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多方禱告,儆醒不倦

 

讀經:以弗所書六章十至二十節

「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喑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曰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人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人拿信德當作藤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靠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也為我祈求,使我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我為這福音的奧祕,作了帶鎖鍊的使者),並使我照當盡的本分,放膽講論。」

 

      這一段聖經是我們頂熟的。今天下午在這裏,我們並不是要把這整個的一段都看,我們所要看和所要讀的只是第十八節:「靠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今天,我們要特別注意這一句話。不過因為時間的緣故,連這六章十八節的第一句和末一句,都沒有工夫看,只看中間的幾句話就是:「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使徒說,我們該在聖靈裏靠聖靈,隨時多方的禱告和祈求;就是你有了隨時多方的禱告和祈求,也不夠,還有一件事是必須加上的,就是要在此儆醒不倦。如果我說,主快要來了,你應該儆醒,也許你懂得;如果你遭遇到試煉,我對你說要儆醒,你也懂得。但「要在此儆醒不倦」,我們就難懂得了。這「此」是指那裏說呢?這「此」是指那一件事說的呢?我們知道這「此」是指上文的禱告和祈求說的。使徒在這裏勸我們作一件事,就是要我們在禱告和祈求上儆醒不倦。如果他說,因為主要來了,所以你們要儆醒,你懂得是甚麼意思。他說如果因為有試煉,你也懂得;因為有危險,苦難,你也懂得。但在這裏,他是說在禱告和祈求上要儆醒。不是說到主來,也不是說到試煉,乃是說到禱告和祈求,這就不懂得了。許多人讀到這裏就不知道他是甚麼意思了。所以,今天下午,願意神在這短短的一個鐘點之中,給我們一些亮光,使我們能夠懂得甚麼叫作禱告和祈求上的儆醒。因為若是我們能學會了如何儆醒,就在這禱告的事上已經學會了許多。所以你要記得,我們不止對於主的再來,對於所遭遇的危險和試煉要儆醒,對於禱告和祈求也要儆醒。儆醒是甚麼意思呢?儆醒就是睜開了眼睛來看,來監視,不讓有一件東西跑走了。使徒在這裏不是要我們儆醒對於患難和試煉,乃是要我們儆醒對於禱告和祈求,因為在基督人一切的事情上,沒有一件事是比禱告更危險的,也沒有一件事是受攻擊比禱告更厲害的。因此,我們必須在禱告上多多的學好才能前行。

      今天我要稍微提起關於我們在禱告上應該怎樣儆醒的事。

 

禱告的時候】在基督人的生活中,差不多沒有一個時候受攻擊是像禱告的時候一樣的。可以說,我們簡直就找不到一個時候來禱告。因此,如果我們不儆醒,就不能禱告。頂希奇!你要吃東西有時候,會客人也有時候,去見人、去作別的事也有時候。不知道為甚麼緣故,你要禱告,卻終是劃不出時候來。比方說,昨天夜裏,你說呀!今天一天又過去了,又已經完了,但還沒有好好的禱告過;明天我總得要找一個時候來好好去禱告了。可是到了明天,在你所規定要禱告的時候,也許前門就有人在叩門了,後門也有人在找你了。頂希奇,在別的時候都很安靜,可是一到你所要禱告的時候,就在這裏有許多的事情發生了。如果你要找時候來作這個,作那個,都很有時候,惟獨你要找時候來禱告,卻是一點都找不到。許多人都覺得這件事頂奇妙。所以弟兄姊妹們!請你記得,禱告是需要儆醒的,是需要你張開眼睛來看,來監視的。你不能因為找不到時候就讓他去了,也不去追究到底這是怎麼一回事。呀!請你知道,這完全是撒但所作的工作,完全是牠在那裏擾亂你,是牠在那裏特意弄出許多事情來使你沒有時候禱告。讓我說一句頂直的話,就是說,今天許多的基督人所以對於禱告這麼不好,就是因為沒有好好的看見這件事,沒有儆醒地一直監視,沒有頂注意地不讓一個能禱告的時候過去。因此你作這個作那個,你查經,你作工都有時候,而你禱告和祈求的時候卻一點都不能找到。哦!弟兄姊妹們!撒但的得勝就是在這裏。牠知道如果你禱告的時候沒有了,你也就不能禱告了,因而牠也就不會受限制了。

