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十二篇  代表的權柄

 

【問】

 

          經上說,「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羅十三1)。

          但是經上又記著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太二十25~27;參照可十42~44;路二十二25~26)。

          也記著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徒五29)。

          到底甚麼是權柄?甚麼是代表的權柄?怎樣認識代表的權柄?該如何順服?

 

【答】

 

  權柄的根源是神

 

          羅馬書第十三章第一節告訴我們,所有的權柄都是出於神,神是一切權柄的根源。太初神尚未開始創造之前,沒有宇宙,沒有萬有,沒有任何受造之物,沒有天使,沒有人,沒有魔鬼,甚麼都沒有;只有神。祂是自有永有的創造者。祂是全豐,全能,全足,全智的神。生命,權柄,都在祂裏面;但在那樣的情況下,根本無須提起權柄的問題。直到神開始施行祂永遠的計劃,開始祂的創造工作,神的權柄,旨意,公義,祂作事的法則,纔開始顯明出來了。經上說,神是用祂權能的命令,創造宇宙萬有;「諸天藉耶和華的命而造,萬象藉祂口中的氣而成……因為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三十三6~9)。神在創造時在宇宙中建立了權柄的秩序,以便管理祂所創造的宇宙萬有,執行祂永遠的計劃和經營。

 

   神用祂的權柄托住萬有

 

          常用祂(基督)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來一3)。宇宙雖然是廣大泱漭,萬有無數無邊,但是基督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維持規律秩序,使它絲毫不紊亂;我們藉此可以看出,我們的創造者是何等偉大。

 

   神用祂權能的命令成全祂旨意

 

          耶和華在天上立定寶座;祂的權柄統管萬有。聽從祂命令,成全祂旨意有大能的天使都要稱頌耶和華」(詩一百零三19~20)。

          因為創造的工程實在宏偉,繁雜,為著統管萬有,使廣大泱漭的宇宙萬有,有秩序,有規律,絲毫不紊亂,成全神旨意,需要有聽從祂命令成全祂旨意有大能的天使;所以神就創造了許多的天使。天使是服役的靈,有大能,也領受了權柄,能成全任何艱難的命令。天使本是在神之下,具有最高的權柄者。

 

四 權柄的秩序受了破壞玷污

 

          墮落的天使長,干犯了神的權柄,成為撒但,破壞了權柄秩序。

          撒但雖然無法完全得知,甚麼是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裏的奧祕,但他大概隱約窺視了神計劃的中心是在地球上,所以就率領跟著他背叛神的三分之一天使,霸佔地,成為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因著撒但的破壞,地受了玷污,所以神曾經審判過地球及相關的星球,使地變成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然後神再重新整頓,把地球交給祂計劃中的人--亞當。亞當就是起初世界的王,神計劃的執行者;因此神給人最高的權柄。

 

    亞當失敗了失去了代表的權柄

 

          神就賜福給他們(人類)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全地」(創一28)。正如經上說,「將來的世界,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來二5);神所恢復,重新整頓的地球,六千多年前的世界,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而是交給人替祂「治理全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一28)。本來人應該是,世界的王,是神在地上所設立的代表的權柄。可惜,亞當和夏娃沒有聽從神的命令,人墮落了,失敗了,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參照創三,六35;羅三23,五12);所以人就逐漸失去了權柄。

 

  撒但竊據了這地,成了這世界的王

 

          因一人的過犯,死就因這一人作了王」(羅五17)。撒但在還作天使長未曾墮落之前,曾經一度是太古時期這世界的王。所以他說,「因為這原是交付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路四6)。那時他是合法的代表的權柄;後來是竊據,是藉著罪和死,非法的成了這世界的王(參照約十二31,十四30,十六11),這世界的神(林後四4)。他利用世人貪生怕死的心態奴役他們(參照來二14~15)。從此這世界權柄的秩序就失去了,「世界在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創六11);「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羅八20~21);這世界呈現了一片混亂。神的旨意不能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參照太六10;路十一2)。

 

  以色列民是神在地上所設立的代表權柄

 

