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禱告與神的工作

 

讀經:

「靠聖靈,隨時多方的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弗六18)

「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加增以色列家的人數,多如羊群,他們必為這事向我求問,我要給他們成就。」(結卅六37)

「耶路撒冷阿,我在你城上設立守望的,他們晝夜必不靜默。呼籲耶和華的,你們不要歇息,也不要使祂歇息,直等到祂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賽六二6~7)

 

 

      神作工是有一定的規律的,是有一定的原則的。神雖然能隨自己的意思作,但祂並不是隨便去作,祂必須按祂所定的規律和原則去作。神是超乎一切規律和原則之上的,祂是神,祂可以隨自己的意思去作。但是,我們在聖經中看見一件非常希奇的事,就是雖然祂是大的,雖然祂是可以隨自己的意思作事的,但是祂竟然循規律而行,祂竟然把自己好像也放在規律之下,受規律的支配。

      那麼,神作工的原則是甚麼呢?神作工有一個主要的原則,就是要人禱告,要人在禱告上和祂合作。

      從前有一個很會禱告的基督徒,他說,所有屬靈的工作,都有四個步驟:第一步是神起意,這就是神的旨意。第二步是神把這個旨意藉聖靈啟示給祂的兒女,叫他們懂得神有一個旨意,神有一個打算,神有一個要求和盼望。第三步就是神的兒女把神的旨意回頭禱告給神聽。禱告就是響應神的旨意。如果我們的心與神的心完全是相合的,自然就會說出神所願意作的事來。結果,第四步,神就必定去作成功那件事。

      在這裏,我們不是要看第一步如何,也不是要看第二步如何,我們所要注意的是第三步──我們怎樣把神的旨意回頭禱告神。請注意「回頭」這兩個字。一切有價值的禱告都是回頭的。如果我們的禱告只是為要成功我們所打算,所盼望的,這在屬靈的世界中是沒有多大價值的。必須是從神起頭,我們響應,這才是有價值的禱告。神的工作是被這樣的禱告所支配的。多少事,神願意作,但是因為神的子民不禱告的緣故,祂寧可不作。神必須等人同意以後祂才去作,這是神作工的一個大原則,是聖經中最要緊的原則之一。

 

 

      以西結書三十六章三十七節的話是非常希奇的。神說,祂有一個目的,就是祂「要加增以色列家的人數,多如羊群」。這是神的定規。神所定規的,神必定作成。但是神還得等一等,不能立刻作成。等甚麼呢?神說:「他們必為這事向我求問,我要給他們成就。」這一句話的上半句也可譯作「我為這事還要被他們求問」。神定規了以色列家的人數要加增,但是神還要等以色列人向祂問一問,等以色列人向祂求一求,祂才給他們成就。你看,神自己雖然定意要作一件事,但是祂不立刻去作,祂要等人表示同意之後才去作。神每一次的工作,不是祂自己有了旨意就去作,祂乃是要等祂的兒女們表示同意之後才去作。這是一件頂希奇的事。

      我們要記得,所有屬靈的工作,都是神定規,神的兒女願意;都是神起頭,神的兒女贊成。這是屬靈工作的大原則。神說,祂「為這件事還要被他們求問」,神的工作是需要等候以色列人求問的。只要有一天,以色列人真的要來求問了,神就給他們成就。弟兄姊妹,你看,這是神工作的原則!神發起要作一件事,但是必須等我們禱告之後才去作。自從有教會以來,神在這地上所作的,沒有一件事是沒有祂兒女們的禱告的。自從神有了祂的兒女以來,所有的事都是憑祂的兒女們的禱告而作的,甚麼事情都是放在祂的兒女的禱告之中的。神為甚麼要這樣作,我們不知道;但是我們知道,這是事實。神肯把祂自己放在這樣的地位上,神喜歡作這樣的事,就是神要藉祂兒女的禱告來行出祂的旨意。

