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幾點關於禱告的問答

 

      問:對於禱告,神為我們有沒有充足的預備?

      答:有。神藉聖靈,在祂兒子裏面為我們有充足的預備。

我們如果沒有主充足的預備,可能會從我們禱告的權利與責任上退縮下來。可是感謝主,祂已經為我們預備了一切親近祂的條件,以及生活在祂面前的條件。我們可以將主的預備用兩個詞來包括,這就是「信靠」與「幫助」。

      先說信靠。信靠就是能信託,有勇氣倚靠,滿有把握等等意思,這裏面所包括的很多。信靠的靈對於禱告和整個基督徒生命是非常緊要的。我們對於主,如果還是游移不定,沒有把握,不能信託,那麼,我們整個生命就受到了致命傷。讓我們注意幾處的聖經:

      ……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有一位大祭司……我們……就當存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來十19~20)

      「我們又藉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羅五2)

      ……祂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弗二18)

      「我們因信耶穌,就在祂裏面放膽無懼,篤信不疑的來到神面前。」(弗三12)

      真實的信靠,是根據於一件事,就是藉基督自己。我們有絕對的權利進到神面前,祂是我們進到神面前的權利。這就是祂的預備。所以,我們可以奉祂的名隨時隨地進到父面前。我們絕對不是憑自己的光景或自己的名進到父面前(這是不可能的)。我們去見父,只有在子的名裏面去見。

      以弗所書三章十二節說:「我們因信耶穌,就在祂裏面放膽無懼,篤信不疑的來到神面前。」我們來到神的面前,不是我們自己帶我們的「不配」去見神的,乃是基督牽我們的手,將我們帶到神面前去的,是主介紹凡被血所潔淨的人像從死裏復活的人一樣到神面前去的。我們是穿上「祂」作我們的義袍。所以我們的信靠乃是基督自己。

      其次說幫助。凡能信靠主來到神面前的人是有福的!但是,我們雖然有了這樣大的權利,卻又感覺到自己的無能,軟弱,愚昧,不會禱告,如果能有聖靈的幫助,那就更好了。

      羅馬書八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說:「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我們的軟弱在禱告上是最容易顯出的。沒有一件屬靈的事顯明我們的軟弱更過於禱告。我們都知道門徒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是多麼難,他們不能儆醒禱告。但是感謝神,我們有大能的聖靈作我們的幫助,就是我們愚昧時的幫助。雖然我們不會禱告,但是聖靈住在我們裏面,祂知道神的旨意,祂一定會教導我們按神的意思禱告,也會教導我們與神交通時是有意識的,叫我們進到交通的實際裏去。所以,讓我們倚靠我們所信靠的基督和幫助我們的聖靈去禱告。

 

      問:為甚麼撒但要設法反抗禱告呢?

      答:因為撒但堅決要割斷我們和天上的交通,所以牠肯出任何伐價來攔阻真實的禱告。我們必須留心,牠是一直在那裏攻擊信徒與教會的禱告。牠知道如果在攻擊禱告的事上得勝,牠就可以高枕無憂了。所以我們必須儆醒,必須防備撒但,特別是在我們要去禱告的時候。

      對付撒但的攻擊,我們應當特別注意幾方面:

      一、撒但要打擊我們對主的信靠。牠知道牠只要使我們感覺自己的不配,無能,對主失去信靠,我們就無心禱告了。

      二、有時牠也攻擊我們的身體、思想、神經,以及其他有關身體方面的種種。當我們感覺累了,沒有力氣了,我們對禱告就會發生厭倦。我們必須防備這些,這些是我們所能克服的。至於那些在我們能力之外的事,主會負責。

      三、撒但有時會攻擊我們所定的專一禱告的時間,無論是個人的或者是教會的。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撒但有很隱藏的詭計,若不是將禱告的時間完全佔去,就是要你在禱告的時候沒有真實的禱告。有時你雖有時間禱告,卻沒有禱告的生命。

      四、有時撒但打擊我們與主時刻的交通,使我們與主中間產生了一重障礙,以致我們不能和主接觸,莫名其妙的好像與主中間有雲霧隔開。

      五、末了,撒但定意將我們放在黑暗裏,叫我們看不見那裏有禱告的需要。牠不斷的要我們注意別的事,以致我們禱告的生命受了虧損。我們千萬不可上撒但的當。我們要仰望主,收集禱告的材料,多注意到主的興趣與需要。我們在禱告上的責任並不小,所以當儆醒禱告。

 

      問:在主的話裏面,除了個人的禱告以外,我們還當注重甚麼種的禱告?

