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聖經是神的話

 

讀經:『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三章16節)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彼後一章2021節)

  讀經是認識神的兒子的一個方法。因此每一個基督徒不單要好好和讀經,並且也要對聖經有一個準確的認識。對聖經沒有準確的認識,就不會愛慕聖經上的話,同時也給魔鬼留下了地步,以致失去了聖經所帶給我們的一切好處。所以我們在這裏先來認識聖經。

聖經的來源──神的默示

  世界上有許多各種各樣的書,聖經也是其中的一種,但是我們卻不把聖經和其他的書籍看成一樣,並且尊重聖經過於其他任何書籍,又承認聖經對人有絕對的權威。為甚麼我們對聖經抱這樣的態度呢?簡單的說,一般的書籍都是人來寫作的,它們的來源是人,寫的都是人要講的話。但聖經卻是神藉人來記錄祂的話,不是人的著作;它的來源是神,裏面所記載的都是神要對人講的話,正如提摩太後書三章十六節所顯明的,『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

  神的默示就是神直接和人講了話,或者是神把祂自己的意念放在人裏面,叫人受感動來知道神要向人說的話,然後就把神的話記錄下來。我們可以翻看幾處的經文。『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要將這些話寫上,因為我是按這話與你和以色列人立約。』(出三十四章27節)『以下所記的,是摩西……向以色列眾人所說的話。……摩西照耶和華藉他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話,都曉諭他們。』(申一章13節)『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你要告訴本國的子民說。……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結三十三章17節)『耶穌基督的啟示,就是神賜給祂,叫祂將必要快成的事指示祂的眾僕人,祂就差遣使者,曉諭祂的僕人約翰。』(啟一章1節)從上面所看過的經文,我們就知道,今天我們所讀的聖經,其中一部份就是神直接向人講話的記錄,尤其是在舊約部份,滿了『神說』和『這是耶和華說的』這一類的話;在新約部份也是一樣的滿了『耶穌說』這樣的話。所以聖經是神講話的記錄是沒有疑問的了。

  我們又從哥林多前書第七章那裏,看到保羅解答教會的一些問題。我們看見好像是保羅自己一直在說話,講出他個人的意見來。但是我們看到末了,就看見保羅發覺並不是他在講自己的話,而是神在他裏頭感動他說話,因此他說:『我也想自己是被神的靈感動了。』這是神把祂的話放在人的裏頭,感動人來說出祂的話的事實。

  不管是神直接向人說話的方式也好,神把祂的意念感動人的方式也好,這都是在神的默示的範圍內。人把神的默示記錄了下來,就成了我們現今所讀的聖經。所以聖經本身就是神的話。我們承認聖經的絕對權威就是因為它是神的話,每個信主的人必須要清楚的準確的認識這一點。

  這裏有一個問題,是很叫基督徒困惑的。人接受了神的默示,也記錄了下來,既然是經過人的手,就很自然的摻進了人的成份,那麼聖經就不能說全部都是神的話啦。事實上每一位寫聖經的人,都在他所寫的字裏行間顯出他個人的性格來。雖然是如此,但這事實一點也沒有損害聖經完全是神的話的真確性。我們舉一個例子就可以說明這一點。

  比方說:一位國家的元首要向公民發出通告,他就把他的意思告訴了秘書,由秘書依照元首的指示寫成了通告的草稿,然後交回元首審核,元首同意了,簽署批準了,然後才正式印成通告發出去。這個過程是很審慎的,不容許把元首的命令表達錯的。我們看,人的事情尚且要求這樣的準確,何況是神要向人所說的話!神豈能容許有一點祂的話以外的東西加進去呢!神把祂的話交托給祂所揀選來寫聖經的人,當這些人把聖經寫下來的時候,神雖然不是指定他們要用那一個字寫出來,但神卻管理他們所用的每一個字,每一個字都有神的同意和承認,神不允許人所寫出來的把祂的心意表達錯。人所寫的既是有神的同意和承認,雖然是經由人寫出來,但卻完全是神的話。

  因此,我們就下這樣的一個結論:聖經不是人的著作;有寫下聖經的人,但卻沒有著作聖經的人。聖經的作者是神的聖靈;聖靈感動人,把神的話寫出來,聖經就是神的話。

怎樣知道聖經是神的話

  聖經是神的話不是一個理論,而是一個事實。許多人是利用一些理論來鞏固他的權位,但聖經不需要理論來證明它本身的權威,因為聖經本身就已經足夠證實它的權威,是神自己的話。我們可以從許多方面的具體事實來證明聖經是神的話。

