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學習查字典與彙編

 

重  點

 

 1. 查讀編號聖經的人,必定要有敞開的胸懷,隨時願意接受聖經原文的更正。並且儘量不以一處聖經的解釋為結論,更怕下定論。

 2. 查字典最能幫助我們認識原文的真義,不僅所查的字,更要注意有關的名詞、動詞、形容詞,及其字根、字系。字典能擴大或更正我們對譯文先入為主的觀念。

 3. 查彙編最能幫助我們認識原文字的用法。我們都知道,串珠幫助我們以經解經,但串珠通常只是局部的,彙編纔是對該字或詞或句的全部認識。

 4. 還要認識的是:並非不同的字就不能比較,要注意相近的詞及詞句,更要注意相反的。

 5. 請注意第一次出現的原則,但要知道這是有例外的。亦可注意最後一次的用法。

 6. 求主給我們一個貧窮的靈來查讀。不主觀,帶著溫柔順服的靈來領受,來信入主的話,一直不斷的從主得生命。

查 經 方 法

 

 1. 例如查到保羅3972這字的字意是止住停下後,得學習用經文去證明保羅是怎麼,如何止住。摩西又是怎樣被挪去的呢?

 2. 又如查該隱,亞伯時,要找出這兩人所豫表的,要用新約來解釋他們,把所有新約對他們的經節都從彙編裏找出來。仔細體會並注意其他沒提他們名字,卻與他們實際有關的經文。這不容易,真需要像保羅的禱告,求 神賜我們智慧與啟示的靈,纔會有所發現。

 3. 查完字典,查彙編時,要學習注意這字在經文裏面重複應用相同的字句。同一句話,在經文裏多次重複出現,這表示聖靈啟示聖經時所給予的加強與重視。同時也要注意相同的句語,在不同的經文裏,其不同之處為何?這需要細細的去體會,學習摸字句背後的靈意,進入聖經作者的心思與負擔。

 4. 有時候譯文的字句完全一致,但你發現原文藉編號並不完全一樣。這通常是很寶貴的發現,這表示譯者在翻譯時可能沒有充分體會聖靈的原意,我們更要謙卑的求主藉原文編號啟示並照亮作者的原意。

 5. 人人都知道讀經要注意前後文,但事實上不是人人都有此學習。連傳道人也常斷章取義。馬太516節就是很好的例證。

  下面我們先查字典,看一些單字。以下大約三十個單字要特別注意;然後我們來看彙編,再後就來讀一處或者一章聖經,看看我們自己能得著甚麼,然後再來看這段聖經告訴我們甚麼,來學用編號聖經的方法。這樣,多看幾處就知道要注意這、要注意那,和怎麼注意。

 

以聖經來證明,從聖經得生命

 

  我們得隨時用聖經來證明我們所說的話。別人要是問我:你為甚麼這樣講?我得儘量、很快的拿出聖經來;有時記不得了,這沒有關係,再去找一找,還是要有這個態度;這樣子,我們所說的話,講的道和交通分享,就都是有聖經根據的;態度一定要敞開,不要說,這一節聖經是這樣講的,某某屬靈的解經家是這麼講的,就一定的、絕對的,下一個定論;因為很可能全本聖經,還有很多其他地方,你沒有想到,沒有注意到,所以你不能因為有一段聖經這樣講,你就給它下了一個定論,最多說:根據這一段聖經,我們的結論是如此。我們是敞開的,隨時用別的經節來探討,看看我們這個結論站不站得住,可能需要修改,可能大致上是正確的;可能多看一些其他經節的時候,我們覺得現在這個結論,稍微動搖一點;看看還有沒有其他的經文對此有解釋,我們儘量去找;藉著彙編比較容易,一下子所有的經文都出來了。這是我們讀編號聖經的原則,隨時要從聖經裏面得著供應。當我們一直這樣查的時候,很容易會進到頭腦裏面,我們得求主用祂的靈,讓我們得生命。

 

保羅

 