          當人類墮落到一個地步,完全屬肉體了,神就棄絕了亞當的族類,呼召了亞伯拉罕離開示拿地,過伯拉大河,進入迦南地開始過信心的生活。亞伯拉罕就是蒙召族類的始祖,而他的後裔以色列民就是蒙召的族類,是神的選民,他們在萬民中作神代表的權柄。在應許的救主耶穌基督尚未降臨之前,神也在以色列民中設立了一些人豫表基督,作各時代中神代表的權柄;例如: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摩西,亞倫,約書亞,撒母耳,大衛等,他們都是典型的代表的權柄。此外神也膏了一班人,作祭司,士師,君王,先知,作神代表的權柄,替神治理祂的百姓。從表面上看來,好像是由這些人帶領以色列人,但實際上乃是聖靈和神的話在引領他們。「祂白日用雲彩,終夜用火光引導他們」(詩七十八14;參照出十三22;尼九1219)。神要這些作代表權柄的人,作聖靈的出口,遵照神的話,聽命行事。他們都是被膏,有神的靈降在他們身上,常有神的話臨他們。並且,神要他們「將祭司利未人面前的這律法,為自己抄錄一本,存在他那裏,要平生誦讀,好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神,謹守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言語,和這些律例;免得他向弟兄心高氣傲,偏左偏右,離了誡命」(申十七18~20)。以色列人所以能作代表的權柄,引導萬民的憑藉就是,「第一是神的聖言交託他們」(羅三2)。

          以掃羅王為例;當他謙卑,尊主為大的時候,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他,他就受感說話,使素來認識他的人都覺得希奇(撒上十9~13);他也就成為以色列人的王。神喜悅人聽從他的話,「聽命勝於獻祭」(撒上十五22)。當掃羅王違背祂的話時,神就告訴他,「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撒上十五2326,十六1);「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撒上十六14)。從那時侯起,掃羅就只剩下王的空殼名義,在實質上他已不再能作神代表的權柄了。既沒有靈,又違背了神的話,他即使能維持王位,也不能代表神,執行祂的旨意了。所以歷代的君王及正統的祭司,當他們變質,不執行神的旨意時,神就另外興起非正統,不在其位的人作先知,士師,和祭司,差遣他們去糾正錯誤,警惕那些虛有其表的王和以色列民(參照摩七10~17;王上十三1~5,十四1~18,十七~十八)。

 

  外邦人的制度

 

          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太二十25;可十42;路二十二25)。

          叫他們順服作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豫備行各樣的善事」(多三1)。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你只要行善,就可以得他的稱讚;因為他是神的用人,是與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羅十三1~4)。

          外邦人因為不認識神,也沒有神的話,因為他們不能受神的引導,所以神就用君王,大臣等地位的權柄制度來管理他們。有時候,神甚至用外邦人來管治犯罪,墮落,不肯聽先知勸告的選民;神說,「我必召北方的眾族,和我僕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攻擊這地,和這地的居民」(耶二十五9)。然而,當以色列民受管教的日期滿足的時候,神說,「我耶和華所膏的古列,我攙扶他的右手,使列國降在他面前……我憑公義興起古列,又要修直他一切道路。他必建造我的城,釋放我被擄的民」(賽四十五1~13)。「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但四2532)。不只神的選民是神的僕人,連不認識神的外邦君王也是祂的僕人。有的被神用來管教,並懲治那些墮落而不肯悔改的以色列民,也有君王被神用來釋放那些已經學到了功課,渴慕回去耶路撒冷,重建聖殿的餘民。神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

          註:曾經有自認為今日的摩西者,他又是所謂的「在上有權柄的」,又是基督徒,但他為選舉活動,在偶像廟裏進進出出,又鞠躬,又上香,實在是大大褻瀆神。但竟然有信徒引經替他辯明說,「在上有權柄的,人人都當順服他」。是的,當作官的按著國家法律,在執行他任務的時候,人人都該順服在上有權柄的;但是作為教會的立場,應該定罪,審判這樣的信徒;應該從教會交通中把這樣的信徒革除,更不應該有牧師請這樣的信徒證道。

 

  教會

 