      還有一個例子,就是以賽亞書六十二章六至七節:「耶路撒冷阿,我在你城上設立守望的;他們晝夜必不靜默;呼籲耶和華的,你們不要歇息,也不要使祂歇息,直等祂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神要叫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祂如何作呢?祂就在城上設立守望的,要他們呼籲,就是呼籲耶和華。怎麼呼籲法呢?「你們不要歇息,也不要使祂歇息。」我們在那裏呼求,呼求到一直不歇,也不讓神歇;我們禱告,要禱告到神聽,要禱告到神作成祂的工。神自己雖然已經定規了旨意,要叫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城,但是祂要在耶路撒冷城上設立守望的,叫他們禱告,祂才去作。神要他們的禱告不只是一次,乃是時刻不停的禱告。要一直禱告到神的旨意成就。換句說,神的旨意受人的禱告的支配,神是在等我們禱告。神的旨意的內容完全是神所定規的,不是我們所定規的,我們是一點都不能參預的;但是,神的旨意的通行,乃是受我們禱告的支配的。

      有一個弟兄說:「神的旨意像火車,我們的禱告像火車的鐵軌。」火車是甚麼地方都能去,但是只能走在鐵軌上;火車的能力是十分大的,東西南北都可以開,但是只能開到已經有鐵軌鋪好的地方。神並不是沒有能力,但是祂受人的禱告的支配。有價值的禱告,都是替神的旨意鋪路的。因此,我們如果不起來負禱告的責任,就攔阻了神的旨意的成功。

 

 

      當神創造人的時候,就給人有一個自由意志。這樣,在宇宙之中就有了三個不同的意志:一個是神的意志,一個是仇敵撒但的意志,一個就是人的意志。按人的想法,神為甚麼不在一分鐘之內把撒但消滅了。但是神沒有這樣作。神要和人合起來去對付撒但。神有神的意志,撒但有撒但的意志,人也有人的意志。神就是要得人的意志和祂合起來,祂不肯單獨的去把撒但消滅了。我們不知道這是為甚麼,但我們知道神喜歡這樣作。神不單獨作,神要人和祂合作。這就是教會在地上的責任。

      神要作一件事,就是要把祂自己的意思藉聖靈擺在我們裏面,經我們把那意思化成禱告之後,神才把那件事作好。神作事必須有這麼多的手續,神作事非這樣不行,神需要我們人和祂合作,神需要有一個意志是和祂同心的,是和祂同情的。加果神所有的事都是不顧我們就去作的話,那就完全用不我們人在這裏了,我們就不必知道甚麼是神的旨意了。但是,神每一個旨意都要我們去遵行,神要叫我們的意思與祂的旨意合在一起。我們禱告出神的旨意來,把神的心意禱告出來,這就是遵行神的旨意的第一步。我們從這裏就能看見,禱告乃是一個工作,沒有一個工作比禱告更緊要,因為禱告就是說出神的旨意,禱告就是成功神的旨意。弟兄姊妹,我們要知道,神的旨意是要從我們禱告中說出來。所以,一切出於己意的禱告都是無用的。所有合乎神心意的禱告,都是從神發起,藉聖靈把祂的意思告訴我們,而後由我們用禱告把那意思歸還給神。所有合乎神心意的禱告,都是以神的旨意為起頭,人不過是傳遞的,響應的。所有從我們起頭的禱告,都是沒有屬靈的價值的。

      當我們讀教會歷史的時候,就能看見,每一次大復興的起頭,都是從禱告來的。這就是說,禱告乃是使神作祂願意作的。我們不能求神作祂所不願意作的事,但是我們可能遲延神作祂所願意作的事。神是絕對的,我們從來不能改變祂一點,我們絕不能要神作祂所不願意作的,我們也絕不能叫神不作祂所要作的。但是,當神要我們作一根管子,來通行祂的旨意的時候,如果我們這一邊不和祂合作,祂的工作就會受我們的阻礙。所以,我們的禱告,不是求神作祂所不願意作的事,不是求神改變祂的旨意,乃是把神的旨意禱告出來,叫神作祂所願意作的。我們如果在那裏苦求,想要神作祂所不願意作的,那就是白花力氣,一點用處也沒有。神如果不願意作,誰也不能叫祂作。我們只有一件事是能作的,就是把神所願意作的事禱告出來,神就要因我們與祂同心的緣故而作成祂的工。