  現在來查保羅,保羅這個字是幾號?原文對保羅這個字有無解釋?我們看字典3972,保羅是的意思,又是停止的意思。字根是3973,共用過15次,和合版有多少不同的翻譯?停止止住完了禁止斷絕。共有七種不同的翻譯。如果沒有號碼,祇用中文來串珠,你能不能從串到斷絕?你能不能從,串到停止,或者禁止,或者,甚至是完了?你都不會!所以我們需要原文編號靠著相同的號碼,就能很準確地串連起來,因為你知道,這個字就是那個字,一點都不會錯。希臘原文字母我都看不懂,很麻煩!現在只要看3973,全部都看到了。

 

  保羅這個字是“小”,是“停止”;請各位弟兄姊妹想想看,你能夠用保羅所寫的書信,用使徒行傳來證明保羅這個人真是“小”嗎?保羅這個人真是“停止”了嗎?聖經裏面,名字常就代表這個人。今天我們心目中的保羅,到底是大還是小?很多人,譬如說哥林多的教會,有些人說:我是屬保羅的,他最大!他後來寫了十三卷書信。客觀來講,或從 被神使用來看,他的確是大;因為他將被主接去時說: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這當然是大,他的確是很大;怎麼可能他看自己卻非常小?

 

  我們要用聖經裏面的話去證明,他是如何的“小”,他是怎麼“小”。然後保羅是怎麼樣,“停”下來;今天我這個人停不停得下來?包括所作的主工?我們因著愛的緣故說:主啊!我願意服事你!結果我們就一直做,一直做;但是“己”有沒有停下來?是主藉著我們來做,主驅使我們來做,還是我們替祂做?主不需要我們替祂做!我們有心為祂做,感謝主!這是好的!但我們要被祂照亮,看見我們裏面不純;我們現在“得榮”了沒有?我們還在這個過程中,裏面還有很多需要被十字架對付的東西。很多時候我們在說話, 神就“停止”我們;譬如說彼得,在主登山變像時,他覺得這個聚會,主在這裏,摩西來了,以利亞也來了,太高興了!結果他就發表他的議論:主啊!這裏太好了,我們來蓋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次序好像也沒錯;結果你看他就被天上的聲音停止了,叫我們只看耶穌。彼得這個人不容易停下來;愛主不愛主?絕對愛主!但停不下來。停不下來的時候,表面上是愛主,但很容易被撒但利用。在馬太十六章那裏,他得著父神的啟示,看見主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請問,十二個門徒裏面,第一個看到我們的主“是基督,是 神的兒子”的是誰?是彼得。再看約翰福音第一章,拿但業也看到哦!拿但業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麼?主有沒有被得罪?拿撒勒沒有甚麼好的,但是拿撒勒至少有耶穌啊!拿但業這樣講的時候,主沒有生氣,反而說:看哪!這是個真的以色列人。拿但業後來說:拉比,你是 神的兒子。

 

  保羅說甚麼樣的人是真以色列人?受割禮、外面作的,不是真以色列人,裏面作的纔是。今天我們是中國人,還是真以色列人?今天我們是甚麼人?杭州人?廣東人?中國人?我們應該是真以色列人, 神今天在我們裏面,就是把我們作成真以色列人。

 

摩西

 

  摩西編號是3475。摩西是甚麼意思?看編號字典,這字用過80次,希伯來文 (H),編號是4872,是拉出來的意思,出埃及記210節,摩西的意思是我把他從水裏拉出來。你讀這編號聖經,希臘文的摩西還有另一個意思。看對等譯字(不會英文的,查一查字典),英文是REMOVE,意思就是挪去,或者挪開。所以摩西希伯來文是拉出來,希臘文是挪開的意思。

 

  想想看,摩西為甚麼要被挪開?摩西代表律法,主來了,律法要不要挪開?所以你看,名字非常有意思。摩西快死的時候, 神親自埋葬他,一方面是極大的光榮;另一方面, 神為甚麼親自埋葬他,把他挪開?你再也找不到摩西了!如果今天有摩西的墳墓,你想大家要不要去朝聖?如果摩西那個杖還在,許多人要對著那杖磕頭去了。整本新約聖經,講到律法的時候,最後都告訴我們:“要挪開”。摩西是最謙和的人,他到山上去,四十天與 神同在;下山的時候臉上發光。他知不知道自己臉上發光?他甚麼時候纔知道?他下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亞倫和以色列眾人看見摩西的面皮發光,就怕挨近他。這時他纔領會,原來是因他臉上的光。他把他們叫近前來,和他們說完了話,摩西就用帕子蒙上他的臉。他是何等的謙卑,他是一位真知道“己”是要被“挪去”的人。

