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八篇  跟隨的原則

 

【問】

 

          雅歌書一章8節說,「你若不知道,只管跟隨羊群的腳蹤去」。所以有     人說,凡是教會所定規的事,不必求問主,不要有疑問,不要相信自己的感覺,也不必管良心安不安,應該無條件地跟隨。若是跟隨錯了,帶頭的人會向主負完全的責任,跟隨的人不必負任何的責任。

          但是經上又說,「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裏」(太十五14)。特別在這末世,異端邪說氾濫的時代中,上述的說法,很難茍同。

 

【答】

 

   羊群

 

          主耶穌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十16)。

          從這一節我們可以看出,今世有兩個羊群。一群就是持守舊約律法的猶太教徒,他們「被看守在律法之下,直圈到那將來的真道顯明出來」(加三23);另一群就是新約的聖徒,就是教會,他們受「聖靈的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加五18)。

 

   好牧人

 

          ()神當然是 一切子民的牧者。對猶太教徒而言,律法也是羊群的牧人(加三23)。另外,希伯來書一章1節說,「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由此可見,那些奉差遣傳達神旨意的眾先知(包括祭司,士師,君王等),都是舊約選民的牧人。

          ()主耶穌自己就是牧人,也是牧長。「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十11)。「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約十14)。「羊也聽祂的聲音,祂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祂,因為認得祂的聲音。羊不跟著生人,因為不認得祂的聲音,必要逃跑」(約十3~5)。「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彼前五4)。

          ()愛主的門徒也是好牧人:「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你餵養我的小羊…你牧羊我的羊…你餵養我的羊」(約二十一15~17)。這是主耶穌升天之前,對使徒彼得的託付。彼得忠心於主的託付;所以當他年老快要殉道之前勉勵長老們說,「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彼前五2~4)。

 

   壞牧人

 

          也有壞牧人,為利己危害羊群:「這些牧人不能明白,各人偏行己路,各從各方求自己的利益」(賽五十六11)。「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斥責那些牧養祂百姓的牧人,如此說,你們趕散我的羊群,並沒有看顧他們,我必追討你們這行惡的罪」(耶二十三2)。「因為牧人都成為畜類,沒有求問耶和華,所以不得順利,他們的羊群也都分散」(耶十21)。「禍哉,以色列的牧人,只知牧養自己。牧人豈不當牧養群羊麼。你們喫脂油,穿羊毛,宰肥壯的,卻不牧養群羊…我必與牧人為敵,必向他們的手追討我的羊,使他們不再牧放群羊,牧人也不再牧養自己。我必救我的羊脫離他們的口,不再作他們的食物」(結三十四2~10)。「因為這樣的人不服事我們的主基督,只服事自己的肚腹,用花言巧語,誘惑那老實人的心」(羅十六18)。

 

四  羊群的腳蹤

 

          你若不知道,只管跟隨羊群的腳蹤去」(歌一8)。這裏不是說,跟隨羊群;而是說,跟隨羊群的腳蹤。

          從約翰福音第十章我們可以看到,除非羊生病,心被油蒙,耳朵發沉,眼睛閉著,在正常的情形下,羊應該認識牧人,認得祂的聲音。所以不應該不知道,如何跟隨好牧人的引導。在正常的教會生活中,教會的生活彰顯是神在肉身顯現,是敬虔,是活出基督。羊群都會認得祂的聲音,跟隨聖靈的引導。這樣的教會生活,這樣的羊群行動,會留下很整齊的腳蹤。即使偶而有一兩隻羊落伍,這些整齊的腳蹤,可以協助那些落伍,不知如何往前的,迷失的羊,可以跟隨羊群的腳蹤歸回羊群。

          雅歌書一章8節的「你若不知道」是多少有一點帶著怪罪的語氣;因為王(牧人)認為她應該知道。是的,我們若活在靈中,注意恩膏教訓,應該聽懂主的聲音,接受生命之靈的帶領,活出神兒子的模樣(參照羅八14)。

          另一面,羊也該知道誰是凶惡的豺狼。她們即使外面披著羊皮,羊也可以認出他們來(太七15)。「羊也不跟著生人,因為不認得他的聲音,必要逃跑」(約十5)。當羊在逃跑的時候,羊群是分散的(耶十21),四處亂竄的羊群,是無一定的腳蹤可尋。當牧人的光景不正常不稱職時,主就從羊圈中呼召真正屬祂的人出來,叫他們不再跟從羊群。例如,當掃羅王及耶羅波安王,他們不遵行神旨意時,神就分別呼召大衛和阿摩司出來,叫他們不再跟從羊群(參照代上十七7;摩七15)。