      我們知道,每一次所以要儆醒,都是因為前面有危險。每一次所以要看守,都是因為前面有仇敵。如果沒有仇敵和危險,就不必儆醒。換一句話說,如果有儆醒的需要,前面就必定有仇敵和危險。因此我們對於禱告和祈求的時候,是必須儆醒的,是需要竭力的找出時候來禱告的。你如果要等到有空的時候再禱告的話,你就永遠沒有機會禱告。所有要作代禱工作的人,要在禱告的生活上進步的人,都得「作」出時候來,劃出時候來禱告的。所以我們必須看守這時候,竭力的抓住這時候。這就必須用禱告來求神,給我們有禱告的時候。要有保護我們禱告時候的禱告。用禱告求神把那時候不失去。因為如果時候一失去,就沒有禱告了。所以請你記得,每一個要好好事奉主的人都得知道這件事,都得記得我們所有禱告的時間,惟獨都是自己劃出來的。慕安得烈說,凡人沒有定規時候禱告的,都是沒有禱告的。你若沒有特別劃出時候來禱告,你就永遠沒有時候來禱告。不但如此,你雖然定規了時候,還得要用禱告來保護那時候,用禱告來圍住那時候,不致被仇敵所奪去。這就是「在此」儆醒。我們所要儆醒的,第一點就是關於禱告的時候的。

 

正在禱告的時候】我們不止要儆醒看守,叫我們有禱告的時候,也要儆醒看守,使我們能好好的用這時候。不止要盼望有時候來禱告,也要在禱告的時候,好好的儆醒看守。這是怎麼說的呢?你知道沒有一個時候,基督人受攻擊是比在禱告時更甚的,他受攻擊最厲害的時候,就是正在他禱告的時候。在普通的時候,你的頭腦是很清楚的,思想是很清晰的,但一到禱告的時候,思想立刻就紛亂了,散漫了,不知道被拖到甚麼地方去了。本來身體是很有力氣的,但一禱告,身體立刻就覺得很累而要睡了。本來你對人講話常到十一點十二點的,作事也很可以到十一點十二點的,但若九點禱告,你就已經覺得太延長了,應該睡了。你真不知道為甚麼,身體本來是頂好的,只要一禱告就不好了。如果那時候你不禱告,去作別的事,精神是頂好的,但真不知為甚麼你一禱告就沒有精神了。弟兄姊妹們!請你記得這就是撒但的攔阻,牠要不給你禱告。牠要割斷你那通到天上的電線,因為牠知道禱告的能力,牠知道禱告能限制牠來,禱告能使力量從天上下來,所以牠就竭力攻擊你的禱告。牠知道如果不割斷這一條路的話,牠是有損失的。因為牠知道如果你不能與神交通,牠就能隨自己的意思向你行事,無論怎樣向你作都可以。所以你無論甚麼時候做別的事都可以,都沒有打岔的事臨到你,你都能夠好好的做;但是你如果要禱告,就一點都不順利了。真的,沒有一個時候基督人受攻擊是像禱告的時候一樣的。