          在舊約時代,以色列民中,有祭司,士師,先知,君王,作代表的權柄。因在舊約時代時,救恩的真體,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尚未話成肉身,救贖的工作尚未成功之前,神無法直接向人人說話,只好向少數比較渴慕神,有耳能聽的人顯現,說話,設立他們作代表的權柄,傳達神的旨意,藉著他們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來一1),神的靈降臨在他們身上,神的話放在他們口中,差他們傳達神的話,好叫眾人藉著他們得以明白神的旨意。所以在舊約時代中,那些人就作了神代表的權柄。但是在新約時代當時候滿足,神就差遣祂的兒子(加四4),話成了肉身(約一14),祂來了就照神的旨意行(來十7;詩四十7~8),

          祂已經成功了救贖,如今成為賜人生命之靈(羅八2;林前十五45),重生了我們(彼前一3),叫信的人有永生(約三151636;約壹二25,五13)。永生就是內住的聖靈(約二十22),也是保惠師,真理的聖靈(約十四161726,十五26,十六13),祂要引導信徒明白一切的真理。永生也是裏面的律法,因此各信徒,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主(來八10~11)。新約的救恩是生機的,是非常主觀的,所以教會中不需中間階級(參照啟二6)。

 

   ()教會中不需要地位,階級性的代表的權柄

 

          雖然經上也說,「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羅十三1)。但是我們若往下讀,到了第3節就能看見說,「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麼;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稱讚。」由此可見,第1節所說的,在上有權柄的,和掌權的,都是指著作官的,是外邦人的國家社會制度上的地位權柄。然而,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有神聖生命的生機體;並非死的組織制度,所以沒有人能在教會中作官。

          感謝主,祂賜給我們羅馬書,也賜給我們其他的經卷,使我們對於權柄有平衡的認識,不至於有偏差。當主還在地上時,祂曾親口告訴門徒,說,「外邦人有君王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太二十25~27;可十42~44;路二十二25~26)。從這些經節我們很清楚地看見,在教會中沒有作官的,沒有地位階級性的權柄。當然在生命成長的過程中,信徒生命成熟的情形,難免有不同的層次,所以經上說,「他所賜的有眾使徒,有眾先知,有眾傳福音的,有眾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四11)。這是主把這些人當作恩賜給教會;他們不是來作君王和大臣,來治理管束信徒,而是來幫助,啟發,牧養和成全。彼得說,「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彼前五1~3)。

教會是神的家,也是基督的身體;不是外邦人的社會制度,是生機體;所以不是地位,階級性的代表權柄,沒有轄制;教會只有服事,盡功用,運用恩賜,生命上的牧養,成全,作榜樣,和彼此相愛。另一面,上述那些生命比較成熟的信徒,他們在神的家中,如同父母,兄姊,因親近主,更多認識主的旨意,更多讓聖靈從他們身上流通,更多照顧年幼的信徒;很自然地在生命上是帶領者,是代表的權柄。

 

   ()基督是教會的頭

 

          祂是教會的頭」(西一18原文)。

          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並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5~16)。

          基督和教會是一體的,正如頭和身體的關係一樣。身體上各個肢體如何直接從頭(腦神經)接受命令,隨支配而行動;照樣,所有重生的聖徒們也都受聖靈的引領,隨靈生活行動。這是身體的原則。因此,無論是在教會中得救多年的年長聖徒,或是初蒙恩的年輕聖徒,沒有一個例外,都是直接受聖靈的引導,照著各人的功用,彼此相助,一同長進。

 

   ()同有一位中保,一位主,一位父,一位師尊

 

          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提前二5)。

          因為眾人同有一位主」(羅十12)。

          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夫子……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尊,就是基督」(太二十三8~10)。

          在教會中,神不要我們聽摩西,也不要我們聽以利亞,神要我們只聽祂的愛子自己;祂要我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太十七1~8)。在神和人中間,神只認一位中保,就是基督耶穌(提前二5)。

