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祈禱最大的阻擋

 

      我相信(因我自己也經歷過),有許多信徒為某事禱告,雖然他們禱告了又禱告,也很迫切、很專心為那事禱告,但那事許久仍未成就,他們差不多不能再忍耐等候了;甚至他們起首疑惑主的應許:「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約十四13)的應許在那裏呢?主真肯聽我的禱告麼?」結果,他們不免灰心、疲倦,對禱告沒有趣味,並且失去他們作基督人的見證,那是何等的可惜!然而,「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那麼,其故安在呢!「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祂掩面不聽你們」(賽五九1~2)。咳!罪是祈禱最大的阻擋阿!

      許多人現在是空空的祈求、空空的禁食、流淚,終不得使他們的聲音聽聞於上(賽五八4),其故非他,是因有罪在他們的生命裏罷了。就是他們從前所犯的罪,未曾承認過(約壹一9),未曾受審過(林前十一31);或是跟前的罪,他們不肯厭惡、抵擋、拒絕。唉,這就是禱告的大暗礁!

      我親愛的朋友哪,請你暫莫疑惑你所禱告的是不合主旨,暫莫疑惑主不肯聽你禱告;請你燃起燈,向你心裏去照,看你有沒有一兩件隱藏的罪深深的伏在心中!請你獨自到神面前,存誠實的心禱告主說:「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詩一三九23~24)

      弟兄們,主必定指示你,祂的靈必定照明你的心,把你的罪擺在你面前。但當祂把罪顯露出來時,你不要不承認,不要拒絕;因為不是知罪可算得甚麼,只在你肯離棄。「要給我們擒拿狐狸,就是毀壞葡萄的小狐狸」(歌二15)。朋友,要擒拿你心中的小狐狸,無論牠是如何微小、如同無能力,你都「不可憐惜」,要「盡行殺死」!

      罪,是頂可怕、頂可恨的東西!罪,滿有毀滅的能力!它在伊甸園裏毀滅了我們人類的生命,劫奪了人類的主權。現在,它也是有能力的。多少信徒屬靈的利益,被罪毀滅了呢!弟兄們,不要讓罪在你身上有權勢,「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羅六14)。不要讓罪阻擋你的禱告。

      有一次,筆者遇頂缺乏的光景,一切供給的源頭好像都停止了很久;而心中又缺少信心(因我禱告了很多時,而神的供應還未到)。際此危難,真是憂慮;我自思道:莫非我有罪惡阻麼?我就跪到主前,主就指示我一件罪惡,我就立地痛悔,求主垂憐,並決斷靠主除滅。禱告後,主赦免了我,心中自然平安。次日,就有一位想不到的人送來主豐富的供給。感謝主,教我這一個功課,現在我所最怕的就是罪,只怕有甚麼隱惡存,把我的禱告弄成虛空。

      很多主的僕人都有這樣的經歷,這是無疑的。叨雷(R. A. Terrey)自己作見證說:「我記得很清楚就是有一次,我為兩件東西求主,那是我必須得的,不然,恐怕主名要被羞辱;但主卻不應允我。一夜約在半夜時分,我忽睡醒,身體靈魂俱覺得十分苦痛!我又為那兩件東西,向神呼求;且與祂辯論說:那東西是頂必需的,主阿,我巴不得立刻就得阿!但祂仍不應允。因此,我忽有所悟;我就問主說:『主阿,是不是因我有甚麼過錯呢?請指示我吧。』

      「主就使我記起一事,那事歷來主也曾常提醒我,只是我始終不以它為罪。我就對主說:『主阿倘若這事有錯,我願意捨棄它。』但,希奇得很,主仍不應允我!因為我的心,雖深知那事是錯,可惜我始終不在主前承認。現在我才承認說:主阿,這是過錯,我現今要離棄。因此,我心大得平安,不久就像小孩酣睡去了。翌晨醒時,身子已無恙,並且那項必需的東西,主也送來,祂應允我的禱告了。」看哪!罪惡所發生的阻擋,是何等的厲害呢!

