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拾肆  復活與重生

 

【問】

 

    經上說,「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彼前一3)。

  又說,「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祂叫你們活過來」(弗二1,參照5)。

  「祂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弗二6)。

  請問,基督徒到底是重生呢?或是復活呢?

 

【答】

 

  重生的意義

 

     不是人生的生

 

    當初神創造人的時候,雖然是照著神的形像,按著神的樣式造的,但是無論是人的靈,魂,或是身體,都是受造的,不是從神生的,不是神自己那自有永有,非受造的生命(參照創一26~27,二7)。本來照著神喜悅的旨意,神希望人運用自己自由的意志,喫生命樹上的果子,有永生(參照創二9~17);但是人類的始祖亞當受撒但的欺騙,揀選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犯了罪,成為必死的人(參照創二17,三;羅五12)。所以人生的生,從母腹生出來的生(參照約三4),就算再生一百次,還是天然的生;不是主耶穌所說的重生。

 

     承受永生的生

 

        (一)從神生

 

          「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約一12~13;參照約壹二29,三9,四7,五1418)。

 

        (二)從靈生

 

          「人若不是從水(註:水生表明,受浸的人是,悔改,相信,轉向神,是蒙靈生的先決條件)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三5,參照68,七39,十四1726,十五26,二十22;羅八29111623;林前三16,六1719,十二13,十五45;林後一22;加三2,四629,五25;弗一13;提後一14;雅四5)。

          「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結三十六26,十一19)。

 

        () 從上頭生

 

          「人若不重生(原文字義an othen 從上頭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三3)。

 

  使信徒重生的先決條件

 

     必須先成就贖罪,解決人在神面前的難處

 

    雖然神愛世人,但祂是公義的神(參照約壹一9),「公義和公平,是祂寶座的根基」(詩九十七2);按著律法公義的要求,「罪的工價乃是死」(羅六23)。所以罪的問題沒有解決之前,神不可能重生人。

 

     人的靈需要復活

 

    當初人喫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時,人的靈就死了(參照創二17),死在過犯罪惡之中(弗二1);不能作聖靈的住處。所以人的靈需要復活,回復正常的功用。

 

     基督必須經過死而復活的過程

 

    在基督為我們成功的救贖中,絕大部分是為要解決人墮落犯罪而產生的消極難處;但是即使沒有那些消極難處,為了叫人重生,得永生,基督還是須要藉著經過死而復活的過程,纔能進到信徒的裏面,賜給人永生。所以經上說,「我有當受的洗(指死亡的浸);還沒有成就,我是何等的迫切(原文是捆住)呢」(路十二50)。這是因為當基督話成肉身,穿上了罪身的形狀(參照羅八3;林後五21);雖然祂按聖善的靈說,是神的兒子(參照羅一4),但這靈被肉身捆住,不得釋放,不能就在這樣情況下,以賜生命的靈(參照羅八2;林前十五45b)進入信徒裏面,賜給人生命。這也是經上所以說,「耶穌這話是指著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指經過死而復活,升天的過程)」(約七39),的原因。不是沒有聖靈,而是能進到信徒裏面的條件還沒有成就。關於這一點,經上進一步說明,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十二24)。基督的肉身如同麥子的外殼,被治死了,但是裏面聖善的靈,如同麥子的生命一樣,得著釋放了(參照彼前三18)。

 

  重生的成就

 

    父神的愛和大憐憫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約三16)。

  「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祂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再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弗二5)。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羅八32)。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重生了我們」(彼前一3)。

 

     基督的救贖--客觀的事實

 

        ()脫離律法的咒詛

 

          「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加三13)。

 

        ()使罪得赦

 

          「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太二十六28;參照來九22)。

 

        ()恢復良心的功用

 

          「祂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良心」(來九14原文)。

 

        ()成為賜生命的靈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人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b原文)。

    「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彼前一3)。參照貳項之三,我們就可以清楚基督為要成賜人生命之靈,重生信徒,祂自己必須先經過死而復活的過程。

 

     聖靈的工作--主觀的經歷

 

        ()聖靈的感動

 

          「祂既來了,就要叫人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十六8)。

 

          (二)「若失落一塊,豈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的找,直到找著麼」(路十五8)。世人本來都是被撒但欺騙,迷失在茫茫的世界角落裏,是聖靈來尋找,光照,引導,給機會能聽到福音,受感動,纔能得救。

 

        (三)為耶穌基督作見證

 

          「真理的聖靈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約十五26)。

 

        (四)叫人相信主

 

