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反對撒但的禱告

 

讀經:

「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說:某城裏有一個官,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那城裏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裏,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他多日不准;後來心裏說,我雖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他伸冤吧;免得她常來纏磨我。主說,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神的選民晝夜呼籲祂,祂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麼。我告訴你們,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麼?」(路十八1~8)

 

禱告的三方面】我們的禱告,是有三方面的:()我們自己;()我們所求告的神;()我們的仇敵撒但。每一個真實的禱告,必定與這三方面都發生關係的。我們自己來禱告,自然是為自己的利益,就是因為我們有所需要,有所缺乏,有所盼望,所以我們才禱告。禱告原是要補滿我們所要求的。但是,在真實的禱告裏面,不止應當本我們的利益而求,並且應當因神的榮耀,和神在世界上的政治權柄而求。我們得一個禱告的答應,直接享受利益者,固是我們;然而在靈界裏的事實,則不止禱告者得利益,並且神也得榮耀,祂的旨意,也得以通行。禱告的答應,是與神有莫大的榮耀的,因為禱告的答應,是表明神的愛心和能力,如何懇切偉大,以致能成功祂兒女所要求的。並且禱告的答應,也是表明神旨得以成全,因為神不肯答應不是合乎祂旨意的禱告。

            請求的是我們,被請求的是神。在一個成功的禱告裏,請求者與被請求者都有所得。請求者得心願,被請求者得其旨意之成全。這個我們並不必多說,因為凡神忠心的兒女們,在禱告上有經歷者,都知在禱告裏,這兩方面的關係如何。我們現在所要提醒神的兒女的,就是我們的禱告,如果只顧人神這兩方面,則我們的禱告,雖然有時也是很有功效的,但仍不免美中不足,在成功裏失敗,而未得禱告的真諦。自然屬靈的聖徒,都知道禱告不止單是我們己身受益,並且與神的榮耀和旨意,是有絕對關係的。但是,這不夠。我們尚須注意到第三方面,因為我們求神,並不止與神發生關係而已。我們若求於神,則我們所求的,和神所應許的,必定是與神的仇敵有所虧損。我們知道,在宇宙裏掌權者是神;然而撒但是今世的君王(約十四30),這世界也是臥在它的手下(約壹五19)。所以我們看見在這世界裏有兩個完全相反的勢力,彼此爭長。神固然有最終的勝利,然而不是等到千年國以後;撒但是仍然在世界上操權,反對神的工作、旨意和利益的。我們作神兒女者,乃是屬乎神的。如果我們在神的手裏有所得,這自然就是說,神的仇敵撒但有所損失。我們屬神的人得利益多少,就是說神的旨意得以成就多少。神的旨意成就多少,就是說撒但的損失有多少。因為我們是屬乎神的,所以撒但的目的,是要摧殘、苦害、壓制我們,使我們無立足之地。這是撒但的目的。但是它的目的,不一定都得以成全,因為我們能靠主耶穌的寶血,來到施恩座前,祈求神保護照我們。神如果聽我們的禱告,則撒但的計畫,必定失敗。神聽我們的禱告,就是說,撒但不得志,不得照它的計畫來苦待我們。所以我們禱告得多少,撒但的損失就有多少。我們的利益、神的榮耀,和撒但的損失,是互為消長的,一得一失,一失一得。所以我們在禱告中,不止應當顧到我們自己的利益,和神的榮耀、旨意,並且應當注意到第三方面,就是仇敵撒但。一個禱告如果不是注意到這三方面,並且叫這三方面都受影響者,則這禱告不過是表面的,並無任何的價值,而且所成功的亦不過爾爾。