 

該隱與亞伯

 

  希伯來書說:「亞伯因著信獻祭與 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就是 神指他禮物作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來114)。

 

  希伯來書十一章一開始就給“信”下了一個定義:「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然後就提到一連串信心的見證人,第一位就是亞伯,希伯來書114是新約裏唯一把亞伯與該隱兩個名字連在一起的經節,他們是亞當、夏娃被逐出伊甸園後所生的頭兩個孩子,故事記載在創世記第四章。

  “亞伯”的編號是6,字典的字義部份有 (H)(1893=亞伯=1892=虛空)(1891=變為虛空)(H)代表此字是希伯來字,後面的編號是舊約希伯來文的編號,非新約希臘文的編號,這裏說1893“亞伯就等於1892的虛空,( )表示此字源自1891變為虛空,1891是字根。原來亞伯這字的意思就是虛空,這名字啟示出人生不過是虛空,這是消極的一面。但積極方面他更有啟示,他知道人無法靠自己的功德來親近 神,一定要靠基督,所以他就將「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創44)。羊群中頭生的就是指基督。利未記說:「因血裏有生命,所以能贖罪」(利1711)。他是靠羔羊的血來親近 神。並且他還獻上羊的脂油,根據利未記316,以西結書40715,脂油和血是 神的食物,血對付人的舊造,脂油為 神的榮耀,為新造復活的生命(羅613),所以 神不僅看中他,亦看中他的禮物。他是歷史上第一個因信稱義者,雖然耶穌是數千年後纔死而復活,但他因信看到所望之事(主贖罪的死和祂復活後分賜生命)的實底,雖然被兄弟該隱謀殺死了,卻是第一個伊甸園外的蒙恩者。

 

  “該隱”的編號是2535,對等譯字是?LANCEHEAD?,為甚麼前後有,是否印錯,不知道。但LANCEHEAD槍矛頭的意思,1987年初版編號聖經,此字的對等譯字是OWN“自己的之意,為何兩版不一致,也不知道,但用在該隱身上,也很有意思,原來他這個人滿有自己。他的名字源自6969,有敲打之意,他是個玩槍矛的人;亞伯,他的弟弟就是被他用矛頭打死的,他嫉妒弟弟,因 神不喜歡他的供物,該隱這字在新約只用過三次,如約翰一書說:「不可像該隱,他是那惡者」。猶大書說:「他們有禍了,因為走了該隱的道路」(猶11)。以上的述說都是根據編號查字典彙編所發現的事實與一點體會。

 

  但我們得知道聖經上提到某人,有時候不一定提他的名字,要細心體會纔能得啟示亮光。主耶穌在馬太福音說:「叫世上所流義人血的,都歸到你們身上。從義人亞伯的血起,直到你們在殿和壇中間所殺的巴拉加的兒子撒加利亞的血為止」(太2335)。這話是是針對法利賽人說的;亞伯時代根本沒有法利賽人,亞伯這義人的血是該隱造成的,但主說這流血之債要歸到法利賽人身上,可見在主耶穌的眼中,法利賽人的老祖宗就是該隱,該隱與法利賽人是可畫等號的!你讀新約,要認識法利賽人的本來面目,曾否思想過他們和該隱的關係呢?該隱就是亞伯時代的法利賽人,他知道要親近 神獻祭(可能是他的父母亞當、夏娃教的)但他沒有亞伯的啟示,憑自己獻上地裏的出產為供物。所以今天任何靠自己的勞力、汗流滿面的成果(好行為功德),來事奉親近 神的要留心,不要走上了猶大書11節:他們有禍了,因為走了該隱的道路。

 

  啟示錄69節說到揭開第五印時,祭壇底下有為 神的道,並為作見證被殺之人的魂(原文無靈字),「大聲喊著說,聖潔真實的主阿!你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給我們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幾時呢?」(啟610)這是殉道者的魂向主喊冤,這裏沒題到個別或集體的名字(如該隱、法利賽人、羅馬人、天主教等等,這些都曾流過殉道者的血)這歷世歷代的殉道者是被誰害死的呢?這裏是說住在地上的人流了他們的血。和馬太2335節一對比,法利賽人是走該隱道路者,也就是住在地上的人

 

  多少基督徒、傳道人今天到底是“住在地上”還是“住在天上”(啟1212136)?他們的服事,到底是像該隱一樣獻上地裏的出產呢?還是像亞伯那樣帶著啟示來服事主?慎之,慎之!

