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人的預備──要屬靈

 

【讀經的兩個基本條件】人在神面前要把聖經讀好,有兩個基本的條件:一個就是人必須對,人必須有訓練;還有一個就是方法也必須對。幾百年來,特別是更正教起來以後,在教會中,關乎讀聖經的書,比較好的有幾十種之多。這些書都相當好,但是都有一個基本的缺點,就是只注意讀聖經的方法,而不注意讀聖經的人。好像無論是誰,只要用這些方法去讀聖經,就能讀得好。其實,許多人用這些方法去讀聖經,還是讀不好。編寫讀經方法的人,都是讀聖經讀得相當好的人;但是那些只效法他們的方法去讀聖經的人,未必能把聖經讀好。緣故在那裏呢?因為他們忘記了他們自己是甚麼人。讀聖經不只方法如何是問題,並且人如何也是問題。有的人聖經讀得好,是因為他們在神面前是有學習的人,所以方法一對就讀得好。如果把他們的方法傳給人,卻沒有把他們的為人傳給人,結果許多人的為人不對,即使用他們的方法去讀聖經,也不能讀得好。

     

【人第一,方法第二】這一件事非常重要,就是讀聖經不只方法要對,人也必須對。人對,然後才能用正當的方法去讀聖經。不錯,讀聖經的方法的確要緊;如果沒有好方法,的確也讀不好。但是必須先把我們這個人修改過,才能把聖經讀得好。有一班人有一個錯誤,以為只有極少數的人能讀聖經,還有一班人有另一個錯誤,以為任何人都能讀聖經。其實,這兩種想法都是錯的。不是只有極少數的人能讀聖經,也不是任何人都能讀聖經,乃是只有一類的人能讀聖經。我們要作這一類的人,才能好好地讀聖經。我們必須看見是人在先,方法在後。人如果不行,方法就沒有用;人如果行,所有好的方法就都能用。有的人注重方法,我們也注重,但是我們決不把方法擺在前面。方法不是第一,人是第一。人對了,然後我們要把那些最好的讀聖經的方法都拿來用。

      因此,要講怎樣讀聖經的問題,自然就可以分作兩部分:第一,人的預備;第二,讀聖經的方法。我們現在先來看人的預備應該怎樣。

 

{\Section:TopicID=225}要具備三件事――第一件,要屬靈】{\Section:TopicID=226}{\Section:TopicID=227}主耶穌在約翰福音六章六十三節告訴我們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所以聖經的話不只是話語,不只是字句,並且也是靈。我們也要記得約翰福音四章二十四節,主耶穌說:「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靈……(照原文直譯)主在這裏告訴我們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神是靈,人非用靈不能摸祂。神是靈,我們如果不用靈,就不能拜祂;神是靈,我們如果用靈以外的東西,就不能拜祂;神是靈,我們如果用思想,就不能拜祂;神是靈,我們如果用情感,就不能拜祂;神是靈,我們如果用意志,就不能拜祂。歌羅西書二章二十三節所說的「用私意崇拜」,就是用意志敬拜,那是不行的。為甚麼?因為神是靈。神是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靈。約翰福音六章主所說「我……的話就是靈」,這裏基本的原則也是一樣的,意思說主的話是靈,所以讀祂的話也必須用靈。換句話說,屬靈的東西必須用靈才能摸

     