          「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林前十二3)。

          經上說,「你們得就是本乎恩,也因著信」(弗三8)。從表面上看來,本乎恩只是指基督為我們成就的救贖是白白的恩典,似乎「也因著信」這個部分是完全屬於信徒本身所作的;其實不然,連信徒的信,也是本乎恩。若不是聖靈感動,就沒有人有信心,有智慧能接受福音。所以經上又說,「凡豫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徒十三48)。雖然我們的行為並不比那些不肯相信的人好,只有一點微弱要神的心,但是神是能察看人肺腑心腸的神(參照詩二十六2,四十四2);父神照著祂先見(參照彼前一2;徒二23),知道將來誰會有一顆要神的心,因此祂就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也豫定我們,藉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參照弗一4~5;羅八29)。然後在時間裏,按著各人來到這世間的時候,藉著聖靈的尋找,光照,給我們能有機會聽到基督的話--福音,感動我們,願意接受救恩(參照羅八30,十14~17;徒十三48;約十五26,十六8;路十五8;林前十二3)。所以連相信也是本乎恩。

 

        (五)從聖靈生

 

          「從˙˙˙聖靈生」(約三568)。

     「你們受聖靈」(約二十22)。

 

     基督的話

 

        ()藉著聽福音

 

        「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十17;徒八4~626~39)。

 

        (二)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

    「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長存的話」(彼前一23)。

     因為基督是太初的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約一1)。接受話,就是接受神,就是接受生命,也就是重生。

 

     藉著人的悔改,相信

 

    「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乃是從神生的」(約一12~13)。

  「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約三15,參照1636)。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弗二8)。

  「凡豫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徒十三48)。

 

  重生的結果

 

     聖靈的內住

 

    「你們受聖靈」(約二十22)。

  「聖靈˙˙˙要在你們裏面」(約十四16~1726;參照太十三11;路十二12;羅八111623;林前六19;林後一22,五5,;加三214;弗一13;提後一14;雅四5;彼前四14;約壹三24)。

 

     靈裏有永生

 

    「信子的人有永生」(約三36,參照1516,四14,五24,六404754,十28,十二50,十七23;徒十三48;羅二7,五21,六2223;加六8;提前一16;多一2,三7;約壹二25,五11)。

  「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約壹五13)。

 

     兒子的名分--聖靈的印記

 

    「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弗一5;參照加四5)。

  「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弗一13;參照林後一22)。

  「神的兒子」(加三26;參照約一12;羅八14~17;來二101314;約壹三2)。

 

     三一神的內住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約十四20)。

  「神在你們裏面運行」(腓二13)。

  「但與主聯合的,便與主成為一靈」(林前六17)。

  「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裏面麼」(林後十三5)。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西三4)。

  「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二20)。

  「基督在你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西一27)。

  「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提後一14)。

 

     聖經對於內住的聖靈各樣不同的稱呼

 

    「聖靈」(約二十22;提後一14)。

  「真理的聖靈」(約十四17,十五26,十六13)。

  「保惠師」(約十四1626)。

  「那靈」(林後三17)。

  「主的靈」(林後三1718)。

  「耶穌的靈」(徒十六7)。

  「耶穌基督之靈」(腓一19)。

  「基督的靈」(羅八9;彼前一11)。

  「兒子的靈」(加四6)。

  「賜生命的靈」(羅八2;林前十五45b)。

  「新的靈」(結十一19,三十六26)。

  「我的靈」(結三十六27)。

  「寶貝」(林後四7)。

  「加給我力量的」(腓四13)。

  「永生」(約三151636,五24,六404754,十28,十二50,十七23;徒十三48;羅五21,六2223;加六8;提前一16;多一2;約壹二25,五1113;猶21)。