      有時我們禱告,我們覺得主好像是被千重的雲霧隔開,叫我們不得親近;並且我們的禱告好像只升到屋瓦即返!這樣苦楚的光景,多數是我們的罪惡所造成的。因為罪惡恰似厚雲(賽四四26),能蔽起光天麗日,隔絕了我們與主中間的交通。「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使祂掩面不聽你們」(賽五九2)「你們惡善好惡;……到了時候,這些人必哀求耶和華,祂卻不應允他們。那時,祂必照他們所行的惡事,向他們掩面」(彌三2~4)「我們知道神不聽罪人」(約九31)「轉耳不聽律法的,他的禱告也為可憎」(箴廿八9)「我若心裏注重罪孽,主必不聽」(詩六六18)。所以,祈禱的第一步須要取締罪。若一罪尚存,你一切的禱告將要被其阻擋。親愛的弟兄哪,請你先願意拒絕罪,而後來求告主吧。

      當日摩西在神的山,就是何烈山牧羊,耶和華的使者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卻沒有燒燬,摩西想要過去看這大異象,經上怎樣說呢?「耶和華神見他過去要看,就從荊棘裏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裏。』神說:『不要近前來,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出三4~5)

      這一件事是為教訓我們寫的。注意,我們去禱告,是來到至聖所裏的施恩座前;那是最至聖的地方!比摩西當日的聖山還聖潔得多!神尚不容摩西穿鞋站祂的聖山,何況祂的至聖所呢?弟兄,你要親近主,腳踏聖地麼?但你肯否脫下你的鞋呢?鞋是與地接觸的東西,是污穢的,恰似我們的罪。「不要近前來!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朋友,慢些進入至聖所,先把罪除去吧!承認你的罪,主就要赦免你(約壹一9)。取締罪,是禱告裏的一步緊要工夫,在主禱文裏,有一句的禱告是求赦:「免我們的債。」聖經告訴我們,主耶穌的血是我們倚賴而進入至聖所的(來十19),因祂的血能洗淨我們一切的罪。雅各書上說:「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雅五16)。先對付罪,而後祈禱。

      主末次進入耶路撒冷,祂來到聖殿,趕出殿裏作買賣的人,就教訓百姓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可十一17)。在此,主潔淨聖殿,因為殿是禱告的殿,不能有任何東西混雜其中。禱告與罪是萬不能攙雜的,信徒的身子,是主的聖殿,是為禱告用的,所以裏面的罪,定當除去,而後才可以禱告。

      這事過後,主與門徒就論到信心的能力,並且給他們一個寶貝、奇妙關於祈禱的應許說:「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的,就必得(可十一24)。但祂立刻就接提起罪與禱告的問題說:「你們站禱告的時候,若想起……祈禱,最能探討罪惡。「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因不饒恕是罪。「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若不饒恕人,你們在天的父也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可十一25~26)(註:天父是饒恕人的,不饒恕人的生命是不像天父的;所以在禱告中,父若指示我們甚麼是不像祂的,都要除去。)在此,主何以在給祈禱的應許後,立刻就提起罪與祈禱的問題呢?因為罪能阻擋、破壞禱告阿!

      這些都是教訓我們除罪與禱告的道理。罪是禱告的最大阻擋。罪不肯除,禱告無益。叨雷說:「罪是頂壞的東西,罪最能阻擋禱告,罪能斷絕一切恩典、權能和福分。凡要作個有能力的祈禱人,必須對己罪,毫無憐憫心,『我若注重罪孽,主必不聽我。』我們倘若憐惜甚麼罪過,不肯丟棄;或是與神有甚麼反抗的地方,我們休想祂要留心我們的禱告。若有甚麼事是在你與神親密交通時,你常憶及的,那就是阻擋禱告的東西;把它丟棄吧!」

      最有能力的祈禱人,是最聖潔的人;最有成效的祈禱人,是與主交通最親密的人。「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五16)「正直人祈禱,為祂所喜悅」(箴十五8)「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的惡行;我必從天垂聽,赦免他們的罪」(代下七14)―― 倪柝聲《祈禱與讀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