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時代的轉移

 

        「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原文是靈)和誠實(原文是真理或是真道)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神是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翰四21~24)。 

 

【問】  這一段經節,究竟在說甚麼?

 

【答】

 

  時代的轉移

 

   主耶穌向撒瑪利亞婦人說這些話的背景是,人類已經墮落到極點,罪惡深染全人類,都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不但外邦人如此,連有神誡命的猶太人也沒有例外。因為罪是個律(羅七23),立志行善由得我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們(羅七18)。律法是屬乎靈的,但人是屬乎肉體,是軟弱,有所不能行的。神賜下律法的目的是因信得救的真道,還未來以先,把人看守在律法之下,直圈到那將來的真道顯明出來(加三23)。可是,不認識自己的敗壞和軟弱的猶太人,卻把它演變成為死的宗教,猶太教。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說教,吩咐人遵行教條,但連他們自己也能說不能行(太二十三2~3)。何況,一個淫亂,下流的撒瑪利亞婦人,怎能遵行。然而她卻能大言不慚地和主耶穌談論祖宗的遺傳,在撒瑪利亞山上禮拜的問題。雅各井物質的水如何不能止渴,照樣,宗教教條也不能醫治心靈的乾渴。

 

   感謝神,祂早已為我們豫備了蒙福的路,就是賜下祂的獨生愛子,作贖罪祭,好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有關基督的救贖,神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來一1)。主自己也曾說,「我的事在經卷(指舊約聖經)上已經記載了(來十7;詩四十7)。所以,凡是愛神,敬虔的人,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路二25)。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祂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加四4~5)。但是,基督來到的時候,除了西面(路二28~35),女先知亞拿(路二36~38),施洗的約翰(約一34),安得烈(約一41),腓力(約一45),拿但業(約一49),彼得(太十六16),以及少數門徒們,蒙天上的父指示(太十六17)得以認識,耶穌就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之外,其餘大部分的人都不認識,歷代以來古聖們所豫言、盼望、等候的救主彌賽亞已經來臨,時代已在轉移,恩典和真理 ,已經由耶穌基督而來臨(約一17)

 

   主耶穌自己卻非常清楚、即將發生在祂身上的驚天動地的大事。祂知道父神的旨意。經上記著說,「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阿,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豫備了身體。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歡的。那時我說,神阿,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來十5~7)。不久之後,祂就要被人賣,被釘十字架,捨命流血,滿足神公義的要求,作我們的贖價,成功救贖。並且要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一切信靠祂的人(彼前一3),也要成為賜人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羅八2),裏面的律法(來八10),恩膏(約壹二27),真理的聖靈(約十六13),活水的靈(約七38~39)

 

   主耶穌提醒撒瑪利亞的婦人,要認識自己的敗壞與無能,認識宗教的無用,認識祖宗的傳統(雅各井的水)不能醫治心靈的乾渴。能醫治她拯救她的乃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祂所賜的生命之靈是活水,直湧到永生(約四14),在信祂的人肚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七38)。口渴的人當來,凡是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啟二十二17)。歷代以來,列祖所渴望的福,就要實現。時代在轉移,「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約四23)

 

  轉移甚麼?

 

     ()  從豫表轉移到實際

 

          1.  基督是預表的真體

 

        「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的豫像」(羅五14)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原文)

        「摩西曾說,主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們興起一位先知像我,凡祂向你們所說的,你們都要聽從」(徒三22;申十八15)

   基督是一切豫像的真體。當本人出現的時候,豫像就不必存在了。不只如此,「基督本是神的像」(林後四4),「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西一15)「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一18)。主耶穌自己也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十四9)「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來一3)

 

          2.  基督是真祭物

 

        「並且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入聖所,成了永遠贖罪的事」(來九12)

        「因為公牛和山羊的血,斷不能除罪。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阿,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豫備了身體」(來十4~5)

        「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一29)

 

          3.  基督是真活水,真磐石

 

        「我們的祖宗...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林前十1~4)

        「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四13~14)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約七37~39)  

 

          4.  基督是真嗎哪,是生命的糧                                       

 

        「我就是生命的糧。你們的祖宗在曠野喫過嗎哪,還是死了...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喫這糧,就必永遠活著...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48~63)

 

          5.  基督是真聖殿

 

        「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但耶穌這話,是以祂的身體為殿」(約二19~21)