            無意識的禱告,我們自然不必說,因為它對於此三方面中的任何方面,都不會生出效力。就是一個屬乎肉身的基督徒,他所發生有意識的禱告,也不過注重在自己的利益這一方面而已。他的目的,不過要使自己因禱告得利益,他目中所有者不過是自己的需要和缺乏而已。如果他能夠得神答應他的禱告,要他得他的心願,則他已心滿意足。他並不知有所謂神的旨意,也不知甚麼是神的榮耀。至於撒但受損那一方面,則更未想到了。但是神的兒女不都是屬乎肉身的,我們感謝讚美神,因為祂的兒女中究有許多是屬靈的。他們禱告的時候,他們的目的,並非只顧自己的利益,以為若能得神答應禱告,就已心滿意足,不管其他了。他們也是很注意神的榮耀和旨意的。他們祈求神,聽他們的禱告,不但是因為他們自己要得甚麼,乃是因為神如果聽他們的禱告,則神將在那件事上得榮耀。他們在禱告的時候,也不強求,乃是顧到神的旨意如何。這個旨意的意思,並非謂神樂意不樂意將我們所求的賜給我們。乃是說,神如果聽我們的禱告,對於神的工作、政治,和計畫的旨意有無相反。不止是看這事的本身,也是看這事與神工作的大體,有若何的關係,他們禱告是注意神人兩方面。很少的基督徒,曾在禱告中注意到第三方面的撒但。一個真實的禱告,它的目的不止為自己受利益,也許有時連這個都沒有想到,他所注重的是神的榮耀,和仇敵的損失;他們不以自己的利害為首要。他們以為如果我這個禱告,會叫撒但受虧,會叫神得榮,則我這個禱告已經成了莫大之功。他們所注重的,乃是要藉禱告,吽魔鬼受虧損。他們的眼光不止看他們目前的環境,他們所注重的,乃是神在全世界的工作和旨意。自然這並不是說,他們只記得神和魔鬼兩方面,忘記了自己這一方面。不過,按事實說來,神如果得以成就祂的旨意,撒但有所損失,則我們必定是有利益的。一個聖徒的靈程如何,只看他在禱告上所注重的,是在那一方面便知。

 

路加福音十八章的比喻】在這一個比喻裏,我們的主耶穌就是將這三方面,對於禱告有關係者都說出來。在這一個比喻裏,有三個人物:()官;()寡婦;()對頭。這個官在反面上,就是代表神。這個寡婦就是現今的教會,或是單個忠心的基督徒。這個對頭就是我們的仇敵魔鬼的代表。我們解說這個比喻的時候,常常只注意這個官和這個寡婦的關係。說到這個官如何不怕神,不理人,竟然因這個寡婦不間斷的求告,而為她伸冤;所以我們的神,既不像這個官之無德,豈不更因我們的祈求,而為我們伸冤麼?我們所說的就是這個,我們所注重的也是這個。豈知在此尚有一位最重要的人物,為我們所忽略,所不念及。如果沒有這個對頭,則這個寡婦何必去求官呢?就是因為有對頭的苦害,所以寡婦才有求官的必要。並且我們若想到這個寡婦求官時所說的話語,則我們更不能不注重這個對頭。聖經因要簡略的緣故,所以記說:「求你給我伸冤。」這一句的話,是何等的含蓄呢!其中所包含的,豈非一個很苦楚的故事麼?求伸冤的必定是因為有冤。冤從何來呢?自然是從這被告的對頭的壓迫而來。聖經稱他為「對頭」,則其人與寡婦仇恨之深可知。聖經稱寡婦從這對頭手裏所受者為「冤」,則這寡婦被這對頭所摧殘的厲害可知。所以這個寡婦在法官面前所述說者,是這對頭如何待她的已往故事,和目前的情形。她所要求者即法官刑罰這個對頭,為她伸冤。所以實在說來,這個對頭是本比喻裏的最重要人物。沒有了他,則官長的治下,也無這害人的事;這寡婦也安居樂業,不受騷擾。沒有了他,則這個比喻裏的故事,完全沒有,不能發生。興波作浪者,就是這個對頭。他是一切混亂苦害的製造者。所以他是應當最受我們注意的。

 

【官這個官是某城裏獨一的掌權者,他管理全城。這是說到神的能力和權柄。世界現在雖然暫時為撒但所管理,但這是霸佔,這是悖叛篡奪。主耶穌釘死十字架時,已經將今世的君王趕出去,祂的死已經「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明顯給眾人看,就仗十字架誇勝」。世界現在雖然服在惡者的手下,但這並不是合法的。神已經定了日期,將國度奪回來,叫祂的兒子在世上作王一千年,而至於永遠。在這個時候未到以先,神不過允准撒但活動而已;世界仍然是在神治理之下。撒但可以管理一切屬乎撒但的,它也可以逼害一切屬乎神的,但這不過是暫時如此。並且就是在這暫時之中,撒但也是完全受神限制的。它可以殘害聖徒,但這只能在某種限度之內,除了神所酌許的限制之外,撒但不能有絲毫的權柄。這個我們可從約伯的故事裏,看得很清楚。官管理全城,神也管理全世界。官手下的人民,作人家的對頭,逼害人家,乃是反常之事;照樣神治下的撒但,它苦害聖徒,也是反常的。