          在新約時代,神既已經把律法放在我們裏面,刻在我們心上(來八10),又有真理的聖靈住在我們人復活的靈裏,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十六13),且有聖靈替聖徒祈求(羅八26~27),恩膏在凡事上教訓我們(約壹二27);我們的救恩既然這樣全備,所以神不要我們另有師尊,也不需再藉著眾先知來曉諭我們;神是藉著內住的聖靈,也就是在祂兒子裏面向我們直接說話(來一2)。使徒,先知,傳福音者,牧師,和教師,他們只是為啟發,幫助,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而賜給教會的恩賜,並非來作代表聖靈的居間階級。長老和執事,是各地教會聖徒中,有些人他們得救的年日比較早,生命長進,對神忠心,功用顯明,被聖靈設立他們做全群的監督(參照徒二十28;提前三1~78~13;多一5~9),牧養神的群羊,作他們的好榜樣者(參照彼前五1~4);他們是生命上成熟,而年長的,在生命上作代表的權柄,但不是作官的。教會中需要的,乃是彼此相助,而不是地位上的代表,也不是代替。尼哥拉黨就是聖品階級,是神所恨惡的居間人物。主說,「你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這也是我所恨惡的。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二6~7)。

 

   ()教會的使命

 

          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裏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的;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這是照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所定的旨意」(弗三9~11)。

          神所創造的宇宙萬有原是非常美麗,有規律,有秩序,和諧,無瑕疵,合一的。但因著撒但的的破壞,這地上出了紊亂,強暴,互相殘殺,沒有和平,和睦,合一。神的旨意不能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參照太六10)。神要讓祂的旨意,先在教會中通行無阻,然後藉著教會,「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我們也在祂裏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照著祂旨意所豫定的;叫祂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裏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弗一10~12)。為著要萬有同歸於一,教會要先有合一的好見證,好榜樣。為著使神的旨意在地上通行無阻,教會必須先活出基督那「存心順服,以致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8),順服的美德,然後纔能在地上建立順服的生活,「叫萬物都服在祂的腳下」(參照林前十五25~28)。

 

   ()教會的權柄

 

        1、綑綁與釋放

 

          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綑綁的,在天上也要綑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地上也要釋放」(太十六19,十八18)。

 

          2、審判

 

          豈不知聖徒要審判世界麼……豈不知我們要審判天使(指墮落的天使)麼」(林前六2~3)。

 

             (1)醫病趕鬼

 

          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路十九19)。

          給他們能力權柄,制服一切的污鬼,醫治各樣的病」(路九1;可六7)。

 

             (2)赦罪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約二十23)。

 

             (3)作神的兒女

 

          信祂名的人,祂就賜給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12)。

 

             (4)奉主的名

 

          你們若向父求甚麼,祂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十六23~24)。

          聖父阿,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約十七11)。

          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約二十31)。

          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二十八19;路二十四47)。

          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徒三6) 。

 

             (5)傳福音

 

          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十六15;太二十八18~0)。

          要奉祂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路二十四47)。

          我傳福音的權柄」(林前九18)。

          福音傳到你們那裏….也在乎權能」(帖前一5)。

 

             (6)造就人

 

          主賜給我們權柄,是造就你們,並不是要敗壞你們」(林前十8,十三10)。

 

             (7)交通於主的苦難和死

 

          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們也要受」(可十39;太二十23)。

          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西一24)。

          心裏歡喜,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徒五41)。

          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裏一同有分」(啟一9)。

 

          3、對於世人,教會是代表的權柄

 

             (1)十二使徒

 

          「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污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這十二使徒……」(太十1~2;路九1~2)。

 

             (2)又設立七十個門徒

 

          主又設立七十個人,差遣他們兩個兩個的,在祂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方去……那七十個人歡歡喜喜的回來說,主阿,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耶穌對他們說,……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路1~19)。

 

             (3)差遣所有的信徒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

          在舊約時代神的靈只降在少數承受聖職的祭司,受膏的君王,奉差遣的士師,先知等人身上。可是在新約時代,聖靈不僅內住在所有重生的信徒裏面(彼前一3;約二十22;來八10;羅八29~1126~27;林後五5;林前六17;弗一13);聖靈也澆灌所有的信徒;一次在五旬節,代表為所有的猶太信徒(徒二1~4),另一次在哥尼流家裏,代表為所有外邦信徒(徒十44~48)。