 

          6.  祂的身體,教會是真聖殿

 

        「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祂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二21~22)

        「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彼前二5)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林前六19)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頭麼」(林前三16)

   在舊約時代,神以物質的會幕、聖所、聖殿,表徵作祂的居所。其實神真正的居所是以色列民,祂的子民。當以色列民敬畏神,遵照神的話,生活行動時,神就樂意住在他們中間,向他們賜恩憐憫。當以色列民不肯聽從神的話,各人任意而行的時候,神就不願意與他們同住,留一個沒有約櫃的空會幕在示羅,置之不理(參照撒上四4),也讓迦勒底人焚燒神的殿(代下三十六19),甚至任憑耶路撒冷的聖殿被拆毀,成荒場,直到外邦人的日期滿了(路二十一24)

 

          7.  基督是律法的真像

 

        「律法既是將來美事的影兒,不是本物的真像...那時我說,神阿,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來十1~7)

        「律法是我們訓蒙的師傅,引我們到基督那裏,使我們因信稱義」(加三24)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太五17)

        「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羅十4)

   可見,基督就是律法的真像,因著祂律法得以成全。

 

     ()  從律法轉移到恩典

 

        「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一17)

        「這恩典是祂在愛子裏所賜給我們的」(弗一6)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弗二58)

        「律法本是外添的,叫過犯顯多。只是罪在那裏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羅五20)

        「我們在恩典之下,不在律法之下」(羅六15)

   律法是要求人遵行,自己付出代價,滿足神的條件,纔蒙稱義。恩典是神的兒子替我們付了贖價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人只要相信就白白得著救恩,蒙神稱義。

 

     ()  從舊約轉移到新約

 

        「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林前十一25)

        「你們當就近我來;側耳而聽,就必得活。我必與你們立永約,就是應許大衛那可靠的恩典」(賽五十五3)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耶三十一31~32;來八8~9)

        「我必與他們立平安的約」(結三十四25)

        「為此祂作了新約的中保,既然受死贖了人在前約之時所犯的罪過,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來九15)

   新約是「更美之約」(來八6)「那前約若沒有瑕疵,就無處尋求後約了」(來八7)

 

     ()  從死的宗教轉移到生命

 

          1.  宗教是死的規條,沒有行的能力

 

        「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羅八3)。  

        「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七18)

        「先前的條例,因軟弱無益,所以廢掉了」(來七18)。     

        「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西二23)

 

          2.  需要重生,要有神兒子的生命

 

        「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三3)

        「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三5)

        「信子的人有永生」(約三36)

        「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因神的道存在他心裏;他也不能犯罪,因為他是由神生的」(約壹三9)

        「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壹五4)

        「我們知道凡從神生的必不犯罪;從神生的必保守自己,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約壹五18)

        「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的盼望」(彼前一3原文)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西三4)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八1~2原文)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3)

   宗教是死的規條,教人立志行善,只是沒有供應能行善的能力;所以立志行善由得我們,只是行出來的由不得我們。神知道我們的軟弱無能,所以給我們預備了救恩;叫我們信祂的獨生子得永生(約三16)。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約壹五12)。這個生命之靈的律,使我們能脫離罪和死的律;不犯罪,也不能犯罪。從前是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羅八3),現在靠著那作我們生命,加給我們力量的,凡是都能作。

 

     ()  從外面的字句、物質轉移到裏面的靈

 

        「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靈和誠實(或作實際,真理)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神是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1~24原文)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真理」(約十六13)

        「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約二十22)

        「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面(原文),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八9)

        「聖靈與我們的靈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八16原文)

        「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羅八14)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     ...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林前二10)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六17)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林前六19)

        ...乃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林後三3)

        「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但是靈賜人生命」(林後三6原文)

        「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得以自由」(林後三17)

        「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來八10~11)

        「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裏,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約壹二27)

        「神將祂的靈賜給我們,從此就知道我們是住在祂裏面,祂也住在我們裏面」(約壹四13)

