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四)如何應用編號聖經?

 

敞開的靈與心思

  如上所述,讀編號聖經者得學習活在主前,奔跑天路,先作一個對而蒙 神喜悅的人。

  1987年編號聖經初版裏有一個英文的“前言”,馬弟兄強調讀經的人必須有敞開的態度,OPEN ENDED(或OPENED END) APPROACH。對聖經的解釋不要下定論NOT FINAL。凡是對聖經的解釋限定在一個框框裏的人都可能是主觀、固執、有成見、容易成為宗派。

  我們需要一個敞開的靈,敞開的心思,不敢下定論!看法與解釋是有的,亦是可以的,那只是目前的認識,說不定聖靈會在甚麼時候給別人或我們有了更深的開啟,更廣的發現。越讀聖經越認為自己懂,和了不起的人,要記得保羅的話:「若有人自以為知道甚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林前82;「人不可自欺;自以為有智慧;自以為站得穩」(林前3181012)。喜歡自己手中的工者,遲早會看到 神不在其中。主觀太強,自以為是(只有他的解釋最好)的人,不僅是驕傲,更會禁閉聖靈。尼哥底母德高望重、外表謙虛,他來見主,一開口就說:拉比,我們知道…。主給他的回答是:「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原文是“知道”,與尼哥底母用的字相同) 神的國」(約33)。你生都沒生下來,怎麼可能知道?以利亞是 神重用的大先知,耶和華在甚麼時候覺得以利亞需要退休的呢?是當他為 神大發熱心,卻自以為只剩下他一個人的時候!耶和華就在那時對他說,要他去膏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他,並對他說: 神還留下了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見王上191418)。他自以為只剩下他一人,卻沒有看見還有七千,他只不過是7001分之一而已!

  甚麼時候人認為“唯有我”, 神就會興起其他的人,為甚麼人的眼睛總看不到還有七千人呢?要記得登山寶訓的第一句話:「虛心的人(原文作靈裏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53)。

 

發現並認清事實

  第一個要認清的事實就是要承認人是有限的,而 神話語的豐富卻是無限的。越進入聖經的人,越知道自己的渺小、無有,因之也就不敢自誇、不敢張狂了。

  第二個要認清的事實是,我們有太多根深蒂固的觀念和看法:那是屬地的、是有文化傳統背景的、是主觀的、是先入為主的。而聖經則是屬靈的、屬天的。如果連猶太人的觀念都不能認識耶穌,不能認識屬靈的事,那麼阿拉伯人、日本人、印度人、美國人、中國人就能憑我們的觀念,認識這本屬靈的聖經麼?所以保羅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原文是“心思”MIND)更新而變化」(羅122),又說:「又要將你們的心志(原文是“心思的靈”THE SPIRIT OF YOUR MIND) 改換一新」(弗423)。一個心思沒有被 神的話洗滌、被聖靈改變,裏面的人沒有一天新似一天經歷的人,不可能是個屬靈人,更不可能認識屬靈的聖經。

  編號聖經可以幫助我們進入聖經的觀念。從字典部份我們可以找到對等譯字(字的組成),字義,字源(包括字根),甚至字系;可以看到英文欽定本兩個主要的譯法;可以看到和合版對該字不同的譯法、用法及譯字的次數。要注意譯文與原來字義及對等譯字間的差別。

  從彙編可找到該字在新約聖經中全部的用法。很多初學者不清楚串珠與彙編的關係。有串珠的聖經通常能將所要串的字或句,串到一處或數處其他地方的聖經,對認識與解釋聖經有極大的幫助。但彙編卻給我們列出該字全部出現的地方,不只是串一、二處而已。所以簡單的說,串珠只是彙編的一小部份。有了彙編,我們可以方便地體會一個字在全部新約聖經中不同的用法。一位很有學習的弟兄有一次鬧了一個笑話,他說雅各書裏面的舌頭(雅1263568)與五旬節的舌頭(徒23)是一樣的。不錯,原文的確是同一個字,但讀兩處經文,很清楚給我們看見,兩處的用法完全不同,是不能相提並論的。你也可以查到某些字是約翰或保羅特別喜歡用的。你可以發現教會 (1577) 在新約出現114次,但在福音書裏,只有馬太用過兩次。仔細去查讀、體會,你定會有令人驚喜的發現。