 

          4、在來世得勝者是代表的權柄

 

          我又看見幾個(原文是許多)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啟二十4~6)。

          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們權柄制伏列國;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啟二26~27)。

          我們若忍耐,也必和祂一同作王」(提後二12)。

          我們所說將來的世界,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來二5)。

          豈不知聖徒要審判世界麼……豈不知我們要審判天使麼」(林前六2~3)。

 

        5、在新天新地時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啟二十一1)。

          列國要在城的光裏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歸與那城」(啟二十一24)。那城就是古今中外所有神選民的總和;他們與神全能者和羔羊,享受同在,互為居所,顯現在榮耀裏直到永遠。

 

        6、信徒的責任

 

          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五17)。

          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

          對世人,信徒既是神代表的權柄,就有責任要明白神的旨意如何,纔能聽從神的命令,照神的旨意執行任務,成全神的工作。新約的信徒,按著基督的救贖,客觀事實來說,裏面有內住的聖靈,外面有基督的話--聖經;應該各人不用他人的教導,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神,認識祂旨意,和作事的法則。但是在主觀的經歷上,一個靠舊人的思想活慣了的人,必須要操練敬虔,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參照弗四20~24),纔能更新心思,明白神的旨意。

 

        7、要奉獻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火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一個奉獻給主,把自己獻在祭壇上的人,就是否認自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的人(參照太十六24,十九2129;可八34;路九23,十四27)。這樣的人,纔會被聖靈感動;「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五14~15;參照羅十四7~8;加二20)。一個為主而活的人,主會開通他們的耳朵(參照詩四十6),叫他們能聽保惠師,就是真理的聖靈所指教的話(參照約十四26,十六13);當然就會明白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了。

 

        8、要自己讀聖經,不要別人替你讀

 

          在教會時代,神是藉著住在聖徒裏面的聖靈,直接向每一個人說話,所以「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來八11;耶三十一34)。「字句是叫人死,但是靈賜人生命」(林後三6原文)。主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原文指雷瑪,意即應時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主是說話的神,祂是太初的話(約一1),他的名稱為神的話(啟十九13)。歷代以來,主一直說話,在古時(舊約時代),祂是藉著眾先知(代表的權柄)向人說話;但在這末世(新約時代),祂是在聖靈裏直接向我們說話。

          為要聽得懂主對我們所說的話,我們必需讀聖經(勞格斯,意即常時存在的話),要愛慕純淨的靈奶(彼前二2),查考聖經(約五39;徒十七11),從小明白聖經(提後三15),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西三16原文),默想祂的訓詞(詩一百十九15),揣摩神的法度(詩一百十九95),終日不住的思想(詩一百十九97),好叫我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來五14),自然就聽得懂祂對我們所說的話,明白主的旨意(弗五17),在光明中行(約壹一7),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二15~16原文)。別人替我們讀的聖經,他們講的信息,即使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話(提後二15),最多只能幫助我們在悟性上明白聖經,但他們所說的話本身並不是生命的糧。看食譜一百遍,讀說明書一千次,還不如親自動手煮食;自己直接讀聖經,默想,細嚼,會給主有機會對我們說話;而祂對我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感謝主,賜給我們聖經;所以千萬不要養成懶惰的習慣,用信經,次經,或是旁經來取代自己讀聖經。

 

   代表的權柄錯了怎麼辦?

 

          有些基督徒常有這樣的觀念;作代表權柄的人是否犯錯,與我們服權柄的人,毫不相關;我們的責任是絕對的順服;就算順服錯了,主不至於算我們也有罪,自有作代表權柄的人向主負責,主只向他們討罪。這種觀念是否正確,且讓我們從聖經來核對。

 

   ()亞倫製造金牛犢

 

          亞倫是大祭司,是當時神的代表權柄。他夥同以色列百姓製造金牛犢,結果不但亞倫受責備,而且百姓中有三千人被擊殺,因神追討他們的罪(出三十二21283435)。

 

   ()以利的兩個兒子

 

