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拾陸  無酵餅與加酵的餅

 

【問】

 

    聖經以酵來表徵罪惡敗壞的事;舊約時代神的選民以色列人,在逾越節晚上蒙神拯救免去了死亡之後,神立刻要求他們要守無酵節,喫無酵餅,說,「在你們各家中,七日之內不可有酵,因為凡喫有酵之物的,無論是寄居的,是本地的,必從以色列的會中剪除。有酵的物,你們都不可喫,在你們一切住處要喫無酵餅」(出十二19~20)。

    對新約的信徒也說同樣的要求,說,「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林前五7~8)。

    但是整本聖經中有兩處明說,准許用加酵的餅:

  「要用有酵的餅,和為感謝獻的平安祭,與供物一同獻上」(利七13)。

  「要從你們的住處取出細麵十分之二,加酵,烤成兩個搖祭的餅,當作初熟之物,獻給耶和華」(利二十三17)。

    請問,這裏准許有酵的餅,有甚麼屬靈的表徵意義?

 

【答】

 

    關於加酵的餅,大部分的書籍都避而不提;有些書雖然提及,但不夠明確。有的說,「表徵獻祭的人,雖然享受基督為無罪者,但他們仍然有罪」 ;「在五旬節的階段豫表教會的兩部分,一是猶太的教會,一是外邦的教會,二者之內都有了罪(並且說,那罪是徒五1~11,及徒六1。言下之意,就是,亞拿尼亞和撒非喇欺哄聖靈而死的罪,就是猶太教會的罪。有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是外邦教會的罪。這樣的解釋,有一點牽強。)」;也有的說,「七七節的末了,五旬節要獻的新素祭,表徵,那時基督已經不在地上了;但那些屬祂的信徒,他們就是祂所造之萬物中初熟的果子。他們是地上的初熟之物,但被發現他們有罪;所以雖然是獻給神的供物,但他們不能當作馨香的祭,燒在壇上。雖然如此,因為加酵的餅是與贖罪祭的供物一同獻上的,所以他們身上仍然有贖罪的果效」等等。

 

  進一步的探討

 

    整本的聖經中,祇有利未記第七章13節,第二十三章17節,兩處准許用有酵的餅,其餘的一律嚴禁使用有酵餅,或是有酵的。而兩處准許的,都是附加於平安祭的供物。這和出埃及第二十三章18節,「不可將我祭牲的血,和有酵的餅,一同獻上」是很顯明的對照。根據聖經的教訓,信徒在未信主以前所犯的罪,在信主重生時,都已經蒙基督救贖,洗淨,赦免了(參照太二十六28;徒二十28;林前六20,七23;弗一7;來九1422;彼前一18~19;約壹一7;啟一5,五9,七14)。神不會再定我們的罪了(羅八134)。但是主也要求我們不要再犯罪(約八11;羅六11213;林前十五34;弗四26;提前五22;來十二1;約壹二1)。特別嚴厲警誡信徒不要故意犯罪(來十26)。若是因不小心被過犯所勝,應該立刻認罪,對付所犯的罪行(約壹一9)。

    信徒的罪,有單數的罪「罪性」,和多數的罪「罪行」兩面。人所以會犯罪「乃是住在我裏頭的罪(罪性)作的」(羅七20)。而人所犯的罪行是藉著耶穌的血洗淨的(參照來九14;約壹一79;啟七14;弗一7);但是聖經從無記載,主的寶血能治死,或是洗淨人的罪性。人的罪性是住在人肉體的情慾裏(參照羅七1417);照著主為我們成就的客觀事實而言,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了(羅六6),所以我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羅六11)。但是照著主觀的經歷而言,是藉著「生命之靈」(參照羅八2),把客觀的事實執行到主觀的經歷上面(參照加五16~24)。十字架的救贖,客觀的事實,是一次就永遠成功。但靠著生命之靈,治死肉體的邪情私慾(參照羅八13;加五24~25),是今生不斷要操練的救恩。這就是把有酵餅(尚有罪性),和搖祭(基督復活成為生命之靈)擺在一起,題醒信徒有待操練「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一4),這個魂的救恩。今世是操練要得著魂救恩的時候,是信徒一生的功課。而操練的路是:

 

    否認自己

 

          主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原文是魂,以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就必得著生命。」(太十六24~25;參照可八34~35;路十四27)。否認自己,就是取用,主為我們成功「同釘死」的客觀救贖;也就是當看自己是死的。

 

    隨從靈(生命之靈)

 

          所有重生的信徒,都有從神生的生命(永生,聖靈,或說生命之靈)。因此,經上說,「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約壹三9,五18)。隨從靈,就是不斷地取用生命之靈,治死肉體邪情私慾(參照羅八13);至終是,心思更新而變化(羅十二2),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一4),得著魂的救恩(來十39)。

     然而完全的救恩,要等到被提,身體得贖的時候;也就是收藏節來臨的時候。今天我們仍然是在五旬節至收藏節的路途中;雖然蒙主重生,「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裏歎息勞苦,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身體得贖」(羅八23);所以還要「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門前頭的路程」(來十二1)。「有一天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後四7),「主耶穌基督,從天降臨。祂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三20~21)。「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死阿,你得勝的權勢在那裏;死阿,你的毒鉤在那裏;死的毒鉤就是罪」(參照林前十五54~56)。不再有加酵的餅,都成為聖潔了。今天我們還在等候那榮耀的被提;因此,就著主觀的經歷而言,那單數的罪(罪性)還住在我們肉體的情慾裏,我們還是加酵的餅。但是,我們不可隨從肉體,使他變成罪行。這樣,我們和神之間的平安就不至於發生問題。我信,這就是在平安祭的供物上,容許有酵的餅作見證,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有待我們殷勤操練敬虔,取用生命之靈的大能大力,治死肉體情慾的真正屬靈涵義。

    至於罪行,過犯,神絕對不容許,在不認罪,不對付之前,就隨隨便便來獻祭,那就是把祭牲的血,和有酵的餅一同獻上(參照出二十三18;林前五7~8),等於否定基督寶血的救贖,「把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的羞辱祂」(來六6),「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惟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參照來十26~27)。這是何等嚴肅的警告。正因如此,我們要格外謹慎,參加擘餅聚會之前,先好好尋求蒙光照,一自覺有罪,立刻認罪,求主赦免,然後纔參加擘餅聚會(過逾越節,喫無酵餅)。「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喫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喫這餅,喝這杯」(參照林前十一17~34)。

 

  從神的中心思想來看三個節期的真意義

 

    永生神有一個喜悅的旨意,永遠的計劃,祂要把永生的豐富、美麗、榮耀、傳輸給在祂喜悅的旨意裏豫定、揀選的人;使他們有神的形像、樣式、和生命;使他們成為聖潔無有瑕疵;藉著祂兒子耶穌基督得著兒子的名分,成為神的眾子,也是基督的身體。然後在他們具有看得見的肉身生活行動上,把這一位從來沒有人看見的神,各樣神性的美德、豐富、榮耀都宣揚,表明出來,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並且藉著教會合一的生活見證,把那些互相殘殺,鬥爭的萬有,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在舊約時代,神的選民以色列人;他們是新約時代的基督徒,教會的表徵。

    神不希望以色列人,因長期的分地居住,各自為政,至終四散流離。所以在祂的律例典章中規定,一年三次在神選擇立祂名的居所(參照申十二5~713~1417~18),聚集在一起過節。而舊約的過節,所表徵的就是新約的教會生活。

 

      除酵節(出二十三15;民二十八16~25;申十六1~8

 

          「正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這月十五日,是向耶和華守的無酵節;你們要喫無酵餅七日。第一日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七日;第七日是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利二十三5~8)。