      我們對於這件事該怎樣辦呢?沒有別的,還是該儆醒。因此我們對於禱告的時候,不止應該儆醒看守,作到能有時候禱告而已,還要在禱告的時候當中能以有一個好的禱告。哦!弟兄姊妹們!你應該睜開你的眼睛來看,千萬不要受欺,說,今天我精神不好,所以不能禱告。呀!你該記得,這是撒但的攻擊。千萬不要以為我累了,所以不能禱告了,因為恐怕要傷身體。呀!你給牠騙了,沒有這件事。讓我再說,如果你在禱告的時候覺得沒有力氣,你千萬不要以為沒有力氣。你思想不集中,也不要以為就是思想不集中。所有的這一切都是撒但在攻擊你,欺騙你。所以要儆醒,「要在此儆醒不倦」。要好好的用禱告來保守你的禱告,保護你的禱告,要用禱告來把你的禱告圍起來。所以在你還沒有作禱告工作之前,要先用禱告來求神叫你能禱告,不至於受攔阻而不能禱告,不至於沒有力氣而要睡,叫你有精神能禱告,叫你的思想能集中,使你在血的保護底下,不至於疲乏而沒有力氣,不至於精神不振,思想紛亂。你要對主說:「主呀!求你保護我的禱告。使我在禱告的時候能專心,能作一個有能力的禱告的人,使我不受天然軟弱的攔阻。」

      所以請你記得,世界上的軍兵有二種:一種是正式出去打仗的兵,一種是哨兵。哨兵不是打仗用的,乃是為保護自己用的,所以也就是那些能打仗之兵的隊。你時常看見如果有一隊的兵在一個院子裏,門口就必定有幾個兵拿槍站。這幾個兵站做甚麼呢?就是為要保護裏面那些打仗的兵,不致於受攻擊。我們知道禱告也是攻擊撒但與撒但打仗。我們的禱告也需要有站崗的禱告來保護打仗的禱告。你知道儆醒就是放哨的意思。所以我們在禱告的事上要儆醒的意思,就是要我們頂小心的守望,不讓你的禱告,就是打仗的軍兵吃了虧,所以在這裏有二件事是我們要儆醒的:第一件,就是不要讓撒但把我們禱告的時候奪去了。第二件,就是既有了時候,就要求主保護這時候,使我們有力量能好好的用這時候來作禱告的工作。在這裏有一件事是要請你記得的,就是那些不好的景況,並不是真的,乃是假的,是仇敵的欺騙。

 

防止一切不是禱告的禱告】我們如果要好好的禱告,還得有許多的事要做哩!其中有一件,就是要防止一切不是禱告的禱告。撒但不止不給你時候,不給你力量禱告,還使我們在禱告的時候,說許多的空話。這也是你該睜開眼睛來看守的。你必須要不肯空花禱告的時候。許多人的禱告真不是禱告,不過是些空話而已,不能作甚麼工作的。我曾讀過羅伯期先生的一段記事。當初我不大相信。你們知道,羅伯期先生是威爾斯的復興家。有一次在他的客堂裏,有幾個人為一件事禱告。其中有一個弟兄剛禱告到一半的時候,羅伯斯先生就走過去,用手摀住他的口說:「弟兄!你不要再說下去了,因為你不是在禱告。」當我讀到這件事的時候,我想這樣那裏可以呢。但是他卻這樣作了。到現在我真知道他是作得不錯。我們有許多禱告的話,都是撒但在我們裏面挑撥肉體而說的,以致我們的禱告頂長,而有許多是不實在的,不中用的,這是事實。我們常在禱告的時候把全世界繞了幾個圈子,把時間都佔去了,把力量都用完了,以致沒有正當的禱告,使禱告得答應。雖然你是禱告了許多,但這樣的禱告,是不能得答應的,不能見功效的。所以你的時候和你的力量都是空花了的。禱告不必太長,也不要排許多的言論在裏面。你必須要注意在你的禱告裏,理由不要太多。我們只要在神面前好好把自己的心願放在神面前就夠了,不必加上許多別的。

      如果你所說的是空話,你自己也知道神是不會聽的。所以我們應當要注意,要儆醒。儆醒是甚麼呢?儆醒就是叫我們在神面前不隨便說話。有一個人是最會禱告的,他作了一首詩,其中有一句話說,你如果要來到神的面前,請你先要預備好你所求的是甚麼。我問你,你到法官的面前去訴訟是怎麼去的呢?是空手去的麼?不,必須先預備好一個呈。我們到神的面前去也是這樣,必須先預備好你要禱告的是甚麼?不是你連要甚麼也不知道,而冒然來到神面前。多少時候的禱告不能蒙神答應,不能作工,沒有能力,就是因為我們的禱告不過是在神的面前胡說一下,沒有目的的。哦!這完全是撒但的詭計,是牠使你胡說一下。這是一點沒有用處的。叫你禱告了回來,仍然毫無改變。所以我們必須要在禱告上儆醒。要好好的守望,就是如果你來到神的面前來禱告,必須要頂小心的保守你的禱告。