          何弗尼和非尼哈是以利的兒子,他們作耶和華的祭司,算是當時神的代表權柄。因著他們犯罪作惡得罪耶和華,被神追討其罪(撒上二34);神藉非利士人的手擊殺他們時,連跟隨他們的以色列人也受了災殃,敗在非利士人面前,被殺的人先後約有三萬四千人(撒上四210~11)。

 

   ()掃羅王

 

          掃羅王因不遵守神的命令,因此神厭棄掃羅作以色列的王,耶和華的靈就離開了掃羅(撒上十六114);後來他被非利士人打敗,掃羅和他兒子拿單,並許多以色列人,都倒在刀下(撒下一4)。大衛雖然沒有親手加害掃羅(撒上二十四10~12,二十六8~9),卻也期待掃羅被耶和華擊打,或是死期到了,或是出戰陣亡(撒上二十六10)。他甚至禱告神,「報應我仇敵所行的惡,求你憑你的誠實滅絕他們」(詩五十四5);「叫我看見我仇敵遭報」(詩五十九10)。

 

   ()大衛王

 

          大衛王犯罪,姦淫赫人烏利亞的妻,又藉亞門人的刀殺害烏利亞,娶了他的妻為自己的妻時,神就差遣先知拿單去責備他(撒下十二110~14);我信,約押在這一件事上聽從大衛是錯誤的順服;是與大衛的罪有分。後來又有一次,大衛王被撒旦激動,要數點以色列人時,約押起先不贊同,後因王的命令勝過約押,他不得不勉強自己,去數點時卻因為厭惡王的這命令,故意把利未人和便雅憫人漏數。神因為不喜悅這數點百姓的事,禍及以色列人,因瘟疫而死了七萬人(代上二十一1~814;撒下二十四1~1015);證明大衛負不了錯誤的責任,連累他人。另一面神在這一件事上,並未向約押追討他不順服代表權柄的罪。

 

   ()以色列王和猶大王

 

          在列王時代,王就是代表的權柄。經上告訴我們,當諸王不誠誠實實的順服耶和華他們的神,而去拜外邦偶像,犯罪得罪神時,神就興起先知責備王。這些先知們,決不屈服於錯誤的代表權柄者;諸如:耶羅波安王時的無名神人(王上十三),及先知亞希雅(王上十四1~16);亞哈王時的先知以利亞(王上十八16~18,二十一17~26),及亞哈王的家宰俄巴底,他不遵王命藏了一百個先知(王上十八12~13);不屈服亞哈王,傳達神話的先知米該雅(王上二十二19~23);耶羅波安王第二時的先知阿摩司(摩七10~15);還有一再責備約雅敬,西底家王的先知耶利米等等,不勝枚舉。

 

   ()尼不甲尼撒王

 

          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不肯喫王派定的膳和酒,以免玷污自己(但一5~8)。哈拿尼雅等三個人因不肯拜尼布甲尼撒所立的金像,而被擲於烈火的窯中,但蒙神派了使者救護了他們(但三)。他們在臨刑時還對王說,「尼布甲尼撒阿,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阿,祂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阿,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三16~18)。

 

   ()大祭司及公會

 

          當這些在猶太教中作神的代表權柄者,禁止彼得和約翰奉耶穌的名傳道教訓人時,他們回答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罷;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徒四19~20)。另有一次,他們又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徒五29)。

 

   ()彼得和巴拿巴

 

          對保羅而言,彼得是比他先作使徒的,並且也是公認的頭號使徒;巴拿巴是保羅還不被眾信徒接納時,特別照顧他,帶他到安提阿去的前輩使徒。但是當彼得和巴拿巴行的不正,與福音的真理不合時,保羅一點也不退讓,反而當面抵擋,責備他們(加二11~14)。

 

   ()順服的準則

 

