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源頭、過程、目標

 

重  點

 

 1. 信徒常說:“人看外表, 神看內心”。看外表會不準確,但甚麼叫作“神看內心”呢? 神看人看得很絕對。耶179節:「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馬太151819節:「惟獨出口的,是從心裏發出來的,這纔污穢人。因為從心裏發出來的有惡念,兇殺,姦淫,苟合,偷盜,妄證,謗讟」。所以人裏面沒有好東西。主耶穌也告訴我們要看果子,但祂接著就說: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今天信徒心中有兩棵樹,被 神佔據的心是生命樹,被己佔有的心是善惡樹;從新人出來的是好樹,從舊人出來的是壞樹。起初的愛心是從 神來的,是好樹。離開了從 神來的,改換成從人來的就變了質,人不容易看出來, 神卻不會看錯。

 2. 我們的主是阿拉法,也是俄梅戛,是首先的,又是末後的,祂是始,又是終。這不是表示祂只是第一個或末後的字母,這乃是表示祂是從始至終的那一位,祂是一切的一切。 神不只重源頭,更也重過程與目標,在源頭、過程、目標裏有一點不是主就是罪,在己裏面就是罪。

 3. 只有留在基督裏纔是保障,在溫柔裏領受 神的話,詳細察看並進入使人全備自由的律法纔是福。

 

查 經 方 法

 

 1. 注意啟示錄24節原文沒有“有一件事”,這是譯者對這段聖經領會不足,好心要幫助讀者了解,不自覺中就加上了“有一件事”。英文欽定版亦加了somewhat,但用斜體字印出,表明原文無此字。啟示錄220節原文亦無“有一件事”。

 2. 啟示錄26節“一件可取的事”下面有代號Q。啟示錄214節“有幾件事”亦有原文3641。這兩處都譯得正確。

 3. 雅各書121節原文沒有“心”字,是“在溫柔裏領受”。這節聖經又用了代號U,看 神的話一定要詳細察看並進入 (U),並且時常如此,必然得福,原文是“就是福”。

 

然而我要責備你

 

  史百克弟兄說過,過去有很多屬靈的主僕,他們所釋放的信息講章,因著靈裏火熱的緣故,那時候,都是百分之百的對人有幫助,過了一段時期就漸漸變成了信條。舉個歷史上的例子:在第一世紀,彼得、保羅這些人都被主接了去,在寫啟示錄的時候,聖經告訴我們,當時的教會光景相當不好;以弗所的教會本來是很好的,保羅寫以弗所書,能夠把最高的啟示給他們,四十多年後老約翰寫啟示錄的時候,以弗所已經離開那起初的愛;以弗所教會從外表上看,全都做得對。

 

  啟示錄二章:「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啟223)。請問,第二、三節所說的好不好?樣樣都好,「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啟24)請注意到第四節,如果我們看英文部份,英文不會沒有關係,但我要你看:「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那裏有一個字somewhat是用斜體字寫的;英文用斜體字表示這字原文是沒有的。現在再看第四節:「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這個“有一件事”底下沒有原文編號,所以按原文應該把這“有一件事”刪掉。第二、三節很多稱讚;又勞碌,又忍耐,又不能容忍惡人,又測驗出假使徒。這不簡單,不容易受騙,表示你有見識,「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如果是有“有一件事”的話,就承認第二、三節所作的是對的,但只“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我跟羅弟兄說:羅弟兄,從去年到現在,你許多事情都做對了,但是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你想我是責備羅弟兄幾件事?就是那一件我要責備他的,其他的呢?不用責備。現在我換一個說法:羅弟兄,從去年到現在,你做了許多好事,然而我要辭掉你,因你心沒向著主。就是說:雖然你做了那麼多好事,但因這一件裏面的事,你所有那些外面看得見的許多好事,現在都不算數了。為甚麼我們敢說第二、三節所做的, 神“都不算數”呢?答案就在第五節:以弗所起初所行的事,是在起初的愛心裏行的,現在以弗所已經離棄了那起初的愛心,主要求他們在根源上悔改,否則 神就要把整個燈台(教會)從原處挪去。把燈台挪去,就是燈台所做的一切“全不算數”,現在 神連這燈台也不要了!