            這個官的性情,是「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人神兩方既都不顧,則其人的品德可知。但是因為寡婦不止息的到他面前,求伸冤,他因為受煩擾不過,怕寡婦的纏磨,就為寡婦伸冤。主耶穌是用這個官作神反面的代表。神並不是像這個官的不德。祂是為我們的慈父,祂是保佑我們的。祂願意以最好的事物賜給我們。祂與我們也不像官與寡婦的無親。如果這樣的官,會因寡婦的常常控告,而為之伸冤,則比這官更有德,更慈悲,更有親切關係的神,豈不更因祂兒女的時常禱告,而為他伸冤麼?一個不德的官如果能因不停止的求告,而為人伸冤,則神最少也必定因祂的兒女的禱告,而為之作工。寡婦之得官為之伸冤者,只因她的常求。她對於官的自己,並不能生出若何的盼望,因為這個官是無品格的。但我們的禱告之得答應,並不止因我們的常求──自然常求已經足叫我們得我們所要的了──但我們的禱告,也是根據於神的良善。所以主耶穌說「豈不」這兩個字。「豈不」就是一個比較。單靠常常祈求的寡婦,已經夠叫她得她所要的,則我們因時常祈求,而又根據神的真善去求,豈不更能得我們所求的麼?

 

寡婦】這個寡婦是無靠的。寡婦二字已經夠表明她的孤立了。她所倚靠為生的丈夫,已經去世,所以她才成為寡婦。這真是基督徒在世的一個好代表。我們的主耶穌已經升天去了。按肉體而論,基督徒的無依無靠,誠然像寡婦一樣。馬太福音五章的教訓,就是告訴我們以基督徒在世肉體上的苦況。他們是最懦弱的,不能有絲毫之抵抗的,到處都是受人欺負、淩辱的。主耶穌和使徒,並沒有教訓信徒應當在世得大權高位,他們乃是應當卑卑微微的,到處受人家的輕看和殘害,而又不能根據公理或律法,與人計較長短。這是基督徒的分,是主為他們所排的道路。如果神的兒子應當釘死十字架,毫無抵抗,毫無怨言,則祂的門徒豈能盼望得更美好的待遇嗎?所以這個寡婦,真是今世基督徒的代表。

 

對頭】寡婦有她的對頭,我們基督徒也有我們的對頭。這對頭就是撒但。因為「撒但」的意思,就是「對頭」。對頭的意思就是作仇敵。彼得前書五章十八節說:「你們的仇敵魔鬼。」魔鬼就是我們的仇敵。我們應當認准了誰是我們的仇敵。我們才知道如何來到我們的官,就是我們的神面前,控告它。如果要查考我們與魔鬼為仇的原因,說起來話也就長了。簡單說來,這個仇恨是從伊甸園裏起首的。神說:「我又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她的腳跟」(創三15)。就是因為魔鬼陷害我們世人,所以神將仇恨的心,放在它的心裏,也放在我們的心裏,我們知道創世記所說的女人後裔,就是指主耶穌基督說的。祂與魔鬼永遠是彼此為仇的,這乃是神所命定的。我們信主耶穌的人,是歸於主耶穌這一邊,所以我們不能不以主耶穌的仇為仇。而主耶穌的仇敵撒但,也不肯輕輕放過我們,而不反對我們。牠把主耶穌當作它的仇敵;所以,它不能不把主耶穌的門徒也當作它的仇敵。沒有相信主耶穌的人,乃是它的兒女(約八44),它自然愛屬乎它自己的人。但是我們是信主耶穌的,是與主耶穌聯合的,所以它因恨主耶穌的緣故,就也轉恨我們。

            這個仇恨一天深過一天,因為它是強有力的,而我們乃是孤苦無靠,如同寡婦一般,它就利用它的能力,來欺負我們。它壓制我們,叫我們受它的大虧。到了最末後,我們更至受它的冤枉。「冤」之一字,表明我們也不知受了它多少的苦。對於這一點,我們不能不十分注重,就是現在的基督徒也是受魔鬼的冤的。這冤若不伸,就是說他們永遠受虧。可憐,神許多的兒女還不知道他們是受撒但的冤的。

