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一)認識聖經的性質

 

聖經是 神所吹氣的

  「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316)。在希臘原文“ 神所默示的”是“ 神所吹氣的”,所以就信徒而言,聖經不只是白紙黑字,聖經乃是活的,因聖經有 神所吹的氣。這節聖經和合版有兩個翻譯:大字“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是指 神過去所說而又會永遠常存的話(勞高斯LOGOS) ,說明聖經的所是。小字“凡 神所默示的聖經”是指 神現在對我們所說的話(應時的話雷瑪RHEMA)。這兩種譯法,都很正確。

 

勞高斯與雷瑪

  「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約11)。「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這裏的道就是話,原文是LOGOS勞高斯,英文是WORD,(3056)。LOGOS是一個發表或擺出(to layforth),話就是 神,又因祂道成肉身,所以話就是主耶穌,這話是客觀的,是亙古長在的(見但79)。

  「神所差來的,就說 神的話,因為 神賜聖靈給祂是沒有限量的」(約334)。 神所差來的,就是主耶穌,祂說 神的話,這話原文是RHEMA雷瑪,編號4487,是有“湧出效果”的。為甚麼祂說的話是雷瑪呢?因為 神賜靈是沒有限量的,所以雷瑪的話與靈是緊緊相連的。「因為出於 神的(雷瑪),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137);「我對你們所說的話(雷瑪)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所以 神的話(雷瑪)絕不是字句或道理,祂是主耶穌、是靈、是生命、是活的、是有能力的。

 

人對 神話語的態度

  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話,我們應當不但信,而且要存記在心。約翰福音53844所說的猶太人,他們一沒有將道 (LOGOS) 存在心裏,二沒有信 神所差來的耶穌,三沒有到耶穌那裏得生命。簡單說,他們是不信者,所以他們雖然查考聖經,也以為內中有永生,卻得不著聖經本身真正的幫助,以致主說他們心裏沒有 神的愛。

  今天真信耶穌的人卻不是這樣。彼得說:「你們蒙了重生(原文“從上面生”,指REGENERATION)…是藉著 神活潑常存的道 (LOGOS 3056)…惟有主的道(RHEMA 4487) 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 (4487)」(彼前12325),這就是人得救的第一步曲。彼得在此,頭一次用LOGOS,後兩次卻用RHEMA,可見LOGOSRHEMA的關係,可說RHEMA是從LOGOS來的。接著他又說我們「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纔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彼前22)。這裏的靈奶,根據前文就是123125LOGOSRHEMA,這LOGOSRHEMA是我們的靈奶,靠著靈奶可以使我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這就是變化更新(指TRANSFORMATION),是我們得救的第二步曲。

  基督徒都知道,禱告讚美是來到 神面前與 神親近,但不一定每一個都知道讀經亦應該是來到主前。我們與猶太人不一樣,每一次讀經、查經都是到主前,聽主的話;到LOGOS前盼望主對我們說RHEMA的話。我們要像初生的嬰孩,要愛慕純淨的靈奶(奶是消化過容易接受的)不要以為這段聖經已經讀過十、百遍,看過屬靈書籍,又上過神學,已經懂了!像路加十章的律法師,是個聰明通達的人,主的話對他卻是藏起來的。保羅說:「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林前82)。

   神的話太豐富了,不是從前的傳道人或現在的我們所能夠窮盡的,我們在 神話前,就如在主面前,永遠覺得自己貧窮,所以才需要更多的接受!(有一位弟兄盼望見主前能將聖經讀一千遍,這是何等的愛慕!)主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183);主又禱告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這些事,向聰明通達的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路1021)。所以我們要像孩子,要“靈裏貧窮”(太53原文),這樣更深的進入主的豐富。這一個態度是不可缺少的,亦是真正長進的途徑!

 

如何領受 神的話?

  耶利米說:「耶和華萬軍之 神阿,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喫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耶1516)。庇哩亞的初信聖徒「甘心領受這道 (LOGOS),天天查考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徒1711)。使徒約翰「從天使手中把小書卷接過來,喫盡了,他口中果然甜如蜜,喫了以後,肚子覺得發苦了」(啟1010)。

  我們有沒有這種經歷呢?這是不是我們每日該學習的功課呢?主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RHEMA)」(太44);希伯來書五章更說到我們不僅是喫奶,更要喫乾糧,使我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熟練仁義的道理 (LOGOS),以致長大,能分辨好歹!

  所有聽道,讀屬靈書籍都是好的,也是有其必要,沒有這些作根基,很少人能從聖經直接領受得好。但那些到底還是喫別人消化過的東西。要能從 神話中直接得餵養,甚至得著啟示,纔是喫乾糧,纔是從主直接領受。像以馬忤斯的那兩個門徒一樣,得著主耶穌親自講解聖經,心裏火熱,最後他們眼睛明亮,親自認出主來,這纔是喫乾糧,纔是從前風聞有祂,現在真知道祂!── 李廣《查考聖經得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