          除酵節是逾越節的延續。根據林前五7~8,這個節所指的,是基督;基督是逾越節,也是除酵節。因祂的救贖,信徒不但罪得蒙赦免,免去審判、沉淪;更是得永生,能勝過罪(約壹三9,五18)的生命。從前是,「立志為善由得我,祇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七18);如今是「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3)。「因為賜生命之靈(原文)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八2)。信徒可以操練敬虔,「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一4)。「因為我們的逾越節基督(原文),已經被殺獻祭了。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邪惡的酵,祇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林前五7~8)。逾越節,除酵節也是表徵新約的擘餅聚會。在這個節的筵席中,信徒記念基督是我們的救贖、救恩;無罪的基督,成了信徒的筵席。信徒因著享受救恩,向神獻上所享受、所經歷的基督,作各樣的火祭(燔祭,素祭,平安祭是神悅納人的火祭;贖罪祭,贖愆祭是審判的火祭),作神和人共同的享受。舊約是一年一次,新約是天天過這樣的節。

 

     收割節(出二十三16)又叫作七七節(民二十八26~31;申十六9~12

 

          這個節,又叫作五旬節,「你們要從安息日的次日,獻禾捆為搖祭的那日算起,要滿了七個安息日。到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又要將新素祭獻給耶和華。要從你們的住處取出細麵伊法十分之二,加酵,烤成兩個搖祭的餅,當作初熟之物,獻給耶和華 . . . 」(利二十三15~22)。收割節祇有一天,豫表享受復活基督之靈初結果子。

          初熟的果子,有兩面的豫表。復活的基督自己,是初熟的果子(林前十五20)。從祂復活的日子算起經過七個七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七個七表徵七倍的豐滿,五十是一個負完全責任的數字。基督從死裏復活,成為賜生命之靈,進入信徒的裏面,作生命。經過五十天的那一天把初熟果子者之靈澆灌下來,產生教會。所以教會在萬有中作初熟的果子;從信徒而言,所有的信徒都是「在祂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雅一18),因為信徒都是「有聖靈初結果子的」(羅八23);祇是有很多信徒,「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來十二16);所以「成了那必須喫奶,不能喫乾糧的人 . . . 是嬰孩」(來五12~13)。但是有些信徒,殷勤操練享受生命之靈,使他們的魂更新而變化,長大成人,比一般信徒更快成熟,得著魂的救恩。他們就是教會中的得勝者,與一般信徒相對而比,成為初熟的果子(啟十四4)。在主再來的時候,先是得勝者,也就是初熟的果子(也叫作男孩子)被提,作見證,定撒但之罪,就是導致在天上有戰爭;撒但被摔下來,逼迫地上其餘的信徒,促成整體信徒的成熟。那就是,「收割的時候已經到了,地上的莊稼已經熟透了」(啟十四15)。這就是收割節所表徵的。收割帶進千年國度。所以收割節也表徵,得著魂的救恩,及身體的得贖(羅八23)。至於加酵的兩個餅,表徵,猶太人及外邦人中,所得的兩班人都是墮落過的罪人。從他們所犯的罪行而言,因蒙基督的救贖,寶血的洗淨,已經是成聖了(參照來十29,十三12;約壹一7);是無酵的麵(林前五7),無酵餅(林前五8)了。但是就著罪性(單數的罪)而言,不是藉著寶血洗淨的,仍然有罪,所以是加酵的餅。這個罪性是,藉著生命之靈的工作,更新心思,藉魂生命的成熟除淨的。這就是細麵加酵烤成兩個搖祭的餅,當著初熟之物,獻給耶和華的屬靈含意。

 

     收藏節(出二十三16),又叫住棚節(利二十三33~44;民二十九12~40;申十六13~17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這七月十五日是住棚節,要在耶和華面前守這節七日」。(利二十三33~44)。

          從收割節帶下來的,就是收藏節。有了收割,纔有收藏。地上的莊稼熟透了才能收割。而被收割的莊稼,被提收藏在神家的倉庫裏。所以收藏節是千年國度的表徵。信徒在地上,在教會生活中操練魂的救恩,勝過罪、勝過世界、得著魂的救恩,這樣的信徒就是得勝者,在日期滿足的時候,就是在世界的末期主再來的時候,這些模成神兒子模樣的信徒,將會先被提,得著神兒子的名分,就是身體的得贖,被提到天上的新耶路撒冷,就是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來十二22~23);享受三一神豐盛的榮耀。住棚節所表徵的,是國度裏的享受、歡樂、安息和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