            對頭從前怎樣苦待寡婦;魔鬼現在也怎樣苦待信徒。我們也不知道已經受它多少的虧了。自然撒但逼害我們,不是它親自現形作的,它所有的工作都是藉人或事物作成的。它總不肯露形。它叫世人出頭,它卻在暗中作指揮者。它頭一次作工時,如何假託蛇的形像;照樣,它後來每次的工作,都是有所假託的。就是因為它如此隱藏它自己,以致神的兒女們竟然錯認了仇敵,看不出它是真對頭。它叫信徒身體軟弱,叫他們生病痛苦(徒十38)。信徒以為這是他們自己不生,或過勞之故,豈知道這是魔鬼在後面作崇呢。哎喲!在這一點上,也不知道信徒受了魔鬼多少的虧。它有時藉世人逼迫信徒(啟二10),叫他們受家人、親友,以及社會的攻擊,信徒以為這是人心恨主,豈知這是魔鬼在後面挑撥呢。有時,它在環境中作工,叫信徒遇艱難危險;有時,它叫信徒彼此誤會,將最親愛的朋友分開,叫他們傷心流淚;有時,它斷絕信徒的供給,叫他們有許多的缺乏,或者竟至於絕糧;有時,它叫信徒覺得鬱悶,坐臥不安,行走無定;有時,它叫信徒失去主意,沒有自主之權,不知如何是好;有時,它叫信徒心中存沒有原因的害怕;有時,它叫信徒事務蝟集,疲勞過度;有時,它叫信徒夜不安眠,心身都倦;有時,它叫信徒在心思上不潔淨,或者混亂的思想注射入信徒的腦裏,叫信徒無力抵擋;有時,它假作光明的天使,欺騙信徒,帶領他們進入岐路。如果我們要說盡它的工作,就不是我們現在所作得到的。不過總括來言,凡可以叫信徒苦者,無論是在身體上,或在靈性上,凡可以叫信徒犯罪者,凡可以叫信徒吃虧受害者,它都一一用計來作。但是許多神的兒女,在他們受撒但的虧的時候,還不知這是撒但的工作。有時,以為這不過是天然的,是偶遇的,是人如此待我們的;豈知在許多天然的事裏,有許多的超然在。許多偶遇的事裏,有許多的暗算在。許多人的對待裏,有許多撒但的手段在。

            所以現在最要緊的一件事,就是請我們看准了我們的仇敵。應當的確知道,誰是我們的對頭,誰叫我們受苦。我們在許多的時候都是以為我們在受人的虧。但是聖經告訴我們,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六12)。所以在每一次我們受人的虧的時候,總要記得,在這血氣的人的後面,是有撒但和它黑暗權勢在那裏指揮的。我們應當有屬靈的眼光,在一切事情的後面,看出神的工作,和魔鬼的手段來。我們應當分別甚麼是天然的,甚麼是超然的。我們應當老練,應當有靈界的知識,叫撒但在暗中所有的工作,不能逃避我們的觀察。

            如果這樣,我們豈非要看見我們平常所以為偶遇天然的事,都有仇敵的作為在裏面麼?如果這樣,我們就要看見:撒但真是處處掣肘,事事壓制我們。最可憐的,就是我們在過去的日中,已經受了撒但不少的虧,我們尚是毫不知道是它叫我們受虧。現在最要緊的一部分的工夫,就是我們每一個對於撒但,發出忿恨的心,因為它如此的苦待我們。我們對於撒但的仇恨,是不怕太深的。我們必須在心裏持反對的態度,不願再仍舊受它的壓制,才有得勝的可能。我們應當知道,我們從撒但那裏所受的苦害,真是一個冤,此冤是不可不伸的;此仇是不可不報的。它沒有權利可以殘害我們,但他竟然如此的叫我們受苦。這真是仇,這真是冤。不伸不報是不可以的。

 