      就如聖靈在五旬節降臨的事,神在幾百年前早已說過了,在約珥那時候就已經說過了,但是要等到那許多門徒在那裏禱告了之後,聖靈才降臨。神雖然是定規了,但是必須有人禱告了之後才成功。神自己雖然可以作,但是祂喜歡等人發出禱告之後才作。多少事,神很可以作,但是祂要等你同意。多少事,神雖然早就願意作了,但是祂要你也願意。多少事,神早就要作了,但是因為你沒有向祂表示同意,所以祂還等。弟兄姊妹,我們雖然不能勉強神作祂所不願意作的,但是我們能要求神作祂所願意作的。我們所以失去屬靈的福氣,就是因為我們沒有在禱告中發表神的旨意。

      所以,你如果能起來專門作禱告的工作,那是頂好的。神正在等人與祂同工,好使祂能作出祂的事來。有的基督徒說,為甚麼神不多多拯救罪人呢?神為甚麼不叫個個信徒都得勝呢?我們深信,神要這樣作,如果人有禱告。神不是不願意作工,祂乃是要先得一班與祂同工的人。甚麼時候人與祂同工,甚麼時候神就要作工。所有屬靈的工作,神都是在等祂兒女們的表示。事情的成功與否,都是看神的兒女們的禱告如何。所以我們應該有與神同工的表示才行。神正在等要賜福給我們,不過問題都在乎我們求不求。

      不認識神的人要說,神要作事就作好了,何必要我們去禱告呢?神總是知道的,多禱告了,神要討厭了。我們要記得,我們人是有自由意志的,神不肯違背祂自己的意志,也不肯勉強我們人的意志。如果神的旨意沒有被我們禱告過,神就要等待。我們看,神要祂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祂自己去作就可以了,為甚麼要叫門徒禱告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呢?神要祂的國降臨,就降臨好了,何必要門徒來禱告說,「願你的國降臨」呢?神要祂的名被萬民尊為聖,祂自己去作好了,何必要門徒來禱告說,「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呢?這沒有別的緣故,就是因為神自己不願意單獨作事,祂要人與祂合作。神有能力,但是祂要我們鋪軌道。軌道鋪得多,神的工作也就作得多。所以我們的禱告,應該像鐵路網那樣鋪起來,鋪得越多越好。

 

 

      我們應該怎樣為神的旨意舖軌道呢?以弗所書六章十八節說:「靠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所以我們的禱告應該多方,也應該隨時,應該有普通的禱告,也應該有專一的禱告。我們有許多的禱告都是太稀疏了,漏洞太多了,太不周密了,所以撒但有許多機會可以進來。如果我們的禱告是十分仔細的,十分周密的,各方面都禱告過,撒但就不能作甚麼。

      比方說,有一位弟兄要出外傳道,你就該為他鋪路軌,好叫神的旨意能夠成功在他的身上。你如果只為他攏統的禱告幾句,說,求神賜福給他,保護他,洪給他,那就這個禱告網佈得太稀了。你要為一個人禱告,就必須為他佈一個很周密的禱告網,叫撒但不能從任何一點鑽進來。你應該怎樣禱告呢?你要從他出門起頭,為他的身體禱告,為他的行李禱告,為他的火車禱告,為他上火車的時間禱告,為他在火車上的睡眠、飲食,以及他所遇見的人禱告,還要為他下火車之後的一切事禱告,也要為他到那地方之後所住的房子禱告,也要為他的鄰居禱告,也要為他在那裏所要用的東西禱告,再要為他在那裏工作的時間禱告,你要把一切有關的事情都禱告過。如果你真是這樣周密的為他禱告過,撒但就不容易找到一個漏洞來攻擊他了。所以禱告的工作是實在的工作。凡是懶惰的人、糊塗的人、疏忽的人,都不能作禱告的工作。多少時候,我們為某一件事真是懇切的把許多方面都禱告過,於是那件事就成功了。

      在這裏還有一個功課要學的,就是撒但有許多的詭計,我們真是想也想不起來,沒有法子一件一件的禱告出來,我們就只能這樣禱告說:「主阿!所有從撒但來的一切,都求主用你的寶血回答牠。」我們要知道,寶血乃是對於撒但一切工作的回答,這樣的禱告是一個最好的對付撒但的禱告,撒但永遠不能透過這個來攻擊我們。