          神的權柄,是為著神的旨意賜給的,在施行的時候必須是為著達成神的旨意,並且要合乎神公義的作事法則。代表的權柄者,若是合乎這原則,信徒一定在靈裏有感覺,有膏油的塗抹和引導。並且會在帶領者身上,看見聖靈的流通。正如保羅說,「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乃在乎神的大能」(林前二4~5)。凡是和神的旨意,公義法則相抵觸的一定有問題。神不喜歡人盲目跟從。即使是在律法時代,所謂代表的權柄者,也只有在他們自己誠誠實實的順服耶和華他們的神,照著律法上的誡命,訓詞,引導百姓的時候,纔能真正的代表神。神的本意是要屬神的人,無論是祭司,君王,士師,先知,和一般的百姓,都把祂所吩咐的話(法度,律例,典章等),「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那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六6~`9,十一18~20,參照四1~2,十七18~20)。若有人,帶領人走與律法書相背的路,都是該定罪的,不可盲從(參照申十三)。

          我的百姓阿,引導你的,使你走錯,並毀壞你所行的道路」(賽三12)。

          我的百姓因無知就被擄去」(賽五13)。

          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裏」(太十五14)。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這些先知向你們說豫言,你們不要聽他們的話。他們以虛空教訓你們,所說的異象是出於自己的心,不是出於耶和華的口」(耶二十三16)。

          「長老和尊貴人,就是頭;以謊言教人的先知,就是尾。因為引導這百姓的,使他們走錯了路;被引導的都必敗亡」(賽九15~16)。

          我們讀了這些經節,就應該清楚,盲目地跟從人是會有可怕的後果的。其實這些所謂的代表的權柄,當他們違背了神的旨意時,他們已經失去了代表的地位。如同天使長背叛了神之後,就成了撒旦,不再是天使長,不再能代表神執行他原來的職務了。

 

十一   結論

 

          權柄的根源是神。神用祂權能的命令,創造了宇宙萬有;也常用祂全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並且為要經營祂永遠的計劃,在宇宙中建立了權柄的秩序,設立了代表的權柄,叫他們聽從祂的命令成全祂的旨意。無論是天使,舊約時代的君王,祭司,士師,先知,他們都是代表的權柄,聽從祂命令成全祂旨意者。在外邦世上的君王,大臣,這些所謂的在上有權柄的人,其實也都是神所設立的,都是神的僕人,都是出於神;祂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祂立王,廢王,都是隨己意行,都是為祂旨意效力而有的。

          在新約時代,教會是神代表的權柄,有釋放,和綑綁的權柄。在教會中,信徒都有重生的生命,那包羅萬有生命的靈,住在一切信祂的聖徒裏面。各聖徒都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來十19),都受真理的聖靈引導,都有恩膏的教訓,各人不用教導他的弟兄說,你要認識神;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神和祂的旨意;根本不需任何的居間階級,作代表的權柄。對外邦人而言,信徒各個都是他們的代表的權柄。對於聖徒宇聖徒的關係而言,都是基督身體中彼此作肢體,彼此受身體生命之律約束,彼此相助,彼此相愛,彼此順服。我們都是弟兄,沒有代表的權柄者。因為我們只有一個頭,一位師尊;祂是權丙的主人,就是基督。我們不需要代表,因為聖靈住在各聖徒裏面,作主,作權柄,直接發號施令。我們個個都該是聖靈流通的管道。誰操練敬虔更多,誰就順服聖靈的權柄更多,隨著生命長進的身量,聖靈就從誰的身上流通更多。誰關心主的旨意更多,誰就更有主觀稱義的生活;聖靈就在他的身上藉著義作王。那裏有聖靈的流通,那裏就有聖靈的權柄。我們都是敬畏主的人,我們都認識聖靈的權柄。聖靈的權柄,是為要成全祂的旨意,不是用來轄制人,威脅人,用恐怖的手段來迷惑人。我們都絕對尊重聖靈的權柄。問題在於人不肯喝主的杯,只想自己的地位,權力,利益,名聲,主張代表的權柄,建立自己的地盤,國度。許多時候我們在主張自己代表的權柄者身上,看不到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反而看到了許多黑暗的權勢,叫人寒心,又痛心。所以我們要有分辨的靈。

          另一面,主要不抵觸,神的旨意,和公義的法則,我們該順服年長的,作長老執事的,牧養的;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參照彼前二18)。

 

                一九九六年八月十七日       主內弟兄    黃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