      這樣你就必須先知道在你的心願之中是要甚麼?我們必須先看清楚了今天我到神的面前來,到底是要甚麼?你不能毫無心願而走到神的面前來。你必須知道你是要甚麼。如果你沒有這要的心願就沒有禱告。所有的禱告都是受心願的支配的。一次有個瞎子來求主說,大的子孫可憐我們吧!主就問他們說你要我為你們做甚麼?現在主也要問你到底你禱告,要主給你作甚麼?許多人禱告了十五分鐘二十分鐘之後,你把他拉起來問他說,你到底在向神要甚麼?恐怕一樣也說不準確。雖然這個那個說了很多,但自己要求甚麼還不知道,毫無心願。這樣怎能盼望神藉我們的禱告作工呢?所以我們在禱告之前,對於我們的心願必須要好好的注意到。儆醒查看,到底我是要甚麼。可惜現在有許多的人不止一些心願都沒有,還在神面前胡說了許多的空話,作了很長的禱告。

      在這裏,還有一件事也是同樣要緊的,就是我們的措詞──我們禱告時所說的話。你記得有一天,有一個腓尼基的婦人來求主醫治她的女兒。主說不好把兒女桌子上的餅,丟給狗吃的,就是說,你這外族人是狗。但她想不要緊,好,祂說我是狗,我就作狗吧。於是,她就回答說,主呀!是的;但是,狗也吃兒女桌子上所掉下來的碎渣兒。你看主的回答是甚麼?主說,因妳所說的,就給妳成全了吧。所以我們的言詞也是頂要緊。主因為她的話說得對,所以就答應了她所求的。故此我們不止要在神的面前有一正當的心願,還要注意一件事,就是我們的話也要說得對,要說得與心願相對才好。多少時候在我們的心中,的確是要求一件事,但是說了半天之後,你的話就離開了題目,已說到別處去了。你知道一切有能力的禱告,他的措詞都是頂好的。但這也並不是要我們作好一篇禱告文去背。

      我們已經看見二件事了,就是說你若要到神的面前去祈求,對於你的心願和話語,是必須要好好的注意和看守的。在這裏還有第三件事要注意的。我們不止要注意到我們的心願和措詞,還得要儆醒看看我們的禱告是怎樣求的。一件事是頂可惜的,就是有許多人,對於他禱告的心願很不錯,對於他的措詞也不錯,可是在禱告的時候,他不能看守自己,一下子他的話又說到頂遠去了,拉不回來了。許多時候,我們禱告還得要注意這一點,就是說我的話跑了沒有?許多時候的長禱告,都得好好的來監視、查問,看到底我剛才所要求的,有沒有因為話說得不對的緣故,就離了題目而走遠了。同時你又要把它拉回來,不讓它滑出去。這是一件頂容易的事。就是,起初你的確是在向神要這一件東西,可是因為下一句話接上一句,下一句接上一句,多接幾次,就把你禱告的話接到外面去了,離開那中心了。多少時候我們如果知道自己已經離開了中心,就得從新再起頭,再把話語接上去。所以我們應該頂仔細的來看我的禱告是否一直接的。你必須是一直拉那目標,不放鬆它。這是一件要緊的事,就是,禱告是需要儆醒的,堅持的,不放鬆的,不讓不該說的話參雜進去的。因此你必須監視它保護它。

      以上所說的就是不要讓那些無用的空話,不是禱告的禱告走進來,你要防止許多言論和理由,不讓它加入。在這第三點之中包括了三件事:一件就是如果我們要阻止一切沒有用處的禱告,就必須要有一個心願,要有專一所求的。一件就是要有一準確的措詞,我們所禱告的話必須要對。一件就是要有一好的情形,就是在禱告的時候,要不讓一切不關緊要的話加進去,保守自己不要禱告出那不是禱告的禱告來。