 

   跟隨的原則

 

          ()跟隨聖靈和聖經的引導:「日間耶和華在雲柱(聖靈)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聖經,也就是神的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出十三21~22;參照詩七十八14)。「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十六13)。「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他們不用教導自己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來八10~11)。「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裏,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約壹二27)。「你要以你的訓言引導我」(詩七十三24)。「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一百十九105)。「你們當順著靈而行」(加五16)。「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而行」(加五25)。「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羅八14)。以上的經節告訴我們,新約的聖徒們,已經具備了認識神和祂旨意的本能,只要操練將我們的心思放在靈上,我們就會從內住的聖靈和聖經,聽見好牧人的聲音,跟著祂行走。

          ()更新心思及開通耳朵:聖徒需要操練,藉著神的話,心思得以更新,關心神的旨意,屬靈的耳朵蒙開通,能以聽見,好牧人的聲音,隨祂引導行走在祂的旨意中。「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5~17)。「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存在心裏」(西三16)。「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的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腓一9~10)。「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我藉著你的訓詞,得以明白,所以我恨一切的假道」(詩一百十九104)。

          從以上的諸經節,我們應該可以清楚,雖然神把眾使徒,眾先知,眾傳福音者,眾牧養者和眾教師,當作恩賜給了教會,好叫眾聖徒在教會生活中,可以發揮正常的功用,也成全聖徒,把他們帶到教會的元首,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面前,享受救恩,接受生命的餵養,長大成人,以期建立基督的身體。但真正的好牧人和帶領者還是主自己;他們不過是神所使用的器皿,僕人而已。當他們自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的時候,就會活出基督各樣的美德,把生命的道表明出來,也有聖靈所結的果子。他們肯讓聖靈從他們身上流通,因而他們所說的話,就是羊所熟悉的好牧人的聲音,羊就跟著他們,因為認得這是聖靈的聲音。這樣的教會行動,自然就會留下很清晰之羊群的腳蹤。

          神既然把真理的聖靈賜我們,把祂的律法放在我們裏面,所以只要我們肯勤讀聖經,把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把心思放在靈上,好讓裏面的律法刻在我們的心版上,叫我們的心思更新而變化,能以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並且有恩膏的教訓,在凡事上教導我們,這樣齊全的裝備之下,豈有「不知道」之理呢。

 

    應當謹慎儆醒,凡事察驗

 

          前項所說的眾使徒,眾先知,眾傳福音者,眾牧養者和眾教師,若不在敬虔上操練自己,也有可能落在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及今生的驕傲裏;特別是,「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六9~10)。因此,本為真的,也很有可能墮落成為假的了。那結果,就如第三大項所列的壞牧人一樣,為利己危害羊群。新約的信徒,既從教會歷史中的黑暗時期,取得慘痛教訓,豈不更當謹慎儆醒,凡事察驗,切忌盲目跟隨,免得入了迷惑。

          我們所蒙的救恩是全備,又非常主觀的;既有內住的聖靈,在凡事上教導並帶領我們,叫我們得以進入一切的真理;且外面有聖經,教導我們認識神,並明白祂的旨意,和祂作事的法則。所以信徒個個都必須建立讀經禱告的生活,和生命的主有主觀直接的交通。平時要用各樣智慧,把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也要像庇哩亞的聖徒們天天查考聖經,要曉得教會領頭人所傳的道,是與不是。經上告訴我們,「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箴十六25)。又說,「因為引導這百姓的,使他們走錯了路;被引導的都必敗亡」(賽九16)。跟隨錯了,帶頭的人他固然是自食惡果,會得到應得的管教和懲罰;但跟隨錯的人,也難逃責任。帶頭的人已經自身難保,當然就不可能替眾人負完全的責任,結果是一同敗亡。以色列國亡於亞述;猶大國亡於巴比倫;以及韓國末世教會,因為首領妄自預言,一九九二年十月二十八日是世界末日,而帶給盲從者不可收拾的災害,都得應得的報應,就是最好的警惕。

          不要怨天尤人,應該回到靈裏,讀祂的話,接觸生命的主;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祂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成為我們腳前的燈,成為我們路上的光。盲目跟從人的結果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裏」(太十五14)。願主恩待我們,叫我們有儆醒分辨的靈。「凡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常守著的就沒有神」(約貳9)。若有人過分崇拜領頭者,以致越過了基督的教訓,胡言亂語,那些守望者,有聖經知識和屬靈感覺的人,便應懂得這是從仇敵來的伎倆,要勇敢廷身而出,嚴加斥責,千萬不要在這樣的惡行上有分,免得一同敗亡。── 黃共明讀經拾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