   律法和宗教都是外面的規條,有許多關連到物質的禮拜條例。諸如:聖殿、約櫃、祭物,都是物質的。律法是刻在物質的石版上;有許多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這都是照人所吩咐所教導的。說到這一切,正用的時候就都敗壞了。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毫無功效(西二21~23)。那飲食和諸般洗濯的規矩,都不過是屬肉體的條例,命定到振興的時候為止(來九10);人手所造的聖所,不過是真聖所的影像(來九24),公牛和山羊的血斷不能除罪(來十4)。律法是將來美事的影兒(來十1),舊約是有瑕疵的(來八7),是我們訓蒙的師傅,引我們到基督那裏,使我們因信稱義(加三24)。感謝神,把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賜給我們。祂來了,為要照神的旨意行;有關祂的事在舊約的聖經裏已經記載了(來十7;詩四十7)。神的旨意就是,要基督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羅五6),叫我們靠著祂的血稱義(羅五9),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命得救,(羅五10)。主耶穌為著進到信者的裏面作生命,必須經過死而復活,升天等過程之後纔能成為賜人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羅八1~2),叫我們重生(彼前一3),與我們成為一靈(林前六17),作真理的聖靈(約十六13)、裏面的律法(來八10)、恩膏的教訓(約壹二27)、生命的糧(約六51~59)、活水(約七37~39)、供應的靈(腓一19)、禱告的靈(羅八26~27)、引導的靈(羅八14)、保惠師(約十四26)、生命(西三4)、榮耀的盼望(西一27)、印記(弗一13)、力量(腓四13)、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一30)。一切救恩的實際都在這生命的靈裏賜給我們。

 

  結論

 

   神一切的豐富都是因著聖靈和祂的話,被我們經歷,享受,成為恩典,成為我們的救恩。無論是舊約的時代,或是新約時代,靈和話是神引領祂的子民,賜福與我們的具体的至寶和憑據。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出十三21~22;參照十四19~20;民九15~22;尼九1219;詩七十八14)。雲柱是豫表聖靈,火柱是豫表聖經。再看,但百姓口渴的時候,神叫磐石裂開,使水流出來,使他們可以喝(出十七3~6;民二十7~11;詩七十八20),饑餓的時候,從天降下嗎哪給他們喫(出十六13~35;尼九20;詩七十八23~24)。林前十3~4說,「並且都喫了一樣的靈食,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我們從約翰福音六章31~63節得悉,嗎哪所豫表的是主的話;從七章37~39節得悉,水是豫表聖靈。神頒佈律法的目的,並非要他們當作誡命,規條,去遵守。乃是要他們認識「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慇懃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六4~9;十一18~20)。神是要祂的選民家庭生活中,社會生活中滿了神的話,好看守他們,訓蒙他們(加三23~24),並叫他們的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他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可惜,以色列人不讀主的話,所以成為貧窮的,是愚昧的,因為不曉得耶和華的作為,和他們神的法則(耶五4)。後來,又把律法演變成為死的字句,宗教,所以,當他們素來所盼望,等候的彌賽亞(就是基督耶穌)來的時候,卻不認識祂,不肯到祂那裏去得生命(約五40)。撒瑪利亞婦人是典型的罪人,犯了淫亂,見不得人的下流人,卻還敢大言不慚地談敬拜神的問題。

 

      主耶穌知道人肉體的軟弱,不是靠著宗教,律法能解決的。祂也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不久之後,祂要經過死而復活的過程,成為賜人生命的靈。進到人的裏面,重生凡是信祂的人,並且把外面的律法放到人的裏面,就是生命之靈的律(羅八1~2),真理的聖靈(約十六13),恩膏的教訓(約壹二27),叫人有認識神和祂旨意的能力(來八10~11),不犯罪的能力(約壹三9;五18)。人有了重生的靈之後,不像舊約時代,先前的條例,因軟弱無益,一無所成(來七18),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真是苦阿(羅七18~24)的光景,而是靠著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得釋放,脫離罪和死的律,且因隨從靈,成就律法的義,過生命平安的生活(羅八1~6)。所以主耶穌纔對撒瑪利亞婦人說,「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靈和真理(原文)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約四23)。神不住在物質的殿裏;無論是祭壇建立在撒瑪利亞(錯誤的地方),或是耶路撒冷(正確的地方),都拜不著神。神不喜歡在人的外面作神;神在人的外面是宗教。神喜歡被人相信,被人接受,進到人的裏面,作生命、作生命的供應。神是靈(約四24),祂對我們所說的話(真理),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所以必須是相信祂的人,重生的人,有祂生命和話的人,纔能用靈和真理拜祂。── 黃共明讀經拾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