伸冤的呼求】這個寡婦受苦害以後,就來官府前求伸冤。這是我們所應當學習的。我們不是要來到地上的官那裏,求他為我們作甚麼。我們乃是求我們的官,就是我們的父神。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林後十4)。所以我們並非用甚麼血氣的法子,來對待撒但所利用的血氣之人。我們反倒可憐他們,因為他們不過是魔鬼的工具。在屬靈的爭戰上,血氣的兵器是完全無用的。不止無用,凡用之者,又都是被撒但勝過了的!屬靈的爭戰,應當有屬靈的兵器。這屬靈的兵器,自然有許多,就是記在以弗所書六章裏面的。但其中最要緊的一件,就是第十八節的祈禱。我們自己無力,不能為己伸冤,但我們能禱告於我們的神,求祂代我們伸冤。禱告是攻擊仇敵的最好兵器。在禱告裏,我們能夠保守我們的陣地。在禱告裏,我們也能進攻仇敵,使它的計畫、工作,和能力受大損失。這個寡婦,她自知如果她私與對頭爭辯,或爭鬧,她必無幸,因為一個軟弱的寡婦,是不能敵住一個惡霸的。照樣,神的兒女如果不是靠神的能力,沒有以祈禱為後盾,不在控告中控告仇敵,求神伸冤,而私與撒但單獨爭戰,則必定受火箭的傷害。在本比喻裏,主耶穌告訴我們最好勝過對頭的方法,就是晝夜呼籲神,求祂為我們伸冤,審判刑罰撒但。

 

反對撒但的禱告】聖經中對於以祈禱控告撒但的事,也曾給我們許多的幫助。現在我們要略看聖經的幾個地方,好叫我們知道,如何有反對魔鬼的禱告。

            我們記得在創世記第三章裏,魔鬼首次作工,後來神刑罰它,咒詛它。所以我們知道撒但是受神咒詛的。並且在這咒詛裏面,神明明的預言,魔鬼的頭要在十字架上被主耶穌所打破。所以當我們受它的虧時,我們可以利用它這一次的刑罰,我們可以禱告說:「神啊,求你重新咒詛撒但,使它不能隨意作工。你已經在伊甸園裏咒詛它了,我求你,現在重新咒詛它,重新把它放在十字架的勢力下,叫它不能動作。」魔鬼所最怕的,就是神的咒詛。神一咒詛,它就不敢來害我們了。

            馬可福音第一章記說,當主耶穌趕鬼的時候,主耶穌不許鬼開口說話。所以,當撒但利用人說許多誤會,或強暴的話語時,我們可以求主不許魔鬼開口,不許它再出聲。有時當我們傳福音給人,或以真理教導人時,我們可以求主不許魔鬼對我們對方的聽道者開口,說甚麼話,以致後來他疑惑,或抵擋主的道。我們記得但以理在獅子坑裏的故事。有一個禱告常常有效力的,就是說:「主啊,求你對獅子的口,不讓它害你自己的子民。」

            馬太福音十二章裏尚有一個很好禱告的話語,主告訴我們說,要進入壯士的家裏搶奪他的家財,就非先捆住那壯士不可。我們知道主耶穌所說的壯士,就是撒但。所以在我們要勝過撒但之前,我們必須先捆綁它,叫它不能作工方可。自然,我們沒有法子可以捆綁壯士,叫他失去自由,不能抵擋我們所要作的。但我們可以祈禱。我們能在禱告中,求神捆綁撒但,叫它無絲毫之力,來抵擋我們。每一次工作之先,我們若是先用禱告真捆綁了撒但,則我們的得勝是定規的。所以,我們應當常常禱告說:「主啊,求你捆綁壯士。」

            約翰一書三章八節說:「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所以,當我們一看見有魔鬼的作為時,我們就可以禱告說:「神啊,你的兒子顯現出來,就是要除滅魔鬼的作為。我們感謝你,因為祂在十字架上已經把魔鬼的作為除滅了。但是魔鬼現在又作工,求神除滅它在我裏面的作為,除滅它打算藉~我作為的作為,除滅它在我環境裏的作為,除滅它一切的作為。」當我們禱告時,我們可以按臨時的情形而禱告。我們若看見撒但在我們的身上,或家庭,或工廠,或學校,或國家裏面作工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求神除滅它在那一個地方的工作。