1. 從寫聖經的人和聖經的中心內容看

  整本聖經一共有六十六卷。寫聖經的人一共有四十多位。他們中間有些人是作君王的,有些人是牧羊的,有些人是打魚的,有的是醫生,有的是讀書人,有些卻是無學問的小民。有些住在城市,有些住在山野。從寫第一卷創世記一直到末了一卷啟示錄,中間經過了約一千六百年。雖然寫作時間是那麼長,寫的人的出身背景又是那麼複雜,又加上每一個時代人的思想的改變,但是我們讀聖經的時候,就發現聖經的中心內容是一氣呵成的,一直是講到神的救贖計劃,裏面沒有矛盾與含混,只有更清楚的互相顯明。如果聖經是出於人的著作,在這樣複雜的寫作背景裏,內容一定有許多矛盾衝突的地方。

  我在小學唸書的時候,讀過一課語文課。說有一個人,發現他吐的痰裏有一根小羽毛,他怕得很,就去告訴鄰居說他的痰裏有根羽毛。他的鄰居以後又告訴另外一個人說某甲吐痰的時候吐出了一根天鵝毛;事後這個人又去告訴別人說某甲吐痰吐出了一只天鵝,一吐出來就飛上天走了。這話傳遍了全城,結果弄得許多人都跑來看這一個吐天鵝的某甲。這課文明顯的給我們指出,人的話經過輾轉相傳,結果一定是變了質,也變了樣。

  人的思想和人的話時刻在變。聖經若果不是神的話,聖經的內容一定是前後矛盾,錯誤百出的。但聖經實在是神的話,因此直到今日,世界上的人,事,物已幾經變遷,時代變了,思想變了,生活方式也變了,但聖經卻沒有變;它仍然是真理,因為它是神的話。

2. 聖經上預言的應驗

  神在聖經裏面向人說出了許多的預言,這些預言都在歷史上一一應驗了。因為聖經是神的話,才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我是耶和華,這是我的名,……看啊!先前的事,已經成就,現在我將新事說明,這事未發以先,我就說給你們聽。』(賽四十二章89節)舊約裏的先知,常是這樣大膽的說預言;他們這樣說不是由於推測或估計,因為預言的應驗都在幾百年以後,並且按預言的字面應驗。若果不是神的話,誰能預知幾百年以後的事呢?

  我有一個親戚,他學了看相算命的玩意,常常誇耀他的預言準確,要指點人趨吉避凶,但是他自己卻在打仗的時候死在亂鎗以下。我們這些人,今天活,明天如何?沒有一個人能知道,但神卻明明的給我們說出世上將來的事,一部份已經在歷史上應驗了,並且現今世界的大勢也正循神的預言在演變。

  在這裏舉一個例子:猶太人是神的選民;這個民族的遭遇直接與神有關。神在聖經中預先警戒他們:『倘若你心裏偏離不肯聽從,卻被勾引去敬拜事奉別神,我今日明明告訴你們,你們必要滅亡,在你過約但河進去得為業的地上,你的日子必不長久。』(申三十章17節)『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謹守遵行祂的一切誡命律例典章,……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耶和華必使你敗在仇敵面前,……你必在萬國中拋來拋去。』(申二十章1525節)猶太人在以後的日子,果然是去拜假神,神藉先知不斷的警告,他們還是不悔改,神就使他們被擄到巴比倫。經過了七十年,神又照耶利米書二十五章十二節的預言上的應許領他們歸回,這都是歷史上已經發生了的事。但以後猶太人繼續作神眼中看為惡的事,甚至殺了神的兒子耶穌,所以在主後七十年,神真的把他們分散到萬國,到處受人欺凌踐踏,被人拋來拋去,國土被別國霸佔差不多兩千年。在這種光景下完全應驗了經上的預言。但是神又在預言中應許他們必能歸回,重新建國。『當那日,主必二次伸手救回自己的百姓中所餘剩的,……祂必向列國豎立大旗,招回以色列被趕散的人,又從地的四方聚集分散的猶太人。』(賽十一章1112節)『你當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萬民中招聚你們,從分散的列國內聚集你們,又要將以色列地賜給你們。』(結十一章17節)三十年前,沒有人相信猶太人能復國。歷史上許多大國滅亡了就永遠完了,沒有一個能恢復過來,無論從地理環境上,或者是政治條件上,以色列是根本沒有復國的可能。但是神說猶太人要復國,人看為不能的事出現了。一九四八年,以色列國就在他們原來建國的地土上復國了。聖經上的預言就是這樣準確的應驗。

  猶太復國不過是聖經上許多應驗了的預言中的一個。聖經若不是神的話,誰能在二千多年以前就能說出現今所發生的事呢?

