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三)讀聖經的人

 

哦,有福的人!

  詩篇第一篇說到一位有福的人,這人就是一位讀聖經的人。消極方面,他“不從”,“不站”,及“不坐”;積極方面,這裏有一個“惟”字,非常傳神。「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因著親近 神,得供應,「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詩13)。啟示錄廿二章也有一道生命河,兩旁每月都結果子,葉子還可以治病,這道河是與寶座相連的!所以一個惟喜愛耶和華律法的人,每次來到 神話語的面前,就是與寶座相連,得主供應,喫喝享受,他的果子是生命供應、自然的流露,非人工培養的!沒有其他目的,只是滿足 神的心意享受 神!

  在出埃及記24911裏說到摩西曾帶著拿答,亞比戶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上了山,在以色列 神的腳下,彷彿有平舖的藍寶石,如同天色明淨。他們被稱為“以色列的尊者”,他們觀看 神,又喫又喝,這正是舊約給我們畫出了一幅親近 神的圖畫。

  使徒行傳十七章也給我們看到新約的一批尊者。他們是剛得救不久的庇哩亞人,他們甘心領受 神的話,天天查考聖經,他們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原文“賢於”是“更尊貴”,這豈不是新約中的尊者麼?他們“甘心領受”,“天天查考”,這豈不正是“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麼?

  路加記載馬利亞聽了天使長加百列的話,就反覆思想,這樣的問安是甚麼意思。耶穌十二歲時,在聖殿對馬利亞及約瑟說:「為甚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麼?他所說的這話(雷瑪)他們不明白…他母親把這一切的事(原文是話,雷瑪)都存在心裏」(路24951)。馬利亞是我們讀聖經之人的好榜樣,她亦有不明白主話的時候,但她將主的話存在心裏,反覆思想,最終 神必向她開啟。

 

淡泊以明志

  一個被主摸著的人,遲早會成為一個淡泊明志的人。他不爭取講台或想在基督教會裏高陞,因為他的喜樂和享受就在讀經親近 神。摩西的一生第二個四十年,起初可能是出於無奈,但後來卻甘心淡泊。掃羅起初騎在馬上,口吐威嚇,後來卻成了保羅(原文意“小”及“止住”),停了自己手裏的工,到阿拉伯沙漠三年,回到大數住了約八年,他被 神折服,甘心順服,默默無聞,後來被巴拿巴找到安提阿,列在許多人的後面。他們被帶到盡頭,長時間服在 神大能的手下,親近 神,默想 神的話,到了時候,神纔呼召他們、用他們。

 

得救的盼望

  真正進入聖經的人,懂得甚麼是得救的盼望。保羅說:「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但我們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羅82425)。他又說:「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原文是“我裏面的人”)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618)。一個裏面一天新似一天、追求那極重無比永遠榮耀的人,纔是屬靈人,會認識屬靈的事。他是亞伯拉罕屬天的子孫,跟隨希伯來書十一章裏所例舉古聖的腳蹤走屬天的道路。

 

屬天還是屬地?

  今天的基督徒很多都像亞伯拉罕屬地的子孫,注重地上或教會裏的成就,注重包裝,注重所謂“三合一”,(成功=聚會人數+建築物+奉獻的錢),教會已經世俗化,有了高陞的制度,(要從小牧師做到主任牧師再進而世界知名),以致許多有為的傳道人,他們被群眾教友環抱者眾,被雲彩圍繞(來121)者寡,豈非可嘆!可惜!

 

主耶穌的榜樣

  主耶穌當然更是一位讀經的人。祂從小就以父的事為念(見路149)又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見賽53: 2)。如嫩芽說到祂心裏柔和謙卑(見太1129),又說到祂向己死,像亞倫的杖一樣「已經發了芽,生了花苞,開了花,結了熟杏」(民178)。如根出於乾地,說到祂會吸收卻不會包裝,祂是一個甘心淡泊的人,不討人的稱讚,只求父 神的喜悅。── 李廣《查考聖經得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