【聖經的性質乃是靈】聖經這一本書,不只是話語,不只是文字,不只是用紙所印的書;聖經這一本書,以它基本的性質來說,乃是靈。所以一切要讀這本書的人,非用靈來摸它不可,非用靈來讀它不可。我們這裏所說的靈,乃是指重生的人所有的靈,我們姑且簡稱它為「重生的靈」。這個靈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所以聖經不是每一個人都能讀;惟獨有這個靈的人才能讀聖經,沒有這個靈的人就不能讀。這個靈是為敬拜神用的,也是為讀聖經用的。人沒有這個靈就沒有法子認識神,也沒有法子讀聖經。也許你是從基督教家庭裏出來的,當你回想你沒有重生之先,也曾讀了許多聖經,但是你一點意思也不懂得。聖經裏面的歷史你都知道,事蹟你都記得,但是你一點都不懂。這樣的事一點不希奇,因為神的話是靈,若不用靈,就沒有法子讀這本書。所以,人在甚麼時候才能明白聖經呢?從他接受主的那一天起,他就會明白聖經了。從那一天起,聖經對於他就變作一本新的書。從那一天起,他開始懂得了,他寶貴這一本書了。雖然一下子不能懂得許多,但總是喜歡讀它,天天讀,年年讀,不讀好像覺得餓,好像有所缺。人這樣讀聖經,就會明白神的話。緣故在那裏?緣故是人得了重生,緣故是「從靈生的,就是靈」(約三6)。我們最好把這三節聖經連在一起:「神是靈」,「我……的話就是靈」,「從靈生的,就是靈」。聖經的話是靈,人重生時所得的生命也是靈,是靈的人,去讀是靈的話,聖經在他身上才開始發亮,才開始有用處。不管一個人多聰明,多會讀書,如果他沒有重生,這一本書在他身上是莫名其妙的。一個重生的人,即使文化很低,但是他讀聖經的力量遠比一個沒有重生的大學教授好,因為一個人有重生的靈,一個人沒有重生的靈。聖經不是靠聰明、靠研究、靠天分高就能懂得,因為神的話是靈,必須有重生的靈的人才能懂。聖經的根是屬靈的,聖經的本質是屬靈的,所以,人若沒有重生的靈,就不領會這本書,這本書在他身上就成了一本封閉的書。

     

【靈與肉體相對】在約翰福音六章,主耶穌說:「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當時那些不信主耶穌的猶太人一聽,覺得這是甚麼話,怎麼能吃你的肉,喝你的血!可是重生人都知道這是指神的兒子說的,並且俯伏下來說:「我的生命是因你的肉,因你的血。沒有你的肉,我今天沒有生命;沒有你的血,我今天不能活。你的的確確是我們的糧食。」有重生的靈的人讀主的話,不只不奇怪,並且會感謝,會讚美。

      主說:「叫人活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約六63)在這裏我們看見有兩個範圍:一個範圍是靈,一個範圍是肉體。在靈的範圍裏的都是活的,都是有用的;在肉體的範圍裏的都是無用的。讀聖經非有靈不可,非在靈的範圍裏不可。不管一個人學問多深,研究、分析的力量多好,如果缺了這個靈,就沒有法子在神面前讀聖經。

     

【需用靈才能摸著神】神是靈,我們今天有靈,所以我們認識神。也許有不信的人和我們辯論,我們口才不如他,聰明不如他,講不出許多大道理,但是我們知道我們認識神,因為我們已經重生,我們已經有了重生的靈,我們能用這個靈去摸神。講得出道理也好,講不出道理也好,都沒有關係,總之我們已經摸神了。不認識神的人盼望藉分析、歸納、講理由來尋找神。但是,分析有了,歸納也有了,理由也有了,他還是不能相信,因為神不是給人分析、歸納出來的。約伯說:「你考察(研究),就能測透神麼?」(伯十一7)人沒有法子把神研究出來。人只有一個法子能找出神來,就是要有重生的靈。以這樣的靈來碰神,一碰就知道。除此以外,別的方法都沒有用。人要讀聖經,也必須有重生的靈才能讀,就像人必須有重生的靈才能摸神一樣。比方:一個人裝了電燈要接火,他手裏所有的材料是木頭、竹竿和布,卻沒有銅絲,就電廠裏雖然有電,也沒有方法使電燈亮。不管有多少布,不管有多少竹竿,也不管有多少木頭,總沒有法子把電引來。另外一個人,布、竹竿、木頭,一樣都沒有,只有一點銅絲,他卻能使電燈亮,因為銅絲能把電引來。照樣,人必須有重生的靈,才能摸神;必須有重生的靈,才能摸神的話。