 

  按著原文將“有一件事”刪掉後,從第四節往下看就成了:「然而,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裏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裏,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然而你還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這也是我所恨惡的」(啟246)。這個一件可取的事底下有一個代號Q字。現在以弗所教會, 神欣賞她甚麼? 神欣賞她的只有第六節這件事情,只有一件好的;但第二、三節那麼多好的,「因為你離棄了起初的愛心」,我就否定掉了,都不算數。

 

  再往下看:「你要寫信給推雅推喇教會的使者說:那眼目如火焰,腳像光明銅的 神之子,說:我知道你的行為、愛心、信心、勤勞、忍耐;又知道你末後所行的善事,比起初所行的更多」。這是寫信給推雅推喇,推雅推喇豫表天主教,「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有一件事”底下有沒有原文編號?沒有!「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僕人,引誘他們行姦淫,喫祭偶像之物。我曾給他悔改的機會,他卻不肯悔改他的淫行。看哪!我要叫他病臥在床,那些與他行淫的人,若不悔改所行的,我也要叫他們同受大患難。」(啟22022

 

  推雅推喇做了很多,她的行為、愛心、信心、忍耐,末後所行的善事又比以前更多,然而我要責備你,你做了那麼多好事,為甚麼我要責備你?因為你容許耶洗別在這裏,這個先知是自稱先知,並不是 神差派的。今天很多人自稱先知、牧師…;聖經裏面凡是自封自稱的,在 神面前都沒有價值。自稱先知的,都不算數。剛纔第二十節裏,原文沒有“有一件事”,與第四節一樣,都只是:“然而我要責備你”。所以當初翻譯的時候,譯者諸君忽略了這一點。我也是幾年前纔注意到這裏。比較一下就可知曉。第六節「有一件可取的事」底下是有編號的。第十四節「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有幾件事”亦有原文編號。但第四節與第二十節的“有一件事”底下卻是空白的,“有一件事”是譯者加上去的。我想弟兄姊妹大概聽懂了。今天你可能做了很多,但是你離開了起初的愛心,你做的都是外面的;那從起初的愛心出來的纔是裏面的,纔有價值。人看外表, 神看裏面。正如有一次我買梨子,外面一點都沒有壞,我捏捏也還可以,回來一刀切下去,裏面都爛了,這時候我只好把梨子整個丟掉了。

  你記得主耶穌怎樣責備法利賽人麼?在馬太232528節短短四節聖經裏,主耶穌四次題到“外面”與“裏面”的對比。保羅在羅馬書22829節也兩次題到外面作猶太人或受割禮不算,只有裏面或心裏纔算。“外面”和“裏面”到底怎麼分呢?這兩節保羅講得很清楚:“外面”就是從肉身,儀文或從人來的,“裏面”則在乎靈,是從 神來的。法利賽人信獨一真 神,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甚至佛教都做了很多好事,開醫院、辦學校、照顧窮人,好事多得很,但是 神接受這些從人來的好事麼?

 

本於祂、藉著祂、歸於祂

 

  我們的 神,只看裏面,不看外面,祂不是看人裏面的好,祂看得很絕對:「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點,誰能識透呢?」(耶179)人裏面一點好的都沒有,包括自封或被封的好人!祂是看人裏面那從 神而來的靈,從 神而來的愛。所以保羅要說:「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羅1136)。這裏有三個階段:源頭、過程、終結:本於祂,是出於祂的意思;藉著祂,也可以譯成倚靠祂;歸於祂是目標。這告訴我們:你的源頭要從祂那裏出來,你的過程要藉著祂,你的目標也是向著祂。全是祂,沒有你和我,人沒有地位。如果只看果子,沒看源頭,會受騙的。起初的愛心已經失去了,還是可以做很多的好事,但那只是表面的工作;騙得了人,人看你做好事,很多時候你也騙了自己得意洋洋,卻騙不了 神,你可知道主耶穌是不承認這些的。

 