      答:集合的禱告──教會的禱告。

      當我們說到教會的禱告的時候,我們並不是不重視個人的禱告,也不是不感覺個人禱告的緊要。乃是因為這是神國裏的一種規律──一個人在有的事上是不行的,必須彼此集合互相幫助的。特別在禱告的事上更有彼此間的需要。凡跟主走路的人,常常會看到與其他信徒一同禱告是多麼必須。有時你會感覺一個人禱告不夠。特別是為神的國禱告,這樣大的問題,只有將全教會的力量放在一起禱告才行。主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太廿一13)。在此我們可以接下去說:「我們……便是祂的殿」(來三6;「家」也可譯作「殿」,這字在原文是與太廿一13的「殿」字相同的)

      主說:「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十八19~20)。事實與經歷告訴我們,當信徒在主裏集合時,主的成分總是要比個人單獨時更多。因為主是在教會的中間,主不能在個人的中間。(個人沒有「中間」,主只能在個人裏面,所以主在中間的這一分,個人是得不的。)當我們真的與主一同聚集的時候,我們能更感覺到我們禱告的境地是何等的廣闊,我們對於禱告的爭戰也更為有力。不但如此,我們常能經歷,在禱告的聚會中,聖靈將神的心意啟示出來,給我們負擔,給我們禱告的口才。對於教會的禱告,當然還可以說許多的話,但我們願意停在這裏,只說一句重要的話,就是:教會的禱告不能代替個人的禱告,同時個人的禱告,總是落在教會的禱告的後面,趕不上教會的禱告。

 

      問:禱告的工作需要注意的有那幾方面?

      答:禱告的工作需要注意好多方面,現在試舉其大概如下:

      一、應當在凡事上與主有交通。我們必須將生活中一切的事帶到主面前,因為在基督徒的生活中沒有一件事是平凡的,是無足輕重的。在凡事上與主有交通,應該成為我們日常的、自然的習慣(腓四6)

      二、應當祈求,多多祈求。因為主喜歡人向祂祈求。祂是一位極豐富的賜予者,所以祂要人祈求。「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只憑信心求,一點不疑惑」(雅一5~6)「你們得不,是因為你們不求。你們求也得不,是因為你們妄求」(雅四2~3)。祈求包含倚靠與願望。只要我們祈求的動機是純潔的,這就是最好不過的事。

      三、默想,代求。這就是我們站在主面前為別人代禱。實在說,這就是有分於與作大祭司的主的交通,因為祂是不住的為祂的子民和他們的需要禱告(西四12)

      四、恆切的禱告。在說到禱告要恒切或者懇切的時候,首先我們要除去一種不正確的觀念,就是以為我們的神答應禱告是很勉強的事。恆切的禱告乃是說,你在神面前認清楚神的需要,堅持的一直禱告下去。那麼,為甚麼神不立刻答應,而要延長日子呢?這裏最少有兩個理由:第一,神需要祂的子民對於祂所關懷的事和祂深切的願望,有一種充足的反應。第二,有時候,有某種的需要與環境,必須有恆切的禱告才行。因為有撒但堅固的營壘,需要更強烈的禱告才能拆毀它(太七7~8;可九28~29)

      五、管理的禱告。我們與坐在寶座上的主聯合(祂是超乎萬有的主),用祂那超乎萬名之上名禱告(弗二6)

      六、爭戰的禱告。我們用禱告高舉十字架的得勝,去對付事情。禱告的動向是跟主的得勝而去的(弗六10~20)

      七、信心的禱告。在某種場合裏,聖靈給人一種裏面的把握,叫人知道神的旨意,你就要看見禱告立刻得答應(徒九40)

      八、禱告的負擔。祈禱是一種屬靈的生產之苦,就是與主的受苦有交通,與父的心意有交通,與聖靈的歎息和諧,一直到榮耀的日子來到(加四19)

 

      問:禱告中心的目的是甚麼?

      答:神要得一個榮耀的教會。

      禱告的中心,是為基督預備一個榮耀的教會,配得上祂;全部聖經就是啟示這一個。這是神中心的目的。我們必須特別注意它。這也是主自己的心意;當祂在釘十字架之前,祂的禱告中也彰顯出這個心意(約十七);同時也可以從保羅的書信中看出這個心意。這並不是說要減少其他方面的禱告,這乃是要給各種禱告有一個中心的目標。有了這個目標在心裏,就能將其他的禱告提高一步。如果我們看見傳福音不只叫人出死人生,更是叫人與榮耀的基督有無限奇妙的聯合,那就我們為世人代求的禱告,只會加增,不會減少。更進一步說,今天有一個大的需要,就是叫世人從教會裏看見基督的榮耀。教會,應該藉聖靈,給世人從心裏知道,並相信教會是將祝福帶給世人的。

      末了,神是確定的要我們和祂自己有更有意識的,更深切的交通。祂要我們這許多眾子在祂的愛子(我主耶穌基督)裏來到祂的面前。祂要許多的祭司伴隨一位大祭司(祂是永遠活為我們伐禱的),在祂的面前作代禱的工作──「祂……使我們成為國度,作祂父神的祭司。」(啟一5~6)「你們……是有君尊的祭司」(彼前二9)―― 倪柝聲《祈禱與讀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