  讀經不僅要知字義,前後文,並當時的背景,更要知道其他地方怎麼講,全本聖經怎麼講,這才能平衡不出錯。撒但引聖經試探主耶穌,主給他的回答是:經上又記著說。祭司長和法利賽人是熟識聖經的人,但主對他們說:「這經你們沒有念過麼?」(可1211)。主耶穌被釘在十架上,看見的人就作見證,約翰引了一處聖經作見證,然後又說:「經上又有一句話」(約1937),他又引別處聖經來加強及補充。亞波羅是有學問、最能講解聖經,已經在主的道上受了教訓,又是心(原文是“靈”)裏火熱的人,他還需要百基拉、亞居拉給他講解得更加詳細(見徒182426)。所以,我們亦要有謙卑受教之靈。

  就如粗心大意的人難登聖經之堂、入聖經之室窺探其深奧!願花時間在原文編號聖經的人,會漸漸被培養出詩人畫家的情懷,律師、檢察官的銳眼,史學家認證的學養。正如倪柝聲弟兄也認為:聖經事實發現得好,讀聖經已經成功了一半。

 

抓住重點與進入聖經的思想及靈意

  讀聖經不僅是要知道字句的解釋,更要進到聖經作者的感覺與思想裏去,重點要抓得好,抓得準,知道甚麼是主要的,甚麼是陪襯的。有人讀聖經注重道德,父嚴母慈子孝,夫妻恩愛,日常生活。這不是不好,亦不是不重要,連信假神的都注重這些,何況我們?但我們和世人到底有甚麼分別?

  全本聖經最主要的重點就是主耶穌基督自己,得著祂就得著萬有。主耶穌復活的第一天,祂最多的時間(雖然祂已不受時空限制),不是花在抹大拉的馬利亞,或彼得身上。祂可能一早就陪兩位往以馬忤斯的門徒,走了約廿五里路,直走到日頭平西,天色已晚。祂一路上為他們講解聖經,「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路2427)。晚上祂又在耶路撒冷向十一個使徒和他們的同人顯現,祂喫了一片燒魚後,「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路244445)。求主也開我們的心竅,讓我們看到主三年半與門徒相處,以及祂復活後的講解聖經,所有的重點都是祂自己。耶穌是生命,是全部聖經的中心。其他道德、生活、道理等等,都是葉子,雖可以醫治萬民,卻不過是陪襯的配角,主題是生命樹與果子(見啟222),是主自己。

  啟示錄十九章裏說到不可以拜天使與為耶穌作見證的人,因為這些都是作僕人的。又說:「你要敬拜 神,因為豫言中的靈意(原文是“靈”,無“意”字),乃是為耶穌作見證」(啟1910)。不僅是啟示錄中豫言的“靈”,事實上全本聖經的“靈”,都是為耶穌作見證的,人不是見證的中心,連約翰都只是作僕人的,只有耶穌是中心。我們一定要抓得好、抓得準!

 

對初學使用者的提醒

  這本編號聖經,對和合版的譯文,不作任何修改,保留和合版一切的優點與缺點,卻加上所有和合版有意或無意間漏掉的許多原文字及句(佔少數)的編號,又加上字典與彙編,讓讀者自己去體會和發現和合版的優劣,以及原文聖經的豐富。

  初學者請閱讀“簡介”,細讀(多讀幾遍)“編號凡例”,尤其要將第十一點所列舉的十八個代號熟記。為著便於記憶,當初編者化了一點心思,用A來代表and並且,I代表in在裏面,F代表for因為,T代表the這,V代表verb to be是,Y代表you你或你們等等。能夠細查這些代號在字典裏的解釋就更好。因為這些代號字,都是常用的原文字,在新約中出現過百、千,甚至萬次。不要以為簡單,已經懂了,要存敞開的心思,你就會發現還有許多是不懂的。要注意經文中的介系詞,連接詞,筆者查讀多年以後,纔發現和體會出這一點。這些字在聖經中的重要性,和合版的譯者在這方面體會不夠,讓我們這些和合版的讀者錯過了許多寶貝。

  字典部份包括九項,為省篇幅,標題只出現在字典的第一頁,所以要記清楚標題。符號說明亦要記清楚,對等譯字複字中間的小“-”,在字義、字源部份,就等於“+”號。欽定本英文譯字,因空間有限,只列出最主要的兩種譯法(欽定本中有時並不僅是這兩種譯法)。

  字典後面有字系表,但查字典時,請注意對等字和第二行音譯,這兩行亦可以看出字系來。

  最後請注意彙編最前面的說明。多讀幾遍,要完全瞭解這些說明。── 李廣《查考聖經得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