  藉著編號聖經,仔細查對,就能讀出對以弗所、推雅推喇教會所說的真理來。如果你已經接受了耶洗別的教訓,你現在做的任何事, 神說:都不算數。十二年前,當我這樣講的時候,一位老同工很生氣,差點要把我轟了出來;他說搞字句對自己沒有甚麼好處。只要照和合版的翻譯就好;按和合版的翻譯來體會,那麼第二、三節是好的,第六節也是好的,只有一件事不好,就是離開了起初的愛;你離開了起初的愛,沒有愛在裏面,你外面所做的東西, 神都看不上。重要的是,裏面作猶太人,不是外面作猶太人;裏面作猶太人的,纔是真猶太人;你自稱是猶太人,都不是主所喜歡的。

 

  啟示錄又說:「那眼目如火焰,腳像光明銅的 神之子」(啟218),火焰就是要燒你,把草木禾稭的東西都燒掉,銅是審判;主耶穌臨到推雅推喇,就是要來審判她;你讀到十七、十八章論到巴比倫宗教的部份和經濟的部份,可是 神就是要把她完全毀滅。天主教今天沒有做很多慈善事業嗎?不,做得比任何人都多; 神將來全部要把她毀掉。 神今天在天主教裏面呼召得勝者出來,祂承認裏面有祂的子民,祂呼召他們離開巴比倫所豫表的天主教或其他宗教組織,從那“城”出來。

 

  啟示錄繼續說:「至於你們推雅推喇其餘的人,就是一切不從那教訓,不曉得他們素常所說撒但深奧之理的人,我告訴你們,我不將別的擔子放在你們身上。但你們已經有的,總要持守,直等到我來。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們權柄…」(啟22426)。 神在每一個教會都呼召得勝者出來,一旦被召,得勝者一定要離開這個系統。今天我們不否認天主教或公會做了很多的事, 神看不看這些,是否算數,是定規在那個源頭過程與目標有沒有出問題。

 

  前面說到馬太第四章,主耶穌作事,祂的源頭絕對不會出問題,因為沒有父或聖靈的引導,祂不肯做。「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約519)。這一類的經節多得很。諸如:「所以耶穌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做的」。原文沒有“一件事”。「我沒有憑著自己做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約828)。「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約1613)。聖靈也是這個樣子,聖靈是受差遣的,聽到怎麼說,就怎麼說,自己不作主。今天我們這個獨立的生命,就是因為我們知道善惡了,就照著善惡標準去做,自己作主了;所以這個生命是獨立的生命,不是倚靠的生命;生命樹的生命是完全倚靠的生命,主耶穌就是那榜樣,你在約翰福音裏看得最多最多。

 

在溫柔裏領受

 

  感謝主!有這首詩歌說:我們口中發出第一句話,主啊!我感謝你!求你賜下恩膏,沐浴在你的愛裏面,帶我們進入你的歲月裏。這首詩歌不錯,我們第一句話就是感謝祂,但是我們需要主的恩膏,需要主的愛,帶領我們進到祂裏面,這就是我們平常該做的事情;要有主的恩膏纔成,要有主的愛纔成。我們走的路,是祂的那條路。

 

  正如交通擘餅時說,那個“記念”,是停留在祂裏面,並不因為擘餅聚會一結束記念就過去了。主要我們一直留在那個記念的裏面。但是很多時候,我們又不常留在那裏面,所以主耶穌特別是在約翰福音裏說:你們要常常住在我裏面,一直要住。

  先前題到“罪”字,罪的原義就是沒有打中那個靶心,那個標出來的靶,就是我們主耶穌基督。所以你沒有抓住祂,你就離開了;開始的時候可能一點點,往下去就越離越遠了。也題到“忍耐”;主耶穌怎樣在聖靈的引導底下,一直順服留在那試探底下。主耶穌受試探時禁食四十晝夜,祂怎樣忍耐不自己變餅;祂怎能一直忍耐呢?就是祂一直活在天上,這是祂忍耐的動力。

 

  請先讀一段聖經,再一次地題醒我們,雅各書告訴我們:「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雅121)。在編號聖經裏,你發現“存”字底下的那個代號I,就是“在裏面”,“在溫柔裏面”,4240是溫柔,原文並沒有“心”字;這話的意思是“在溫柔裏領受所栽種的話”。我們來讀 神的話,要怎麼樣領受?在溫柔裏領受所栽種的話,就是能救你們魂的。在原文裏也沒有“道”字,我們本來是死在罪惡過犯之中,相信祂的時候,靈活過來了,現在要在溫柔裏領受所栽種的話,就是能救我們的魂的。只是你們要行話,不要單單聽,自己欺哄自己。