            猶大書第九節,說到天使長米迦勒對撒但所說的一句話:「主責備你吧。」經過這一句話之後,撒但就不敢再抵抗他。所以,這一句話,也可以作為我們的禱告,以反對撒但的用處。我們求主責備撒但。我們應當知道,主是聽我們禱告的。我們求祂責備,祂就必定責備。我們也應當相信,主責備了撒但之後,撒但是受不住的。撒但懼怕主的責備。當主責備海中風浪的時候,我們看見風浪立刻聽祂,立刻平靜。所以,主的責備對於撒但也有同樣效力的。我們若讀詩篇,我們就要看見主的責備,是何等有效力的!詩篇十八篇十五節說:「耶和華的斥責一發,海底就出現,大地的根基也顯露。」七十六篇六節說:「祂的斥責一發,坐車的、騎馬的,都沉睡了。」八十篇十六節說:「人們因主臉上的斥責就滅亡了。」一百零四篇七節說:「主的斥責一發,水即分流。」一百零六篇九節說:「主斥責紅海,海便幹了。」這幾節的聖經,告訴我們以主斥責的能力,所以主若責備撒但,撒但必定是當不起的。撒但對於我們一有欺負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求主責備它。

            馬太福音十六章記說,彼得因人情的緣故,要攔阻主耶穌去釘十字架,主就責備他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每一次魔鬼利用我們的親友,用人情來攔阻我們遵行神的旨意時,我們都可以求神,使撒但退到我們的後邊去。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六章,教訓我們應當禱告說:「救我們脫離惡者。」我們不知道惡者在甚麼時候要來,要壓制我們,但我們可以常常用這一句的話來禱告。

            歌羅西書二章十五節說:「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明明的羞辱它們。」當我們看見魔鬼權勢倡狂的時候,我們就可以站在十字架的根基上,祈求主重新再羞辱魔鬼。它已經在十字架上受了羞辱,所以我們可以根據它頭一次的羞辱,求主再羞辱它。它如果受了羞辱,它就抬不起頭來。則它怎能再害我們呢?所以我們應當求說:「主啊,我們現在站立在十字架的根基上面,重新求你羞辱魔鬼。」

 

禱告的期間】這樣的禱告,應當禱告幾時呢?我們知道有許多的禱告,我們只禱告一次就夠了。對於攻擊撒但的祈禱,是不怕多的。主耶穌對於說這個比喻的目的,是要人「常常禱告」。這個官為寡婦伸冤,並非為公理,或其他的緣故,他只因受不住這寡婦的煩擾,所以他就為她伸冤。他自己說:「我就給他伸冤吧,免得他常來纏磨我。」所以這一種的祈禱,是應當時常無間斷的。不止在特別的事臨到時,才有如此反對仇敵的禱告,乃是在平日無事的時候,靈裏不間斷的持反對撒但的態度,而無止息的發出反對撒但的禱告。當主耶穌說出這個比喻的教訓時,祂就說神的選民,如果晝夜呼籲祂,神就必定快為他們伸冤。所以這一種的祈禱,是要晝夜不輟的。我們應當晝夜不輟的,在神面前控告我們的仇敵。因為啟示錄第十二章告訴我們說,撒但是晝夜在神面前控告我們的。它既然晝夜控告我們,則我們豈不應當也晝夜控告它麼?

            這是一個報仇。所以它怎樣對待我們,我們也應當怎樣對待它。這個寡婦的呼求,是一直等到對頭受審判刑罰,自己得伸冤之後,方停止的。所以,撒但尚有一日掌權,尚未被關在無底坑裏,尚未被扔入火湖裏,神尚未為我們伸冤的時候,我們斷不可停止我們反對它的禱告。乃是等到撒但真從天上如閃電落下來的時候,我們的禱告方可止息。因為那時神才開始為我們伸冤。哎喲!神何等的願意我們對於魔鬼發出更深的仇恨。我們在它手裏所吃的苦,已徑夠多了!它這樣的步步為仇,處處叫我們在身體上,在靈性上,受它的壓害;我們為甚麼緣故,還是無言無語的,忍受它的苦害呢?為甚麼我們還不興起,用禱告的話語,在神的前面,控告它呢?我們應當報仇,我們應當雪恨。為甚麼我們不時常來到神的面前控告它,以泄我們仇恨的氣呢?主耶穌今天特召我們,來用禱告,反對魔鬼!