 

隨時多方禱告祈求】我們所有禱告,如果要得效果,都得把我們的禱告佈置結成一個羅網似的。這是怎麼說的呢?就是說你要禱告得十分周到,沒有漏掉一件事未曾禱告的,你不肯讓一件事,跌落了出去。如果你沒有一個結成網的禱告,你就不能有一個好好得結果的禱告。我今天不願多說,只提一提那原則就算了。你知道一個有禱告本事的人,他在神面前是把他的心願完完全全傾吐出來的,他要用各種各樣的禱告,把他所要禱告的那件事,圍起一個網來,使仇敵不能做甚麼。我們現在的禱告真是太疏了,一點也不密。雖然是講了許多話,但是一點不周到,使仇敵仍是能有所逞的。如果我們的禱告是像網羅那樣的,仇敵就沒有門可以走進來,這樣你就要成功事情。

      舉一個例:比方說,在這裏,有一個弟兄。出門往邊荒去佈道,在你心中就有了一個心願要為他負責禱告。因為你有這樣迫切的一個心願,就必須好好的把這個人到邊荒去的一切事,你所能設想得到的,都要向神禱告。像他的需用,他所坐的車子,車所行的軌道,他的車票、行李,路上的起居、飲食,身禮的健康,一切的腳夫、運輸,他所遇到的人,到了那裏之後的房子,那地方上的人,他的態度,他的待人接物,他的講道,他第一次的工作,他在那裏的飲食衣。總之一切凡是關乎他的,你所能夠想到的,一起都要禱告過的。這就是多方的禱告。也就是說你要為他佈一個網,使沒有漏掉一件事是沒有禱告的,好叫他凡事都能平安。這樣,如果撒但要作工,也沒有法子做了,因為你已經把那弟兄用保護的網圍住了,仇敵不能擾他了。就是關於郵政局的遞信,也得禱告過,求神不要叫他的信失落了,不要叫別人寄給他的東西被偷了。所有關於他的事,你樣樣都得禱告過。這樣,你就看見在他身上已經佈了一個禱告的網,仇敵不能進去作甚麼了。這是需要儆醒的。如果你不儆醒,不監視,你就不會知道有這麼多的事該為他禱告的。一個急切的禱告,一個太短的禱告,一個太經濟時候的禱告,常是一個太疏的禱告,叫仇敵能找到漏洞進去的。多少時候,疏忽的禱告是表示你的心願還不夠深切。因為如果你有了一個深切的心願,知道了你所要禱告的,就必定有一個負擔在那裏逼迫你把一切的事都禱告出來。當然這與知識,也是頂有關係的,所以你就必須儆醒,必須睜開看眼睛來監視,這樣才能把你所看到的想到的,他所要經過的一切事都禱告了。如果不儆醒的話,你也許只說二句話就完了,沒有甚麼可說的了。因此你如果要在禱告的事好好的事奉主,就必須在時間上、精神上,和在一切所禱告的事物上,都得好好的儆醒,好好的注視,一直等所有的禱告都過去了。這真是不容易的,不過這也是大愛心的表顯。呀!在這裏如果沒有愛心,就必定沒有代禱。因為凡沒有實在熱切愛心的、是不會代禱的。因此在這裏,如果沒有愛心,神的兒女也不會作禱告的工作。你知道關於禱告這一件事在這裏是有很多的原則,不過,今天我們只能提起那根本的幾條,其餘的要你們自己去找了。末了我再要提起一件,就是:

 