 

  雅各又說:「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原文是在鏡子面前)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雅12324)。 神的話我們常常不只聽過一次,但是聽完就忘了,所以這不成。第25節說:惟有(但是)詳細察看進入(U是“進入”)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是”原文是1096“成為”),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得”原文是V“是”,原義是“在他所行的事上,就是福”。“必然得福”讀起來也很順。但是請大家學著去按原文意思讀,一次又一次就更能體會原文的味道了。

 

罪的原則

 

  倪柝聲的兩篇信息,“仰望 神的祝福”、“人第一次的罪”,我讀過不只一次,願與大家分享其中之一段。

 

  「按著聖經看來,罪是只有一個原則的,在一切的罪中間,我們都能看見自己的樣子,雖然人現在把罪分為許許多多,也不知道有幾千萬種,但是,歸納來說,罪只有一個:一切與自己發生關係的思想和行為,都是罪。換一句話說:世界上所有的罪惡,數目雖然眾多,但是,原則只有一個,就是“為自己”,所有的罪惡,都是為自己;沒有了自己,可以說就是沒有了罪。甚麼是驕傲呢?驕傲不過是高抬自己;甚麼是嫉妒呢?嫉妒不過是受不住別人高過自己;為甚麼爭競呢?爭競是為自己;為甚麼發怒呢?因為自己受了審判;甚麼是姦淫呢?不過是順著自己的情慾而行;甚麼是膽怯呢?不過是只顧自己的軟弱;還有其他千萬的罪惡,是我們所數說不了的;我們如一一查考過,我們就要看見,內中的原則總是一樣的,總是與自己發生了一種的關係,沒有一件的罪是與自己沒有關係的,甚麼地方有了罪,甚麼地方就必定有自己在那裏活動;甚麼地方有了自己的活動,甚麼地方在 神的面前就是有了罪。我們如果要查看聖靈的果子,就是信徒的美德,我們就要看見他們不是別的,不過就是脫離自己的行為而已。甚麼是仁愛呢?仁愛就是不顧自己而愛人;甚麼是喜樂?喜樂不過是不顧自己而望 神;忍耐就是不理自己的難處;和平就是不顧自己的損失;溫柔就是不念自己的權利;謙卑就是不想自己的長處;節制就是自制;信實就是自守。我們若一一看過所有聖徒的美德,我們就要看見,除了脫離自己,不顧念自己之外,信徒再沒有別的美德了。聖靈的果子只有一個原則,就是完全失去自己」。

 

  總之甚麼是罪?罪就是離開基督。我們的主在馬太福音第四章那裏,祂是在聖靈的底下,當聖靈又把祂放在撒但底下的時候,祂就留在那裏;祂肚子餓的時候,不自己作主,叫石頭變餅;撒但來試探祂說:你既然是 神的兒子,你可以使石頭變餅。祂沒有自己,祂不聽撒但的話,只聽 神的話。祂那個生命,是完全倚靠 神的,不是倚靠祂自己,雖然祂自己是一點罪惡都沒有。

 

  我們不是不知道,我們的“己”是必須要受對付的,但是,知道是知道,好像對著鏡子觀看,離開鏡子以後又忘了。你我想想看,是否我們還是活在自己裏面?亞當沒有殺人放火,沒做甚麼很可怕的事,就是吃了一個果子。為甚麼吃這個果子?就是“己”出來了;自己是所有罪惡之根。基督徒都知道,全世界最好的好人,不靠著耶穌,不可能得救;但我們成了基督徒以後,好像就把這真理忘了;同樣的原則,我們得救以後,還是一樣適用在我們身上。事實上全世界最好的人不能得救,但得救以後,靠自己做最好的事,你還是不能蒙 神喜悅,因為那是自己做的。雅各說:因為我們常忘,所以要像彼得在主墳墓前彎腰細看(原文詳細察看)並且時常如此進入 神的話!我們纔能是福。── 李廣《查考聖經得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