 

羔羊和小羊

 

  約翰福音最後一章:「彼得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餧養我的小羊」(約2115下)。我們看字典查查小羊721編號)這字的用法。首先發現這字共用過30次,和合版28次譯為羔羊,譯為小羊羊羔各一次。字根704只用過一次,查彙編704:「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路103)。羊羔指七十個門徒。

 

  再查721的彙編,30次裏啟示錄用過29次,28次譯成羔羊,細細讀過,全是指著我們主是那個羔羊。只有在1311和合版譯成羊羔,是指獸的兩角如同羊羔。

 

  為甚麼在約翰2115節,主說:你餧養我的小羊。小羊是指門徒。這字根在路加福音103節亦指門徒。但這字在啟示錄裏面,全是指著主耶穌?求主幫助我們來思想這問題!路加、約翰兩處都指門徒,啟示錄28次都指主。小羊固然是門徒,但在 神心目中,每一個小羊都是祂自己。當保羅逼迫呼求主名之人時,主在大馬色的路上對他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徒95)所以不可輕看這小子裏的一個,每一個肢體,都是身體上的一部份,是主自己。

 

 

  我們現在看另外兩個字,山上的“山”,3735,對等譯字是SEE,就是3772SEE UP,往上看,和合版多譯為天上。我們心目中有沒有的觀念?想想看,新約裏面,主耶穌常帶門徒上山,很多事情都是在山上做、山上啟示的;登山寶訓是在山上,五餅二魚是在山上,登山變像是在山上,馬太十六章帶門徒到該撒利亞腓立比,那是在山上;該撒利亞腓立比是約但河的發源地,那裏的河水是最清的。黃河的水是黃的,但是你若是走到它的發源地,巴顏哈拉山,水就清了。

 

  主耶穌特別帶門徒到該撒利亞的腓立比去,那裏接近黑門山,黑門山是整個約旦地最高的山,黑門的甘露滋潤了整個加利利省。從加利利海到死海,中間有一條約但河;從加利利海的最南端到死海的最北端,這條河的直線距離,只有七十英哩;在美國開高速公路,七十英哩,一個小時就到了。看地圖的話,你把所有彎彎曲曲的地方都算進來,約但河不會超過三倍的七十英哩,今天整個以色列也沒多大。

 

  主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四章,跟撒瑪利亞的婦人談活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撒瑪利亞婦人說: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該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主耶穌告訴她說: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 神是個靈,拜祂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主說不在這山上是那個山?基利心山。舊約告訴我們,基利心山與以巴路山相對;一個說出祝福的話,一個說出咒詛的話。原來這兩個山,朝北的方向,山是綠的,朝南的方向,山是黃的;因為南風,從死海吹來的是熱風,所以山是乾的;但北風,因為黑門山的關係,所以常常降下甘露。其實以色列這個地方,一年下雨沒有幾天,但是雨量很分散。就是因為黑門的甘露,所以農作物非常的豐富,葡萄長得好,特別是靠近加利利省南面這一帶。

 

  主帶領門徒到加利利,到該撒利亞腓立比,就在黑門山下。在那裏頭腦更清楚,我們應該常常上山。看山,能有更多的啟示;今天你要知道,這世界的靈很強,愛主的弟兄們,很容易就被世界抓去;所以我們常常要到山上望天往上看。

 

  主復活以前告訴門徒:我復活了以後,你們要往加利利山去。主復活後跟他們在加利利,可能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你如果算一下,主耶穌復活後,共有四十天向門徒顯現;第一天所發生許多的事情,晚上,主耶穌臨到他們,向他們吹一口氣,那時多馬不在;七天以後,主復活的第八天,多馬在,主又向他們顯現。多馬看到我們的主,主叫他摸祂,多馬說:我的主!我的 神!