3. 應許的確實成就

  人講的話常常會改變,要修改,甚至是完全推翻,但神的話就不能這樣。神是信實的,祂說過的就一定作;祂答應了的就一定履行。神在聖經裏給人許多應許,如果聖經是人的話,那麼這些應許就會落空。但是一個非常真確的事實,就是聖經上的應許經過歷世歷代的信徒去支用,一直到今天,還是十分確實的兌現,因為『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裏都是是的。』(林後一章20節)就拿我們得救來看,神說『信子的人有永生』。我們信了的人,就真真實實經歷了得永生,一相信就嘗到赦罪的平安,從裏面有了永生的喜樂。又比方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章28節)真的,每一個愁苦憂傷的心靈,一來到耶穌那裏,就得安慰,難處就成為輕省。這是每一個信主的人都實在經歷到的。聖經上的應許,雖然經過長時間的考驗,但還是一樣的真確的給人去經歷,只有神的話才能這樣的確實不改變。

4. 使人改變的能力

  許許多多宗教的書籍,對道德的講論與維持,我們承認有一定的價值,但是與聖經對人所起的改變的能力一比較,就顯出神的話與人的話的分別來。

  在南美洲梯拉得佛哥群島上的土人,野蠻頑梗到極點,達爾文游歷該島以後就說:「我寧願去開化街上的狗,不願去開化那些土人。」這話一傳開,就有一位基督徒,名叫柏里茲,他要求前往該島傳道,他的工具就是一本聖經。十二年後,達爾文又到該島去,他發覺那些野蠻人已經完全改變了,文明了,不再吃人了。從前在我們中間有一位弟兄,本來是很反對主的,聽見人信耶穌就討厭,他為了要駁倒基督徒,他就去讀聖經,要找出聖經的錯來難為基督徒。等到他把聖經讀下去,他不單不再反對基督,反倒信了主,並且甘心為主的緣故受了許多苦,差點連命也沒有了,但他一點不後悔,還是一樣的愛主,向主忠心。

  許多的書籍也能給人一些好影響,但卻沒有像聖經感動人那麼深,改變人那麼徹底,使壞人歸正,使絕望的人有指望,叫信的人甘心為主捨去一切,甚至是性命。

5. 考古發明的證明

  聖經上所記載上古的史實,常受到不信聖經的人所反對,認為是神話,認為是不可能。但是近代考古學的發現,完全證實人的反對的無稽,和聖經上記載的真實。這裏不舉實例,因為另有專門討論到這方面的書。但我們要問,比方說,當摩西寫聖經的時候,他又不是歷史學者,他怎能這樣準確的知道在他以前一千多年的史實呢?而那些史實是歷史上沒有記載的,現在卻給從地裏發掘出來的文物證實了。如果摩西當日憑自己來寫聖經,他所寫的必定是荒誕無稽。但現在聖經上的歷史事實,不單沒有給考古學推翻,反倒得了更確實的證明。

6. 聖經的遭遇

  在人類的歷史中,從來沒有一本書像聖經那樣曾屢屢受人攻擊和反對。在初世紀的時期內,羅馬皇帝為要消滅基督徒,曾經很利害的毀滅聖經。五世紀以後,羅馬天主教又大大的殘害聖經,不許教徒讀經,也不給人收藏聖經;收藏聖經的人被查出來,就處以極刑。前幾個世紀,無神論的學說興起,對聖經的攻擊與毀滅達到高潮。那時他們預言說再過一百年,聖經只能在博物館中找到。那些反對的人早已屍骨腐朽了,但到如今聖經仍然是這樣的流傳。近世以來,反對聖經的浪潮甚至滲進了基督教的內部,就是那些稱為「新神學派」的人,雖然他們中間又產生了好幾個學派,但是對聖經的批評反對,比無神論的人還利害,要把聖經貶為一本人生哲學的書籍。不過,神的話是經得起試驗的。科學上的理論時刻在修改,但神的話卻堅立不變,雖然經過了許多風暴,卻很奇妙的得保存下來,並且越發廣傳。

  『耶和華啊,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詩一一九篇89節)『耶和華的言語,是純淨的言語,如同銀子在泥爐中煉過七次。』(詩十二篇6節)『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後三章15節)聖經是神的話,是神默示給人寫成的。使人能以認識神和祂的計劃,並且知道祂拯救的恩典與大能,又明白我們在救恩裏的榮耀的盼望。我們要感謝神,因為祂把聖經賜給我們。聖經既是神的話,是真實可信的,我們就當愛慕讀聖經,『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彼前二章2節)

  附註:關乎聖經的問題,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在此謹介紹下列幾本書給讀者參閱。

    1. 我為甚麼信聖經是神所默示的 王明道著 靈食季刊社及新加坡福音書局出版

    2. 聖經是神默示的嗎 台灣福音書房

    3. 真理的聖經  Sidney Collett  基督福音書局

    4. 聖經手冊(九三六頁起) 證道出版社

── 王國顯《在基督裏長進──第一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