 

禱告的效力】這樣的禱告到底有甚麼效力呢?這效力是在兩個時候裏發生。第一,就是目前的效力。一次的控告仇敵,仇敵就一次的受神限制不敢再害我們。雖然它隔了一時仍要再來,但在我們控告的期間,它總是有所畏懾,不敢逆施橫暴。我們每一次求告十字架的得勝,十字架的得勝就為我們重新顯為實在。每一次我們用禱告反對仇敵,它的工作都是重新受主除滅,它的自己都是重新受主責傭。我們多禱告一次,撒但就多受一回損失。神聽我們禱告一次,撒但的利益就多受剝奪一次。

            但是這個效力還不止限於目前。主耶穌在這裏說到有一個最終的伸冤。我們次次禱告,主就次次責備,除滅魔鬼,但這尚非一勞永逸的。它不過一時受限制還未到它最終完全失敗的結局。主說:「神的選民晝夜呼籲,祂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這都是說到撒但最終的除滅。我們知道,在千年國度時,撒但要關在無底坑裏;千年國以後,主耶穌就要將撒但投在永遠的火湖裏。這是為信徒報仇的。所以信徒現在應當多多有反對魔鬼的禱告,好叫我們的冤得伸。現在是神忍耐的時候,所以神雖然聽了信徒的禱告,限制魔鬼的工作;然而,尚非完全驅除它,叫它永遠不能再作崇。現在是信徒禱告的時候,好叫那一日快到。我們的禱告好象是會催促神作工的。寡婦若不常常求告,則尚不知那一日官才為她伸冤。她的求告,是催促他伸冤的日子快到。我們也是這樣。主說:「我告訴你們,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主的意思,好象是說,神工作的緩速,是看我們禱告的常否而定。我們時常控告魔鬼的禱告,叫神迅速的為我們伸冤。撒但是當主耶穌來時,要從天上趕下來,失去它的權柄的。控告撒但的禱告,是會催促主耶穌再來的日期的。

            我們時常想,神都是按祂自己的旨意而行,這固然是不錯。但,這不過是偏面,並非完全的真理。神作工是照祂的旨意,這是祂的原則;但祂真作工的時候,必定須等到祂的兒女,與祂旨意表同情,而來禱告之後方可。神是要人與祂同工的。祂有旨意,但祂是要人按祂的旨意而求,祂就立刻成就祂旨意所定規的工。若無祂兒女的禱告,表明他們與祂同工,則祂雖有旨意,也是不肯單獨執行的。除滅魔鬼是神的目的,為信徒伸冤,自然也是神的旨意,但神要等待祂兒女的禱告。這官如何不肯為寡婦伸冤,如果寡婦沒有來求告;照樣若沒有信徒控告撒但的祈禱,神也不即為信徒伸冤。我們不知道這是甚麼緣故。但我們知道,神喜歡這樣得祂子民的同工。然而控告必定有所根據方可。受撒但苦害的,乃是信徒;所以信徒可以本撒但如何對待他們,而在神的面前控告它,而致它以死命。

 

末世的時候】當主耶穌說完這個比喻的時候,祂在最末了的一句話說:「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麼?」主的話好象在祂快來的時候,世上很缺乏這一種的禱告。他們不禱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以為叫撒但從天上被摔下來,把它投在無底坑和火湖裏,乃是一件太大太難的事。「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你們腳下」(羅十六20)的應許,已經過了二十世紀尚未應驗,則我豈能盼望,因我的禱告,神就結果它,叫它受刑罰麼?主耶穌話的意思,是以為當祂快來的時候,人要缺乏信心來禱告這件事。然而,末世的時候,正是我們應當有這樣禱告的時候。我們可否作少數忠心的人,在這絕無僅有的時候,來獻上禱告攻擊反對魔鬼,叫它快快的失去地位和權勢呢?我們知道末世的時候,乃是撒但和它的邪靈作工特別活潑的時候。所以,我們更應當祈禱反對它,推翻它的政府。實在說來,神兒女在現在的工作,沒有一件能比這個更大的。誰願意為自己,和為神的緣故,來祈禱反對撒但呢?

            「耶和華阿,與我相爭的,求你與他們相爭;與我相戰的,求你與他們相戰。拿大小的盾牌,起來幫助我,抽出槍來,擋那追趕我的。求你對我的靈魂說,我是拯救你的。願那尋索我命的,蒙羞受辱。願那謀害我的,退後羞愧。願他們像風前的糠,有耶和華的使者趕逐他們。願他們的道路又喑又滑,有耶和華的使者追趕他們。因他們無故的為我暗設網羅,無故的挖坑要害我的性命。我的神,我的主啊,求你奮起,醒起,判清我的事,伸明我的冤。」(詩卅五1~723)

―― 倪柝聲《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