 

  所以前面八天他們都沒有離開耶路撒冷,後來就往加利利去了;到了加利利後彼得說:我打魚去了。有六個人跟他一道去。這事以後,他們大概就到加利利山上去;加利利山上結束後,主耶穌告訴他們回耶路撒冷,因為主要在橄欖山那裏升天。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告訴我們,主曾經一次向五百人顯現,也向雅各顯現,這個雅各是主耶穌的弟弟,寫雅各書的雅各;然後保羅說:末後,也向我顯現。那個顯現是在大馬色的路上;那是主升天以後。所以這些門徒前八天在耶路撒冷,最早第九天,往加利利去;後來又要走回耶路撒冷;這一段距離,要走多久?假設來去八天,加上前面八天,十六天;打魚大概去了兩、三天,所以還有二十多天。那麼這二十多天,主耶穌做甚麼事情?我們能夠發現的,就是在加利利山上跟門徒在一起,這是很長的一段時間。可能就在末了,主要離開的時候,主給了他們馬太二十八章的大使命。大使命是在加利利山上給的,主在地上以及復活後都帶門徒登山,我們何等需要“山”的經歷!

 

天天查考聖經

 

  我們來看使徒行傳保羅和西拉到了庇哩亞:「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徒1711)。賢於這字,查字典2104告訴我們,新約用過三次,是複字,其字義及字源是加上,即好種好的族類。首次用在主耶穌身上:「有一個貴冑往遠方去」(路1912)主就是那貴冑。末次用在哥林多的聖徒身上,保羅說他們蒙召,有尊貴的也不多(林前126)此字亦可譯為更高貴

 

  庇哩亞人一信主就天天“查考”聖經;他們比帖撒羅尼迦人更高貴。“查考”編號是350,這字只出現過16次,和合版有9個不同的翻譯,翻成審問、看透、論斷、問甚麼話、查考、究問、判斷、審明、查問;它的字意是細查、審斷,是由兩個字合起來的,一個是303 UP上,這字還有的意思。所以是UP AND AGAIN,是又是JUDGE這字就是法官般的判斷、論斷、審定的意思;它前面加一個UP字,表示我們查考聖經,需要有上面的光,需要跟上面發生關係;又要向仰望,一而再,再而三的來看。剛纔我們看那個字,是看見字,是SEE UP,往上看就是。所以今天我們這些屬天的兒女,心思是向著上面的。

 

  你看350這字首次用在路加2314,彼拉多在祭司長、官府,並百姓前審問我們的主,並沒有查出祂甚麼罪來。這裏的審問,原文的意思是一而再的審問。林前譯為看透:「惟有屬靈的人纔能看透」(林前214)。這是從上面來的審查,也正如詩篇三十六篇說:「在你的光中必得見光」(詩369)。今天我們查考聖經,何等需要這一而再,再而三從上面來的判斷和看透。

 

悔改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32)悔改這字亦譯為懊悔。甚麼叫悔改?一般的觀念,悔改就是認罪;認完罪後,能夠痛改前非,就很好了!悔改的前題常是做錯事或犯了罪,纔需要到主面前悔改,求主赦免,或再加上向人認錯就行了,這就叫悔改嗎?但馬太32節的前題不是有錯或犯罪。而是天國近了!這表示人的心思需要改變。對世界的想法、看法因為天國的緣故改變,我的想法、我的看法完全不一樣了,必須改變,這纔叫悔改。我們查一查3340是動詞,3341是名詞;查的時候,最好把這兩個字合起來看;譬如說,動詞出現34次,名詞出現22次,那就是56次。悔改的字意是甚麼?思想轉變,是3326加上3539,或356335393563,都跟心思有關係,就是MINDMIND是頭腦,可以明白。和合版很少把這個心思翻出來,都是譯成心、悟性、心地、心竅,中國人似乎是不重頭腦,而更重

 

  所以很多人讀聖經,以為都是心的問題;只要“心”好,就沒問題。我們不了解,彼得拉住主耶穌勸說:“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有多嚴重!一般說來,我們很少重視主對彼得的責備。彼得的問題不是他“心”不好,而是他的心思不了解;他的頭腦有問題,還是個舊頭腦,還有沒有被啟示過的部份,沒有更多的在新生命的光中被照亮。

 