      我們裏面所有的成分,只有一部分可以讀聖經的,那就是我們經過重生的靈。我們若用其餘任何的部分去讀聖經,那都是在神之外的,根本摸不神的東西。這一本聖經,可以在人身上變作肉體,也可以在人身上變作靈。人如果沒有重生的靈,只有肉體和肉體所包括的一切東西,聖經在他身上就變作肉體;人如果有重生的靈,有這個靈的功能在他身上,當他摸神的話的時候,也就摸靈。這並不是說聖經會變作不是靈。聖經本身是靈。主耶穌說:「叫人活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主耶穌的話是靈。但是主耶穌的話在信祂的門徒身上是靈,在不信祂的猶太人身上卻變作肉體;在有重生的靈的人身上是靈,在沒有這個靈的人身上就變作肉體。有許多人讀的聖經,使人覺得可笑,就因為他們缺了這個靈。人不能用自己的頭腦、自己的聰明讀神的話。人必須有這個靈才能讀神的話。

     

【屬靈的人才能明白屬靈的事】{\Section:TopicID=228}有人也許要問:我是一個重生的人,我是一個有重生的靈的人,為甚麼我讀聖經也讀得不大好?為甚麼聖經對於我好像是關閉似的?要答覆這個問題,我們來讀一處聖經──哥林多前書二章,先讀一至四節:「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祕。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我在你們那裏,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古語,乃是用聖經和大能的明證。」這一章聖經的題目,是講到保羅講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再讀五至七節:「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然而在完全的人中,我們也講智慧,但不是這世上的智慧……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祕的智慧,就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又九至十三節:……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晴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只有神藉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除了在人裏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古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這末了一句的翻譯,我們看小字:「將屬靈的事,講與屬靈的人。」(按原文的字義,小字譯得更好。因為三章是指人說的,所以二章末了不能是指事說的。根據解經的律,在一段聖經裏,將一個同樣的字解得不同,是不可以的。)由此可見保羅是將屬靈的事交通給屬靈的人。(「講與」或「解釋」這個詞,在希臘文裏的意思是「連在一起」、「調在一起」、「配在一起」,所以可以譯作「交通」,意即「將屬靈的事交通給屬靈的人」。)

      把這一段聖經讀一下,我們就可以看出靈和聖經有甚麼關係。保羅在這裏都是講到聖靈啟示的話、聖靈指教的話、聖靈智慧的話──不是人智慧的話。人智慧的話是甚麼呢?人眼睛所看見的,耳朵所聽見的,心所想到的,這都是人的話。保羅在這裏給我們看見,他的啟示是從那裏來的呢?他的啟示是從聖靈來的,因為只有聖靈知道神的事。這個聖靈的啟示,人怎麼能知道呢?他說,人必須有神的靈──像我們剛才在約翰福音所看見的一樣一式。他說,除了神的靈,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所以沒有神的靈,就不能知道這些事。他說:我們講這些話,我們講這些事,不是用高言大智,不是用人的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事交通與屬靈的人。

      保羅在這裏是說屬靈的事只能交通給屬靈的人。有的人不能交通給他,不能調和到他身上去。十四節:「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屬靈的事,屬血氣的人不只不領會,「反倒以為愚拙」,以為我們信耶穌的人笨得很;屬血氣的人不只不知道,「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這句話,已經爬到這一段聖經的高,它給我們看見:屬靈的事,只有屬靈的人能看透;屬血氣的人不只不能看透,並且不能知道。這不是花不花功夫的問題;他就是花了功夫,還是不知道,還是不能知道,因他缺少一個機構。「血氣」這個詞,按希臘文的意思是「魂」(「魂」字在中文裏不容易懂,所以譯「血氣」也好)。屬血氣的人就是屬魂的人。用科學上的說法,就是屬乎心理的人,意思就是受心理支配的人。用屬靈上的說法,就是沒有得重生的人。屬血氣的人,就是屬魂的人,天然的人,沒有重生的人,就像亞當那一個活的魂一樣,這樣的人裏面沒有神的靈,就沒有法子知道神的事。

 