  「放在裏面的律法」(來八10,十16;耶三十一33)。

  「恩膏」(約壹二27)。

  「父的靈」(太十20)。

  「從神來的靈」(林前二12)。

  「神的靈」(羅八9;林前三16,六11,十二3;彼前四12)。

  「叫耶穌從死裏復活者的靈」(羅八11)。

   聖經用以上所列,許多不同的名稱,來形容內住的聖靈,主要就是要我們認識三一神的奧祕。雖然按著神永遠計劃的經營,生命的分賜而言,有根源,有救贖工作的執行,有救恩主觀經歷的三個不同的階段;有父,子,聖靈,各有不同的工作重點;顯明方式的不同;所以就讓我們看到有三的一面。但是從過去亙古的永遠,一直到將來永世的永遠,三一神永遠都是同時存在,神性素質是一,是三而一的神。在話成肉身,成功救贖的階段中,也就是基督在地上的職事中,是以子為中心的顯明方式;但耶穌的神性素質本是聖善的靈(參照羅一4);雖然顯明出來的,是帶著肉身,有人性的耶穌,但是父與子原為一(參照約十30),子是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參照約三13),子在父裏面,父在子裏面,人看見了子,就是看見了父(參照約十四9~10)。照樣,從子升天一直到祂的再來,基督在天上的職事中,神救恩的執行,教會的建造,是以聖靈為中心的工作;但是在這個階段裏,父與子是在真理的聖靈裏,一同住在信徒裏(參照約十四16~20);只不過是以聖靈的顯明為主,來執行三一神在人身上的救恩。

 

     重生與復活

 

    以上一至五項所說的,都是信徒重生時所得的新生命,不是人受造時就有的生命;而是,神自己那自有永有非受造的生命,是永生,是從三一神生的。

  至於人受造而有的靈,本是叫人能和神交通,能知道屬靈界的事,能明白神的心意,能正確反應神公義的法則,引導人行在正路上的器官。可惜,當人喫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時,人的靈就死了,失去了正常的功用了(參照創二17,三6)。雖然如此,但是人的靈本質並沒有受到破壞而變了質;只是被骯髒污穢被包圍孤立,失去了功用;正如鏡子上面堆滿了一層厚厚的灰塵,以致失去了反照的功用一樣。因為人的靈無法盡功用,人的魂就不能屬靈的管治,完全受肉體情慾轄制,是屬乎血氣(參照創六3),對犯罪過犯,變成無能,無感覺,無反應,死在罪惡過犯之中(參照弗二15)。感謝主,基督的救贖,不但是替我們還清了罪的工價,滿足了神公義的法則,救贖我們脫離了律法的咒詛,祂的寶血也洗淨了我們的良心(來九14)。良心上面的灰塵,既蒙清除,人的靈就不再被包圍,被孤立,而得著自由。另一面聖靈藉著人的信,住進人的靈裏,輸入了莫大的能力;這樣,一洗,一進,就叫人的靈活過來(弗二15),與基督一同復活了(弗二6)。重生就是,聖靈生聖靈,成為信徒的新生命。而復活是已經死了,失去功用的人的靈活過來。這就是重生的生命,帶給人的靈的救恩。

 

  重生的所得

 

    因著重生,得永生,所賜給我們的,最少有(不勝枚舉)下列的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是測不透的豐富,無窮的寶藏。

 

     認識神的能力

 

          「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來八11,參照十16;耶三十一34)。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約十四26,參照十六13)。

     「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林前一30)。

   「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林前二10)。

    我們還沒有重生以前,因為能力,智慧都有限,所以主說,「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約十六12)。但重生之後,保惠師,就是真理的聖靈,祂要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十六13,參照十四26);且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我們(約壹二27)。所以信徒有認識神的能力;就是神深奧的事,也能參透了。

 

     有勝過罪,世界,對付仇敵的能力

 

          「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因為神的道存在他心裏;他也不能犯罪,因為他是由神生的」(約壹三9)。

     「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壹五4)。

     「因為賜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八2)。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四7)。

      從前是「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七18);「律法既因人的軟弱有所不能行的」(羅八3);但是重生之後「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3)。因為「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二20);所以只要把心思放在靈上(羅八6),受靈的引導(羅八14),我們就能「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指隨從靈的人身上」(羅八4)。「況且我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羅八26)。

 

     有盼望

 

          我們從前是,「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弗二12)。然而我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纔成的」(林前十五10);「願頌讚歸於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彼前一3)。因蒙神重生,「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約壹三1);「基督是我們的生命」(西三4)。基督在我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西一27)。因使人有盼望的神,藉著我們的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我們的心,使我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參照羅十五13)。

 

     成為一靈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六17)。

      這一節的意思並不是說,由於聖靈的內住,人的靈也變化成為聖靈;而是說明人的靈與聖靈的交通,調和,親近的情形是如同一個靈,聖靈的意思也就是人的靈所想的,聖靈所喜悅的,所要決定的,也正是人的靈所喜所要的,機能,作用,目的,都是完全的一致的。然而另一面,聖靈是聖靈,人的靈是人的靈,所以經上又說,「聖靈與我們的靈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八16)。

 

     把心思放在靈上,就是進入至聖所

 

