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解經的五個主要原則

 

        譯者按:《解經的五個主要原則})是史百克弟兄于1957年一次特別聚會的開頭所講的話。參加那次聚會的主要是同工的弟兄姐妹,講道的主題是以西結的異象。

認識解釋聖經的原則是極為重要。若不認識解釋聖經的原則,我們就不能真正懂得聖經。聖經作為一本書,人們雖然可以看懂它的文字,但在我們沒有認識解釋聖經的原則之前,我們決不會知道它究竟是在講什麼。因此我們要記住這些原則,在讀經或查經時,要活在這些原則的實際中。

第一個原則:神的永遠性。我們活在肉身內,受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但神是個靈,祂是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的。我們必須牢記,對神來說一切時間都是現在,在祂並沒有過去或將來。對我們來說是過去或將來的事,對神來說都是現在。對我們來說是時間,在神來說都是永遠。一個建築師開始一次工程之前,他的心目中總有一個完整的設計圖樣。如果是一個輪船的設計師,在輪船未造之前,總有一艘已完成了的輪船模型放在他面前,在這個模型裏面,我們可以預見那艘輪船完成之後的雄姿。它的形狀與當初的模型是一式一樣的。若是造一幢大樓或建設一個城市,原則和情況也是一樣。建築工人一天一天地按照那個已設計好的圖樣進行工作,那些只知道一部分而不明白設計師完整意圖的人,很容易把局部當成全部;唯有當你看見那完成了的總體時,你纔能明白它某一部分的作用和意義。全部聖經就是充滿了許多個部分;但是這許多部份都是神那完全設計中的一部分。神乃是偉大的建築師,在祂開始任何一項工作之前,在他面前已經有一個十分完全的圖樣,神那完整的永遠計劃是表現在建築物的每個部份的。因此,我們必須明白,在神所作的每件事情背後,都與祂完整的永遠旨意相關聯,神永遠旨意控制著祂所用的每件事。你們必須明白神的思想,神的意念是永遠不增長,神的自身是不能發展,不能改變的。任何事物在時間裏所表現的各種形態都有蘊藏著神那永遠的,完全的意念。我們必須記住,聖經中所記載的每一件事,總是具有兩方面的意義,即現實的意義和將來的意義,每一件事可以具體應用在當時,同時到將來還具有更豐滿的意義。這是解經的第一條法則。

第二個原則:聖經的解釋就是基督。基督是全本聖經的解釋,認識基督,就懂得聖經。像彼得和保羅,在蒙恩以前,本來知道舊約聖經講些什麼,但在他們認識主以前,他們並不明白聖經。我們是先認識主耶穌,然後纔能對聖經有所認識。主耶穌就是聖經的解釋,所以在我們認識主耶穌以前,我們是不能明白聖經的。這樣看來,聖經實在是一個人,而不是一本書:聖經是一個活的人,而不是死的文字。因為主耶穌是無限量的,所以祂的聖經也是無限量的,這是一個更重要的原則。聖經作為一本書,你可以把它研究盡了。我們認識一些偉大的聖經學者,他們反復講解全本聖經,但是當他們走盡人生道路時,他們又發現一些新的東西是他們從來沒有講過的,那就是因為他們僅僅把聖經當作一本書來研究。但你如果認識主耶穌,你決不會這樣做法,你會在聖經裏面看見基督,也會在基督裏面看見聖經。我願意再重複一遍,主耶穌是無限量的,當聖靈把基督啟示在我們裏面時,聖經永遠是一本充滿生命和能力的書。

第三個原則:聖經的解釋者是聖靈。我已經說過基督是聖經的解釋,我現在要說聖靈是聖經的解釋者。在林前213我們有一句熟悉的話:“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事講與屬靈的人”(見小字翻譯更為準確)。這是一節很重要的經文,它把我們剛才所講的原則表達出來:聖經解釋者乃是聖靈。所以最重要的一點,聖經乃是聖靈的一本書,並不是人的一本書,並不是我們的一本書。我們並沒有掌握或明白這本書,我們不過掌握著一本內有文字稱作《聖經》的書而已,實在說來我們還沒有掌握這本書。你們都記得埃提阿伯的太監(徒8),當腓利走近那人的車子時,聽見他正在讀以賽亞書53章,腓利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麼?”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這裏給我們看見,在某種意義上來說,他雖然有一本聖經,但在實際的和受益的意義上,他並沒有得著這本書。我們手裏可以有這本書,但我們並沒有真正掌握它。所以聖經首先是聖靈的一本書,人的思想同‘真理的靈’的思想是完全兩回事,不但許多弟兄姐妹不明白這件事,甚至許多聖經的教師也不明白這件事,這就導致許多解經方面的混亂。聖經真理失去平衡,使聖經的亮光非常暗淡,這就是神的教會中產生許多矛盾的根本原因。除了屬靈的人以外,聖經對任何的人都是一本關閉的書。這就是主耶穌對尼哥底母說話的原則:“你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3)。你若要曉得天上的事,就必須從天上而生。我們對聖經明白的程度決定於我們屬靈生命的程度。這就是為什麼需要主帶領我們去經歷許多事情,許多試煉,其目的就是要使我們能真正明白聖經。我們向天然頭腦的死有多少,我們明白屬靈的事就有多少。這一點也希望各位能記牢。我們必須有某些經歷,纔能使我們更多地明白聖經。我們不能光用一個訓練班使你們更明白聖經,要明白聖經,不是用進聖經學校的辦法。我們懂得聖經的程度,只能根據我們屬靈生命的程度。這是第三個解釋聖經的原則。