  甚麼叫悔改?你注意這個字是兩個字合起來的;3326WITH的意思;還有一個意思,是AFTER,是後面的意思,也可說是跟著的意思。有位老姊妹在美國,我到那裏,她總是喜歡跟著我。我對她說:妳為甚麼總是跟著我啊?這個AFTER 就是要跟的意思。悔改就是:總是要抓住心思,讓心思改變。你的心思有沒有改變?心思沒有被 神改變的,不叫悔改。這是原文的意思。

 

為的是紀念我

 

  再看另一個字。保羅在哥林多前書說到擘餅的事:「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林前1124)。這個為的是底下有個英文字母U,乃是常用的編號,意思是進入。我們看一下364,記念這個字用過4次,3次譯成記念1次譯成想起;你從363往上下看看,把這字的動詞、名詞、形容詞等都看一看;你就發現363是動詞,這字是由303“3403,或3415(是顧念或者記念)合起來的。我們現在看對等字,UPREMIND,是記念,然後加上ing,表示是現在進行的。聖靈是否藉著這個字,告訴我們一點東西?今天我們擘餅,擘完了,有時候唱首詩歌,宴席已過。這個UP REMINDing,要我們一再記念,一直留在上面記念,或將對等字反過來讀:一直留在記念上面,不因為宴席已過就不留在上面。

 

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現在來看馬太福音:「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10222413)。忍耐”5278。我覺得向弟兄姊妹們多介紹幾個字,往後來查字典時,就會比較容易得心應手。請你們先想一想,忍耐是甚麼?現在藉著編號聖經,你又有甚麼感覺?5278這字的意思是願意一直留在下面” UNDER-REMAIN。你看我們的主多忍耐?三十年,甚至三十三年半,願意一直留在下面,甚至到最後,客西馬尼園禱告時,祂說:「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2242)。這苦杯到底是甚麼?這十字架的苦杯,是實際上身體的痛苦嗎?我們的主從太初一直到上十字架,從來沒有與天父隔離過,祂道成肉身,住在地上,卻是仍舊在天的人子(約313)。祂被掛在十字架上從九點到三點,與天父的隔離是在祂說:「我的 神,我的 神,為甚麼離棄我?」(太2746)之後。從十二點到三點,這是從創世以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我們經常離開主,離開了也不覺得甚麼;對我們的主來說,祂從來沒有離開過父,這就是為甚麼祂禱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但是祂也知道,這苦杯是祂要受的;只是一想起與父 神斷絕交通,祂就最不自在,最不能忍受。苦杯不是肉身的痛苦,是與父 神分開的痛苦。今天我們只要有一點東西吸引,我們就願意跟父 神暫時告假,或者跟聚會告個假。但是我們的主存心忍耐,願意一直留在下面,所以 神叫祂復活,升為至高。

 

注意重複用句

 

  再看彙編5278。這個字前面3次,三句話,一字不差,這句話在馬太用過2次,馬可用1次。查彙編讀聖經的時候,要特別注意這一類的話。你發現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句話連續出現3次。從一個單字去看字義,看彙編,看這字在彙編裏的用法,一直擴展到兩個字、多個字放在一起,是怎麼用;甚至一句話。這裏還超過一句話;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不只中文譯文一樣,原文也是一樣;所以你要對這一句話,好好的了解,是聖靈幫助我們讀聖經,叫我們注意該注意的地方。

 

注意漏譯的原文字

 

  再看馬太第十章:「並且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1022)。看看前後文,熟悉一下這個背景。十六節前面有個24002400就是看哪!,聖靈在這裏強調:看哪!和合版跟英文NIV版卻把這個重要的字漏譯了。如果把看哪添上,就成了:「看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你們要防備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會,也要在會堂裏鞭打你們;並且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送到諸侯君王面前,對他們和外邦人作見證。你們被交的時候,不要思慮怎樣說話,或說甚麼話。到那時候,必賜給你們當說的話,因為不是你們自己說的,乃是你們父的靈在你們裏頭說的。弟兄要把弟兄,父親要把兒子,送到死地,兒女要與父母為敵害死他們」。這種情形還真發生過。看哪一詞是提醒,特別注意。這詞加添後,就顯得更為有力,更不能缺少。然後:「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僕人不能高過主人」(太1024)。誰是我們的主人?我們的先生?我們的主就是走這條道路;今天主把我們像羊羔放到狼群,祂不是不知道我們有危險,祂很清楚,祂也不是不知道自己有危險,但是祂要我們走祂走的那條十字架道路。