禱告之後的儆醒】一個好的醫生,不止留心你的藥物,還顧念到你服藥後的變化。因為他知道你的病狀一有改變,你的生理也必有了一個改變。他還得改變他治療的方法。因此所有正式的禱告,不止是多方的,也是隨時的;不止是一次的,乃是多次的;不止是一時多方,乃是隨時多方。所以在你禱告之後,有甚麼新的發現、新的變化、新的態度,都得注意到。你要一直觀察你所禱告的那人或那事,看有沒有新的現象。不然,雖然你禱告了,你沒有儆醒,還是沒有用處的。你為那一個人禱告,你就必須看那一個人以後的情形。這是頂要緊的。因為這個會影響到你在神面前的禱告。光禱告是沒有用處的(當然不能一概而論),因為這是沒有能力的。所以我們要在禱告之後多多的儆醒。

      比方說,你為一個反對主的人禱告,求神使他相信。你就多方的為他禱告,你也不止一次多方,乃是一直多方的為他禱告。同時你也相信了神的應許,抓住了神的話。可是過了幾天光景更壞了,他反對得更厲害了。許多人對於這件事不理會,還是照舊的禱告。這是不對的。光禱告是不夠的。你必須要察看,而把他的反對放在神的面前,告訴神說,他更反對了。同時你也要問神,到底為甚麼光景越弄越壞了。我應該怎麼作。你如果是儆醒的,也許神會給你亮光,使你知道這是因為你的禱告已經影響到仇敵了。不然不會有妀變的。如果是特別厲害起來了,也許是已經影響到他了。因為仇敵怕你把他奪去,所以恐慌了,而叫他更反對。這樣你就可以起首讚美神了。雖然他在外面是更反對,但是,你知道你的禱告已經打他了。所以仇敵就要保護他更周密了。這樣,你就可以換一種禱告。再佈一個網。也許再過一點時候,他的態度就溫柔起來了。本來他是不理你的,現在好像是可以與你說話了。在這裏我們在禱告上又要再佈一個網了。所以我們應該要憑情形來改換我們的禱告。這就需要儆醒了。因為儆醒就是監視和注意。一件事是實在的,就是知識是管理我們的禱告的。你對於某一件知道得越清楚,就越容易禱告。因此,如果有人要請你為某一件事禱告,他就必須把那一件事講得頂清楚,因為你知道多少,你也就能禱告多少。

      儆醒是能使你知道禱告的方向該怎樣的,使你知道他的情狀,已改變到怎樣了的。所以你必須一直的看,自從你禱告之後,曾有了甚麼影響?光景是更壞呢?或是更好?是進步呢?或是退步?你必須頂注意地看。許多時候,我們對於一個人、一個工作、一個患難、一個弟兄,都必須一直的看。因為我們不止要有忠心,還得要有見識。我們的眼睛該開像該閉一樣。我們怎樣閉眼忠心地為人禱告,也得怎樣開眼忠心地看那變動。如果你光是閉眼,仇敵就有頂多的機會可以欺騙你。以弗所書六章是講屬靈戰爭的一章,其中最要緊的,就是末了所說的禱告。但這禱告是需要儆醒來扶持的,所以在我們的禱告中,必須要有儆醒。因為惟有這樣,你的禱告才是有效的。

      弟兄姊妹們!根本要緊的就是要禱告。不過你如果要你的禱告是有能的,就必須加上儆醒。可惜現在有許多人都沒有學習作禱告的工作,所以就對於禱告這件事是模糊不清的。故此,我們今天在這裏沒有別的目的,只願意神復興起我們來作禱告的工。請你不要忘記了,在每一個作神兒女者的生活上,所最受攻擊的就是禱告。因為你若不禱告,就沒有力量。所以撒但要特別的來擾亂你這禱告的生活,使你沒有時候和沒有力量來禱告,又使你在禱告時說許多沒有用處的話,又使你漏了許多的東西不禱告,在禱告之後,也使你不去察看,不去知道有甚麼改變,有甚麼事情發生。如果你要好好的學習禱告,你就必須注意到這五件事,這樣你在禱告上就能學了一點。這五件事雖是頂簡單,但也是頂深,多年禱告的人也就只是學了這五樣,初學禱告的人,也就是該注意這五樣。不過你越過就越認識,多經過就更有多的經驗。真求神今天賜恩給我們,叫我們真能注意這些。―― 倪柝聲《祈禱與讀經》