      我們每一次禱告,都必須看見三方面:第一,我們必須看見是向誰禱告;第二,我們必須看見是為誰禱告;第三,我們必須看見是在反對誰而禱告。多少時候,我們只記得兩方面,就是向神禱告和為人禱告。這樣,就把撒但那一方面忽略了。我們在禱告上,不只要知道是向誰禱告,還得知道是在反對誰而禱告;不只要知道是為誰禱告,還得知道是那一個仇敵在那裏害我們。我們的禱告是向神禱告,是為人事禱告,又是反對魔鬼而禱告。我們把這三方面都對付好了,神就必定為我們作工。

      每一個要真正為主作工的人,必須佈一個禱告的網,使神能通過你作工。神不是不願意作工,神乃是要等人有了禱告之後才作工。神正在盼望人有禱告的生活,神的旨意正在等人的禱告。多少時候(不一定是你預先安排好要去禱告的時候),在你裏面有一個意思好像覺得要禱告,這就是說神的旨意之中有一件事要你禱告。當你覺得有禱告負擔時的禱告,就是合乎神旨意的禱告。這就是聖靈在那裏催促你,要你禱告出合乎神旨意的禱告來。當聖靈催促你禱告的時候,你就應該禱告。如果你不禱告,在你裏面就覺得悶,覺得有一件事還沒有作。如果你仍然不禱告,就覺得更悶。如果你始終不禱告的話,結果就把禱告的靈、禱告的感覺弄得遲鈍了,過後你就不容易有這種感覺,就不能禱告出合乎神旨意的禱告來。

      神每一次把一個禱告的意思放在我們裏面,都是聖靈先感動我們,叫我們有負擔特別要為某件事禱告。當你一有這樣感覺的時候,你立刻就應該好好的禱告,為那件事出代價來禱告。你一有聖靈這樣的感動,你靈裏立刻就有負擔,好像有一件事擱在那裏,等到你禱告了出來就輕鬆了,好像一塊石頭給你拿掉了。你如果不把它好好的禱告出來,你總是覺得有一件事沒有作好。你如果不把它禱告出來,就不是與神同心的人。我們在禱告上如果是忠心的,一有這種負擔,立刻就把它禱告出來,這樣,禱告就不是一個重擔,乃是一件頂輕鬆,頂爽快的事了。可惜有許多人是在那裏銷滅聖靈的感動,把聖靈催促他禱告的那個感覺消滅了,此後也不大有這種感覺臨到他了,這樣,他在主的面前已經不是一個有用的器皿了,主在他身上已經不能成功甚麼了,他再也不能禱告出神的旨意來了。哦,弟兄姊妹,如果你在神面前落到一個地步,沒有禱告的感覺了,那恐怕你已經是陷入最危險的情況中了,因為你已經與神失去交通,神已經不能用你作祂的工了。所以,我們在神面前必須十分小心的來對待聖靈給我們的感覺。甚麼時候,一有禱告的負擔,立刻就應該問神說:「神,你要我禱告甚麼?你現在要作成甚麼,要我來禱告?」如果你把它禱告出來了,神就能夠託你作第二個禱告。如果你第一個擔子還沒有卸掉,你就不能再挑第二個擔子。

      我們真要求神叫我們作一個忠心禱告的人。一有擔子,立刻就把它卸掉,就是用禱告把它吐露出來。如果那個擔子太重,禱告還不能把它卸掉的話,這就是我們禁食的時候了。禱告所卸不出去的,就需要禁食。禁食能夠很快的卸去那禱告的負擔,禁食能夠幫助你卸去那頂重的負擔。如果你一直這樣作禱告的工作,你就是一根流通神旨意的管子,神有甚麼事就可以來找你禱告了。哦,弟兄姊妹,神的旨意一直在找一個出路,神一直要抓住幾個人來作祂旨意的發表者,如果能有許多人起來作這工,神就會因人禱告的緣故而作許多的事。―― 倪柝聲《祈禱與讀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