          聖靈既然住在人的靈裏,如同施恩的寶座設在至聖所一樣;所以從實際的一面來說,人的靈就是至聖所。只要思念靈,很自然地就是進入至聖所。「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來十19)。「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6)。

 

     更新而變化

 

          「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多二5)。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

    「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鏡子觀看而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三18原文)。

      信徒因信蒙主重生,靈裏有永生,人的靈不斷與聖靈交通,調和,與主成為一靈,享受靈的救恩。重生的靈是我們的新人,是我們未信主以前未曾有的部分。但是人的魂是墮落過,被玷污,受破壞,不能明白神的旨意,不合乎主用了;有待我們操練敬虔,被聖靈更新而變化,能明白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受引導

 

          「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羅八14)。

     在未重生以前,沒有聖靈的內住;而且人的靈是死的,尚未活過來,失去了該有的功用;所以根本談不上被神的靈引導的問題。但是自從重生,有了聖靈的內住,以及人的靈活過來,恢復了正常的功用之後,就有被引導,或則是不被引導的問題產生。經上說,「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二13)。我們若甘心被引導,成就神的美意,那麼,不只再靈裏有聖靈的印記(參照弗一13;林後一22),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參照加四5~7);更是活出神性各樣的美德(參照彼前二9;腓二15~16,一 20;彼後一4),在性情上,行為上,顯明神兒子的名分(參照啟十四1,二十二4)。

 

     有自由,有釋放

 

          「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得以自由」(林後三17)。

    「因為聖靈就是真理」(約壹五7),「真理必叫你們自由」(約八32)。

     「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八36)。

     「因為賜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八2)。

     從主觀的經歷而言,自由和釋放是開始於信徒重生,賜生命的靈內住時。

 

     有生機的連結,能結生命的果子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裏面的,我也住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約十五5)。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五22~23)。

    「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弗五9)。

     神是生命的源頭(詩三十六9),是生命樹的真體,信徒既聯於祂,自然就會結出神性各樣美德的果子。

 

     有幫助

 

          「我們的軟弱有聖靈的幫助」(羅八26)。

   「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叫我得救」(腓一19)。

 

   十一  有代禱

 

          「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八26;參照猶20)。

 

   十二  有安慰

 

          「蒙聖靈的安慰」(徒九31)。

     「安慰的神」(羅十五5;林後一3)。

 

   十三  成聖潔

 

          「藉著聖靈得成聖潔」(彼前一2;參照羅十五16;帖後二13)。

 

   十四  有治死

 

          「靠著聖靈致死身體的惡行」(羅八13)。

 

   十五  有合一

 

          「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四3)。

 

   十六  有充滿

 

          「被聖靈充滿」(徒十三52參照四831,九17,十三9)。

 

   十七  有流出,有彰顯

 

          「信我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七38,參照四14)。

     「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一20,參照二13~16;彼前二9,三16)。

 

   十八  有分於神的性情

 

          「就得於神的性情有分」(彼後一4)。

 

  信徒的責任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約十四21)。

  「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帖前五19)。

  「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弗四30)。

  「體貼聖靈」(羅八5~6)。

  「被神的靈引導」(羅八14)。

  「我們若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五25)。

  「操練敬虔」(提前四7~8)。

  「有信心與所聽見的話調和」(參照來四2)。

  「有信心以致魂得救」(來十39原文)。

  在第伍項中所列的,是因著重生聖靈在信徒裏面的運行,帶領,工作。但若沒有信徒運用自由的意志配合,遵行,用信心與所聽見的話調和;就會破壞聖靈的工作。

    重生是「靠聖靈入門」(加三3),是叫我們得著靈的救恩。但我們不該停留於靈的救恩,限制聖靈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我們應該用信心與祂合作,使基督因我們的信,安家在我們的心裏;好叫我們的心思更新而變化,能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讓祂的工作能擴展到我們的魂生命,能長大成人,至終叫永生佔有我們的魂,得著魂的救恩。魂的得救,是為要使我們能進入來世千年國度的必修條件。

 

  重生的證實

 

     靈裏證實

 

          「聖靈和我們的靈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八16)。

    「你們既為兒子,神就差祂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加四6)。

    「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舊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麼」(林後十三5)。

 

     聖經證實

 

          「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神兒子知名的,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約壹五13)。

 

     愛弟兄的心能證實

 

          「我們因為愛弟兄,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壹三14)。

 

  重生的穩固

 

     基督的大能保守我們

 

          「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裏把他們奪去」(約十28)。

 

     父神的大能保守我們

 

          「我父把羊賜給我,祂彼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把他們奪去」(約十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