 

  第二次用「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在(太2413)。看前文,就知道這是主耶穌在地上的最後一個星期在耶路撒冷;第三節:「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的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豫兆呢?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裏,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情增多,許多人的愛心纔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24313)。

 

  當時“這些事”還沒有發生!到紀元七十年聖殿被毀,“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才應驗。好幾個使徒在這事之前就殉道了,其中包括雅各和安得烈,彼得和保羅。彼得,保羅大概是六十七、八年殉道的。你說我們這好牧人,怎麼把我們都拿去送死啊? 神的旨意乃是要我們走祂的那條道路,我們的盼望不是現在,基督徒的盼望是將來。倪柝聲講過一句話:我們的前途,不是被提,就是殉道。被提有兩種:你今天不跟隨主,亂搞,也會被提,被提到空中雲裏,在基督台前受審判;但是得勝者被提到寶座,先在那裏讚美主。到寶座的得勝者遠勝過到空中的這一批人。亞當的七世孫以諾曾經豫言,主要帶著千萬的聖者回來,就是那些得勝者。你想想看,如果你的成績很好,已經保送大學了,別人還在考大學聯考的時候,你需不需要考試?你可以去看他們考。所以主說,特別在末世的時候,許多人的愛心漸漸冷淡,不法的事增多,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記載在馬可1313跟馬太所講的也大體相同。

 

注意前後文

 

  有人用馬太516節:你們要把你們的好行為,擺在人的面前,使人歸榮耀給我們天上的父。講攏統話的人沒有好好讀前後文。主耶穌說:「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5-16)。其實你們的光就是15節的人點燈,甚麼叫作人點燈?箴言說:「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箴2027)。當信徒回到靈裏面,親近 神時,燈就在燈台(教會:見啟120)上亮了,就照亮一家的人(全教會),人不回到靈裏,燈不可能亮,不可能讓弟兄姊妹得幫助。照在人前是指15節的一家的人,是照在弟兄姊妹身上使他們受益,他們就將榮耀歸給在天上的父。一般信徒以為照在人前是照在世人前。世人不認識我們的主,怎可能將榮耀歸父呢?他們沒有看到好行為乃是點燈的成果。他們觀念裏的好行為是世俗觀念裏的東西!並不是511節前後文所說的為義受迫人若因我辱罵你們帶味的鹽先去和弟兄和好”…等等隨從靈走十字架道路的產物。他們似乎忘了主在約翰福音的話:「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約151819)。主向父的禱告說:「我已將你(父)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約1714)。接著祂又再一次說:「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的」(約17 16)。也忘了主耶穌三次題到「並且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太1022249;可1313)。所以我們對世人,惟有忍耐到底的,纔能得救。

 

  馬太福音第516節怎樣用在我們主的身上,就怎樣用在我們身上!主是真光,主耶穌到世界上來,約翰說,生命在祂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因為祂是 神的光,所以祂把法利賽人、文士裏面的黑暗都照出來了。他們看到祂的好行為,就把祂釘到十字架上去了。有幾個人因為祂的光,把榮耀歸給祂在天上的父?有沒有?有!那個負責釘祂的百夫長;除了百夫長以外,很難找到第二個人。

 

  主耶穌在地上這一輩子走的是十字架的道路,當祂進耶路撒冷的時候,好多人歡迎祂;不到一週卻喊說:除去祂!除去祂!你看,彼拉多要放祂,主耶穌是應該被釋放的,但是百姓不讓祂釋放,這些百姓還曾給祂唱和散那,拿衣服、棕樹枝舖路讓祂走過。到了最後,好像只有一個百夫長歸榮耀給 神。弟兄姊妹,我們是走基督教那條路,還是走老師所走的這條路?走主這條路,不是容易的。最後這十二個門徒只有一個在十架旁,你想我們的主夠不夠忍耐?這就是祂的忍耐 UNDER-REMAIN,一直留在那個下面的忍耐。我們如何?主阿!求你憐憫我們!── 李廣《查考聖經得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