【屬靈的事只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人作了基督徒之後,按規矩能知道屬靈的事,但是有許多弟兄姊妹還是不能知道,這是甚麼緣故?這是因為他雖然有了重生的靈,但是他不一定作一個屬靈的人。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二章和三章,不是注重「靈」,乃是注重「屬靈」。約翰是注重「靈」,保羅是注重「屬靈」。人不只要有這個靈而已,並且還要屬這個靈。要有靈,沒有靈沒有辦法。但是,如果不是服在這個靈的原則之下,不是活在靈裏面,順靈而行,作一個屬靈的人,就仍然沒有用。

      引一個比方:如果你帶一個生來的瞎子到園子裏去,對他說,在這裏有一棵芒果樹,這棵樹結的果子是怎樣怎樣,你想這瞎子能夠明白嗎?即使他非常聰明,辨別力很強,聽覺很靈敏,但你說芒果樹是這樣怎樣,他總不能領會。你告訴他甚麼叫作綠色,他也根本不知道。視的世界和聽的世界不一樣,視的世界和思想的世界也不一樣。照樣,必須用靈,才能知道甚麼叫作屬靈的世界。但是,有眼睛的也不一定能看見。有了眼睛,還必須使用眼睛來看才行。一個瞎眼的人不能看見芒果,一個有眼睛的人也必須使用眼睛才能看得見芒果。瞎眼的人用耳朵聽不出芒果來,明眼的人用耳朵也聽不出芒果來。今天的難處是:瞎眼的人沒有眼睛看芒果,明眼的人卻用耳朵去聽芒果。固然,屬血氣的人不能認識神,憑血氣的機構,沒有一個人能認識神;但就是有重生的靈的人,憑血氣也不能認識神。不是有了靈就一定能認識神。即使神的靈進到人裏面,他還可能不認識神。聰明長在外教人身上不能幫助他認識神,聰明長在基督徒身上也不能幫助他認識神。知識在外教人身上不能教他明白聖經,知識在基督徒身上也不能教他明白聖經。明白聖經的方法是要用靈。所以不只是有靈的問題,並且是屬靈的問題。不是說我得了靈卻可以不順靈而行,還是用我本來的那一套。我從前沒有這個靈,這些東西不能用;我今天有了這個靈,這些東西還是不能用。認識聖經的基本的路,是在靈裏。所以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二章給我們看見,不只是有靈沒有靈的問題,並且是屬靈不屬靈的問題。屬靈的事只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

      哥林多前書三章一節:「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裏為嬰孩的。」在這裏又有一個詞:「屬肉體」。哥林多的信徒在基督裏是嬰孩,他們是屬肉體的人。所以二節就說:「我是用奶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屬靈的事,他們不是不能摸,但是只有最淺顯的啟示,他們摸得,比較深的就摸不。因為他們是屬肉體的人,所以他們只能吃奶,不能吃飯。奶只是起頭的時候吃的,那是指基督教最淺顯的啟示,飯是一生吃的,那是指高深的啟示。人不是一直吃奶的,一生之中,只有幾十分之一的時間吃奶。但是有一班人一直吃奶,像保羅所說的哥林多的信徒一樣,「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

      哥林多前書二、三章給我們看見有三種人:

      第一,屬血氣的人。這種人只有屬魂的一切,或可稱為屬心理的人。屬血氣的人沒有重生,沒有重生的靈,缺少明白神的話的機構,這一種人不能明白聖經。

      第二,屬肉體的人。這一種人有神的生命,有神的靈在他們裏面,可是他們不順靈而行,反而順肉體而行。得靈而沒有用靈,得靈而沒有服在靈的權柄之下,得靈而沒有受靈的支配,得靈而沒有讓靈管轄一切,這樣的人,聖經稱之為屬肉體的人。這樣的人所明白的聖經也十分有限。他們只能吃奶,不能吃飯。奶是經過母親消化過的,所以不是指直接的啟示,乃是指間接的啟示。這樣的人,在神面前不能直接得啟示,是別的屬靈的人得了啟示,再把啟示轉到他身上。

      第三,屬靈的人。這種人得了神的靈,並且活在靈的力量之下,順靈的原則而行。他們所得的啟示,是沒有限量的。神的話是說,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屬靈的事。

      我們讀聖經,必須記得這個基本的條件:要屬靈,要順靈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