讀經: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四12)

「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一三九23~24)

「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詩一一九130)

「凡事受了責備,就被光顯明出來,因為一切能顯明的,就是光。」(弗五13)

「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毘努伊勒。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創卅二30)

「生命在祂裏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一4)

 

      我們要怎樣來曉得在我們的思想和決斷中有那部分是出於神,有那部分是出於我們自己呢?某些時候,它們之間就只有一根頭髮那麼細的差別;因此我們覺得我們不能去區別它們。我們可能問自己,這是我自己還是主在我裏面呢?那是從我的靈裏或是從我的魂裏來的呢?我們仔細分析我們的思想言行,為要曉得那一部分是天然的,那一部分是屬靈的。這是一樁極艱難的工作,當我們試去作出這樣一種辨別時,我們就會漸漸變成相當的絕望。

      要這樣子作乃是災難性的。那只會產生出困惑和躊躇,甚麼都不明確,都不穩定,常常好像是在混亂之中──或者是在迷糊之中。但是這整個的方法是錯誤的,神從來沒有告訴我們說,我們能在我們自己裏面找出甚麼是魂甚麼是靈。這樣一種方法是錯誤的,試圖照這種方法去做的人也是錯誤的。神從來沒有意思要我們這樣作,因為向裏面看的結果只是黑暗。從這個意義上來說,自省的結果從來不會叫我們看見亮光的。因為我們的裏面全是黑暗的。跟這條路徑會領我們到不存在的地方。那是死胡同,所以我們必須停止做這種自省。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當我們說或是感覺我們是對或是錯的時候,問題是我們怎樣知道的呢?光──那就是說,這對或錯的認識是從那裏來的呢?是從我們自己裏面還是從神的話而來呢?這裏有啟示麼?必須有以神的話語為基礎的啟示或亮光,這樣我們才能有看見。正當聖靈在神的話語上發出亮光的那一刻,我們就看見了,就明白了。

      我們必須有殺死的光,在這個光底下,我們看見在我們身上所有的東西都是屬魂的,因此,我們所需要的乃是啟示,因為它能殺死並且能作工。在啟示之外,神不作別的工作。我們一得到啟示就夠了,因為那時工作就作成了,甚麼時候我們接受啟示,並且如同神看見我們一樣地看見自己,就在那時,我們軟弱下來,我們的魂生命死亡。從啟示來的亮光帶能力而來;更可以說啟示本身就是能力。所以,一切全在乎啟示。在啟示之後,神沒有工要作,神也不要走第二步──啟示或亮光把一切都作完了,正像貴橡的人(史百克弟兄職事所在地)所說的「啟示必達到目的」。

      雅各在毘努伊勒說:「我面對面看見了神。」這是啟示的地方。這不僅僅是一個經歷;而是他面對面的見到神。這不是神的工作;這是「光」的本身。光會殺死,但更好的是光會潔淨。我們沒有光的唯一理由,是因為我們不給光以地方,我們將門關起,我們向光封閉。惟願我們能向光開啟。在我們向光開啟之前,我們是不能得到光的。而且光一來到,它就要殺死。我們接受了光以後,遲早我們會不再往裏面看,並自問我們是對還是錯,這個是屬魂的或是屬靈的。而只是禱告:「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驗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你要學習將自己敞開,不要自欺,也不要驕傲;要謙卑,並要一心一意作誠實人,我們多時對神和神的話不誠實。有時光只是緩緩地來,只是一點一點地來。但是它既來了,你就要順服,就當帶恐懼戰兢,而柔和地行事為人。把己對付到極底,或者更應當是讓聖靈無限制地對付你的已。我們對別的情況缺乏洞察力的理由,乃是我們沒有讓神給我們關於我們自己的光。我們需要首先識透我們的己,以後我們才能幫助別人來看見。―― 倪柝聲《憑神的生命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