第四個原則:聖經裏最後一次提到的一件事,往往是明白這件事的鑰匙。這是值得你們認真想一想的。有的事在聖經裏多次提到,往往是到最後一次提到這件事的時候,我們纔能找到明白它的鑰匙。如果你來查考某件事,當你找出它最後一次在聖經中出現的章節時,你應該特別注意它的提法、上下文及其相互關系,這樣你就能明白這件事在聖經中的意義。這就是我剛才所說第四個解經原則的意思,盼望你們花點時間去研究它。現在舉一個例來說明:

在聖經最後一章即啟222,那裏是最後一次提到生命樹。在創世記第二章那裏曾提到生命樹,但並未加以說明,對於生命樹我們是一無所知。那裏僅僅告訴我們,當時在伊甸園裏有一棵生命樹,並沒有解釋那是一棵什麼樣的樹,也沒有說明它是什麼意思,僅僅說到有一棵生命樹而已。因此,我們需要到聖經最後一次提到它的地方去找它的解釋。當我們來到聖經最後一章的時候,通過上下文及其相互關系,我們便可以得到一個很清楚、很大的解釋。請看這一處的經文:“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有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請注意前後文,這裏說:“神和羔羊的寶座”,你必須弄清楚“神和羔羊的寶座”究竟是什麼?羔羊的寶座的重要性何在?在寶座的中間有羔羊。(譯者:例如啟717)。與神的寶座相關聯的有一條生命河,“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以後再沒有咒詛,在城裏有神和羔羊的寶座,祂的僕人都要事奉祂”。這裏有一棵生命樹,結出不死永存的果子,在這裏死亡沒有地位,每個月都結果子,這就是不死的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我覺得在大多數的譯本裏,這句話譯得不準確,原文不是為了“醫治”萬民,乃是為了萬民的“健康”。你也許會問,這二者有何不同?一個是為了除去疾病,另一個是為了防止疾病。到了啟示錄22章,萬民屬靈的病實在說來是已經得著醫治,但是萬民的健康尚須保持,所以葉子不是為了醫治,乃是為了保健,因此才接著說:“以後再沒有咒詛”。從這句簡單的話裏,你可以窺見整本聖經的歷史。我們都記得由於亞當犯罪所臨到萬民的咒詛、敗壞與死亡,道德上的陰翳、病症都是咒詛的結果。到了啟示錄22章,這一切全都解決。所以生命樹乃是代表得勝的豐盛的生命。在這裏,生命樹完滿的意義都顯示出來了。

在其他事上,也是同一個原則。聖經中最後一次提說的某件事,往往正是這件事的鑰匙。這也是解經的一個原則。

第五個原則:解經的唯一價值乃在乎屬靈的果效。我們研究聖經的時候,必須把這點記住。參加查經班千萬不要只是為了知識。許多人僅僅是為了得到知識,受到教育。我覺得遠東人尤其有這種傾向,為了受教育,求知識,你們會不顧一切,只要能得到更好的教育,甚至願意遠涉重洋。這就構成一種危險。當然這比不要知道會好點,可是在此有一個危險。你們來到這裏參加查經班,不應當只是為了尋求更多的知識,這正是當時亞當上撒但當的原因。你一定記得它說:“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這是知識樹,吃知識樹的果子總是危險的,只能引你進入死亡,不會使你得到生命,所以我需要重複來講這一個解經的原則。解經唯一價值在乎進入屬靈的實際,屬靈的價值乃在乎增進我們與神的關系。我實在盼望當時亞當能明白這件事。當撒但引誘他吃知識樹果子的時候,只要亞當對撒但說,我吃它對我活在神面前會產生什麼結果呢?那麼他本人和我們都可以免去許多麻煩了。所以讓我再說一遍,屬靈的價值在乎對我在神面前生活的影響。換一句話說,屬靈的價值在乎基督身量的增長。如果基督是聖經的解釋,那麼我們對聖經的認識一定會增長我們基督的身量。如果我們這次查經班不能叫基督的身量增加,那我們就失敗了。過了兩個禮拜之後,也許你們的記錄本裏都記滿了,你們會自以為得到了許多知識,但是如果你們在結束查經班回去時,基督的身量沒有增加,我們就完全失敗了。所以我請你們自始至終有禱告,讓這次查經能使你們在屬靈方面有所長進,不是頭腦更大了,乃是屬靈的實際增長。判斷任何事物的價值在乎它對神的旨意有多少貢獻,一切屬靈的知識都促進基督身量的增長,成全神最終的目的,問題在於這件事裏面有多少屬靈的生命。在神的範圍裏,天然的資格是無地位,但在今日的基督教裏,天然的資格卻很有地位。當一個傳道人在報上登廣告時,在登出姓名的同時,還介紹他所有的學位與資格,譬如碩士、神學博士,或者他在政治界、社會上的頭銜。這種介紹無非意味著加增他在世俗眼光中的價值,但在神的範圍裏,一個人的價值完全不在乎這一切,不在乎他的學術地位、社會地位;在神的範圍裏,這些都算不了什麼。在神的旨意裏。唯一能算得數的是屬靈的價值。當我聽到人們說到他們的學歷、資歷的時候,無論是學位或軍銜,我就說這些有什麼用處呢?這些怎麼能跑到屬靈的範圍內呢?在人的範圍裏,這些也許很重要,但對神來說,這算不了什麼。在神的面前唯有屬靈的實際或基督的身量才算得數。我們從主究竟得到什麼呢?在我們屬靈生命上到底得著什麼?這些,在神的範圍裏才有價值,我相信你們能記住這一點。在這些查經的日子中,希望大家一直記住這一點。我不是在此給你們演講,給你們一些聖經的註解,給你們許多知識,這一切不過是屬靈生命的管道。我們的盼望是弟兄姐妹能更多地認識基督。我所盡力作的事是藉主的話把你們帶到主裏面。這就是解經的第五個也就是最後一個主要原則。── 史百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